年底双薪怎么算(年底双薪怎么算工资)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年底双薪和年终奖一样吗?

年底双薪和年终奖一样吗?

年底双薪,顾名思义就是到了年底公司会发一个月的工资额作为奖金,发给那些当年通过试用期的员工,现在很多企业都把年底双薪作为员工的基本福利待遇了。下面我为你整理了年底双薪怎么算,年底双薪和年终奖一样的吗的相关知识,欢迎阅读,希望能帮到你。

年底双薪和年终奖一样吗?1

导读:虽然“年终双薪”和“年终奖”都属于广义上的劳动报酬,但两者界限却很明显。具体关于年底双薪和年终奖的相关内容,下面由为您介绍。

年底双薪和年终奖一样吗?

“年底双薪”与“年终奖”的相同之处在于不强制支付,但“年底双薪”与月收入挂钩,而“年终奖”的弹性更大。

年底双薪和年终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1、年底双薪发放的是工资,它的发放数额、发放时间都是确定的,年底双薪的`决定因素是年底时员工是否在公司工作,即只要年底12月份在公司工作的就应获得固定一笔收入。

2、而年终奖则是一种奖金,是对员工全年劳动的超额劳动报酬,一般根据员工全年工作的考核结果进行发放,而且具体金额的弹性较大。

此外,“年底双薪”与“年终奖”的计税方式也不同,前者应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计税;后者则可将奖金平摊到全年各月后再计税。

年底双薪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所得税若干政策问题的批复》规定,应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计税;

年终奖根据《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规定,可以将奖金平摊到全年各月后再计税。一般情况下,“年终奖”的计税额会比“年底双薪”少一些,员工收入越高,这一差异越明显,但“年终奖”在一年内最多只能计发一次。

年底双薪和年终奖一样吗?2

一、年底双薪怎么算,年底双薪和年终奖一样的吗

年底双薪怎么算完全取决于用人单位的规定。

用人单位自主决定年底双薪的发放方式和数额,“发不发”、“怎么发”的自主权都在企业。

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必须发放年底双薪,这不是一项法定义务。企业如果没有明文规定,此前也没有惯例,劳动者就不能强求单位必须发年底双薪。而第十三个月工资的标准是基本工资还是全额工资或者还是奖金,完全要根据企业与员工的约定,或者企业薪酬福利政策的规定来确定。

年底双薪的发放数额则是员工一个月的工资,至于是全额工资还是基本工资,则要看企业的薪酬福利政策规定,或者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约定。同时,年底双薪的发放时间一般都是年度最后一个月,随着12月的工资一起发放,基本不存在其它的发放方式和发放理由。

年底双薪则一般采用合并计税的方式,即将第13个月工资合并到12月工资中,与12月工资一起计算缴纳税费,计算方法为:应缴纳税额=(工资+双薪-个税起征点)×税率。

年底双薪和年终奖是不同意思,是两个不同概念:

1、年底双薪发放的是工资,它的发放数额、发放时间都是确定的,年底双薪的决定因素是年底时员工是否在公司工作,即只要年底12月份在公司工作的就应获得固定一笔收入。

2、而年终奖则是一种奖金,是对员工全年劳动的超额劳动报酬,一般根据员工全年工作的考核结果进行发放,而且具体金额的弹性较大。

年底双薪怎么计算

年底双薪怎么计算

年底双薪是公司的福利政策,如果公司有这一政策的,劳动者到了年底的时候,可以领取双薪工资。关于年底双薪的发放,不同企业有不同的规定。一般公司规定农历年底,公司将发给员工一个月的工资额作为奖金,奖金按比例计算,发给当年加入公司并于12月31日前通过试用期的员工。具体内容下面由为您介绍。

年底双薪怎么计算1

导读:关于年底双薪的发放,不同企业有不同的规定。一般公司规定农历年底,公司将发给员工一个月的工资额作为奖金,奖金按比例计算,发给当年加入公司并于12月31日前通过试用期的员工。具体内容下面由为您介绍。

年底双薪是什么意思?

年底双薪是在农历年底,公司将发给员工一个月的工资额作为奖金,奖金按比例计算,发给当年加入公司并于12月31日前通过试用期的员工。出勤率不良、表现不好或者有违纪行为的员工不能获得此奖金。但无论是国家法律还是地方法规,都没有明确规定年底双薪该如何发放。

关于年底双薪的发放,不同企业有不同的规定。

一、按比例拿双薪

二、发双薪前离职不享受双薪

有的企业规定,员工要拿到年底双薪,必须符合几个条件:员工当年度必须在公司服务期满三个月;发放双薪当日必须仍在公司工作;最主要的一条,员工在发双薪日前提出辞职或者过失、非过失解除劳动合同的,将不得享受年度双薪。

三、发不发双薪,企业规章说了算

用人单位自主决定年底双薪的发放方式和数额,“发不发”、“怎么发”的自主权都在企业。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必须发放年底双薪,这不是一项法定义务。企业如果没有明文规定,此前也没有惯例,劳动者就不能强求单位必须发年底双薪。而第十三个月工资的标准是基本工资还是全额工资或者还是奖金,完全要根据企业与员工的约定,或者企业薪酬福利政策的规定来确定。

温馨提示:

年底双薪应在签合同时就该明确怎么发

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必须发放年底双薪,这不是一项法定义务。所以这笔工资额度,是基本工资还是全额工资或者还是奖金,完全要根据企业与员工的约定,或者企业薪酬福利政策的规定来确定。

一旦职工和企业发生纠纷,遵循的依据只是企业规章制度和劳动合同。这时职工就陷入了被动局面,虽然有的官司胜诉了,但多数情况下只能被企业规定牵着鼻子走。

因此,劳动者进入企业前,应当先查看企业劳动者进入企业前,应当先查看企业关于薪酬奖励的规定,一旦自己有反对意见,可在签订劳动合同时提出,并和企业另行重新约定,明确年底双薪怎么发放。日后在仲裁和起诉时,也可针对性提出要求,避免增加诉讼成本。

年底双薪怎么计算2

很多小伙伴都会把年终奖和年底双薪搞混,其实两者是有区别的。

1.两者的性质不同

年终奖是每年度末,企业给予员工不封顶的奖励,是对一年来的工作业绩的肯定,其本质上是奖金。

而在实际操作中,年终奖与企业经营状况以及员工的绩效评定有关,年终奖是企业根据全年经营情况和员工的全年绩效考核评定,向员工一次性发放的奖金,根据绩效考核评定不同,奖金数额也不同。

而年底双薪,也就是所谓的”第13个月工资”。在我国法律中,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要求企业必须支付员工13个月的工资。

但是,很多企业都会在《员工手册》中规定:只要在公司工作满12个月,那么在年底的时候,就可以享受第13个月的工资。因此,在本质上,年底双薪属于工资的一部分。

如果企业有发放第13个月工资的规定,那就必须在约定时间支付给员工第13个月的.工资。当然,如何企业中并没有关于“第13个月工资”的规定,企业与员工之间也没有就此做出约定,那就不是必须发放第13个月工资。

2.发放时间及发放额度不同

在上文中我们提到,年终奖与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员工的绩效评定相关,如在很多大公司中,会根据员工的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等将员工评出A、B、C等级别,级别越高、年终奖金额越大;反之,评级越低,年终奖金额越小,甚至会被取消年终奖。

同时,年终奖的发放时间也根据企业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很多企业会在元旦假期时就发放,有的企业则会在春节假期之前发放。但是,也有一些企业会在第二年的4、5月份发放,这些企业多按照财年计算,如阿里通常就是在第二年4月份发放年终奖。

而年底双薪的发放数额则是员工一个月的工资,至于是全额工资还是基本工资,则要看企业的薪酬福利政策规定,或者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约定。同时,年底双薪的发放时间一般都是年度最后一个月,随着12月的工资一起发放,基本不存在其它的发放方式和发放理由。

3.税收方式不同

根据《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在2021年12月31日之前,年终奖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也就是说,年终奖依旧按照除以12个月后得到的数额,再按照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单独计算纳税。

计算方法为:应纳税额=年终奖/12*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而年底双薪则一般采用合并计税的方式,即将第13个月工资合并到12月工资中,与12月工资一起计算缴纳税费。

计算方法为:应缴纳税额=(工资+双薪-个税起征点)×税率-速算扣除数

年底双薪怎么算(年底双薪怎么算工资)

年底双薪怎么算?

年底双薪怎么算完全取决于用人单位的规定。

用人单位自主决定年底双薪的发放方式和数额,“发不发”、“怎么发”的自主权都在企业。

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必须发放年底双薪,这不是一项法定义务。企业如果没有明文规定,此前也没有惯例,劳动者就不能强求单位必须发年底双薪。而第十三个月工资的标准是基本工资还是全额工资或者还是奖金,完全要根据企业与员工的约定,或者企业薪酬福利政策的规定来确定。

扩展资料:

年底双薪的发放数额则是员工一个月的工资,至于是全额工资还是基本工资,则要看企业的薪酬福利政策规定,或者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约定。同时,年底双薪的发放时间一般都是年度最后一个月,随着12月的工资一起发放,基本不存在其它的发放方式和发放理由。

年底双薪则一般采用合并计税的方式,即将第13个月工资合并到12月工资中,与12月工资一起计算缴纳税费,计算方法为:应缴纳税额=(工资+双薪-个税起征点)×税率。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年底双薪

双薪怎么计算

年底双薪可以按照年综合所得来计算个人所得税,即把年底的双薪和年度工资算入年综合所得,按照(年综合所得-起征线-专项附加扣除-社保扣除)*税率来计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六条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

(一)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二)非居民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五千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三)经营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四)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八百元;四千元以上的,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五)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和偶然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扩展资料:

年底双薪单独计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最新规定,从现在起,个人取得的“双薪”,将单独作为一个月的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即第12个月的工资、薪金所得,将在扣除3500元起征点的费用后,对剩余部分按相应税率计算并缴纳个人所得税;第13个月的工资、薪金所得,将不扣除800元起征点费用,而是对其全额按相应税率计算并缴纳个人所得税;

如果纳税人第12个月的工资、薪金所得不足3500元,那么就可以将其第12个月和第13个月的工资、薪金所得加起来,再减去3500元后,对余额按相应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

例如,每个月的工资为4000元。这4000元作为一个月扣缴个人所得税,由于其“五险一金”已经在12月份工资中扣除,所以不能在第13个月的工资中扣除任何费用,必须全额缴纳个人所得税,4000×10%-105=295元,而12月份的个人所得税是:(4000-3500)×3%-0=15,所以12月份总计必须缴纳个人所得税295+15=315元。

入职8个月零19天年底双薪怎么计算?

入职8个月零19天,年底双薪计算方法:

一般来说超过15天,就按照整月计算。因此

年底双薪金额×9/12,即可。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96044.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6年10月4日 05:19:56
下一篇 2026年10月4日 05:23:56

相关推荐

  • 国家规定加班费(国家规定加班费什么时候发)

    劳动法规定加班费有哪些 我国 劳动法规定 加班需要支付加班费,平时加班,如晚上需要支付劳动者1.5倍工资,周末加班需支付劳动者双倍工资,法定节假日需支付三倍工资。《劳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第三十九条规定,企业因生产特点不…

    2026年10月10日
    000
  • 职工福利基金(职工福利基金开支范围)

    职工福利基金是什么 职工福利基金是 社会保险 和福利的一种具体指国营企业用于改善职工生活设施、公共消费、 医疗保险 等方面的资金。职工福利基金的具体使用范围有: (1)职工及家属的 医疗费 及医疗设施; (2)职工生活困难补助; (3)职工洗理及幼托设施和工作人员的 工资 补助,食堂炊事用具的购置、…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养老保险的计算方法(养老保险计算方法器)

    养老金的计算方法 养老金的计算方法: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等。其中基础养老金是(职工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个人账户养老金是职工退休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五条   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

    2026年10月10日
    100
  • 职工福利费支出(职工福利费支出税收金额怎么计算)

    2022年职工福利费范围 一.职工福利费的列支包括发放给职工或为职工支付的以下各项现金补贴和非货币性集体福利,具体有:(1)为职工卫生保健、生活等发放或支付的各项现金补贴和非货币性福利,包括职工因公外地就医费用、暂未实行医疗统筹企业职工医疗费用、职工供养直系亲属医疗补贴、职工疗养费用、自办职工食堂经…

    2026年10月10日
    100
  • 税后工资计算器北京(北京税后工资计算器 智联)

    北京市五险一金税后工资计算器 没记错的话北京市社保局的网站上是有税后工资测算的,你可以去看看,毕竟社保缴存比例有一个区间的,你了解公司政策以后可以去上面自己测算。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税前税后工资计算器   很多上班族经常要算算自…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年终奖扣税(年终奖扣税怎么申请退税)

    年终奖金怎么扣税 春节临近,年终奖还会远吗?想必已经让所有上班族的朋友们朝思暮想了吧。不管拿多还是拿少,年终奖都是对一整年辛苦付出的嘉奖。拿钱交税,中国人都知道,但是也要交得明明白白,下面是我帮大家整理的年终奖金怎么扣税,希望大家喜欢。 工具/原料 计算器 方法/步骤 先看下面一张税率表 年终奖缴纳…

    2026年10月10日
    100
  • 补充养老保险税前扣除(补充养老保险税前扣除比例是5%还是8%)

    公司为本单位员工支付的补充养老保险,在计算企业所得时,可以在税前扣除吗 你好,按照我国现行税收政策的规定,纳税人向不同的机构缴纳或者支付的保险费,在进行企业所得税处理时是有区别的。1、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企业依照国务院有关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范围和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2019)

    深圳经济特区最低工资条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保障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基本生活,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公平竞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结合深圳经济特区实际,制定本条例。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深圳经济特区内各种类型的企业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下简称用人单位),…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公司类别及经营范围(企业类型及经营范围)

    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哪些 经营范围是指国家允许企业生产和经营的商品类别、品种和服务项目,反映企业业务活动的内容和生产经营方向,是企业业务活动范围的法律界限,体现企业民事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的核心内容。简单来说,经营范围是指企业可以从事的生产经营与服务项目,是进行公司注册申请时的必填项。根据《公司法》的规定…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国家工商企业信息系统查询(国家工商企业网查询)

    怎样查询企业工商注册信息 首先,打开百度,输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点击“百度一下”,便会出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官网。 然后,点击“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官网,鼠标移动到右上角的“导航”图标后,会出现全国31个省份,点击想要查询企业所在的省份,进入各省分页面。 其次,在各省…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企业所得税定额征收(定额征收企业所得税率是多少)

    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 1、区别在于:日常所说的的核定征收主要是针对个体工商户,定一个税额,按月缴纳,实行定期定额管理;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绝大部分都是采用核定定率征收,就是按照行业定一个应税所得率,用收入总额乘以应税所得率再乘以税率就是应交的企业所得税额。 2、企业所得税是对我国内资企业和经营单位的生…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工资形式(包工工资属于哪种工资形式)

    法定的工资形式包括哪些? 一、工资形式一般有以下几种 1、计时工资 计时工资是指根据劳动者的实际工作时间和工资等级以及工资标准检验和支付劳动报酬的工资形式。 2、计件工资 计件工资是按照劳动者生产合格产品的数量和预先规定的计件单价计量和支付劳动报酬的一种形式。 3、定额工资 定额工资是按照劳动定额完…

    2026年10月10日
    200
  • 2016年退休职工涨工资最新消息(今年退休工人涨工资最新消息)

    2016年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涨工资吗 2016年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与企业单位图秀职工同步调整基本养老金。 2016年退休职工增加基本养老金,按2015年度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6.5%整体调整,机关事业与企业退休职工同步调整,但调整比例会适度低于企业,具体办法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规定。 以下提供河…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开除员工怎么赔偿(开除员工怎么赔偿方式N+1)

    开除员工怎么赔偿 开除员工可以不予补偿,辞退员工需要补偿。1、开除是指用人单位对具有严重违反劳动纪律和企业规章制度,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其他违法乱纪行为而又屡教不改的职工,依法强制解除劳动关系的一种最高行政处分。辞退是用人单位解雇职工的一种行为,是指用人单位由于某种原因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的一种强制措施…

    2026年10月10日
    100
  • 罚款通知怎么写(车间员工罚款通知怎么写)

    罚款通知怎么写 罚款通知怎么写 行政处罚事先通知书 (_____)第_____号 _____: 你(单位)_______________行为,违反了_______________规定。依据_______________规定,本机关拟对你(单位)做出_______________行政处罚。 如你(单位…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新邮政法实施细则(新邮政法实施细则最新)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的第二章 第十二条 邮政企业及分支机构的设置标准,由邮电部规定;邮政企业的设置或者撤销,由邮电部批准;分支机构的设置或者撤销,由邮电管理局批准,报邮电部备案。 第十三条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邮政企业及分支机构的设置和邮政设施的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 第十四条 建设城市新…

    2026年10月10日
    000
  • 试用期工资怎么算(试用期工资怎么发 没有干满一个月)

    试用期工资怎么算 劳动者试用期工资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劳动合同约定的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劳动合同没有约定的,由用人单位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百分之八十,并不…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

    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概念及其权限是什么? 一、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概念 法定代表人指依法律或法人章程规定代表法人行使职权的负责人。我国法实行单一法定代表人制,一般认为法人的正职行政负责人为其惟一法定代表人。如公司为董事长或执行董事或总经理,而证券交易所的法定代表人为总经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为厂…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工资4000有多少生育津贴(工资4500生育津贴怎么算)

    生育津贴怎么算 生育津贴具体如何计算? 通俗来说,生育津贴就相当于生育保险基金给职工支付的生育期间的工资。计算方法如下: ●女职工:生育津贴=(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规定的假期天数 ●男职工:看护假津贴=当月本单位人平缴费工资÷30(天)×假期天数 举例来说,一名女职工所在的单位上一年月…

    2026年10月10日
    200
  •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什么意思)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多少? 养老保险是属于五险其中的一种,是社会保险重要的组成部分。养老保险的缴纳是根据个人的收入情况作为缴纳基数,由公司进行代扣代缴的。但是不同企业给员工缴纳养老保险的基数不一样,具体要看公司的实际执行情况。下面就说一下不同的基数情况 以岗位工资作为缴纳基数 很常见的养老保险缴纳基数…

    2026年10月10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