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个税法实施(新个税法实施后)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新个税法年终奖怎么算个税?(附计算公式与案例)

;     新个税法据说在2018年10月1号要开始实施,首先要做的是先调整起征点,由原来的3500元变为5000元,那么新个税法年终奖怎么算个税?在新个税发实施以后,年终奖的计算方法仍旧要以以下两种方法进行计算。

情况一:每月工资大于或者等于5000元

      举例来说,某员工的月基本工资为5000元,年终奖发了2万元奖金,那么在新个税下应该缴纳多少奖金?

      计算公式:年终奖个税=年终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首先年终奖的金额为20000元,使用税率需要用20000÷12=1666元,按照当前新个税的标准为3%,同时第一档的速算扣除数为0,因此本次年终奖个税为20000×3%=600元。

情况二:每月工资小于5000元

      举例来说,某员工的月基本工资为3500元,年终奖发了2万元奖金,那么在新个税下应该缴纳多少奖金?

      计算公式:年终奖个税=(年终奖金-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首先年终奖的金额为20000元,但由于每月工资低于3500因此有一部分金额可以抵扣个税,在计算适用税率上是[20000-(5000-3500)]÷12=1541,属于第一档的税率3%,并且速算扣除数为0,所以可以算出18500×3%=555元。

      可以看出,在个税改革以后,大家低档次的金额发生变化,对于工资不高的人来说可以节约下不少钱。同时对于高工资的人来说,如果新增专项扣除,那么也可以节省一大笔必须支出的费用。

新个税法实施(新个税法实施后)

个税2021年新规有哪些?

个税扣缴比例最新规定:

1、为两种类型的纳税人优化预扣税和预付款方法:

(1)在最近一个完整纳税年度,扣缴义务人每月代扣代缴同一单位工资、薪金的个人所得税,年薪、薪金不得超过6万元。累计扣除额将从1月开始按每年6万元的比例直接扣除。即纳税人累计收入不超过6万元时,暂不扣缴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在累计收入超过6万元的当月及其后的月份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2)居民个人按照累计扣缴法代扣代缴劳动所得个人所得税的,扣缴义务人应当遵守上述规定。

2、扣缴义务人应按规定填写全体职工的代扣代缴报表和全额预缴情况,并在相应纳税人备注栏的“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报表”中注明“上年一个月,年收入不得超过“6万元”。

3、该公告将于2021年1月1日生效。

扩展资料:

需要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项目包括:

1、工资、薪金所得

2、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

3、个人所得税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

4、劳务报酬所得

5、稿酬所得

6、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7、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8、财产租赁所得

9、财产转让所得

10、偶然所得

11、其他所得

除上述10项应税项目以外,其他所得应确定征税的,由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国务院财政部门,是指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网-2021年个税扣缴将有这些新变化!

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时间

新个人所得税的执行时间是2019年1月1日。 2018年8月31日,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通过,起征点每月5000元,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最新起征点和税率,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法律依据: 《个人所得税法》第一条规定: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为居民个人。居民个人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照本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不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为非居民个人。非居民个人从中国境内取得的所得,依照本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纳税年度,自公历一月一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个税新政策

根据新修订的个税法,今后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第一条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满一年的个人,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照本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不满一年的个人,从中国境内取得的所得,依照本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第二条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

一、工资、薪金所得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三、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四、劳务报酬所得五、稿酬所得六、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七、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八、财产租赁所得九、财产转让所得十、偶然所得十一、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第三条个人所得税的税率:

一、工资、薪金所得,适用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税率表附后)。

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适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税率表附后)。

三、稿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并按应纳税额减征百分之三十。

四、劳务报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可以实行加成征收,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五、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

第四条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免纳个人所得税:

一、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二、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三、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四、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五、保险赔款六、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七、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八、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九、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十、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所得。

第五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批准可以减征个人所得税:

一、残疾、孤老人员和烈属的所得二、因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三、其他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减税的。

第六条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

一、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三千五百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三、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必要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四、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八百元千元以上的,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五、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个人将其所得对教育事业和其他公益事业捐赠的部分,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从应纳税所得中扣除。

对在中国境内无住所而在中国境内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纳税义务人和在中国境内有住所而在中国境外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纳税义务人,可以根据其平均收入水平、生活水平以及汇率变化情确定附加减除费用,附加减除费用适用的范围和标准由国务院规定。

第七条纳税义务人从中国境外取得的所得,准予其在应纳税额中扣除已在境外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但扣除额不得超过该纳税义务人境外所得依照本法规定计算的应纳税额。

第八条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义务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个人所得超过国务院规定数额的,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或者没有扣缴义务人的,以及具有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的,纳税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纳税申报。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

第九条扣缴义务人每月所扣的税款,自行申报纳税人每月应纳的税款,都应当在次月十五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

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的税款,按月计征,由扣缴义务人或者纳税义务人在次月十五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特定行业的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的税款,可以实行按年计算、分月预缴的方式计征,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应纳的税款,按年计算,分月预缴,由纳税义务人在次月十五日内预缴,年度终了后三个月内汇算清缴,多退少补。

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应纳的税款,按年计算,由纳税义务人在年度终了后三十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纳税义务人在一年内分次取得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应当在取得每次所得后的十五日内预缴,年度终了后三个月内汇算清缴,多退少补。

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纳税义务人,应当在年度终了后三十日内,将应纳的税款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

第十条各项所得的计算,以人民币为单位。所得为外国货币的,按照国家外汇管理机关规定的外汇牌价折合成人民币缴纳税款。

第十一条对扣缴义务人按照所扣缴的税款,付给百分之二的手续费。

第十二条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开征、减征、停征个人所得税及其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第十三条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执行。

第十四条国务院根据本法制定实施条例。

第十五条本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

(工资、薪金所得适用)

级数全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

1不超过1500元的3

2超过1500元至4500元的部分10

3超过4500元至9000元的部分20

4超过9000元至35000元的部分25

5超过35000元至55000元的部分30

6超过55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35

7超过80000元的部分45

(注:本表所称全月应纳税所得额是指依照本法第六条的规定,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三千五百元以及附加减除费用后的余额。)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二

(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适用)

级数全年应纳税所得额税率(%)

1不超过15000元的5

2超过15000元至30000元的部分10

3超过30000元至60000元的部分20

4超过60000元至100000元的部分30

5超过100000元的部分35

(注:本表所称全年应纳税所得额是指依照本法第六条的规定,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

2021年个人所得税最新标准

1.个税起征点起征点确定为每月5000元。

新个税法规定: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一、个税计算方法

1.应缴纳所得额=税前工资收入金额-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费用减除额

2.应纳税额=应纳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例】

张三在2018年10月份税前工资12000元,需要缴纳各项社会保险金1100元,

适用5000元新的费用标准和新的税率表:

应纳所得额=税前工资收入金额-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起征点(5000元)=12000-1100-5000=5900元。

找税率及速算扣除数:参照上面的工资税率表不含税部分,超过3000元至12000元的部分,则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为210。

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5900×10%-210=380元。

二、个税税率表

(1)综合所得适用税率表

1.综合所得适用七级超额累进税率:3%-45%

2.居民每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的综合所得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2)经营所得税率表

1.经营所得适用五级超额累进税率:5%-35%

2.经营所得包括:个体工商户、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个人生产经营所得

新个税起征点是多少?

个人所得税没有规定起征点,而是规定了免征额。

起征点:是征税对象达到一定数额开始征税的起点。

免征额:是在征税对象的全部数额中免予征税的数额。

区别:起征点是开始征税的起点,超过了起征点,全额都要征税;

而免征额是全部数额中可以免税的数额,如果数额小于免征额,则全额免税,而如果税额大于免征额,对超过免征额之后的部分征税。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95801.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6年10月4日 00:22:56
下一篇 2026年10月4日 00:26:58

相关推荐

  • 劳务费是什么(研究生劳务费是什么)

    劳务费是什么 要解答劳务费是什么这个问题请参考劳务费的定义,劳务费,即个人所得税中的劳务报酬是指个人独立从事各种非雇佣的各种劳务所取得的所得,它与工资薪金所得的区别在于劳务报酬是独立个人从事自由职业取得的所得,而工资薪金所得属于非独立个人劳务活动。即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任职、受雇而得到的报酬,存在雇…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企业所得税定额征收(定额征收企业所得税率是多少)

    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 1、区别在于:日常所说的的核定征收主要是针对个体工商户,定一个税额,按月缴纳,实行定期定额管理;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绝大部分都是采用核定定率征收,就是按照行业定一个应税所得率,用收入总额乘以应税所得率再乘以税率就是应交的企业所得税额。 2、企业所得税是对我国内资企业和经营单位的生…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劳务报酬(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

    劳务报酬包括哪些 劳动报酬包括奖金、津贴和补贴、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工资是指用人单位依据劳动合同的规定,以各种形式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报酬。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 劳务报酬?劳务报酬是指通过劳动应得的收入.劳务报酬劳务报酬所得是指…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深圳个人所得税查询(深圳个人所得税查询系统)

    深圳如何查询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 深圳如何查询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深圳市查询个人所得税的方法分为企业财务人员查询和个人纳税情况查询,都需要登录深圳市地方税务局网站查询纳税情况,输入相关信息和验证码即可查询到。 企业财务人员操作界面 1.企业进入深圳市地方税务局网站办税大厅; 2.进入广东省地方税务局网…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新个税计算公式(个税计算公式2021)

    2022年新个税计算公式是什么 法律分析:2022年新个税计算公式可参考以下:综合所得减去以下费用为应纳税所得额: 1、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 2、个人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专项扣除项目; 3、个人购买商业健康险等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项目; 4、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劳动合同解读(劳动合同解读ppt)

    劳动合同法37条内容及最新解读 法律解析: 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 (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 法定代表人 或者主要负责人; (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 居民身份证 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三) 劳动合同期限 ; (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五)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六)劳动报酬; …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合同印花税税率(加工承揽合同印花税税率)

    合同印花税税率是什么 合同类型不同,印花税税率也是不一样的,介绍几种常见的合同印花税税率:1、购销合同,包括供应、预购、采购、购销、结合及协作、调剂等合同,按购销金额0.03%贴花。2、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按承包金额0.03%贴花。3、技术合同,包括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等合同,按所载金额0.…

    2026年10月10日
    000
  • 税率表2022年完整版(税率表2022年完整版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2022年完整版 最新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为五千元,也就是说每月工资在五千元以下的,是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超过五千元不超过八千元的,税率为3%;工资在八千元到一万七千元之间的,税率为10%,也就是说工资越高,缴纳的税费也越高。 2022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为5000元。个税税率为:工资…

    2026年10月10日
    100
  • 新的个税税率表(新的个税税率表及速算扣除数)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2022年最新个税税率表) 2022年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如下: 1、年度不超过36000元的税率为:3%   速算扣除数:0; 2、超过36000-144000元的部分税派或碧率为:10%   速算扣除数:2520; 3、超过144000-300000元的…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企业所得税是多少(个人所得税是多少)

    企业所得税税率是多少 法律分析:企业所得税,是对企业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 经营所得有两个口径: 会计口径:会计利润入-成本-费用-税金-支出-损失 税法口径:应纳税所得额计利润±纳税调整项目 企业所得税是按税法口径来计算: 应纳税所得额率款 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非居民企业取…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怎么算(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怎么算公式)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怎么征收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的征收如下:小规模纳税人分为个人独资和有限公司两种模式,个人独资不用交企业所得税,按生产经营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所以小规模纳人交企业所得税的只涉及到有限公司。按照2021年新政策,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个体工商户需要交税吗(个体工商户需要交税吗税率是多少)

    个体工商户需要交税吗 个体经营是需要交税的,个体户为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额人,纳税办法由税务确定:1、按营业收入交5%的营业额。2、附加税费:城建税按缴纳的营业税的7%缴纳。教育费附加按缴纳的营业税的3%缴纳。地方教育费附加按缴纳的营业税的1%缴纳。按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实行5%-35%…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房租发票税率(房租发票税率是多少可以免税吗)

    房租发票税率是多少 税率由根据不同主体而不同,具体见下面 一、个人出租非住房应缴纳以下税款 1、房产税:以租金收入12%计算缴纳。 2、增值税:以租金收入的5%计算缴纳。 3、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以实际缴纳增值税税额乘以城建税率(按纳税人所在地的不同适用7%、5%、1%三档税率)和教育费附加…

    2026年10月10日
    000
  • 2020年契税征收标准(2020年契税征收标准三套)

    乌海市房屋契税征收标准2020 乌海市房屋契税标准:自住房房款额1.5%或者3%。按照普通住宅标准,普通住宅可享受1.5%的优惠税率,若是非普通住宅的则按3%税率征收。140平米内的普通住宅按1.5%。超过140的按照3%。非普通住宅3%。 乌海房屋税费总概况: 1.契税:房款总金额的1.5%,14…

    2026年10月9日
    000
  • 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方法有哪些)

    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方法 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方法,具体如下: 1、不得违规扩大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范围,严禁按照行业或者企业规模大小,一刀切的搞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 2、按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根据纳税人的生产经营行业特点,综合考虑企业的地理位置、经营规模、收入水平、利润水平等因素;…

    2026年10月9日
    000
  • 退税多久能到账(房产退税多久能到账)

    退税后多久到账 法律分析:一般需要3-30个工作日到账。以下条件可以退税: 1、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额小于6万元,但平时预缴过个人所得税,可以退税。 2、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申报扣除,可以退税。 3、因年中就业、退职或者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导致前后税收优惠政策不一致,…

    2026年10月9日
    000
  • 房屋租赁房产税(房屋租赁房产税税率)

    房产租赁房产税税率 房屋出租缴纳税款分以下四种情况。一、个人出租非住房(商铺、写字间等)应缴纳以下税款:1.房产税:以租金收入12%计算缴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第四条的规定)。2.营业税:以租金收入的5%计算缴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税目税率表)。3.城市维护建设税…

    2026年10月9日
    100
  • 2020个人所得税标准(2020个人所得税标准申报怎么填写)

    2020年个人所得税标准是什么 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工资、薪金所得,适用七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适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稿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并按应纳税额减征百分之三十。劳务…

    2026年10月9日
    000
  • 房租租赁税(房屋租赁税率是多少)

    请问一下房屋租赁税有多少?谁能说一下? 房产租赁税,即营业税,税率是5%。 (一)属私人出租房屋的,需缴纳以下税费: (1)房产税,按租金的4%; (2)营业税,按租金的5%; (3)个人所得税,租金不超过4000元的,按(租金-已纳税金-800元)的10%;租金超过4000元(含4000元)的,按…

    2026年10月9日
    000
  • 继承房产20%的税怎么算(不用再全额缴纳20%个人所得税)

    我想咨询一下继承房产20%的税怎么算 根据我国最新的政策规定,当房屋所有权人不在了,由其第一顺序继承人,即配偶、子女、父母继承房屋,继承人在继承房屋的办理过程中是不需缴税的。但如果房屋对外出售,继承人需要全额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及其他税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房屋遗产税。但是对于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

    2026年10月9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