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个人适用营业税3万以下的起征点吗?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个人适用营业税3万以下的起征点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九条第二款 条例第一条所称个人,是指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

第二十三条第二款 营业税起征点的适用范围限于个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第十条 纳税人营业额未达到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的营业税起征点的,免征营业税;达到起征点的,依照本条例规定全额计算缴纳营业税。

营业税起征点有按月和按次之分,按月的起征点为3万元,而按次只有500元。个人如果在税务机关办理 了税务登记并按月申报纳税,可以适用3万元的起征点政策。否则只能适用按次,起征点为500元。

营业税新细则中对营业额的减除和扣除作出了哪些规定?

营业税中允许扣除的规定如下: 一、交通运输业(改为增值税了) 条例第五条第一款规定,运输企业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运输旅客或者货物出境,在境外改由其他运输企业承运乘客或者货物的,以全程运费减去付给该承运企业的运费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3]16号)规定:经地方税务机关批准使用运输企业发票,按“交通运输业”税目征收营业税的单位将承担的运输业务分给其他运输企业并由其统一收取价款的,以其取得的全部收入减去支付给其他运输企业的运费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二、旅游服务业 条例第五条第二款规定旅游企业组织旅游团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旅游,在境外改由其他旅游企业接团的,以全程旅游费减去付给该接团企业的旅游费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3]16号明确:旅游企业组织旅游团在中国境内旅游的,以收取的全部旅游费减去替旅游者支付给其他单位的房费、餐费、交通、门票或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三、建筑安装业 条例第五条第三款:建筑业的总承包人将工程分包或者转包给他人的,以工程的全部承包额减去付给分包人或者转包人的价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八条 纳税人从事建筑、修缮、装饰工程作业,无论与对方如何结算,其营业额均应包括工程所用原材料及其他物资和动力的价款在内。 纳税人从事安装工程作业,凡所安装的设备的价值作为安装工程产值的,其营业额应包括设备的价款在内。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3]16号)规定:通信线路工程和输送管道工程所使用的电缆、光缆和构成管道工程主体的防腐管段、管件(弯头、三通、冷弯管、绝缘接头)、清管器、收发球筒、机泵、加热炉、金属容器等物品均属于设备,其价值不包括在工程的计税营业额中。 其他建筑安装工程的计税营业额也不应包括设备价值,具体设备名单可由省级地方税务机关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列举。 设备价款问题是施工单位必须注意的问题,不然有可能造成无谓的多缴税款的问题。 建筑业营业额确定的税收政策在后来有比较大的变化,纳税人在计算缴纳税款时就有了较大的筹划空间。不仅包括上述设备价款问题,而县还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销售自产货物提供增值税劳务并同时提供建筑业劳务征收流转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2]117号)列举自产货物是指: (一)金属结构件:包括活动板房、钢结构房、钢结构产品、金属网架等产品; (二)铝合金门窗; (三)玻璃幕墙; (四)机器设备、电子通讯设备; (五)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自产货物。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销售自产建筑防水材料并同时提供建筑业劳务征收流转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6]80号):纳税人销售自产建筑防水材料的同时提供建筑业劳务也加入了进来。上述两个文件所涉及在建筑所使用的六种材料,如果符合规定的条件,可以不计入营业额征税的问题。 比上述规定更彻底和更值得关注的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以清包工形式提供装饰劳务征收营业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6]114号):纳税人采用清包工形式提供的装饰劳务,按照其向客户实际收取的人工费、管理费和辅助材料费等收入(不含客户自行采购的材料价款和设备价款)确认计税营业额。 上述以清包工形式提供的装饰劳务是指,工程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和设备由客户自行采购,纳税人只向客户收取人工费、管理费及辅助材料费等费用的装饰劳务。 四、金融业 (一)转贷业务 《条例》规定:转贷业务,以贷款利息减去借款利息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金融业征收营业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5]79号)第二条进一步明确,对金融企业经营转贷外汇业务,以贷款利息减去借款利息后的余额为营业额计算征收营业税。转贷外汇业务,是指金融企业直接向境外借入外汇资金,然后再贷给国内企业。 (二)应收未收利息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金融企业应收未收利息征收营业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2]182号)金融企业应收未收利息核算期限按财政部或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财务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执行。从2002年1月1日起,金融企业应收未收利息核算期限由原来的180天调整为90天。因此,对金融企业贷款利息征收营业税作以下调整: 金融企业发放贷款(包括自营贷款和委托贷款,下同)后,凡在规定的应收未收利息核算期内发生的应收利息,均应按规定申报交纳营业税;贷款应收利息自结息之日起,超过应收未收利息核算期限或贷款本金到期(含展期)后尚未收回的,按照实际收到利息申报交纳营业税。 (三)金融业买卖金融商品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3]16号)规定:金融企业(包括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下同)从事票、债券买卖业务以股票、债券的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买入价依照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以股票、债券的购入价减去股票、债券持有期间取得的股票、债券红利收入的余额确定。 金融企业买卖金融商品(包括股票、债券、外汇及其他金融商品,下同),可在同一会计年度末,将不同纳税期出现的正差和负差按同一会计年度汇总的方式计算并缴纳营业税,如果汇总计算应缴的营业税税额小于本年已缴纳的营业税税额,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退税,但不得将一个会计年度内汇总后仍为负差的部分结转下一会计年度。 (四)金融业的代收款业务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3]16号):金融企业从事受托收款业务,如代收电话费、水电煤气费、信息费、学杂费、寻呼费、社保统筹费、交通违章罚款、税款等,以全部收入减去支付给委托方价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五、保险业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3]16号)文件第三条规定: (一)、保险企业已征收过营业税的应收未收保费,凡在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的核算期限内未收回的,允许从营业额中减除。在会计核算期限以后收回的已冲减的应收未收保费,再并入当期营业额中。 (二)、保险企业开展无赔偿奖励业务的,以向投保人实际收取的保费为营业额。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保险人将其承保的以境内标的物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业务向境外再保险人办理分保的,以全部保费收入减去分保保费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境外再保险人应就其分保收入承担营业税纳税义务,并由境内保险人扣缴境外再保险人应缴纳的营业税税款。 六、融资租赁业务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3]16号):经中国人民银行、外经贸部和国家经贸委批准经营融资租赁业务的单位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以其向承租者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包括残值)减除出租方承担的出租货物的实际成本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以上所称出租货物的实际成本,包括由出租方承担的货物的购入价、关税、增值税、消费税、运杂费、安装费、保险费和贷款的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 七、单位和个人销售或转让其购置的不动产或受让的土地使用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3]16号)第三条第二十款规定:单位和个人销售或转让其购置的不动产或受让的土地使用权,以全部收入减去不动产或土地使用权的购置或受让原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单位和个人销售或转让抵债所得的不动产、土地使用权的,以全部收入减去抵债时该项不动产或土地使用权作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八、资本市场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资本市场有关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4]203号) 1、准许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 2、准许上海、郑州、大连期货交易所代收的期货市场监管费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 准许证券公司代收的以下费用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 1、为证券交易所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 2、代理他人买卖证券代收的证券交易所经手费; 3、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代收的股东帐户开户费(包括A股和B股)、特别转让股票开户费、过户费、B股结算费、转托管费; (四)准许期货经纪公司为期货交易所代收的手续费从其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扣除。 九、代理报关业 《关于加强代理报关业务营业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6]1310号) 代理报关业务,是指接受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的委托,代为办理报关相关手续的业务,应按照“服务业——代理业”税目征收营业税。纳税人从事代理报关业务,以其向委托人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以下项目金额后的余额为计税营业额申报缴纳营业税: (一)支付给海关的税金、签证费、滞报费、滞纳金、查验费、打单费、电子报关平台费、仓储费; (二)支付给检验检疫单位的三检费、熏蒸费、消毒费、电子保险平台费; (三)支付给预录入单位的预录费; (四)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费用。 纳税人从事代理报关业务,应凭其取得的开具给本纳税人的发票或其它合法有效凭证作为差额征收营业税的扣除凭证。 十、折扣折让扣除条件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3]16号)对于折扣折让的营业额扣除有严格的规定:第三条第二款明确:单位和个人在提供营业税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时,如果将价款与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注明的,以折扣后的价款为营业额;如果将折扣额另开发票的,不论其在财务上如何处理,均不得从营业额中减除。 单位和个人因财务会计核算办法改变将已缴纳过营业税的预收性质的价款逐期转为营业收入时,允许从营业额中减除。 十一、其它营业税征收中可按差额征税的项目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3]16号)还规定了其它一些可按差额征收营业税的内容: (一)劳务公司接受用工单位的委托,为其安排劳动力,凡用工单位将其应支付给劳动力的工资和为劳动力上交的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下同)以及住房公积金统一交给劳务公司代为发放或办理的,以劳务公司从用工单位收取的全部价款减去代收转付给劳动力的工资和为劳动力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二)邮政电信单位与其他单位合作,共同为用户提供邮政电信业务及其他服务并由邮政电信单位统一收取价款的,以全部收入减去支付给合作方价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通过手机短信公益特服号“8858”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接受捐款业务,以全部收入减去支付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价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四)从事广告代理业务的,以其全部收入减去支付给其他广告公司或广告发布者(包括媒体、载体)的广告发布费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五)从事物业管理的单位,以与物业管理有关的全部收入减去代业主支付的水、电、燃气以及代承租者支付的水、电、燃气、房屋租金的价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十二、关于营业额减除项目凭证管理问题 为保证差额征收营业税政策的执行,保障国家税收收入的完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3]16号)对于营业额减除项目凭证管理问题有以下严格规定:营业额减除项目支付款项发生在境内的,该减除项目支付款项凭证必须是发票或合法有效凭证;支付给境外的,该减除项目支付款项凭证必须是外汇付汇凭证、外方公司的签收单据或出具的公证证明。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78733.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6年9月12日 02:51:05
下一篇 2026年9月12日 02:55:04

相关推荐

  • 个体工商户需要交税吗(个体工商户需要交税吗税率是多少)

    个体工商户需要交税吗 个体经营是需要交税的,个体户为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额人,纳税办法由税务确定:1、按营业收入交5%的营业额。2、附加税费:城建税按缴纳的营业税的7%缴纳。教育费附加按缴纳的营业税的3%缴纳。地方教育费附加按缴纳的营业税的1%缴纳。按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实行5%-35%…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房租发票税率(房租发票税率是多少可以免税吗)

    房租发票税率是多少 税率由根据不同主体而不同,具体见下面 一、个人出租非住房应缴纳以下税款 1、房产税:以租金收入12%计算缴纳。 2、增值税:以租金收入的5%计算缴纳。 3、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以实际缴纳增值税税额乘以城建税率(按纳税人所在地的不同适用7%、5%、1%三档税率)和教育费附加…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房租租赁税(房屋租赁税率是多少)

    请问一下房屋租赁税有多少?谁能说一下? 房产租赁税,即营业税,税率是5%。 (一)属私人出租房屋的,需缴纳以下税费: (1)房产税,按租金的4%; (2)营业税,按租金的5%; (3)个人所得税,租金不超过4000元的,按(租金-已纳税金-800元)的10%;租金超过4000元(含4000元)的,按…

    2026年10月9日
    000
  • 房屋租赁房产税(房屋租赁房产税谁交)

    租赁房屋缴纳房产税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出租的房产除“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是指自用或自住的房产,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收房产税。)外,其它类需要交纳房产税,也就是我们说的租赁税屋租赁合同中的房产税由出租方缴纳。房产税的税率,依照房产余值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照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在实…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000
  • 企业所得税的税务筹划案例(企业所得税税务筹划案例分析题)

    纳税筹划举例 税务筹划又称纳税筹划,一般是指纳税人在税法规定许可的范围内,以收益最大化为目的,通过对企业经营、投资、理财等活动的事先筹划和安排,尽可能地取得纳税节约。税务筹划的显著特点是筹划性,即事先谋划、设计、安排。而税务筹划与会计政策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企业所得税的筹划,受会计政策选择的影响非…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100
  • 民法典买(民法典买卖合同违约)

    民法典关于房屋买卖的规定 法律分析:商品房买卖合同,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尚未建成或者已竣工的房屋向社会销售并转移房屋所有权于买受人,买受人支付价款的合同。商品房销售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买受人应当订立书面商品房买卖合同。 商品房销售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买受人应当订立书面商品房买卖合同。 商品房买卖合同…

    2026年10月8日
    100
  • 增值税法(增值税法律制度)

    增值税法的主要内容 你好!增值税是以商品(含应税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从计税原理上说,增值税是对商品生产、流通、劳务服务中多个环节的新增价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征收的一种流转税。实行价外税,也就是由消费者负担,有增值才征税没增值不征税。增值税是对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

    2026年10月8日
    200
  • 营业税实施细则(营业税条例实施细则)

    建筑服务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1、新《营业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 《营业税暂行条例》第十二条规定:营业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并收讫营业收入款项或者取得索取营业收入款项凭据的当天。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

    2026年10月8日
    100
  • 合同书格式的简单介绍

    合同书样本 格式是什么? 合同书样本格式如下: 签订合同书包含以下内容: 一、甲方和乙方协商后的各自负责内容。 二、经营期间的现金比例提现。 三、双方的支付方式。 四、违约责任。 五、违约金或赔偿金的数额或计算方法。 六、发生合同争议的解决方式。 七、双方商定的其他事宜。 八、落款。 格式合同模板:…

    2026年10月8日
    000
  • 房屋转让营业税(二手房转让营业税)

    个人转让房屋需要缴纳哪些税费 个人转让房屋涉及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契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6个税种,其中契税由买房者缴纳,印花税由买卖双方缴纳。 营业税部分,现行的税收政策是:从2006年6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售房收入全额缴纳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

    2026年10月7日
    000
  • 出租房屋税(2022个人出租房屋税)

    个人出租房屋交什么税 房屋出租税分个人出租住房和个人出租非住房两种情况,一、个人出租非住房(商铺、写字间等)应缴纳以下税款:1.房产税:以租金收入12%计算缴纳。2.营业税:以租金收入的5%计算缴纳。3.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以实际缴纳的营业税税额乘以城建税率(按纳税人所在地不同适用7%、5%…

    2026年10月7日
    100
  • 差旅费报销标准(公司差旅费报销标准)

    一般公司差旅费报销标准是什么 法律分析:差旅费是指出差期间因办理公务而产生的交通费、住宿费和公杂费等各项费用。差旅费核算的内容:用于出差旅途中的 费用支出,包括购买车、船、火车、飞机的票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及其他方面的支出。差旅费的报销本身没有明确的规定,企业可以根据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来确认差旅费…

    2026年10月7日
    000
  • 适用会计制度(适用会计制度怎么填)

    村委会适用什么会计制度 村委会适用《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 为适应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从事经济发展为主,同时兼有一定社区管理职能的实际情况,全面核算、反映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活动和社区管理的财务收支,做好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会计工作,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会计核算,根据《中华人民共…

    2026年10月6日
    000
  • 购买二手房费用(二手房价格)

    二手房交易有哪些费用?能列举下吗? 二手房交易 ,主要发生的费用包括: 1、中介费。如通过中介寻找房源或办理交易,要支付中介费。在北京,一般是房价的2.5%,有的中介是买卖双方同时收取,更多的是只收买方。 2、评估费。买方如要办理银行贷款,则需委托有资质的评估公司对房产进行评估,作为银行审贷的依据。…

    2026年10月6日
    100
  • 天津二手房交易费用(天津市二手房交易费用)

    天津二手房的交易税费是什么样子的呢? 一、契税: 天津二手房交易契税收取标准为: 1.首次购买建筑面积在90平米以下的二手房契税按成交价的1%征收; 2.首次购买建筑面积在90平米到144平米之间的二手房按成交的1.5%征收; 3.购买144平米以上的二手房或单平米价格高于其所在区县房管局指导价格的…

    2026年10月6日
    000
  • 报销差旅费(报销差旅费交回现金)

    差旅费报销的流程是怎样的? 差旅费是指工作人员出差期间产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交通费等各项费用。一般公务人员根据其职称不同,报销的标准也不同,外出地的消费水平不同,差旅费不有所差别。那么差旅费报销的流程是怎样的呢?一般先由出差人员填写差旅费报销单,然后附上发票、车票等各种票据,之后由公司领导、分管领导…

    2026年10月6日
    200
  • 住房转让营业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

    房子加父母名字需要缴纳哪些税费 父母的房子 加上子女的名字,可以采用买卖,也可以采用赠与。买卖和赠与的过户税金有所不同,各有利弊,可以自行选择。如果采用赠与方式的话,还需要对赠与合同先进行公证才可以的。正常过户的转让过户费用如下:一、营业税(税率5.55%卖方缴纳)1、根据财税[2015]39号财政…

    2026年10月6日
    000
  • 二手房交易税费计算器(武汉二手房交易税费计算器)

    最新二手房交易税费怎么算 如今,二手房已成为许多年轻人购房的首选。但是,二手房交易不止要考虑房子价格的问题,其中还要缴纳一大堆的税费。那么,二手房交易税费有哪些?最新二手房交易税费怎么算?小编下面来详细跟你说。     二手房交易税费有哪些: 二手房交易税费是指在二手房交易中,税务部门向卖方征收交易…

    2026年10月6日
    000
  • 营业税和增值税的区别(营业税和增值税的区别在哪)

    营业税和增值税有什么区别? 营业税和增值税的区别: 1、征税范围和税率不同 增值税是价外税,主要针对我国境内销售商品和提供修理修配劳务而征收,一般纳税人税率为17%,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为3%。 营业税是针对提供应税劳务、销售不动产、转让无形资产等征收的一种税,不同行业、不同的服务征税税率不同。 税…

    2026年10月6日
    000
  • 地方税税种(地方征税税目)

    地方税有哪些 地方税包括下列税种: 1、缴交营业税的地方企业所得税(不含上述地方银行和外资银行及非银行金融企业所得税), 2、个人所得税, 3、城镇土地使用税, 4、资源税, 5、城市维护建设税(不含铁道部门、各银行总行、各保险总公司集中交纳的部分), 6、房产税, 7、车船税, 8、印花税, 9、…

    2026年10月5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