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标准有哪些?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标准有哪些?

2020年马上结束,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那么最新的企业所得税前扣除标准是怎样的呢?请耐心看完下面的总结!

一、业务招待费

按当年业务招待费的实际发生额的60%扣除,最高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0.5%,准予扣除。

二、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

(1)一般企业

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2)化妆品制造或销售、医药制造、饮料制造(不含酒类)

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30%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3)烟草企业

不得扣除。

三、保险费

1、财产保险

参加财产保险,按照规定缴纳的保险费准予扣除。

2、人身保险

(1)为特殊工种职工支付的人身安全保险费,准予扣除。

(2)企业职工因公出差乘坐交通工具发生的人身意外保险费支出,准予扣除。

(3)参加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等责任保险,按照规定缴纳的保险费,准予扣除。

(4)其他商业保险: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可以扣除的其他商业保险费外,企业为投资者或者职工支付的商业保险费,不得扣除。

四、职工工资薪金及福利费

1、工资薪金

(1)一般规定

企业实际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准予扣除。

(2)残疾人工资

安置残疾人员的,在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的100%加计扣除。

2、职工保险

(1)社保保险费

符合规定范围和标准的基本社保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准予扣除。

(2)补充养老保险

不超过工资总额的5%,准予扣除。

(3)其他保险费

特殊工种职工人身安全保险费和符合国家规定的商业保险费,准予扣除。

3、工会经费

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的2%的部分,准予扣除。

4、教育经费

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的8%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年度结转扣除。

5、职工福利费

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的14%的部分,准予扣除。

五、捐赠

1、公益性捐赠

(1)一般规定

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2)扶贫捐赠

2019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企业通过公益社会组织或者县及(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用于目标脱贫地区的扶贫捐赠支出,准予据实扣除。

(3)防疫捐赠

2020年1月1日起,企业和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现金和物品;

2020年1月1日起,企业直接向承揽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物品。

六、手续费及佣金

1、与生产经营有关的一般企业

与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中介服务机构或个人(不含交易双方及雇员、代理人和代表人等),所签订服务协议或合同确认的收入金额的5%,允许扣除;超过扣除限额的部分,不允许扣除。

企业为发行权益性证券而支付给证券承销机构的手续费及佣金,不得扣除。

特别提醒:企业以现金等非转账方式支付的手续费及佣金,不得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2、保险企业

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余额的18%(含本数),允许扣除,超出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七、企业间借款利息

(一)向金融企业借款的利息

1、非金融企业向 金融企业借款,据实扣除。

2、金融企业同业拆借利息支出,据实扣除。

3、企业经批准发行债券的利息支出,据实扣除。

(二)向非金融企业借款的利息

1、不超过按照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的利息部分,可以扣除;

2、超过按照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的利息部分,不可以扣除;

(三)关联方之间的借款

企业同时从事金融业务和非金融业务,其实际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支出,应按照合理的方法分开计算;没有合理方法分开计算的,一律按其他比例计算准予税前扣除的利息支出。

(1)符合比例且不超过按照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的部分,可以扣除;

(2)符合比例且超过按照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的部分,不可以扣除;

企业同时从事金融业务和非金融业务,其实际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支出,应按照合理的方法分开计算;没有合理方法分开计算的,一律按其他比例计算准予税前扣除的利息支出。

特别提醒: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企业内营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和特许权使用费,以及非银行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利息,不得扣除。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事项税前扣除的前提是实际发生!

大致就是上述这些,希望能够帮到您,我是财税小青年,谢谢

职工教育经费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标准是什么?

企业所得税各项费用税前扣除的标准

1、业务招待费—发生额的60%,且不得超过收入的5‰;

2、广告宣传费—收入的15%,超出部分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3、职工福利费—工资总额的14%;

4、研发费—发生额的150%;

5、残疾人工资—工资总额的200%;

6、职工教育经费—工资总额的2.5%,超出部分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7、公益性捐赠—利润总额的12%;

8、工会经费—工资总额的2%;

9、不合理支出—不予扣除。

《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主要内容是什么?

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利息支出的扣除。纳税人在生产、经营期间,向金融机构借款的利息支出,按照实际发生数扣除;向非金融机构借款的利息支出,不高于按照金融机构同类、同期贷款利率计算的数额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

(2)计税工资的扣除。计税工资是指按照税法规定,在计算纳税人的应纳税所得额时,允许扣除的工资标准。按现行税收规定,纳税人的计税工资人均月扣除最高限额为800元,具体扣除标准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当地不同行业情况,在限额内确定,并报财政部备案。个别经济发达地区确需高于该限额的,应在不高于20%的幅度内报财政部审定。纳税人发放工资在计税工资标准以内的,按实扣除;超过标准的部分,则不得扣除。国家将根据统计部门公布的物价指数以及国家财政状况,对计税工资进行适时调整。

(3)职工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的扣除。纳税人按照计税工资标准计提的职工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提取比例分别为2%、14%、2.5%),可以在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扣除。纳税人超过按计税工资标准计提的职工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则不得扣除。纳税人发放工资低于计税工资标准的,按其实际发放数计提三项经费。

(4)捐赠的扣除。纳税人的公益、救济性捐赠,在应纳税所得额3%以内的,允许扣除。超过3%的部分则不得扣除。

(5)业务招待费的扣除。业务招待费,是指纳税人为生产、经营业务的合理需要而发生的交际应酬费用。税法规定,纳税人发生的与生产、经营业务有关的业务招待费,由纳税人提供确实记录或单据,分别在下列限度内准予扣除:全年营业收入在1500万元以下的,不超过年营业收入的5‰;全年营业收入在1500万元以上,但不足5000万元的,不超过该部分营业收入的3‰;全年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含5000万元),但不足1亿元的,不超过该部分营业收入的 2‰;全年营业收入在1亿元以上(含1亿元)的部分,不超过该部分营业收人的1‰。营业收入是指纳税人从事生产经营等活动所取得的各项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缴纳增值税的纳税人,其业务招待费的计提基数,是不含增值税的销售收入。

(6)职工养老基金和待业保险基金的扣除。职工养老基金和待业保险基金,在省级税务部门认可的上交比例和基数内,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7)残疾人保障基金的扣除。对纳税人按当地政府规定上交的残疾人保障基金,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8)财产、运输保险费的扣除。纳税人缴纳的财产。运输保险费,允许在计税时扣除。但保险公司给予纳税人的无赔款优待,则应计入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

(9)固定资产租赁费的扣除。纳税人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可以直接在税前扣除;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则不得直接在税前扣除,但租赁费中的利息支出。手续费可在支付时直接扣除。

(10)坏账准备金、呆账准备金和商品削价准备金的扣除。纳税人提取的坏账准备金、呆账准备金,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提取的标准暂按财务制度执行。纳税人提取的商品削价准备金准予在计税时扣除。

(11)转让固定资产支出的扣除。纳税人转让固定资产支出是指转让、变卖固定资产时所发生的清理费用等支出。纳税人转让固定资产支出准予在计税时扣除。

(12)固定资产、流动资产盘亏、流动资产毁损、报废净损失的扣除。纳税人发生的固定资产盘亏、毁损、报废的净损失,由纳税人提供清查、盘存资料,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后,准予扣除。这里所说的净损失,不包括企业固定资产的变价收入。纳税人发生的流动资产盘亏、毁损、报废净损失,由纳税人提供清查盘存资料,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后,可以在税前扣除。

(13)总机构管理费的扣除。纳税人支付给总机构的与本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管理费,应当提供总机构出具的管理费汇集范围、定额、分配依据和方法的证明文件,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后,准予扣除。

(14)国债利息收入的扣除。纳税人购买国债利息收入,不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15)其他收入的扣除。包括各种财政补贴收入、减免或返还的流转税,除国务院、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有指定用途者,可以不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外,其余则应并入企业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征税。

(16)亏损弥补的扣除。纳税人发生的年度亏损,可以用下一年度的所得弥补,下一纳税年度的所得不足弥补的,可以逐年延续弥补,但最长不得超过5年。

推荐阅读:针对千家企业税务申报烦锁过程,还需要知道操作!http://toutiao.com/item/6483331947694146061/

同学你好,很高兴为您解答!想了解相关更多资讯,公*号搜“会计小微”。

《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主要内容是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回答如下:

1.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一般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2.职工教育经费支出目前政策上有两类企业有特殊规定。就是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中的职工培训费用,应单独进行核算并按实际发生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没有比例限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两类企业应准确划分职工培训费用支出。 如果不能准确划分,或者准确划分后职工教育经费中扣除职工培训费后的余额按工资薪金总额8%的比例限额扣除。

3.无论是一般企业,还是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还是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会计核算均需要准确归集职工教育经费支出,避免归集不准确,导致职工教育经费支出实际超支没有进行纳税调整,带来不必要的涉税风险。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78758.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6年9月12日 03:20:11
下一篇 2026年9月12日 03:24:06

相关推荐

  • 垄断竞争市场(垄断竞争市场需求曲线)

    什么是垄断竞争市场? 今天我们来讲垄断竞争。 1、在垄断和完全竞争之间 在前两节课中我们分别讲了完全竞争和垄断,而今天要讲的垄断竞争则介于这两者之间。为了方便理解什么是垄断竞争,我们来看书的市场。 书的市场就是垄断竞争市场。 第一,该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书,而对于每种书来说,又是一个垄断的小市场。因为…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民法典外汇(外汇法律知识)

    民法典先息后本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程序中计算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四条 被执行人的财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应当先清偿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金钱债务,再清偿加倍部分债务利息,但当事人对清偿顺序另有约定的除外。 第五条 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给付外币的,执行时以该种外币按日万…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地税网上申报流程(国税地税申报流程)

    国家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流程 国家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流程:1、到当地主管地税机关提出申请,填写《纳税申报方式(取消)核准表》。经县以上地税局核准后,纳税人持税务登记证(副本)到地税联网银行开设纳税账户(已在与地税联网银行开设帐户的,由纳税人提供账号)。 2、纳税人持与地税联网银行账户证明到主管地税机关…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佣金税前扣除(销售佣金税前扣除)

    佣金税前扣除标准是什么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29号)的规定,企业发生与生产经营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以下规定计算限额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不得扣除。 1.保险企业:财产保险企业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公司制(公司制度怎么制定如何建立)

    什么是公司制企业 公司制企业是指按照法律规定,由法定人数以上的投资者(或股东)出资建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组织。我国目前的公司制企业有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两种形式。当企业采用公司制的组织形式时,所有权主体和经营权主体发生分离,所有者只参与和作出有关所有者权益或资本权益变动的…

    2026年10月10日
    100
  • 纳税人的钱哪去了(中国纳税人的钱都用到哪去了)

    个人所得税扣的钱都哪去了? 《个人所得税法》 第九条 扣缴义务人每月所扣的税款,自行申报纳税人每月应纳的税款,都应当在次月十五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 所以扣缴义务人扣的个人所得税钱,都会在次缴入国家金库。 纳税人的钱去哪里了哦纳税人是指税法中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或个人。每…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什么是养老金并轨(养老金并轨后)

    养老金并轨是什么意思 法律分析:养老金“并轨”:指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和企业职工一样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其目的在转机制,而非降待遇,改革可能需要财政的大力支持,适当调整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水平,弥补因个人缴费而增加的支出,维持改革前后职工的基本生活水平。双轨制—企业养老金和事业养老金采取不…

    2026年10月10日
    200
  • 生育津贴(生育津贴怎么算)

    什么是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指对职业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生育津贴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对赌协议是什么意思(明星对赌协议是什么意思)

    “对赌协议”,到底是什么? 对赌协议其实就是字面意思,双方就某一个“结果”进行对赌,谁输了就给与对方补偿,关于这个结果的定义和补偿的方案就是“对赌协议”,一般是常用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对投资标的对赌中,下面举几个例子:1、对赌业绩比如高瓴资本看中了一个企业,决定这家企业很有发展前景,团队和股东也很自信…

    2026年10月10日
    100
  • 还房贷计算公式(房贷计算公式计算器)

    房贷还款计算方法 房贷还款的计算公式: 一、等额本息计算公式 每月月供额=〔贷款本金×月利率×(1+月利率)^还款月数〕÷〔(1+月利率)^还款月数-1〕 每月应还利息=贷款本金×月利率×〔(1+月利率)^还款月数-(1+月利率)^(还款月序号-1)〕÷〔(1+月利率)^还款月数-1〕 每月应还本金…

    2026年10月10日
    200
  • 工资、养老金、医保迎来新调整(工资养老金医保迎来新调整)

    养老金、过节费、公积金、医保将迎来七大全新变化,具体会有何变化? 5月1日起养老金、过节费、公积金、医保等迎来七大全新变化, 不管你是在职上班族、还是已退休的人员,都有关系,具体情况如何?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从5月起、上班族开始发放一笔重要的补贴,到手工资要增加! 天气越来越热了,在这个月4月份,…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期满前几个月应当申请许可证)

    生产企业必须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吗 不是必须的。 有规定说明对于一般的生产经营企业,只需依法办理了营业执照则可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对于一些特殊企业必须要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否则不可以开展生产。 拓展资料: 一、生产企业也称制造企业,是指为满足社会需要并获得盈利从事工业性生产经营活动或工业性劳务活动、自主经…

    2026年10月10日
    200
  • 最新增值税法(最新增值税法全文2019)

    2022年最新增值税法实施时间 2022年最新增值税法实施时间是2022年11月1日。《公告》就进一步简化优化“对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的核准”等5个事项的办理程序进行了规定,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 最新增值税条例实施细则法律分析: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

    2026年10月10日
    100
  • 税务登记证查询(税务登记证查询系统湖南)

    如何查税务登记证国税电脑编码? 国税电脑编码,即地税征收管理系统的“计算机征管代码”。国税机关的税务登记证,一般有两个号码,一个是纳税人识别号,一个是管理编码。rn电脑编码是办理税务登记证时,税务征管软件系统按照排列顺序自动生成的,一般是8位数,各地不一。在税务登记证上一般有注明,没有可以到地税查询…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劳动法年假的规定(劳动法年假规定2022)

    劳动法年假怎么规定的 【法律分析】 1、如果劳动者累计工作已满1年以上10年以下的,可以年休假5天;2、如果劳动者累计工作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可以年休假10天;3、如果劳动者累计工作已满20年的,可以年休假15天;4、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工…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不定时工作制(不定时工作制一天工作几小时)

    不定时工作制 ①经批准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职工,不受《 劳动法 》第四十一条规定的日延长工作时间标准和月延长工作时间标准的限制。 ②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职工,用人单位应采取适当的休息方式,确保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和生产。工作任务的完成。 ③实行不定时工作制,除 法定节假日 工作外,其他时间工作不算 加班 …

    2026年10月10日
    100
  • 购买工伤保险(购买工伤保险需要什么资料)

    工伤保险怎么购买 个人的工伤保险要由用人单位来购买。用人单位应当在用工之日起的三十日内够职工购买工伤保险等社保,而单位缴费的数额则是职工的工资总额乘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确定的缴费费率。个人无需缴纳工伤保险费。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三十三条 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企业职工工伤保险(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1996)

    企业员工工伤保险是什么,如何办理工伤保险 企业员工工伤 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一)办理1—4及工伤职工伤残津贴和护理费,提供下列资料:市 劳动能…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年终双薪(年终双薪和年终奖的差别)

    年终奖双薪是什么意思 【法律分析】 1.由于目前年终双薪是较为普遍的一种年终奖发放形式,许多人便简单地把“年终双薪”和“年终奖”等同起来,从法律角度来讲这是一种误读。 2.虽然“年终双薪”和“年终奖”都属于广义上的劳动报酬,但两者界限却很明显:“年终双薪”是指年底最后一个月发放两倍于平时数额的工资,…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个人养老金缴费标准(上海个人养老金缴费标准)

    个人养老金缴纳条件及标准 养老保险金个人缴纳比例:1、如果是单位参保人,缴费主体:由用人单位和员工共同缴纳养老保险费用,缴纳费率和资金去处,用人单位按员工工资总额缴费基数的20%缴纳费用,计入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帐户。员工按本人工资总额缴费基数的8%缴纳费用,记入个人账户。缴费基数上下限:北京地区养老保…

    2026年10月10日
    1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