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的区别(进料与来料加工的不同)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区别

来料加工,是指进口料件由境外企业提供,经营企业不需要付汇进口,按照境外企业的要求进行加工或装配,只收取加工费,制成品由境外企业销售的经营活动。进料加工,是指进口料件由经营企业付汇进口,制成品由经营企业外销出口的经营活动。

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区别在于来料加工由境外企业免费提供,只收取加工费,不需付汇购买,进料加工需要境内企业通过付汇购买;来料加工所有权归属境外委托企业,进料加工所有权归属购买方;来料加工属于委托加工业务,加工企业对盈亏不负责任,由委托企业承担风险,进料加工是独立买卖的业务,自负盈亏,自己承担风险;来料加工进出口一般是同一个客户,进料加工进口原料和出口产成品客户往往是不同的;来料加工一般只签订一份委托加工合同,来料加工会签订进口合同和出口合同;来料加工属于免税业务,不涉及出口退税,进料加工需要出口退税。

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的区别(进料与来料加工的不同)

进料加工和来料加工的区别

来料加工是指进口料件由境外企业提供、经营企业不需要付汇进口,按照境外企业的要求进行加工或者装配,只收取加工费,制成品由境外企业销售的经营活动。进料加工,是指进口料件由经营企业付汇进口,制成品由经营企业外销出口的经营活动。

两者的区别为:

1、料件付汇方式不同,来料加工料件由外商免费提供,不需付汇,进料加工料件必须由经营企业付汇购买进口;

2、货物所有权不同,来料加工货物所有权归外商所有,进料加工货物所有权由经营企业拥有;

3,经营方式不同,来料加工经营企业不负责盈亏,只赚取工缴费:进料加工经营企业自主盈亏,自行采购料件,自行销售成品;

4、承担风险不同,来料加工经营企业不必承担经营风险,进料加工经营企业必须承担经营过程中的所有风险;

5、海关监管要求不同,经营企业进料加工项下的保税料件经海关批准允许与本企业内的非保税料件进行串换,来料加工项下的保税料件因物权归属外商,不得进行串换。

进料加工有退税的 退税办法按新颁布的退税率执行 来料加工产品复出口不退税

三来一补指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是中国大陆在改革开放初期尝试性地创立的一种企业贸易形式。三来一补企业主要的结构是:由外商提供设备(包括由外商投资建厂房)、原材料、来样,并负责全部产品的外销,由中国企业提供土地、厂房、劳力。

来料加工是指外商提供全部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件和包装物料,必要时提供设备,由承接方加工单位按外商的要求进行加工装配,成品交外商销售,承接方收取工缴费,外商提供的作价设备价款,承接方用工缴费偿还的业务。

进料加工是指我方用外汇购买进口的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件、包装物料等,经加工成品或半成品后再外销出口的交易形式。

一般贸易是与加工贸易相对而言的贸易方式,指单边输入关境或单边输出关境的进出口贸易方式,其交易的货物是企业单边售定的正常贸易的进出口货物。

三来一补、来料加工、进料加工在进口原材料时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产品出口时适用增值税“免、抵、退”税政策。

一般贸易需要进口原材料时要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出口时按照企业及出口性质(生产企业自营出口还是外贸企业购进货物再出口)分别适用增值税“免、抵、退”税或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

进料加工是指有进出口经营权企业,用外汇购买进口原材料、元器件、零部件和包装材料,经生产加工成成品或半成品返销出口的业务。进料加工贸易,海关一般对进口材料按85%或95%的比例免税或全额免税,货物出口按“免、抵、退”计算退(免)增值税。

来料加工由外商提供一定的原材料、元器件、零部件,由我方加工企业根据外商要求进行加工装配,成交外商销售,由我方收取加工费的业务。来料加工贸易,海关对进口材料全额免税,货物出口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加工企业加工费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出口货物耗用国内材料支付进项税金不得抵扣计入成本。

由于税收政策的不同,造成两种加工方式税负的不同,也就影响到加工企业的经济效益,那么,在两种加工方式之间如何选择呢?笔者试分别举例进行分析。

案例:某公司从事对外加工业务(以及国内销售业务),对外加工出口a产品,发生国内成本:国内材料成本10,000,000元、国内其他成本(工资、折旧等无进项税金)40,000,000元。

1.该业务采取进料加工方式

a产品当年出口销售收入(离岸价×外汇兑换率)170,000,000元,加工a产品进口材料成本(当年海关核销免税组成计税价格)100,000,000元,当年应退税额1,500,000,000元。

适用“免、抵、退”出口退税政策,进料加工出口货物免、抵的增值税不征收城建税、教育费附加,a产品税率17%、退税率13%,城建税税率7%,教育费附加费率3%。

进料加工方式效果计算:

(1)销售收入:

170,000,000元

(2)销售成本:152,800,000元,其中:

进口材料成本: 100,000,000元

国内材料成本: 10,000,000元

国内其他成本: 40,000,000元

不予抵扣或退税进项税额:

170,000,000元×(17%-13%)-100,000,000元×(17%-13%)=2,800,000元

(3)应交增值税:-免、抵税额=-〔(出口销售收入-进口材料成本)×退税率-应退税额〕=-〔(170,000,000元-100,000,000元)×13%-1,500,000元〕=-7,600,000元

(4)销售税金及附加:-免、抵税额×(7%+3%)=-760,000元

(5)利润=(1)-(2)-(4)=17,960,000元

2.该业务采取来料加工方式

加工费免征增值税,出口货物耗用国内材料进项税金不得抵扣计入成本,a产品当年来料加工费65,000,000元。

上一页

来料加工方式效果计算:

(1)销售收入(来料加工费):

65,000,000元

(2)销售成本:51,700,000元,其中:

国内材料成本: 10,000,000元

国内其他成本: 40,000,000元

耗用国内材料进项税额:10,000,000元×17%=1,700,000元

(3)应交增值税:0元

(4)销售税金及附加:0元

(5)利润=(1)-(2)-(4)=13,300,000元

3.进料加工与来料加工比较及选择

加工利润=销售收入-销售成本-销售税金及附加,其中,进料加工:销售成本=进口材料成本+国内成本+不予抵扣或退税进项税额,销售税金及附加=-免抵税额×(城建税税率+3%);来料加工:销售成本=国内成本+耗用国内材料进项税金,销售税金及附加=0元,因而:

进料加工利润=销售收入-进口材料成本-国内成本-不予抵扣或退税进项税额+免、抵税额×(城建税税率+3%);

来料加工利润=来料加工费-国内成本-耗用国内材料进项税额;

根据这两个公式,对进料加工与来料加工进行比较、选择:一般进料加工与来料加工发生的“国内成本”相同,企业选用进料加工方式还是来料加工方式利润大,只需比较进料加工的“销售收入-进口材料成本-不予抵扣或退税进项税额+免、抵税额×(城建税税率+3%)”差额与“来料加工费-耗用国内材料进项税额”差额大小,选择差额大的加工方式。

本文案例中,进料加工的“销售收入-进口材料成本-不予抵扣或退税进项税额+免、抵税额×(城建税税率+3%)”差额(67,960,000元)>来料加工的“来料加工费-耗用国内材料进项税额”差额(63,300,000元),进料加工利润(17,960,000元)>来料加工利润(13,300,000元),该公司应选择进料加工方式。

本文以上进料加工与来料加工比较及选择是在进料加工出口货物免、抵的增值税不征收城建税、教育费附加规定下进行的,实际上我国有的省市规定(如山东省地税局)进料加工出口货物免、抵的增值税要征收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在这种规定下:

进料加工利润=销售收入-进口材料成本-国内成本-不予抵扣或退税进项税额-免、抵税额×(城建税税率+3%);

来料加工利润=来料加工费-国内成本-耗用国内材料进项税额;

一般进料加工与来料加工发生的“国内成本”相同,企业选用进料加工方式还是来料加工方式利润大,只需比较进料加工的“销售收入-进口材料成本-不予抵扣或退税进项税额-免、抵税额×(城建税税率+3%)”差额与“来料加工费-耗用国内材料进项税额”差额大小,选择差额大的加工方式。

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的区别是?

1、概念不同

来料加工贸易是指外商提供全部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件和包装物料,必要时提供设备,由承接方加工单位按外商的要求进行加工装配,成品交外商销售,承接方收取工缴费,外商提供的作价设备价款,承接方用工缴费偿还的业务。

进料加工是指用自有外汇在国际市场购买原材料、元器件或零部件,按自己的设计加工装配成成品再行出口销往国外市场。这种做法在中国又称“以进养出”。

2、进口料、件的来源不同

进料加工加工项下的所有进口料件由我方用外汇购买。而来料加工加工项下的进口料件则由外商无偿提供。进料加工的风险比来料加工的风险大。

3、进出口货物的买卖方不同

进料加工由于各作各价,因此进口物料的外商不一定就是我成品出口的买方。而来料加工加工的进出口货物买卖方必须是同一外商。

4、外商的结算和退税方式不同

进料加工项下的我方出口货物,外商按一般贸易方式付款,我方收取外汇。而来料加工项下的我方出口货物不作价,我方只按约收取工缴费。进料加工复出口货物,实行“先征后退”的方式;来料加工复出口货物,实行“不征不退”的方式。

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的区别是什么?

进料和来料的区别在于:进料是需要买的,来料是不需要买的。

1、来料加工是指由外商提供全部或部分原料、材料、辅料、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件和包装物料,必要时提供设备,由我方加工单位按外商的要求进行加工装配,成品交外商销售,我方收取工缴费。外商提供的作价设备作款,我方用工缴费偿还的业务。

2、进料加工是指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用外汇购买进口的原料、材料、辅料、元器件、零部件、配套件和包装物料经加工成品或半成品后再作外销出口的业务。

3、它们之间的区别主要在于:

(1)进口料、件的来源不同:进料加工加工项下的所有进口料、件由我方用外汇购买。而来料加工加工项下的进口料、件则由外商无偿提供。进料加工的风险比来料加工的风险大。

(2)进出口货物的买卖方不同:进料加工由于各作各价,因此进口物料的外商不一定就是我成品出口的买方。而来料加工加工的进出口货物买卖方必须是同一外商。

(3)外商的结算不同:进料加工项下的我方出口货物,外商按一般贸易方式付款,我方收取外汇。而来料加工项下的我方出口货物不作价,我方只按约收取工缴费。

(4)退税的方式不同:进料加工复出口货物,实行“先征后退”的方式;来料加工复出口货物,实行“不征不退”的方式。

4、来料加工视同销售免税货物,所以耗用的境内购进的材料负担的增值税进项税是不能抵扣的。进料加工视同销售自产货物,出口适用零税率,可以抵扣购进材料负担的增值税进项税。

进料加工和来料加工有何异同?

进料加工和来料加工相同点:都属于加工贸易,都需要办理手册进口,进口时保税即暂不缴纳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及关税等。

进料加工和来料加工区别如下:

1、概念不同

进料加工是指用自有外汇在国际市场购买原材料、元器件或零部件,按自己的设计加工装配成成品再行出口销往国外市场。这种做法在中国又称以进养出。

来料加工一般指来料加工贸易,是指外商提供全部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件和包装物料,必要时提供设备,由承接方加工单位按外商的要求进行加工装配,成品交外商销售,承接方收取工缴费,外商提供的作价设备价款,承接方用工缴费偿还的业务。

2、行为不同

进料加工是采购行为,即需要支付货款,货权属于进口商。来料加工属于委托加工行为,是境外客户把材料交给境内工厂按客户要求加工,进口商不需要支付货款,货权属于境外客户。

3、政策不同

进料加工复出口享受退税,即国内耗用的材料及设备、动力、燃料等进项可以退还;来料加工属于免税,国内耗用的材料等进项需要转出。进料加工复出口时,客户是进口商自行选择的,即可以卖给任何国外客户;来料加工复出口只能把产品出口给原客户。

来料加工与进料加工的区别

来料加工与进料加工有以下区别:

1. 来料加工是对方来料,我方按其规定的花色品种、数量进行加工,我方向对方收取约定的加工费用;进料加工是我自营的业务,自行进料,自定品种花色,自行加工,自负盈亏。

2. 进料加工,进是一笔买卖,加工再出口又是一笔买卖,在进出口的合同上没有联系;来料加工原料进口和成品出口往往是一笔买卖,或是两笔相关的买卖,原料的供应往往是成品承受人

3. 来料加工的双方,一般是委托加工关系,部分来料加工,虽然包括我方的一部分原料,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买卖关系,但一般我方为了保证产品的及时出口,都订有对方承购这些产品的协议,进料加工再出口,从贸易对象来讲,没有必然的联系,进归进,出归出,我和对方都是商品买卖关系,不是加工关系。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70942.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6年9月5日 00:54:04
下一篇 2026年9月5日 00:58:35

相关推荐

  • 委托加工合同范本(委托加工是什么合同)

    产品委托加工合同3篇 委托加工的产品只标注委托方而不标注加工方产地和企业名称的做法是极其普遍的现象。那么签订产品委托加工合同需要注意什么呢?以下是我为大家整理的产品委托加工合同 范文 ,欢迎参考阅读。 产品委托加工合同1 甲方: 乙方: 第一条:总则 1、双方本着友好合作、平等互利的原则,经友好协商…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固定资产抵扣范围(固定资产抵扣范围有哪些)

    固定资产进项税可以抵扣吗 (一)修订前的增值税条例规定,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为减轻企业负担,实现增值税转型,修订后的增值税条例删除了有关不得抵扣购进固定资产进项税额的规定,允许纳税人抵扣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纳税人自用的应征消费税的摩托车、汽车、游艇,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增值税筹划方法(增值税纳税筹划)

    增值税的纳税筹划技巧 增值税的纳税筹划技巧 增值税的纳税筹划技巧有哪些你知道吗?你对增值税的纳税筹划技巧了解吗?下面是我为大家带来的增值税的纳税筹划技巧的知识,欢迎阅读。 1.购入固定资产的纳税筹划 (一)税法依据 从2009年1月1日起,在维持现有的增值税税率不变的前提下,在全国范围内所有地区、所…

    2026年10月9日
    100
  • 增值税筹划方法(增值税筹划方法的论文出口退税)

    对增值税进项税额进行筹划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一、正面回答 对增值税进项税额进行筹划的基本方法有: 1、根据增值税条例规定的基本税率和低税率进行合理的纳税筹划; 2、通过挂靠几种免征增值税项目来达到合理避税的目的; 3、利用采购农产品享有10%的扣除条款来合理避税; 4、利用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区…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200
  • 销售返利(销售返利怎么做账务处理)

    销售中的返利是什么意思?返利又有几种方式? “返利”是企业销售政策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也是经销商十分关心的内容。“返利”就是供货方将自己的部分利润返还给销售方,它不仅可以激励销售方提升销售业绩,而且还是一种很有效的针对销售方的控制手段。 现有两种标准按返利形式来区分的, 一种是以金钱财务来区分的,还有…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8日
    000
  • 不愁销路的小型加工厂(不愁销路的小型加工厂轮胎)

    现在开个什么加工厂好,适合农村开办的小型加工厂 随着农村发展的越来越好,返乡回来创业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的创业项目很多,其中比较热门的就是比较小成本、低投资的加工厂项目。那么现在开个什么加工厂好?这几个项目不愁销路! 1、食用油加工 生活中不管做什么菜大家都会用到食用油,可以说是人们生活不可少的食品…

    2026年10月8日
    100
  • 二手房增值税(二手房增值税由哪方承担)

    二手房增值税怎么算 1、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 2、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 3、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二手房增值税二手房交…

    2026年10月7日
    100
  • 税负率如何计算(税负率如何计算出来)

    税负的计算方法 一、正面回答 税负率的计算方法是:税负率=应交增值税/销售收入。即税负率=本年累计应纳税额/本年累计应税销售额(不含税)×100%。税负即税收负担,是实际交纳的税款占销售收入净额的百分比。税负可以单指增值税税负、所得税税负、营业税税负等。也可以把所有本年度上交的所有税款加总计算一个总…

    2026年10月7日
    100
  • 来料加工合同(来料加工合同的主要内容)

    来料加工协议书范文3篇 加工可能是化学过程,也可能是物理过程,还可能是复合过程。有时候加工程序必须委托给专业的人员去完成!以下是我为大家精心准备的:3篇来料加工 协议书 范文 ,欢迎参考阅读! 来料加工协议书范文一 甲方: 中国________公司,地址:________电话:________电传:…

    2026年10月7日
    000
  • 房产增值税(房产增值税2022标准)

    房子增值税是多少个点 房子的增值税一般都是房屋售价的5.5%。房子的增值税是在业主在居住的时候,或居住之后所要缴纳的税,一般来说,房子的增值税在居住满两年之后,就可以免交增值税了。 增值税:是指一种商品在进行交易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流转税,这种税是由纳税人转让房地产所得的收入,或者是除去购买土地所有…

    2026年10月6日
    000
  • 房产增值税(房产增值税税率是多少)

    房地产增值税税率 房地产增值税税率参考如下: 1、房地产适用的增值税税率是10%,指的是销售房地产的增值税是销项税额。对于房地产公司的进项税,看具体采购和取得的专用发票,不同业务可抵扣的进项税率不一样,从4月1号开始主要包括13%(原16%),9%(原10%),6%,3%等; 2、房产增值税实行四级…

    2026年10月5日
    000
  • 企业增值税怎么征收(企业增值税怎么征收几个点)

    企业增值税具体怎么征收??简单举个例子 企业增值税具体征收方法如下:增值税,从名称上看,就是对商品的增值部分征收的一种税。增值部分就是进货与销货时的价格差,或者简单地说是企业挣钱的部分。例如,某企业进货支付了100元,把这货卖了900元,获利就是900-100=800元。增值税就是对这800元征税。…

    2026年10月5日
    000
  • 外商投资企业有哪些(外商投资企业有哪些出资方式)

    外商投资的企业种类 外商投资的企业种类 外商投资企业是一个总的概念,包括所有含有外资成分的企业。依照外商在企业注册资本和资产中所占股份和份额的`比例不同以及其他法律特征的不同,可将外商投资企业分为三种类型: 1.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由中外合营各方共同投资、共同经营,并按照投资比例共担风险、共负盈亏的企…

    2026年10月5日
    100
  • 固定资产进项税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抵扣年限)

    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怎么操作 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如果需要抵扣,购进固定资产的企业得是一般纳税人,且取得对应的专用发票,另外该项固定资产不得用于不可抵扣的项目。其对应的分录为, 借:固定资产—XX资产,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等。 企业固定资产进项发票勾选认证后,在申报时,填入增…

    2026年10月3日
    000
  • 三资企业(三资企业和外企哪个好)

    三资企业是什么意思啊 三资企业是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和外资企业。上述三种企业都是外商投资企业,是外国的自然人、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直接或间接在我国进行的投资活动。三资企业即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商独资经营企业三类外商投资企业。 三资企业的特点: ⑴合资企业按合同规…

    2026年10月3日
    200
  • 房产增值税(房产增值税几个点)

    房产增值税怎么算 1、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 2、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 3、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房子增值税是多少个点 …

    2026年10月3日
    000
  • 外贸出口退税(外贸出口退税计算方法)

    外贸出口退税计算公式 出口退税分为三种方式:免税、免退税、免抵退税。其中,免税就是不交税,根本不用算,也不用管,需要计算和理解的,只有退税,这也是我们把出口货物退(免)税简称为出口退税的原因。 基本概念 1、出口货物退(免)税是在国际贸易业务中,对我国报关出口的货物退还或免征在国内各生产环节和流转环…

    2026年10月3日
    100
  • 固定资产抵扣范围(固定资产抵扣范围包括哪些)

    固定资产增值税抵扣 新税法明确了固定资产进项税抵扣及相关政策,注意以下几点: 1、《条例》及《细则》规定:购进固定资产取得 增值税发票 可以抵扣销项税额,但购进用于非应税项目、免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包括纳税人的交际应酬消费和自用的应征 消费税 的摩托车、小汽车、游艇)的固定资产(含混用的机…

    2026年10月2日
    100
  • 固定资产进项税抵扣(混用固定资产进项税抵扣)

    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新政策是什么2021 法律分析:2021年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政策为:企业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可以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享受一次扣除政策时应当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根据自身生产经营核算需要,可自行选择享受一次性税前扣除政…

    2026年9月30日
    100
  • 税负率怎么算(企业所得税税负率怎么算)

    税负率怎么算 税负率算法简述 1、计算公式:税负率=当期应纳增值税÷当期应税销售收入。而当期应纳增值税=当期销项税额-实际抵扣进项税额,实际抵扣进项税额=期初留抵进项税额+本期进项税额-进项转出-出口退税-期末留抵进项税额。 2、税负率是指增值税纳税义务人当期应纳增值税占当期应税销售收入的比例。 3…

    2026年9月29日
    2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