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费(排污费和环保税区别和关系)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水的排污费怎么算的

污水的排污费都是根据吨数算的,你出水水质的不同,每吨水的价钱会不一样,这个单价乘以你排放的总吨数,就是污水排污费了。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十五条企业事业单位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按照国家规定缴纳排污费;超过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按照国家规定缴纳超标准排污费,并负责治理。

《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征收污水排污费的通知》

第三条排污费的征收标准每吨污水最高不超过0.05元。具体征收标准由各省级物价部门会同同级财政部门制定。

第四条对向水体排放污染物超过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按现行规定征收超标排污费,不再重复征收排污费。

排污费(排污费和环保税区别和关系)

排污费的说法正确的是

下列排污费的说法正确的分别是:

1.为促使企业加快污染治理,我国法律规定了排污费加收、减收和免收的条件

2.排污费应当根据环保部门的缴费通知单向指定的银行缴付

扩展资料:

排污费,指的是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应当按规定缴纳排污费。

征收排污费暂行办法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第十八条关于“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排放污染物,要按照排放污染物的数量和浓度,根据规定收取排污费”的规定,制定本办法。第二条 征收排污费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企业、事业单位加强经营管理,节约和综合利用资源,治理污染,改善环境。第三条 一切企业、事业单位,都应当执行国家发布的《工业“三废”排放试行标准》等有关标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和发布了地区性排放标准的,位于当地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执行地区性排放标准。

对超过上述标准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要征收排污费;对其他排污单位,要征收采暖锅炉烟尘排污费。

排污单位缴纳排污费,并不免除其应承担的治理污染,赔偿损害的责任和法律规定的其他责任。第四条 排污单位应当如实地向当地环境保护部门申报、登记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和浓度,经环境保护部门或其指定的监测单位核定后,作为征收排污费的依据。第五条 排污费的征收标准,按本办法附表的规定执行。个别工业密集、污染特别严重的大、中城市,经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批准,对收费标准可作适当调整。

排污单位所排放的废水、废气、废渣中,同一排污口含有两种以上有害物质时,应当按收费最高的一种计算。

地区性排放标准增加的项目,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参照本办法附表,规定征收标准。第六条 对缴纳排污费后仍未达到排放标准的排污单位,从开征第三年起,每年提高征收标准百分之五。排污单位经过治理和加强管理,已经达到排放标准,或者显著降低排污数量和浓度,可向当地环境保护部门申请,经监测属实,应当停止或减少收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公布以后,新建、扩建、改建的工程项目和挖潜、革新、改造的工程项目排放污染物超过标准的,以及有污染物处理设施而不运行或擅自拆除,排放污染物又超过标准的,应当加倍收费。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按照实际情况,作其他增收或减收的规定。第七条 排污费按月或按季征收。排污单位不论其隶属关系和所有制关系,都应当根据当地环境保护部门的缴费通知单,在二十天内向指定银行缴付排污费。逾期不缴的,每天增收滞纳金千分之一。

中央部属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属排污单位的排污费,缴入省级财政,其他排污单位的排污费缴入当地地方财政。中央部属和省属企业集中的城市,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排污费可缴入当地地方财政。第八条 企业单位缴纳的排污费,可以从生产成本中列支。提高征收标准的部分,全民所有制企业在利润留成或企业基金中列支;实行“利改税,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和集体所有制企业,在缴纳所得税后的利润中列支。事业单位缴纳的排污费,先从单位包干结余和预算外资金中开支,如有不足,可以从单位事业费中列支。第九条 征收的排污费,纳入预算内,作为环境保护补助资金,按专项资金管理,不参与体制分成。

环境保护补助资金,由环境保护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统筹按排使用。要坚持专款专用,先收后用,量入为出,不能超支、挪用。如有节余,可以结转下年使用。第十条 环境保护补助资金,应当主要用于补助重点排污单位治理污染源以及环境污染的综合性治理措施。

排污单位在采取治理污染措施时,应当首先利用本单位自有财力进行,如确有不足,可报经主管部门审查汇总后,向环境保护部门和财政部门申请从环境保护补助资金中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这种补助一般不得高于其所缴纳排污费的百分之八十。也可以将环镜保护补助资金的百分之八十,交由各主管局安排用于补助企业、事业单位治理污染源,由环境保护部门和财政部门进行监督。属于第六条第二款所列情况的单位,不予补助。

环境保护补助资金可适当用于补助环境保护部门监测仪器设备的购置,但不得用于环境保护部门自身的行政经费以及盖办公楼、宿舍等非业务性开支。第十一条 环境保护补助资金,通过建设银行监督拨款。第十二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办法,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附表:

排 污 费 征 收 标 准

 一、废 气

 单位:元

<font size=+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 害 物 质 名 称 | 超标排放量每公斤  | 浓度超过标准每10立方米

——————————|——————- |————————-

二氧化硫、二硫化碳、硫化氢、 | 0.04 |

氟化物、氮氧化物、氯化氢、||

 氯、 一氧化碳  ||

——————————|—————— -|————————-

硫酸(雾)、铅、汞、铍合物||  0.03–0.10

——————————|—————— -|————————-

生产性粉尘||

 ──────────────┼──────────┼────────────

玻璃棉、矿渣棉、石棉、铝化物 |  0.10 |

───────────────┼──────────┼────────────

电站煤粉、水泥粉尘|  0.02 |

───────────────┼──────────┼────────────

炼钢炉粉尘、其它粉尘 |  0.04 |

——————————|——————- |————————-

工业及采暖锅炉烟尘||

───────────────┼──────────┼────────────

超标倍数 |  4 以内  |4.1–6 |6.1–9|9以上

───────────────┼──────────┼────────────

林格曼浓度|  2 级 | 3 级  | 4 级 | 5 级

───────────────┼──────────┼────────────

每吨燃料收费 |  3.00 | 4.00  | 5.00 | 6.0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1) 蒸汽机车及其它流动污染源的排烟暂不收费。

(2) 火力电站、工业和采暖锅炉的废气,目前暂按烟尘征收排污费,

其他有害物质暂不收费。

二、 废水

 单位:元/吨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害物质或项目名称 | 浓 度 超 标 倍 数

—————————-|————————————————

|5 以内 | 5–10 | 10–20 | 20–50 | 50 以上

———————— —|——-|——-|——–|——–|——–

汞、镉、砷、铅及其无机化合 | 0.15- | 0.20- | 0.30- | 0.45- | 0.90-

物、六价铬化合物| 0.20 | 0.30 | 0.45  | 0.90 | 2.00

—————————-|——-|——-|——–|——–|———-

硫化物、石油类、挥发性酚、氰| 0.10-| 0.15- | 0.20- | 0.35- | 0.60-

化物、有机磷,铜、锌、氟及 |  0.15| 0.20 | 0.35 |  0.60 |  1.00

其化合物,硝基苯、苯胺类|  |  |||

—————————-|——-|——-|——–|——–|———-

悬浮物、COD、BOD、| 0.04- | 0.06- | 0.10- | 0.15- | 0.20-

PH值  | 0.06 | 0.10 | 0.15 | 0.20 | 0.30

—————————-|——-|——-|——–|——–|———-

病原体 │ 0.08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 PH值超出 6-9,每高、低1按超标倍数5以内基数(0.04-0.06元)的一

倍计。

 三、废渣

 单位: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害物质名称|含汞、镉、砷、六价铬、铅、氰化|电厂粉|其他工

|物、黄磷及其他可溶性剧毒物废渣| 煤灰 |业废渣

—————————-|——————————|——|——–

向水体倾倒或排放每吨|  36.00 | 1.20 | 5.00

—————————-|——————————|——|——–

无防水、防渗措施堆放每吨、月|2.00 | |

—————————-|——————————|——|——–

无专设的堆放场所堆放每吨、月| | 0.10 |0.3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font>

注:

⑴ 排放或倾倒或无防水、防渗措施堆放剧毒废渣,除收费外,应立即制止其行为,并责成清理。

⑵ “电厂粉煤灰”一项,只适用《环境保护法(试行)》公布前,建成投产而未建灰场、已向水体排放的燃煤电厂。其他电厂(包括上述电厂扩建)排放粉煤灰,适用其他工业废渣的标准。

(3) 在尾矿坝、灰场、废渣(包括煤矸石)专用堆放场等设施内堆放的,暂不收费

建筑工程中排污费属于什么费用?

综述

1、排污费属于管理费所包含的规费中工伤保险费、劳动保险费、定额测定费、工程排污费、住房公积金中的一项,是请按照政府的规定缴纳的,不属于竞争性项目的费用。

2、排污费是指分非超标排污费和超标排污染费两种。污染者支付原则的具体化。20世纪初以来,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人类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及浓度都大规模增加,大大超过环境的自净能力,致使空气、水、土地等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要素受到严重的污染和破坏。

3、世界许多城市和工业区的新鲜空气、洁净的水已成为短缺资源,而净化被污染的水和空气,或从远道或地层深处取水,则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经济学家认为,这笔费用应由污染者支付,因为污染者损害环境质量,同消耗原材料一样,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不应将这笔费用转嫁给社会。

4、这是其理论基础。具体则指根据一国排污收费法律法规的规定,污染者按其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和浓度应向国家缴纳的一定的金钱。

5、最早由德国于1904年在污染严重的鲁尔工业区实行。1976年9月,原联邦德国制订了世界上第一部专门法律–《废水收费法》,此后,欧洲其他国家、日本、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相继仿效并不断将收费范围由排放废水扩大到废气、废渣和其他公害物质。

排污费计入什么科目

排污费计入管理类费用。

《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会计科目和主要账务处理》规定:6602 管理费用一、本科目核算企业为组织和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所发生的管理费用,包括……矿产资源补偿费、研究费用、排污费等。

《小企业会计准则》(财会〔2011〕17号)第二十五条规定,小企业的费用包括,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

(二)营业税金及附加,是指小企业开展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应负担的消费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和教育费附加、矿产资源补偿费、排污费等。

根据上述规定,对于排污费,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应记入”管理费用”科目。执行《小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应记入”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

扩展资料

20世纪初以来,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人类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及浓度都大规模增加,大大超过环境的自净能力,致使空气、水、土地等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要素受到严重的污染和破坏。

世界许多城市和工业区的新鲜空气、洁净的水已成为短缺资源,而净化被污染的水和空气,或从远道或地层深处取水,则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经济学家认为,这笔费用应由污染者支付,因为污染者损害环境质量,同消耗原材料一样,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不应将这笔费用转嫁给社会。这是其理论基础。具体则指根据一国排污收费法律法规的规定,污染者按其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和浓度应向国家缴纳的一定的金钱。最早由德国于1904年在污染严重的鲁尔工业区实行。

1976年9月,原联邦德国制订了世界上第一部专门法律——《废水收费法》,此后,欧洲其他国家、日本、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相继仿效并不断将收费范围由排放废水扩大到废气、废渣和其他公害物质。

餐饮排污收费标准

通过计算污染当量数为30.24,按国家规定,每污染当量数收费标准为0.7元,再执行加倍收费政策并乘以地域调整系数(城市城区1.2、城市郊区1.1、农村1.0)计算出城区餐饮业每桌每月应征收污水超标排污费50.8元,郊区餐饮业每桌每月征收污水超标排污费46.6元,农村餐饮业每桌每月征收污水超标排污费42.4元。

每桌每天排放0.4吨污水,污水中化学耗氧量排放浓度为1521毫克/升,动植物油排放浓度为133毫克/升,悬污物排放浓度为671毫克/升。

排污者应当按照下列规定缴纳排污费:

(一)依照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的规定,向大气、海洋排放污染物的,按照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缴纳排污费。

(二)依照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按照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缴纳排污费;向水体排放污染物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的,按照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加倍缴纳排污费。

(三)依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规定,没有建设工业固体废物贮存或者处置的设施、场所,或者工业固体废物贮存或者处置的设施、场所不符合环境保护标准的,按照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缴纳排污费;以填埋方式处置危险废物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按照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缴纳危险废物排污费。

(四)依照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规定,产生环境噪声污染超过国家环境噪声标准的,按照排放噪声的超标声级缴纳排污费。

排污者缴纳排污费,不免除其防治污染、赔偿污染损害的责任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责任。

以上内容参考百度百科 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68623.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6年9月2日 22:35:03
下一篇 2026年9月2日 22:39:05

相关推荐

  • 个人收条怎么写范本图片(收条怎么写范本图片 标准)

    手写收款收据怎么写? 1、手写收款收据的规定格式跟正规收款收据的格式差不多,主要包含标题、日期、金额大小写、收款事由、收款人(或单位财务专用盖章)等几大项目,特别是标题、日期、金额大小写和收款人等主要项目缺一不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2、手写收款收据的标准写法如下图正规的收款收据; 需要注意…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土地使用税(土地使用税计税依据怎么算)

    土地使用税计算方法及公式 法律分析:城镇土地使用税根据实际使用土地的面积,按税法规定的单位税额交纳。计算公式为:应纳城镇土地使用税额=应税土地的实际占用面积×适用单位税额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第一条 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规范税收征收和缴纳行为,保障国家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的…

    2026年10月10日
    100
  • 水资源保护法(水资源保护法ppt)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资源保护法 在中国,有关水资源保护的法律和法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城市地下水开发利用保护管理规定》、《城市供水条例》…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单位公函(单位公函时效期限多久)

    单位之间公函怎么写 公函是指正式的或官方的书信。那么关于单位之间的公函该怎么写呢?下面我给大家带来单位之间公函范文,供大家参考! 单位之间公函范文一 ××大学: 近年来,我所与你校双方在一些科学研究上互相支撑,取得了必定的成绩,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基础。为了巩固成果,建议我们双方今后能进一步在学术思想、…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国家秘密的变更指什么的变更(国家秘密的变更是什么的变更)

    国家秘密的变更是指什么的变更        国家秘密的变更指的是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的变更。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级。绝密级国家秘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机密级国家秘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的损害;秘密级国家秘密是一…

    2026年10月10日
    200
  • 长春律师在线(长春律师在线解答)

    高分悬赏 求长春市知名的律师事务所及联系电话 ;who=1name=%CA%E6%B3%C7%CF%D8pgno=14 你去这个网看看有没有吧 怎么样赎回基金 基金赎回流程如下: 1、机构投资者: (1)填好的《开放式基金赎回申请表》,并加盖预留印鉴。 (2)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账户卡; (3)经办…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公司社保补缴(公司社保补缴如何补缴)

    公司社保补缴 公司社保补缴,各地区政策不一样,通常来说可以补缴两年以内的社保。公司不交社保,劳动者有权解除劳动合同,公司应支付经济补偿金。劳动者对于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有权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用书面通知,不用提前通知。并且用人单位还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如果不支付经济补偿金的…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残保金怎么计算(总分机构残保金怎么计算)

    残保金计算公式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简称“残保金”)是指国家为保障残疾人就业,对安排残疾人就业达不到规定比例的用人单位,按其差额人数全额征收的保障金。以下是残保金计算公式,欢迎大家参考借鉴! 一、残保金计算公式 1、成立时间不满1年且未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 成立时间不满1年的单位,按单位成立后的足月计…

    2026年10月10日
    100
  • 收据怎么写样本(收据格式范本)

    收据要怎么写模板 收     据 今收到:×××(单位或个人)购买×××(哪个款式)女包×××(数量) 交付的押金¥×××(金额)。 人民币大写金额:××× 必填:开票人或单位(盖章) 具体收据写法: 1、在客户栏填写单位名称或者是客户的姓名,在收据上个人可以直接写某某先生/小姐,单位可以直接简写单…

    2026年10月10日
    100
  • 法人代码(法人代码证号是什么)

    组织机构代码是法人证书吗 法人代码证就是组织机构代码证。且法人代码就是组织机构代码,在各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上代码一栏显示。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十三条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长、执行董事或者经理担任,并依法登记。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应当办理变更登记。 第六十四条国…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公司委托授权书模板(公司授权委托书范本最新版本)

    标准的公司授权委托书模板 标准的公司授权委托书模板一 委托人:________ 身份证号码:_________ 联系电话 :__________ 受托人:________ 身份证号码:_________ 联系电话 :__________ 就___________的事宜,委托人对受托人授权如下: 1、…

    2026年10月10日
    100
  • 股票交易规则(股票交易规则详细讲解)

    股票交易规则和时间 股票交易规则:实行T+1交易,当天买入第二个交易日才能卖出,按照市场实时价格进行成交,遵循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沪深两市股票涨跌幅限制为10%,创业板和科创板股票涨跌幅限制为20%,沪市、深市和创业板每一交易单位为100股及其整数倍,科创板每一交易单位为200股及其整数倍,创…

    2026年10月10日
    100
  • 罚款通知怎么写(车间员工罚款通知怎么写)

    罚款通知怎么写 罚款通知怎么写 行政处罚事先通知书 (_____)第_____号 _____: 你(单位)_______________行为,违反了_______________规定。依据_______________规定,本机关拟对你(单位)做出_______________行政处罚。 如你(单位…

    2026年10月10日
    000
  • 集资建房政策(集资建房的有关政策和规定)

    民法典关于集资房规定是什么 首先集资房要看卖方(拥有人)是否基本全部产权(房产证、土地使用证),同时还要看单位有无特别限制条款等。等取得房产管理部门对外出售许可后,才能买卖。如果集资房产权已完全过户到职工手中,可以买卖,卖方需要比商品房多交1%的土地出让金(因原土地为国有划拨地,现需转为出让地).这…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律师律师事务所(西安秦岳律师律师事务所)

    律师事务所是什么性质的单位? 律师事务所属于企业单位,律师事务所是律师的执业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第十八条 设立律师事务所,应当向设区的市级或者直辖市的区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受理申请的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二十日内予以审查,并将审查意见和全部申请材料报送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司…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南京公积金提取条件(南京住房公积金个人提取条件)

    南京公积金提取 南京公积金的提取条件:1、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2、离退休的;3、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4、出境定居的;5、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 6、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 【【法律依据】】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单位工作证明模板doc(单位工作证明模板图片)

    工作证明怎么写? 工作证明是指我国公民在日常生产生活经营活动中的一种证明文件,在我们进行申请签证使用、职称评定、资格考试等申请的时候需要用到工作证明。值得注意的是,工作证明需要由工作单位出具并加盖公章才有效。下面就跟大家讲讲工作证明应该如何写才比较规范。 首先跟大家说说工作证明的一般格式。通常我们在…

    2026年10月10日
    000
  • 2021年户口迁移新政策(2021年户口迁移新政策,户口本上没盖章可以迁户吗)

    2021年迁户口需要什么手续流程? 2021年有合法固定住所类居民迁户口:需要迁移户口申请;接收单位证明;拟迁移户口人员户籍证明及户成员关系证明或公证书;申请人和拟迁移户口人员的身份证或户口本原件(留存复印件);房产证原件(留存复印件)。引进人才迁户口:迁移户口申请;接收单位证明;学历和职称证书;组…

    2026年10月9日
    000
  • 民法典墙画(民法典墙绘图片)

    墙挂画都有哪种档次的?用的什么材料?一般什么价格? 墙挂画有手工刺绣的,用的是桑蚕丝线丝线手工刺绣而成,底料采用丝绸或者纱料,看您准备挂在哪里,有适合玄关,餐厅,客厅,书房的,牡丹图、山水图、马到成功、花鸟动物等;手工刺绣的画从几百、几千、上万不一 家园中的壁画墙的作用是什么家园中的壁画墙的作用不仅…

    2026年10月9日
    000
  • 节约能源法(节约能源法最新版本)

    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2017修正)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第二条 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从事能源利用、监督管理和节能技术的开发、应用等活动,适用本办法。第三条 贯彻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与发展相互促进,坚持节约与开…

    2026年10月9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