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税(矿产资源税怎么计算)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矿产资源税征收标准是什么

法律分析:矿产品,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金属矿产品和其他非金属矿产品等。盐,包括:固体盐、液体盐。税目和税率(1)原油8一30元/吨(2)天然气2-15元/千立方米(3)煤炭0.3一5元/吨(4)其他非金属矿原0.5-20元/吨或者立方米(5)黑色金属矿原矿2一30元/吨(6)有色金属矿原矿0.4-30元/吨(7)盐固体盐10一60元/吨液体盐2一10元/吨

法律依据:《资源税征收管理规程》 第四条 计税销售额或者销售数量,包括应税产品实际销售和视同销售两部分。视同销售包括以下情形:(一)纳税人以自采原矿直接加工为非应税产品的,视同原矿销售;(二)纳税人以自采原矿洗选(加工)后的精矿连续生产非应税产品的,视同精矿销售;(三)以应税产品投资、分配、抵债、赠与、以物易物等,视同应税产品销售。《资源税征收管理规程》第五条规定:纳税人有视同销售应税产品行为而无销售价格的,或者申报的应税产品销售价格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税务机关应按下列顺序确定其应税产品计税价格:(一)按纳税人最近时期同类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二)按其他纳税人最近时期同类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三)按应税产品组成计税价格确定。组成计税价格=成本×(1+成本利润率)÷(1-资源税税率)(四)按后续加工非应税产品销售价格,减去后续加工环节的成本利润后确定。(五)按其他合理方法确定。

0.135亿吨石灰石矿产资源税是多少

675万元。矿产资源税是国家对采矿权人征收的税收,石灰石资源税适用税额由每吨2元调整为每吨0.5元,由此可以计算0.135亿吨石灰石资源税是按照乘法计算,结果为675万元,按照一定规定比例收税。

矿产资源税(矿产资源税怎么计算)

资源税堆放在矿山场需要缴税吗

需要。根据查询国家资源税可知,第三十二条规定矿产品或者生产盐的单位和个人,为资源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缴纳资源税。资源税堆放在矿山场应当在销售和自用环节缴纳矿产资源税。

资源税对于矿产企业有什么意义?

解释:

资源税的征税原则:普遍征收,级差调节。即所有开采者开采的所有应税资源都应缴纳资源税;同时,开采中、优等资源的纳税人还要相应多缴纳一部分资源税。

简介:

资源税是对在我国境内开采应税矿产品和生产盐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应税数量征收的一种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开采《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规定的矿产品或者生产盐的单位和个人,为资源税的纳税义务人,应缴纳资源税。

作用:

1、调节资源级差收入,有利于企业在同一水平上竞争。

2、加强资源管理,有利于促进企业合理开发、利用。

3、与其它税种配合,有利于发挥税收杠杆的整体功能。

4、以国家矿产资源的开采和利用为对象所课征的税。开征资源税,旨在使自然资源条件优越的级差收入归国家所有,排除因资源优劣造成企业利润分配上的不合理状况。

矿产资源税是什么?征收标准又是怎样的?

矿产资源税

国家对采矿权人征收的税收。是实施矿产资源有偿开采制度的基本形式之一,是针对自然资源的税种。

矿产资源税征收标准

在资源税开征的三十多年里,我国已经把矿产资源基本纳入资源税费管理体系中,但征税范围偏窄,税费重叠等问题长期没有解决。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张天犁更坦言,大多数资源品目资源税实行从量定额计征的做法,早就不适应市场的需求。原来按照总量定额征收,比如一吨固定多少钱,现在全面推广从价计征,按照企业销售收入,规定比例税率范围,能够在税率和矿产品价格之间建立一个自动调节机制。

以铝土矿为例,去年末受到国内氧化铝价格跌入历史低位的影响,国产矿石价格每吨下滑了近50元。如果按照资源税从量计征原则,不论市场价格涨跌矿山都得负担每吨20元左右的费用。这种情况,导致价格上涨时矿产被大量无序开发,价格下跌时企业又不堪重负。

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通知要求,7月1日起,铁矿、金矿、铜矿等21个列举名称的资源品目以及未列举名称的其他金属矿都会纳入从价计征范围,税率幅度范围为1%到15%。各地可在此税率幅度范围,根据本地情况确定适用税率。纳入改革的矿产资源税收入全部为地方财政收入。

矿产资源税费改革

为适应市场变化,加快矿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11月29日,国土资源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共同发布《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明确“十三五”时期矿产资源管理与矿业发展目标,及未来工作重点。

当前,我国能源资源需求增速放缓,但需求总量仍维持高位运行。国土部预计,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约为50亿吨标准煤,铁矿石7.5亿吨标矿,精炼铜1350万吨,原铝3500万吨。受国际矿业市场影响,国内勘查投入趋于下行,增大了我国矿产资源安全供应风险。

另一方面,受世界经济低迷、需求放缓、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全球矿产品供应总体过剩,价格急剧下跌,矿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国内矿业企业普遍经营困难,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同时,世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我国相关矿产资源产业发展层次低,资源保护力度有待加强。

资源税的计税方法

一、正面回答

资源税分为从价计征,从量计征两种:

1、从价计征为应特炼纳税额=应税销趴段瞧售额*比例税率。

2、从量计征矿袭为应纳税额=应税销售数量*定额税率。

二、分析详情

资源税的计税依据为应税产品的销售额或销售量。各税目的征税对象包括原矿、精矿、金锭、氯化钠初级产品。对未列举名称的其他矿产品,省级人民政府可对本地区主要矿产品按矿种设定税目,对其余矿产品按类别设定税目,并按其销售的主要形态确定征税对象。销售额是指纳税人销售应税产品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销项税额和运杂费用。开发利用国有资源的单位和个人为纳税人,以重要资源品为课税对象,旨在消除资源条件优劣对纳税人经营所得利益影响的税类,包括矿产资源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资源税是以各种应税自然资源为课税对象、为了调节资源级差收入并体现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而征收的一种税。

三、煤炭资源税计税方法

1、原煤应纳税额=原煤销售额×适用税率;

2、洗选煤应纳税额=洗选煤销售额×折算率×适用税率;

3、征税对象确定为精矿但纳税人销售的是原矿的,需要换算成精矿的销售额;

4、征税对象确定为原矿但纳税人销售的是精矿的,需要折算成原矿的销售额。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60039.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6年8月27日 03:11:52
下一篇 2026年8月27日 03:15:54

相关推荐

  • 企业所得税定额征收(定额征收企业所得税率是多少)

    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 1、区别在于:日常所说的的核定征收主要是针对个体工商户,定一个税额,按月缴纳,实行定期定额管理;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绝大部分都是采用核定定率征收,就是按照行业定一个应税所得率,用收入总额乘以应税所得率再乘以税率就是应交的企业所得税额。 2、企业所得税是对我国内资企业和经营单位的生…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方法有哪些)

    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方法 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方法,具体如下: 1、不得违规扩大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范围,严禁按照行业或者企业规模大小,一刀切的搞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 2、按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根据纳税人的生产经营行业特点,综合考虑企业的地理位置、经营规模、收入水平、利润水平等因素;…

    2026年10月9日
    000
  • 资源税税率(矿产资源税税率)

    资源税税目税率表是什么 法律分析:资源税税目税率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确定的,资源税的税目包括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水气矿产和盐5大类,在5个税目下面又设有若干子目。目前所列的税目有164个,涵盖了所有已经发现的矿种和盐。资源税按不同的资源品目分别实行固定税率和幅度税率。原矿和选矿的…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000
  • 小规模公司自学做账报税(小规模自己做账报税)

    小规模纳税人怎么做账报税? 小规模公司的做账流程: 1、根据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填制记账凭证。 2、根据收付记账凭证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3、根据记账凭证登记明细分类账。 4、根据记账凭证汇总、编制科目汇总表。 5、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账。 6、期末,根据总账和明细分类账编制资产负债…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8日
    000
  • 矿产资源税(矿产资源税征收标准)

    矿产资源税征收标准是什么 法律分析:矿产品,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金属矿产品和其他非金属矿产品等。盐,包括:固体盐、液体盐。税目和税率(1)原油8一30元/吨(2)天然气2-15元/千立方米(3)煤炭0.3一5元/吨(4)其他非金属矿原0.5-20元/吨或者立方米(5)黑色金属矿原矿2一30元/…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8日
    100
  • 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建筑企业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

    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 认定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的标准可以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 1、定量标准——经营规模 1)从事生产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或以其为主兼营货物批发或零售的纳税人(适用50%的标准) 年应税销售额≥50万元,一般纳税人 50万元,小规模纳税人 2)从事货物批发或零售的纳税人 年应税销售…

    2026年10月7日
    000
  • 什么是消费税(什么是消费税纳税人)

    消费税是什么税 1、消费税是价内税(计税依据中含消费税税额),增值税是价外税(计税依据中不含增值税税额);两者都是流转税。 2、消费税的绝大多数应税消费品只在货物出厂销售(或委托加工、进)环节一次性征收,以后的批发零售环节不再征收。增值税是在货物生产、流通各环节道道征收。 对从价征收消费税的税应税消…

    2026年10月7日
    000
  •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2020新算法的(企业车辆购置税怎么算2020新算法的)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2020新算法是什么? 汽车购置税计算公式是:应纳税额=初次办理纳税申报时确定的计税价格×(1-使用年限×10%)×10%-已纳税额。使用年限的计算方法是自纳税人初次办理纳税申报之日起,至不再属于免税、减税范围的情知形发生之日止。使用年限取整计算,不满一年的不计算在内。 已经缴纳车…

    2026年10月7日
    100
  • 一般纳税人标准(达到一般纳税人标准)

    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是什么 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从事生产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的企业,或以其为主兼营货物批发或零售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大于等于50万为一般纳税人;从事货物批发或零售业务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大于等于80万为一般纳税人;应税服务年销售额标准,应税服务年销售额标准为500万。 《 增值税 暂…

    2026年10月6日
    100
  • 税务零申报(税务零申报如何网上申报)

    零申报怎么报税 一、正面回答: 1、首先登陆国税网再点办税服务厅中的申报缴税,再进入办税区再输入公司国税副本上的纳税人识别号,和密码然后就进入到了国税网; 2、进入到国税内用网,再点申报缴税、进入办税区就会出现要报的税种,如果是月度就是会出现增值税,季度有企业所得税。增值税0申报直接点增值税后面的我…

    2026年10月4日
    100
  •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率(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率2022)

    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是多少? 2019年17%增值税改为13%。具体参考如下: 1、基本税率17%;低税率13%;零税率;其他规定; 2、纳税人销售或者进口下列货物,税率为13%;粮食、食用植物油;自来水、暖气、冷气、热水、煤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沼气、居民用煤炭制品;图书、报纸、杂志;饲料、…

    2026年9月28日
    100
  • 一般纳税人标准(批发零售一般纳税人标准)

    一般纳税人的认定标准 纳税人在连续不超过12个月或四个季度的经营期内累计应征增值税销售额超过规定的,即属于一般纳税人,否则即为小规模纳税人。 1、主要从事生产或提供应税劳务(特指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的:年销售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可以认定为一般纳税人。 2、主要从事货物批发零售的:年销售额180万以…

    2026年9月26日
    100
  • 消费税征收范围(消费税征收范围包括)

    消费税征税范围? 消费税征税范围可以概括为: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应税消费品。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第四条,纳税人生产的应税消费品,于纳税人销售时纳税。纳税人自产自用的应税消费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不纳税;用于其他方面的,于移送使用时纳税。 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除受…

    2026年9月25日
    300
  • 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释义)

    《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五条的规定的建筑指建筑安装业吗 1、《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五条的规定的建筑是指建筑安装业。 2、建筑业是指建筑安装工程作业等,包括建筑工程,安装工程,修缮工程,装饰工程和其他工程作业等内容。 建筑业税目的征税范围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的建筑、修缮、安装、…

    2026年9月25日
    200
  • 什么是消费税(什么是消费税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

    消费税是什么税 1、消费税是价内税(计税依据中含消费税税额),增值税是价外税(计税依据中不含增值税税额);两者都是流转税。 2、消费税的绝大多数应税消费品只在货物出厂销售(或委托加工、进)环节一次性征收,以后的批发零售环节不再征收。增值税是在货物生产、流通各环节道道征收。 对从价征收消费税的税应税消…

    2026年9月11日
    200
  • 纳税人识别号是什么哪里可以查到(纳税人识别号能查到什么)

    纳税人识别号在哪里看 纳税人识别号是税务登记证上的号码,通常简称为“税号”,每个企业的纳税人识别号都是唯一的。这个属于每个人自己且终身不变的数字代码很可能成为我们的第二张“身份证”。2015年1月12日,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本周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未来每个公民可…

    2026年9月5日
    200
  • 增值税法实施细则(最新增值税实施细则)

    2019年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全文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已经财政部部务会议和国家税务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制定本细则。从事货物的生产、批发或者零售的企业、企业性单位和个体工商户…

    2026年9月2日
    100
  • 注册小规模纳税人(注册小规模纳税人的条件)

    申请小规模纳税人的条件 小规模纳税人有的条件是:1、年应税销售额未超过100万元的工业企业;2、年应税销售额未超过180万元的商业企业;3、年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纳税标准的个人;非企业性单位;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 如何注册小规模纳税人公司注册小规模纳税人公司:小规模纳税人是指年销售额在规定标…

    2026年9月2日
    200
  •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率(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率6%)

    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是多少? 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如下:营改增后,小规模纳税人税率、征收率再也不是只有3%了,而是有两种:3%和5%,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为3%和5%(原建筑业、文化体育业营业税税率为3%,金融业、销售不动产、转让无形资产营业税税率为5%,娱乐业营业税税率为5%-20%)。所得税税率,一…

    2026年9月1日
    000
  • 矿产品购销合同(工矿产品购销合同)

    公司的账户转账给私人5万以上需要填什么协议? 公司的账户转账给私人5万以上不需要填协议,但需要向银行出具凭证。 具体到“公转私”管理,规定银行应当根据企业的注册资金、日常资金支出等,与企业合理约定基本存款账户向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支付款项的单笔和每日限额。如果支付款项超出限额的,应当向银行出具付款凭据;…

    2026年8月30日
    1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