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规模公司自学做账报税(小规模自己做账报税)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小规模纳税人怎么做账报税?

小规模公司的做账流程:

1、根据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填制记账凭证。

2、根据收付记账凭证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3、根据记账凭证登记明细分类账。

4、根据记账凭证汇总、编制科目汇总表。

5、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账。

6、期末,根据总账和明细分类账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扩展资料

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或应税劳务,实行简易的方法计算应纳增值税额,即按照销售额和征收率直接计算,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小规模纳税人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

应纳税额=销售额*征收率

征收率

小规模纳税人为商业企业地,适用4%的征收率;小规模纳税人为商业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的,适用6%的征收率

销售额:为不含税的销售额。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纳税人

小规模公司自学做账报税(小规模自己做账报税)

小规模纳税人怎么做账,如何报税

一、小规模纳税人公司税务一般都比较简单,自公司成立拿到税务登记证的次月起,就要开始申报缴税。小规模纳税人主要的税种有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现在公司报税基本上都是采用网上申报,只要在网上操作就可以完成申报缴税。

1、网上申报一般都是登陆当地税务系统。

2、首先是国税,进入国税局网站首页,右侧有“办税服务厅登录”。

3、进入办税服务厅,选择“国税纳税人登录”。

4、输入纳税人识别号以及密码就可以登录进去,进行纳税申报了。

5、纳税人识别号是税务登记证上最长的那一串数字,纳税人的密码默认为8位纳税人编码。首次登录以后可以进行修改。

6、国税申报完成之后,就需要进行地税的纳税申报。

7、同理,也是登录地税局的官网。

8、点击进入地税局官网,选择“电子税务局”。

9、进去之后会显示登录页面,电子税务局提供了网上申报、网上查询等各种功能。

10、申报缴税需要登录系统,有三个登录方式,最常用的是手机动态码登录。获取绑定的手机验证动态验证码就可以登录了。

二、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及其《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小规模的认定标准

1、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的纳税人,以及以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为主,并兼营货物批发或者零售的纳税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以下简称应税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下(含本数,下同)的;

“以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为主”是指纳税人的年货物生产或提供应税劳务的销售额占全年应税销售额的比重在50%以上。

2、对上述规定以外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下的。

3、年应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其他个人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

4、非企业性单位、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可选择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

三、营改增后的小规模纳税人认定标准

1、《关于北京等8省市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38号规定:试点实施前应税服务年销售额未超过500万元的试点纳税人,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

2、《关于营改增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及相关事项的通知》(深国税函〔2012〕227号)规定:应税服务年销售额未超过500万元以及新开业的纳税人,符合条件的可于2012年10月22日前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

四、申请人应提供的资料如下:

1、《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通用申请书》;

2、《税务登记证》副本;

3、财务负责人和办税人员的身份证明及其复印件;

4、会计人员的从业资格证明或者与中介机构签订的代理记账协议及其复印件;

5、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或者租赁协议,或者其他可使用场地证明及其复印件;6.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有关资料。

扩展资料:

基本定义

小规模纳税人是指销售额在规定标准以下且会计核算不健全的增值税纳税人。

认定标准

一、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规定如下:

(一)从事货物生产或提供应税劳务的纳税人,以及以从事货物生产或提供应税劳务为主(50%以上),并兼营货物批发或零售的纳税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以下简称应税销售额)在50万以下的;

(二)从事货物批发或零售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下的。(摘自《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

以从事货物生产或提供应税劳务为主,并兼营货物的批发或零售的纳税人,是指该类纳税人的全部年应税销售额中货物或应税劳务的销售额超过百分之五十,批发或零售货物的销售额不到百分之五十。

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规定中所提到的销售额,是指不包括其应纳税款的销售额。(摘自国家税务总局国税发[1993]154号文件,市税务局京税一[1994]44号文件转发)

二、视同小规模纳税人

年应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个人,非企业性单位,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视同小规模纳税人纳税。

缴税特点

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或应税劳务,实行简易的方法计算应纳增值税额,即按照销售额和征收率直接计算,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小规模纳税人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

应纳税额=销售额*征收率

征收率

小规模纳税人为商业企业地,适用4%的征收率;小规模纳税人为商业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的,适用6%的征收率

销售额:为不含税的销售额。

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区别

增值税的纳税人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那么,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区别在哪些方面呢?

一、认定条件不同:

1、主要从事生产或提供应税劳务(特指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的:年销售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可以认定为一般纳税人,100万以下的为小规模;

2、主要从事货物批发零售的:年销售额180万以上的可以认定为一般纳税人,180万以下为小规模。工业企业年销售额在100万以下的,商品流通企业年销售额在180万以下的,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反之,为一般纳税人。

二、帐务处理上区别

(一)在购买商品时,如果对方开具增值税发票,两者处理存在不同

1、一般纳税人处理为

借 库存商品等

借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 银行存款等

2、小规模纳税人为

借 库存商品等

贷 银行存款等

小规模纳税人不能抵扣进项税。

(二)在销售商品时,采用的税率不同。

1、一般纳税人:

借:银行存款(或应收账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小规模纳税人:

借:银行存款(或应收账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

三、税收管理规定的区别:

1、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购进货物或应税劳务可以作为当期进项税抵扣;计算方法为销项减进项。

2、小规模纳税人:只能使用普通发票;购进货物或应税劳务即使取得了增值税专用发票也不能抵扣;计算方法为销售额×征收率。

四、税率与征收率不同:

1、一般纳税人:基本税率17%,税法还列举了5类适应13%低税率的货物,还有几项特殊业务按简易办法征收(参照小规模)。还有零税率应税劳务和货物。

2、小规模纳税人:商业小规模按4%征收率;商业以为小规模按6%,(免税的除外)。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纳税人

怎么做账 报税方法 小规模纳税人

国家鼓励小规模纳税人可以自己做账,报税;如果符合标准,根据相关规定,可以上升为一般纳税人资格,即使营业额不到标准。报税分为两种:纸质和网上申报。

一、报税方式

1.纸质申报:该申报方式只针对辅导期企业,填好五张表格后(一式两份)带上抄好税的IC卡,先交专管员或值班人员稽核比对认证结果,再在申报征收窗口报税;五张表格为:主表,进项税额明细表,销项情况明细表,专用发票申报抵扣明细,专用发票存根明细。

2. 网上申报:该申报方式针对除辅导期以外的一般纳税人,进入网上申报系统按提示申报即可,将申报反馈回来的结果打印出来再拿到税务局清IC卡,增值税抄、报税流程?。

二、抄税是指开票单位将防伪税控中开具的增值税发票的信息读入企业开发票使用的IC卡中,然后将IC卡带到国税局去,读到他们的电脑系统中。

注:一般纳税人每月1日必须进行防伪税控开票机的抄税工作,在税务机关规定的报税时间前到办税服务厅1-10号综合办税窗口、11-12号企业发行窗口或13-14号代开专票窗口中任意一个服务窗口都可以办理报税工作。需要做账报税找鑫瑞蓝天,价格很实惠的哦。

小规模纳税人怎么做账报税

一、小规模纳税人公司税务一般都比较简单,自公司成立拿到税务登记证的次月起,就要开始申报缴税。小规模纳税人主要的税种有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现在公司报税基本上都是采用网上申报,只要在网上操作就可以完成申报缴税。

1、网上申报一般都是登陆当地税务系统。

2、首先是国税,进入国税局网站首页,右侧有“办税服务厅登录”。

3、进入办税服务厅,选择“国税纳税人登录”。

4、输入纳税人识别号以及密码就可以登录进去,进行纳税申报了。

5、纳税人识别号是税务登记证上最长的那一串数字,纳税人的密码默认为8位纳税人编码。首次登录以后可以进行修改。

6、国税申报完成之后,就需要进行地税的纳税申报。

7、同理,也是登录地税局的官网。

8、点击进入地税局官网,选择“电子税务局”。

9、进去之后会显示登录页面,电子税务局提供了网上申报、网上查询等各种功能。

10、申报缴税需要登录系统,有三个登录方式,最常用的是手机动态码登录。获取绑定的手机验证动态验证码就可以登录了。

二、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及其《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小规模的认定标准

1、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的纳税人,以及以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为主,并兼营货物批发或者零售的纳税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以下简称应税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下(含本数,下同)的;

“以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为主”是指纳税人的年货物生产或提供应税劳务的销售额占全年应税销售额的比重在50%以上。

2、对上述规定以外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下的。

3、年应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其他个人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

4、非企业性单位、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可选择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

【温馨提示】

以上回答,仅为当前信息结合本人对法律的理解做出,请您谨慎进行参考!

如果您对该问题仍有疑问,建议您整理相关信息,同专业人士进行详细沟通。

小企业如何做账报税

法律分析:1、及时收取并妥善保管好经营期间产生的原始票据和凭证(包括发货票、收货单、领料单、银行结算凭证、各类报销单据等),以为后续编制记账凭证及账务处理做好前期准备。2、填制记账凭证。记账凭证是根据原始凭证填制,以记载企业经济业务简要内容,并确定会计分录,它是登记明细分类账和总分类账的依据。3、根据记账凭证编制科目汇总表。科目汇总表也称“记账凭证汇总表”,是定期对全部记账凭证进行汇总,按各个会计科目列示其借方发生额和贷方发生额的一种汇总凭证,是进行总分类账登记的依据。4、根据上述环节编制的记账凭证和科目汇总表登记会计账簿(包括总账和明细账)。5、根据会计账簿(主要是总账)编制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损益表),以简明反映小规模纳税人真实财务状况。6、根据会计报表编制纳税申报表,计算出具体的企业应缴税额,以为企业税务申报做好相应准备。7、将原始票据和凭证装订成册,并进行妥善保管,以备查验。8、年终结转损益。即在年末,将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损益类科目的余额全部结转到“本年利润”中,结转后,损益科目为零。不过,若损益类科目发生额有红字,建议选择按科目属性中定义的科目方向进行反方向结转较好。9、编制年度会计报表,总结企业全年经营状况;根据年度会计报表编制各税种的汇算清缴自查表,并按时完成汇算清缴。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第二十五条 纳税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确定的申报期限、申报内容如实办理纳税申报,报送纳税申报表、财务会计报表以及税务机关根据实际需要要求纳税人报送的其他纳税资料。

扣缴义务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确定的申报期限、申报内容如实报送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以及税务机关根据实际需要要求扣缴义务人报送的其他有关资料。

第二十六条 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可以直接到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或者报送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也可以按照规定采取邮寄、数据电文或者其他方式办理上述申报、报送事项。

第二十八条 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征收税款,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开征、停征、多征、少征、提前征收、延缓征收或者摊派税款。

农业税应纳税额按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核定。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102122.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6年10月8日 22:05:21
下一篇 2026年10月8日 22:09:24

相关推荐

  • 企业所得税定额征收(定额征收企业所得税率是多少)

    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 1、区别在于:日常所说的的核定征收主要是针对个体工商户,定一个税额,按月缴纳,实行定期定额管理;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绝大部分都是采用核定定率征收,就是按照行业定一个应税所得率,用收入总额乘以应税所得率再乘以税率就是应交的企业所得税额。 2、企业所得税是对我国内资企业和经营单位的生…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固定资产抵扣范围(固定资产抵扣范围有哪些)

    固定资产进项税可以抵扣吗 (一)修订前的增值税条例规定,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为减轻企业负担,实现增值税转型,修订后的增值税条例删除了有关不得抵扣购进固定资产进项税额的规定,允许纳税人抵扣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纳税人自用的应征消费税的摩托车、汽车、游艇,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家具销售合同范本(家具销售合同样本)

    全屋定制销售合同 随着法治精神地不断发扬,人们愈发重视合同,合同的用途越来越广泛,签订合同可以使我们的合法权益得到法律的保障。那么相关的合同到底怎么写呢?下面是我为大家整理的全屋定制销售合同范本(精选5篇),仅供参考,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全屋定制销售合同1 委托方(甲方): 承接方(乙方): 根据…

    2026年10月10日
    000
  • 货物运输合同(货物运输合同范本精选)

    货物运输合同书 随着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人们越发重视合同,越来越多的场景和场合需要用到合同,签订合同能够较为有效的约束违约行为。你所见过的合同是什么样的呢?下面是我整理的货物运输合同书范本,欢迎大家借鉴与参考,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货物运输合同书范本1 托运方:_________ 托运方详细地址:__…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契税可以退税是真的吗(契税可以退税是真的吗2022)

    契税能退税吗 法律分析:购房契税可以退是真的,但是契税退税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纳税人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三年内发现超过应纳税额缴纳的税款,可以向税务机关要求退还多缴的契税; 2、购房后由开发商按照3%收取契税,且符合家庭唯一住房契税减免政策,根据退契税的条件可按不同情况分别办理退契税; 3、对于…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怎么算(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怎么算公式)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怎么征收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的征收如下:小规模纳税人分为个人独资和有限公司两种模式,个人独资不用交企业所得税,按生产经营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所以小规模纳人交企业所得税的只涉及到有限公司。按照2021年新政策,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方法有哪些)

    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方法 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方法,具体如下: 1、不得违规扩大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范围,严禁按照行业或者企业规模大小,一刀切的搞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 2、按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根据纳税人的生产经营行业特点,综合考虑企业的地理位置、经营规模、收入水平、利润水平等因素;…

    2026年10月9日
    000
  • 退税多久能到账(房产退税多久能到账)

    退税后多久到账 法律分析:一般需要3-30个工作日到账。以下条件可以退税: 1、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额小于6万元,但平时预缴过个人所得税,可以退税。 2、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申报扣除,可以退税。 3、因年中就业、退职或者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导致前后税收优惠政策不一致,…

    2026年10月9日
    000
  • 个人独资企业核定征收(个人独资企业核定征收2022)

    个人独资企业可以核定征收吗 个人独资企业的个人所得税可以核定征收的。企业可以向税务局申请查账征收或者核定征收,税务局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确认。 上海个人独资企业核定征收政策是什么法律分析:对于小规模的个人独资企业的核定在2021年之前成立的,依旧享受核定征收,在2021年年初成立的小规模个人独资企业…

    2026年10月9日
    100
  • 报税流程(报税流程视频教程 一般纳税人)

    报税网上申报流程 网上报税流程如下: 1、到税务局申请,并获取秘密;登陆税务局网站,输入纳税识别码和密码进入报税系统;点击报税申报,将报表从电子报税中导入到网上的报税系统;报税后打印上报的报表; 2、纳税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确定的申报期限、申报内容如实办理…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000
  • 运费的增值税税率(运费的增值税税率3%)

    运费增值税税率是多少 物运输增值税专用发票,这个是一般纳税人开具的,税率为11%。如果是小规模纳税人,是不能自己开具货物运输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需要到税局代开,因小规模纳税人是按3%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所以税局代开的发票中抵扣率是3%。 【【法律依据】】 《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规定》第三条 一般纳税人应…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000
  • 增值税筹划方法(增值税筹划方法的论文出口退税)

    对增值税进项税额进行筹划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一、正面回答 对增值税进项税额进行筹划的基本方法有: 1、根据增值税条例规定的基本税率和低税率进行合理的纳税筹划; 2、通过挂靠几种免征增值税项目来达到合理避税的目的; 3、利用采购农产品享有10%的扣除条款来合理避税; 4、利用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区…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200
  • 增值税(增值税专用发票)

    什么是增值税 一般增值税是一种消费税,属于累退税,是基于商品或服务的增值而征税的一种间接税。纳税人销售额未达到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的增值税起征点的,免征增值税。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一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货物或者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下简称劳务),销售…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000
  • 纳税问题(纳税问题视频)

    纳税问题 这位提问者,我来纠正你的时间上的错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对工资薪金费用扣除标准为自2011年9月1日起为3500元,非居民纳税人的附加费用扣除标准为另加1300元,而且你的举例全月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500元的部分正确的为3%,请你以后举例时将时期应列举正确,免得会误导…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8日
    000
  • 进出口贸易代理(出口代理)

    进出口代理和货代的区别 进出口代理和货代的区别:进出口代理公司主要以货物进口、出口清关,然后就是收、付境外货款,缴税、开增票、办退税等此类服务为主;货代公司主要以负责货物运输,像订舱、拖车、仓储等一些运输类服务为主。 进出口代理的定义: 1、出口代理是指专业的进出口代理公司,代理是指有货物进出口需求…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8日
    200
  • 新税率(新版税率缴纳)

    最新税率是怎么调整的 最新税率调整如下: 一、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 二、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原适用11%扣除率的,扣除率调整为10%。 三、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销售或委托加工16%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12%的扣除率计算进项…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8日
    000
  • 矿产资源税(矿产资源税征收标准)

    矿产资源税征收标准是什么 法律分析:矿产品,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金属矿产品和其他非金属矿产品等。盐,包括:固体盐、液体盐。税目和税率(1)原油8一30元/吨(2)天然气2-15元/千立方米(3)煤炭0.3一5元/吨(4)其他非金属矿原0.5-20元/吨或者立方米(5)黑色金属矿原矿2一30元/…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8日
    100
  • 耕地占用税实施细则(耕地占用税实施细则解读文件)

    甘肃省耕地占用税实施办法 第一条 为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强土地管理,保护耕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第二条 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占用耕地、园地建房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缴纳耕地占…

    2026年10月8日
    000
  • 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税率(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税率怎么计算深圳)

    城建费教育费附加税率 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计税的计税依据都是实际应纳的(增值税+消费税)之和。 1、城建税,纳税人所在地为市区的,税率为7%;)纳税人所在地为县城、镇的,税率为5%;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者镇的,税率为1% 2、教育费附加是3% 3、地方教育费附加的税率2…

    2026年10月8日
    000
  • 海运提单的性质(海运提单的性质和作用 )

    海运提单提单是什么,海运提单的分类,性质和作用 海运提单简称提单,是船方或其代理人签发的,证明已收到货物,允许将货物运至目的地,并交付给托运人的书面凭证。它是承运人和托运人之间的契约证明,在法律上具有物权证书的效用。 应答时间:2022-01-04,最新业务变化请以平安银行官网公布为准。 海运提单作…

    2026年10月8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