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税计税依据(城建税计税依据包括)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是什么

法律分析:城建税的计税依据是按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计算,不包括滞纳金、罚款等非税款项。

城市维护建设税是以纳税人实际支付的流转税额为征收的一种税,纳税环节确定纳税人支付的增值税、消费税,从商品生产到消费,只要过程中产生的增值税、消费税,就要以税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计算。

计税依据特别规定:免征抵扣的增值税。

城建税进口不征,出口不退,出口免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第三条 城市维护建设税,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消费税、增值税、营业税税额为计税依据,分别与消费税、增值税、营业税同时缴纳。

第四条 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如下:

1、纳税人所在地在市区的,税率为7%;

2、纳税人所在地在县城、镇的,税率为5%;

3、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镇的,税率为1%。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 第四条 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如下:

纳税人所在地在市区的,税率为7%纳税人所在地在县城、镇的,税率为5%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镇的,税率为1%。

城建及附加税的计税依据是什么

一、正面回答

城建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依法实际缴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税额。对于实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纳税人,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应当按照规定扣除期末留抵退税退还的增值税税额。城建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与增值税、消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一致,分别与增值税、消费税同时缴纳。

二、分析

城建税依据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税额为计税依据;教育费附加依据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税额为计税依据;教育费附加税,是对在城市和县城凡缴纳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的单位和个人,就实际缴纳的三种税税额征收的一种附加。

三、城建税等附加税怎么计算的

1、城建税以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为基础按照法定比例缴纳,市区百分之七、县城和镇百分之五、其他地区百分之一。

2、教育费附加以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为基础按照3%缴纳。

城建税计税依据(城建税计税依据包括)

城建税计税依据

城建税计税依据

城市维护建设税,又称城建税,是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税额为计税依据,依法计征的一种税。下面我为大家带来城建税计税依据,希望大家喜欢!

一、何为城建税

城建税是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简称,是对从事工商经营,缴纳消费税、增值税、营业税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是我国为了加强城市的维护建设,扩大和稳定城市维护建设资金的来源开征的一个税种。城市维护建设税是1984年工商税制全面改革中设置的一个新税种。以下为城建税的计税依据

计算城市维护建设税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税额为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城建税是根据城市维护建设资金的不同层次的需要而设计的,实行分区域的差别比例税率,即按纳税人所在城市、县城或镇等不同的行政区域分别规定不同的比例税率。具体规定为:

1、纳税人所在地在市区的,税率为7%。这里称的“市”是指国务院批准市建制的城市,“市区”是指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市辖区(含市郊)的区域范围。

2、纳税人所在地在县城、镇的税率为5%。这里所称的“县城、镇”是指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县城、县属镇(区级镇),县城、县属镇的范围按县人民政府批准的城镇区域范围。

3、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县属镇的,税率为1%。

纳税人在外地发生缴纳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的,按纳税发生地的适用税率计征城建税。

城建税的计税依据,是指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三税”税额:

(1)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三税”税额(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除外)

(2)补交的税款

(3)免抵税额

注意的问题:

(1)不作为城市维护建设税计税依据的有:纳税人缴税的“非税”款项(滞纳金、罚款)、进口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纳税人违反“三税”有关税法而加收的滞纳金和罚款,是税务机关对纳税人违法行为的经济制裁,不作为城建税的计税依据。

(2)作为计税依据的的“三税”税金只是看是否在本期缴纳,与税款所属期间无关。即查补税款也应作为计税依据。

(3)免征或者减征“三税”同时免征或者减征城建税

(4)对出口产品退还增值税、消费税的,不退还已缴纳的城建税。

(5)海关对进口产品代征的增值税、消费税,不征收城建税。

二、城建税的计算方法与税率

城市维护建设税,简称城建税,是我国为了加强城市的维护建设,扩大和稳定城市维护建设资金的来源,对有经营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个税种。它是1984年工商税制全面改革中设置的一个新税种。

城市维护建设税是我国为了加强城市的维护建设,扩大和稳定城市维护建设资金的来源,而对有经营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个税种。城市维护建设税是1984年工商税制全面改革中设置的一个新税种。1985 年2月8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从1985年度起施行。1994年税制改革时,保留了该税种,作了一些调整,并准备适时进一步扩大征收范围和改变计征办法。

《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第三条规定,城市维护建设税,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税额为计税依据,分别与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同时缴纳。第五条规定,城市维护建设税的征收、管理、纳税环节、奖罚等事项,比照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的有关规定办理。

城市维护建设税是对从事工商经营,缴纳消费税、增值税、营业税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应纳税额的计算比较简单,计税方法基本上与“三税”一致,其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实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税额)×适用税率

三、城建税税率:

纳税人所在地在市区的,税率为7%;

纳税人所在地在县城、镇的,税率为5%;

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镇的,税率为1%。

四、征收方式

(一)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期限和纳税地点 按照规定,城市维护建设税应当与“二税”同时缴纳,自然其纳税期限和纳税地点也与“二税”相同。比如,某施工企业所在地在A市,而本期它在B市承包工程,按规定应当就其工程结算收入在B市缴纳增值税,相应地,也应当在B市缴纳与增值税相应的城市维护建设税。

(二)预缴税款

对于按规定以1日、3日、5日、10日、15日为一期缴纳“二税”的纳税人,应在按规定预缴“二税”的同时,预缴相应的城市维护建设税。

(三)纳税申报

企业应当于月度终了后在进行“二税”申报的同时,进行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申报。

(四)税款缴纳

对于以一个月为一期缴纳“二税”的施工企业,应当在缴纳当月全部“二税”税额时,同时按照纳税申报表确定的应纳税额全额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五、相关问题

一、凡由中央主管部门集中缴纳产品税、增值税的单位,如铁路运输、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五个银行总行和保险总公司等单位,在其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同时,应按规定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税款作为中央预算收入。

二、石油部、电力部、石化总公司、有色金属总公司直属企业缴纳的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按财政部财预字第197号文件规定,70%作为中央预算收入入库,30%作为地方预算收入入库。这些单位按增值税、消费税税额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不按比例上缴中央,一律留给地方,作为地方预算固定收入。

三、海关对进口产品代征的增值税、消费税不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

四、国营和集体批发企业以及其他批发单位,在批发环节代扣代缴零售环节或临时经营的增值税时,不代扣城市维护建设税,而由纳税单位或个人回到其所在地申报纳税。

五、根据中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国务院改革工商税制发布有关税收条例草案试行的决定,国务院发布试行的税收条例草案,不适用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因此,对中外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不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

六、纳税单位或个人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的适用税率,一律按其纳税所在地的规定税率执行。县政府设在城市市区,其在市区办的企业,按市区的规定税率计算纳税。

七、纳税人在被查补增值税、消费税和被处以罚款时,依照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第五条规定,应同时对其偷漏的城市维护建设税进行补税和罚款。

八、个体商贩及个人在集市上出售商品,对其征收临时经营营业税或产品税,是否同时按其实缴税额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九、纳税人所在地为工矿区的,依照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第四条规定,应根据行政区划分别按照7%、5%、1%的税率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

城建税的计税依据是什么

城建税的计税依据是什么

计税依据是指计算应纳税额的根据,计税依据是课税对象的量的表现。

城建税的计税依据

计算城市维护建设税应纳税额的根据。原规定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三种税的税额为计税依据。1994年税制改革后,改为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税额为计税依据。

城市维护建设税是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流通转税额为计税依据征收的一种税,纳税环节确定在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的环节上,从商品生产到消费流转过程中只要发生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的当中一种税的纳税行为,就要以这种税为依据计算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公式:应纳税额=(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适用税率

税率按纳税人所在地分别规定为:市区7%,县城和镇5%,乡村1%。大中型工矿企业所在地不在城市市区、县城、建制镇的,税率为1%。

城建税的计提和缴税的会计分录:

1、城建税是根据实际缴纳的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计算缴纳。

2、城建税的税率

(1)纳税人所在地为市区的,为7%

(2)纳税人所在地为县城、镇的,为5%

(3)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者镇的,为1%

3、计算公式:

应交城建税=(实缴增值税+实缴消费税+实缴营业税)*适用税率

4、会计分录

(1)提取时

借:主营业务税金附加

贷:应交税金–城建税

(2)结转时

借:本年利润

贷: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3)上缴时

借:应交税金–城建税

贷:银行存款等

;

城市建设税的计税依据

一、正面回答

城建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依法实际缴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税额。对于实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纳税人,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应当按照规定扣除期末留抵退税退还的增值税税额。城建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与增值税、消费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一致,分别与增值税、消费税同时缴纳。其中,城建税的范围按行政区划作为划分标准。纳税人所在地在市区的,税率为7%,纳税人所在地在县城、镇的,税率为5%,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者镇的,税率为1%。

二、分析

城市维护建设税以纳税人依法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税额、以下简称两税税额为计税依据:依法实际缴纳的两税税额,是指纳税人依照增值税、消费税相关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规定计算的应当缴纳的两税税额(不含因进口货物或境外单位和个人向境内销售劳务、服务、无形资产缴纳的两税税额),加上增值税免抵税额,扣除直接减免的两税税额和期末留抵退税退还的增值税税额后的金额;直接减免的两税税额,是指依照增值税、消费税相关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规定,直接减免或免征的两税税额,不包括实行先征后返、先征后退、即征即退办法退还的两税税额。

三、城市建设税怎么算

城建税的计算公式:应纳税额=(实际缴纳增值税税额+实际缴纳消费税税额)×适用税率;

税率:百分之七、百分之五、百分之一三档;

纳税人依法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税额之和;

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应当按照规定扣除期末留抵退税退还的增值税税额;

纳税人违反增值税、消费税有关规定而加收的滞纳金和罚款,不作为城建税的计税依据;

纳税人违反增值税、消费税有关规定,在被查补增值税、消费税并被处以罚款时,也要对其偷漏的城建税进行补税、征收滞纳金、并处罚款;

增值税、消费税享受减征或免征优惠,城建税也要同时减免;

城建税进口不征,出口不退;

进口环节缴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不需缴纳城建税;

出口环节退还的增值税和消费税,不退城建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计税依据是什么?

城市维护建设税是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流通转税额为计税依据征收的一种税,纳税环节确定在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的环节上,从商品生产到消费流转过程中只要发生增值税、消费税的当中一种税的纳税行为,就要以这种税为依据计算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定义:

城市维护建设税(简称城建税),是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的税额为计税依据,依法计征的一种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特征:

一是具有附加税性质,它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三税”税额为计税依据,附加于”三税”税额,本身并没有类似于其他税种的特定、独立的征税对象;二是具有特定目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税款专门用于城市的公用事业和公共设施的维护建设。

税额计算:

城市维护建设税应纳税额的计算比较简单,计税方法基本上与”二税”一致,其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实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适用税率。

以上就是关于【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的全部解答,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初级会计职称】的内容,请访问高顿初级会计职称频道。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56333.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2月5日 08:27:25
下一篇 2025年12月5日 08:29:35

相关推荐

  • 一般纳税人资格证怎么办理(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般纳税人资格证书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根据你的问题解答如下, 一般纳税人资格证书的办理流程: 1、纳税人提交申请; 2、税务机关核对申请资料: a、《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请认定表》, b、《税务登记证》副本; c、财务负责人和办税人员的身份证明及其复印件; d、会计人员的从业资格证明或者与中介机构签订的…

    2026年10月11日
    000
  • 一般纳税人资格证书(一般纳税人资格证书有哪些)

    一般纳税人认定书在哪里打印 【法律分析】 一般纳税人的认定结果通知书,可以登录所在省份的电子税务局网站,然后点击资格管理模块,进入一般纳税人资格审批,点击进入审批情况查询,然后根据查询结果,打印一般纳税人认定结果通知书。纳税人的资格认证书可以在国税局网站进行打印,一般纳税人证书打印及获取方法如下:1…

    2026年10月11日
    100
  • 40万左右的进口车关税多少钱(超出你的想像)

    从美国买一辆雪弗兰科迈罗,这个车在中国卖40多万关税多少钱 根据中国海关的规定别的国家的定制汽车不能运输到中国来,因为他们的方向盘方向不对。 增值税固定的17% 关税大概在300%左右,但进口的资格只有雪夫兰汽车公司向国内的销售企业办理出口,国内的在办进口。 所以你直接买的想法 可以泡汤了 进口汽车…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小规模纳税人税率(小规模纳税人税率2022新税率)

    小规模纳税人税率 一、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是:1、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3%。2、所得税税率:一般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二、企业所得税计算不是按营业收入的25%收,而是按利润…

    2026年10月11日
    200
  • 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的标准(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的标准年龄)

    专项附加税子女教育标准是怎样的 法律分析: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的标准是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纳税人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以及子女年满3周岁当月至小学入学前一月前的相关支出。符合条件的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父母一定要考…

    2026年10月11日
    100
  • 稽查工作规程(稽查工作规程20版)

    税务稽查工作规程 法律分析:为了保障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贯彻实施,规范税务稽查工作,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以下简称《税收征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税收征管法细则》)等有关规定,制定本规程。 法律依据:《税务稽查工作规程》 第二条…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公司房产税如何计算(公司房产税如何计算缴纳2021年)

    企业的房产税怎么计算 从价计征房产税。 1)、从价计征的房产税,是以房产余值为计税依据。房产税依据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 2)、房产税采用比例税率,依照房产余值从价计征的,税率为 1.2%。 从租计征房产税。 1)、从租计征的房产税,是以房屋出租取得的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 …

    2026年10月11日
    000
  • 个体户要交哪些税(个体户要交哪些税收)

    个体户要交哪些税 个体户要交的税包括:1、按营业收入交5%的营业税;2、附加税费:(1)城建税按缴纳营业税的7%缴纳;(2)教育费附加按缴纳营业税的3%缴纳;(3)地方教育费附加按缴纳营业税的1%缴纳;(4)按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实行5%-35%的的超额累进税率。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城市规划法(城市规划法规)

    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办法(1997修改)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以下简称《城市规划法》),结合本省的实际,制定本办法。第二条 本省行政区域内按国家行政建制设立的市、镇必须制定城市规划。制定、实施城市规划,在城市规划区内进行建设,应遵守《城市规划法》和…

    2026年10月11日
    100
  • 车船税新标准(四川成都车船税新标准)

    2022年车船税最新收费标准 车船税是按不同的排气量缴纳不等的税额,1.0升以下60元至360元;1.0升以上至1.6升300元至540元;1.6升以上至2.0升360元至660元;2.0升以上至2.5升660元至1200元;2.5升以上至3.0升1200元至2400元;3.0升以上至4.0升240…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地税网上申报流程(国税地税申报流程)

    国家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流程 国家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流程:1、到当地主管地税机关提出申请,填写《纳税申报方式(取消)核准表》。经县以上地税局核准后,纳税人持税务登记证(副本)到地税联网银行开设纳税账户(已在与地税联网银行开设帐户的,由纳税人提供账号)。 2、纳税人持与地税联网银行账户证明到主管地税机关…

    2026年10月10日
    000
  • 纳税人的钱哪去了(中国纳税人的钱都用到哪去了)

    个人所得税扣的钱都哪去了? 《个人所得税法》 第九条 扣缴义务人每月所扣的税款,自行申报纳税人每月应纳的税款,都应当在次月十五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 所以扣缴义务人扣的个人所得税钱,都会在次缴入国家金库。 纳税人的钱去哪里了哦纳税人是指税法中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或个人。每…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土地使用税(土地使用税计税依据怎么算)

    土地使用税计算方法及公式 法律分析:城镇土地使用税根据实际使用土地的面积,按税法规定的单位税额交纳。计算公式为:应纳城镇土地使用税额=应税土地的实际占用面积×适用单位税额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第一条 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规范税收征收和缴纳行为,保障国家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的…

    2026年10月10日
    100
  • 最新增值税法(最新增值税法全文2019)

    2022年最新增值税法实施时间 2022年最新增值税法实施时间是2022年11月1日。《公告》就进一步简化优化“对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的核准”等5个事项的办理程序进行了规定,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 最新增值税条例实施细则法律分析: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

    2026年10月10日
    100
  • 税务登记证查询(税务登记证查询系统湖南)

    如何查税务登记证国税电脑编码? 国税电脑编码,即地税征收管理系统的“计算机征管代码”。国税机关的税务登记证,一般有两个号码,一个是纳税人识别号,一个是管理编码。rn电脑编码是办理税务登记证时,税务征管软件系统按照排列顺序自动生成的,一般是8位数,各地不一。在税务登记证上一般有注明,没有可以到地税查询…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公共绿地(公共绿地面积怎么算)

    什么是公共绿地,包含哪些部分呢? 公共绿地【public green space】是满足规定的日照要求、适合于安排游憩活动设施的、供居民共享的游憩绿地,应包括居住区公园、小游园和组团绿地及其它块状带状绿地等。 公共绿地包括公园绿地、街头绿地、滨水绿地等,防护绿地包括工业区防护绿地、市政设施两侧防护绿…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代扣代缴是什么意思(分类所得代扣代缴是什么意思)

    代扣代缴是啥意思 代扣代缴是指持有纳税人收入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法定义务在支付纳税人收入的同时,从持有纳税人收入中扣缴应纳税款,并代为汇总向税务机关纳税的方式。也就是说,支付人向纳税人支付款项时,直接从支付的款项中扣除税款,代为支付,其目的是控制零星、难以控制的税源。例如,目前我国对纳税人征收的个人所…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固定资产抵扣范围(固定资产抵扣范围有哪些)

    固定资产进项税可以抵扣吗 (一)修订前的增值税条例规定,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为减轻企业负担,实现增值税转型,修订后的增值税条例删除了有关不得抵扣购进固定资产进项税额的规定,允许纳税人抵扣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纳税人自用的应征消费税的摩托车、汽车、游艇,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合同印花税税率(加工承揽合同印花税税率)

    合同印花税税率是什么 合同类型不同,印花税税率也是不一样的,介绍几种常见的合同印花税税率:1、购销合同,包括供应、预购、采购、购销、结合及协作、调剂等合同,按购销金额0.03%贴花。2、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按承包金额0.03%贴花。3、技术合同,包括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等合同,按所载金额0.…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契税可以退税是真的吗(契税可以退税是真的吗2022)

    契税能退税吗 法律分析:购房契税可以退是真的,但是契税退税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纳税人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三年内发现超过应纳税额缴纳的税款,可以向税务机关要求退还多缴的契税; 2、购房后由开发商按照3%收取契税,且符合家庭唯一住房契税减免政策,根据退契税的条件可按不同情况分别办理退契税; 3、对于…

    2026年10月10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