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纳税方式(年终奖纳税方式要变 到手或差上万)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年终奖的计税方式

年终奖的计税方式

年终奖的计税方式,过去年终奖都是单独计税的,就存在甲和乙两个人工薪收入算下来都一样多,但由于发放方式不同,导致出现缴纳税款不同的情况,年终奖的计税方式。

年终奖的计税方式1

一、单独计算纳税

在2021年12月31日之前,获得年终奖金的个人,可以选择不将年终奖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个人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来计算所得税。计算公式: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二、并入综合所得计税按年计算纳税

居民个人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也可以选择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并入当年综合所得按年计算纳税,即发放的全年一次性奖金与居民个人当月薪金,采用累计预扣法计算个人所得税。

注意,关于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在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还有两种选择,但是从2022年1月1日起,居民个人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来计算个人所得税。

不同计税方式,年终奖个人所得税金额不同

例如某职工每月工资15000元,季度奖金4000元,年终奖金为48000元。每月符合国家规定的五险一金为2000元,专项附加扣除1000元,按照单独计税方法来计算,该职工全年一次性奖金的应纳税额=48000*10%-210=4590元。

若将该职工全年一次性奖金并入当年综合所得来计算个人所得税,那么该职工需要缴纳的税费为(15000*12+4000*4+48000-60000-2000*12-1000*12)*20%-16920=12680元。

由此可以看出,两种年终奖计税方式下纳税人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是不一样的,因此建议大家在缴纳2021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时,先分别采用两种方式计算一下应纳税额,然后选择更为划算的计税方法。

综上所述,2021年终奖有单独计税和并入综合所得两种计税方式,纳税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任意一种计税方法,注意不同年终奖计税方式所计算得出的应纳税额不同,建议大家选择更为划算的年终奖计税方法。

年终奖的计税方式2

从2022年1月1日起,年终奖就要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一并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了,而今年(2021年)内的年终奖收入仍可以单独计税。

据悉,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规定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本通知所附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以下简称月度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 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也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自2022年1月1日起,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也就是说,今年年内取得的年终奖,缴纳个税有两种计税方式,即单独计税和合并计税。到了明年取得的收入,就只有合并计税一种方式了。

单独计税和合并计税,适合的是不同的年终奖发放方式,举两个例子:

A公司小王,2020年工资扣除三险一金、免征额等后,应纳税所得额15万元,年终奖3万元。按单独计税的方式,小王共需缴纳900元个税,年终奖到手29100元;按合并计税的方式,相当于年终奖扣税6000元,到手24000元。对小王来说,两种计税方式下,到手的年终奖差了5100元。

B公司小李,2020年工资扣除三险一金、免征额等,应纳税所得额3万元,年终奖27万元。如果单独计税,小李年终奖共需缴税52590元,工资缴税900元,合计53490元。如果合并计税,则共需缴纳个税43080元。对小李来说,两种计税方式取得的`年收入相差10410元。

总结一下,单独计税适用于工资高于年终奖的员工,合并计税则适用于年终奖较多的员工。过去年终奖都是单独计税的,就存在甲和乙两个人工薪收入算下来都一样多,但由于发放方式不同,导致缴纳税款不同的情况,是有失公平的。

此外, 年终奖单独计税还存在“断档”区间。在这些区间内,税前奖金多的,扣完税到手后反而拿得少。比如丙年终奖拿了12000元,缴纳360元个税后到手11640元;丁年终奖拿了12300元,缴纳1050元个税后到手11250元。丁最终拿到的没有丙多。

个税改革后,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劳动性所得实行综合计税,避免了类似月度间波动造成的税负不公平现象。但国家充分考虑纳税人需求,为政策从单独计税转向合并计税设置了3年过渡期,也有助于企业安排更为合理的薪酬发放方式。

年终奖如何交税

法律分析:第一按照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的商数,查找相应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第二如果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的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应先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减去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部分后,再按照上述第一条规定处理。年终奖是指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扣缴义务人根据其全年经济效益和对雇员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向雇员发放的一次性奖金。用人单位自主决定年终奖发放方式,法律无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工资是指雇主或者用人单位依据法律规定、或行业规定、或根据与员工之间的约定,以货币形式对员工的劳动所支付的报酬。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第二十五条 纳税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确定的申报期限、申报内容如实办理纳税申报,报送纳税申报表、财务会计报表以及税务机关根据实际需要要求纳税人报送的其他纳税资料。

扣缴义务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确定的申报期限、申报内容如实报送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以及税务机关根据实际需要要求扣缴义务人报送的其他有关资料。

第二十六条 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可以直接到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或者报送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也可以按照规定采取邮寄、数据电文或者其他方式办理上述申报、报送事项。

第二十八条 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征收税款,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开征、停征、多征、少征、提前征收、延缓征收或者摊派税款。

农业税应纳税额按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核定。

年终奖纳税方式(年终奖纳税方式要变 到手或差上万)

年终奖金怎么扣税

春节临近,年终奖还会远吗?想必已经让所有上班族的朋友们朝思暮想了吧。不管拿多还是拿少,年终奖都是对一整年辛苦付出的嘉奖。拿钱交税,中国人都知道,但是也要交得明明白白,下面是我帮大家整理的年终奖金怎么扣税,希望大家喜欢。

工具/原料

计算器

方法/步骤

先看下面一张税率表

年终奖缴纳个税有三种方式

1、发放年终奖的当月工资高于3500元时,年终奖扣税方式:年终奖*税率-速算扣除数,税率是按年终奖/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例如:张三的年终奖金为24000元,当月工资为5000元。以24000除以12,其商数2000对应的适用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105,

年终奖金应缴纳税额为:24000*10%-105=2295元

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应缴纳税额=(5000-3500)*10%-105=45元,

张三当月共计应缴纳个税=2295+45=2340元

2、当月工资低于3500元时,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年终奖-(3500-月工资)}*税率-速算扣除数,税率是按:年终奖-(3500-月工资)除以12作为

“应缴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例如:张三年终奖金为10000元,当月工资为3000元(10000+3000)-3500=9500,以9500除以12,其商数791.66对应的’适用税率为3%,

年终奖金应缴纳税额为:9500*3%=258元。

当月工资所得由于低于3500元的费用扣除标准,不再缴纳个税。张三当月共计应缴纳个税285元

3、年终奖金和双薪在同一个月内发放,将所发的双薪与年终奖金合并除以12个月,找出对应税率,

(双薪+年终奖)/12*税率-速算扣除数

例如:张三的年终奖金和双薪在同一个月内发放,年终奖金为10000元,年终发放双薪为3000元,当月工资为3000元,

则(10000+3000+3000)-3500=12500,除以12,商数1041.66,对应的适应税率为3%,速算扣除数为0

年终奖金应缴纳税额为:12500*3%=375元

当月工资所得由于低于3500元的费用扣除标准,不再缴纳个税,张三当月共计应缴纳个税375元

再看一个例子,以员工当月工资收入超过3500元免征额的情况为例:

年终奖18000元,折算成每月1500元,使用税率3%,

那么应该缴纳个税18000*3%=540元

实际得到年终奖金=18000-540=17460元

若是年终奖多发了一元会怎么样呢?

年终奖18001元,折算到每月就会超过了1500,应该按照10%的税率计算,那么应该缴纳18001*10%-105=1695.1元,

实际得到的年终奖=18001-1695.1=16305.9元

与之前的相对比,少了17946-16305.9=1640.1元

很明显,多发了1元年终奖,到手反而少了1640.1元

注意事项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年终奖的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其余情况 下都要以个人所得计税。此时不仅没有免税额度,税率也会大大提高,反而不如一次发放所得的奖金多。

年终奖扣税选择哪种方式

法律分析:根据规定,年终奖的应纳税范围归为工资、薪金所得。所以在单位给职工发放年终奖后,职工应该按照个税法里工资、薪金的计算个税方法来缴纳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根据规定,2021年12月31日前,我国职工取得的年终奖有单独计税和并入综合所得两种计税方式。以前我国个人所得税都是按月缴纳的,而在个税改革后,采用的计税方式是累计预扣预缴计税方式,纳税人平时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其实是预缴税费,到了次年需要对本年度预缴的税费情况进行年度汇算,根据汇算结果对预缴税费进行多退少补。年终奖的应纳税范围归为工资、薪金所得,所以个税改革后,年终奖也应该和职工平时取得的工资一样,并入全年综合所得来计算个税,不过国家给年终奖计税方式提供了一个过渡期,在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之间,纳税人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既可以选择单独计税方式,又可以选择并入综合所得计税。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法》

第二十二条 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乘以适用税率,减除依照本法关于税收优惠的规定减免和抵免的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

第二十三条 企业取得的下列所得已在境外缴纳的所得税税额,可以从其当期应纳税额中抵免,抵免限额为该项所得依照本法规定计算的应纳税额;超过抵免限额的部分,可以在以后五个年度内,用每年度抵免限额抵免当年应抵税额后的余额进行抵补:

(一) 居民企业来源于中国境外的应税所得;

(二) 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取得发生在中国境外但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应税所得。

年终奖金的计税方法

有没有小伙伴想知道年终奖金的计税方法呢?如果有兴趣想知道的话,那就请看看下面的内容吧。以下是我为大家整理的年终奖金的计税方法,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年终奖金的计税方法1

根据x地税所二[20xx]3号《关于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以及沪地税所二[20xx]18号《关于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取得不含税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计征个人所得税问题的批复〉的通知》相关规定,个人(包括外籍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并可先将个人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对奖金不含个人所得税的,其商数应换算成含税收入(下同),然后再将全年一次性奖金按确定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根据不同情况,具体计算公式为:

(一)个人取得的奖金包含个人所得税

1、如果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高于(或等于)规定费用扣除额的,其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2、如果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规定费用扣除额的,其适用公式如下:

应纳税额=(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二)个人取得的奖金不包含个人所得税:

1、如果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高于(或等于)规定费用扣除额的,其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为:

(1)按照不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的商数,查找相应适用税率A和速算扣除数A;

(2)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不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速算扣除数A)÷(1-适用税率A);

(3)按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的商数,重新查找适用税率B和速算扣除数B;

(4)应纳税额=含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B-速算扣除数B。

2、如果个人取得不含税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的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应先将不含税全年一次性奖金减去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部分后,再按照上述不含税全年一次性收入相关方法计算。

年终奖金的计税方法2

个人所得税征收范围

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其他所得。

个人所得税计算公式

应纳税所得额=工资收入金额-各项社会保险费-起征点(3500元)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税率-速算扣除数

说明:如果计算的是外籍人士(包括港、澳、台),则个税起征点应设为4800元。

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征缴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原来是2000,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7日再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草案维持一审时“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2000元提高至3500元”的规定,同时将个人所得税第1级税率由5%修改为3%。

个税起征点是3500,使用超额累进税率的计算方法如下:

缴税=全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实发工资=应发工资-四金-缴税。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四金)-3500

【举例】

扣除标准:个税按3500元/月的起征标准算

如果某人的工资收入为5000元,他应纳个人所得税为:(5000―3500)×3%―0=45(元)

年终奖金的计税方法3

1、发放年终奖的当月工资高于3500元时,年终奖扣税方式为:年终奖税率-速算扣除数,税率是按年终奖/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2、当月工资低于3500元时,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年终奖-(3500-月工资))税率-速算扣除数,税率是按年终奖-(3500-月工资)除以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这里我们以一个示例进行计算演示:

小王在12月工资6000元,同时领到年终奖20000元,当月所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如下:

1)当月工资个人所得税=(6000-3500)10%-105=145元

2)年终奖个人所得税=2000010%-105=1895元

当月个人所得税总额=145 1895=2040元

由于单位发放给员工的年终奖形式不同,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也不尽相同。

一)员工当月的工资薪金超过「3500」元,再发放的年终奖单独作为一个月的’工资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计算时,除以12找税率,但计算税额时,速算扣除数只允许扣除一次。

二)员工当月的工资薪金不超过3500元,再发放的年终奖单独作为一个月的工资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但可以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减除“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后的余额,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其中“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以收入额扣除规定标准的免税所得(如按规定缴纳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后的数额。

三)员工一个年度在两个以上单位工作过,只能按照国税发[2005]9号文件规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年终奖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纳税人可以自由选择采用该计税办法的时间和发放单位计算。

年终奖金的计税方法4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六条第四款规定,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八百元;四千元以上的,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因此,计算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所得税时,如果一次劳务的收入不超过四千元,则减除八百元的费用,四千元以上的,减除收入的百分之二十,然后再按适用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

应纳税款=劳务收入(1-20%)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附劳务费计算依据:

1、不到4000元的,扣除费用800元:

应纳税所得=收入-800元7tq中国财务网

2、收入超过4000元的,扣除20%的费用:

应纳税所得=收入(1-20%)

3、收入超过20000元的,还要加成征收:20000元至50000元的加征五成,50000元以上的加征十成。7tq中国财务网

4、应纳税款可以用速算公式计算:

应纳税款=应纳税所得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收入不超过20000元的,税率20%,速算扣除数为0;

收入超过20000元至50000元的部分,税率30%,速算扣除数为2000元;

收入超过50000元的部分,税率40%,速算扣除数为7000元。

劳务费税法规定包括以下三点:

1、个人取得的劳务报酬收入,应当交纳个人所得税。应交税款=(劳务报酬收入-费用扣除额)税率。根据题中情况,相关的费用扣除额和适用税率为800元和20%。因此,由于题中的劳务报酬收入最高也就是60元,因此,均无需交纳个人所得税。

2、劳务报酬项目应交的个人所得税,由支付人为扣缴义务人。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税法规定,向其主管税务机关交纳。因此,你应当向当地税务机关申报交纳。

3、帐务处理问题。根据会计制度、税法及相关法规的规定,企业支付的劳务费支出,不构成工资总额,应当计入“管理费用——劳务费”科目,并不计提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不交纳各项社会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在计算应交企业所得税时,劳务费应当在当地税务机关规定的劳务费扣除标准(注意,不是工资标准,如计税工资标准等)内,据实扣除.

年终奖金的计税方法5

年底,怎样发奖金成了困扰众多企业高管的一大难题。如果发放不当就会造成负效应,下面先看看错误发放的两个情况:

一、得分奖金基数百分数=个人奖金

年底了,公司对每个员工年度绩效进行考核,最后打出一个分数,比如一员工得分为78分,公司奖金基数为1000员,公司奉献百分比为1%,那么他的年终奖金为780元。这个奖金的发放方法,起不到很好的奖金激励作用,因为整个公司没有人能得到100分的满分,而未得到100分满分奖金的员工总觉得公司把自己的奖金给扣掉了。

而且各个部门的经理由于个人价值观和对员工工作表现的严格要求程度不同,对员工所打的分数也会不同。一个要求严格的经理对员工的打的分数会低一些,可能就在60-70分的样子,而一个要求宽松一点的经理可能给的分数就高一写,可能是在80-90的样子。结果就造成了不同部门员工因为经理的打分宽松而所得奖金不均衡。

二、均分80分为标准分的做法

上面一个误区就是在于各部门经理的价值观宽松不一,导致不同部门之间的奖金差距不等。那么定一个均分80分的标准是否就能解决问题呢?

假如一个部门个人分数差距很大,但最近也是保持着均分80分的标准,这样的后果就是,同一个部门最高奖金得者可能是最低奖金获得者的几倍。另外有一个部门为了平均在80分,而使个人分数差距太小,到时最高奖金到最少奖金相差无几。

找到“痛点”来发放奖金最好

怎样防止部门之间和部门内奖金分配合理呢?应采用强制排序,对各部门和部门内员工进行排序。对部门、对部门内个人的表现从最高到最低依次从 1到10,然后再采用正态分布法,A档占10%,B档占20%,C档占40%,D档占20%,E档占10%。这样的话既有部门之间的激励,也有个人之间的激励。

要怎样分配部门五档和个人五档的奖金分配呢?关键是找到“痛点”。“痛点”是指能让部门或个人心动或心痛的金额数目,比如究竟是100员还是200或是300元的差距会使员工很在乎,这样的数目就是“痛点”。

年终奖金的计税方法6

年终奖怎么算

一般是按13薪来算,即员工一年内领取到的实际工资,除以12个月(一年12个月),所得到的数额,即是应当领到的税前年终奖。

年终奖发放方式

1、绩效考核

根据员工个人年度的绩效考核评估结果,来发放绩效奖金。根据分值来拿绩效奖金,因此大家都会不同。这个方式已经成了趋势,根据个人能力来拿到奖金,也算是公平公正的一种年终奖方式。

2、年底双薪

也是传说中的“13(12+1)薪”,即年底的时候,单位向员工多发放一个月的工资,作为全年奖励的一种方式,称作“第13个月工资”。

3、红包

这种方式就是随老板的心情了,没有固定的员工,没有固定的年终奖数额,没有固定的形式,就是由老板来发放红包,甚至有的人有,有的人没有。

正常情况下,年终奖必须以货币的方式发放,不能以实物抵年终奖。

年终奖什么时候发

大多数企业在是农历春节放假前发放,但是不排除有些公司会分几部分发,比如年前发一部分,年后过些日子再发另一部分。

年终奖一定会发吗,会被扣吗

1、如果签订的劳动合同中规定,年终奖属于劳动报酬的一部分,或者单位也有明确的相关规章制度,那么年终奖是一定要发的,不能无缘无故扣掉。

2、倘若合同中没有明确规定,而只是单位给予员工的一种奖励方式,那么不属于劳动报酬,发放与否,发放多少,发放当时则是看单位的态度了。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大家都知道,当月工资大于3500元的时候,都会按比例缴纳一定的税,那么年终需要缴税吗?答案是一定的,那么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要怎么算呢?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按照官方的说法是,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

(一)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12=商数(按照商数查找相应的适用税率A和速算扣除数A)

(二)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A-速算扣除数A。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工资、薪金所得适用)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

1、全月应纳税额不超过1500元的,税率为3%,速算扣除数0;

2、全月应纳税额超过1500元至4500元的部分,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105元;

3、全月应纳税额超过4500元至9000元的部分,税率为20%。速算扣除数555元;

4、全月应纳税额超过9000元至35000元的部分,税率为25%,速算扣除数1005元;

5、全月应纳税额超过35000元至55000元的部分,税率为30%,速算扣除数2755元;

6、全月应纳税额超过55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税率为35%。速算扣除数5505元;

7、全月应纳税额超过80000的部分,税率为45%。速算扣除数13505元。

年终奖计算方法

1、发放年终奖的当月工资多于3500元时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年终奖税率 — 速算扣除数,税率是按年终奖/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当月会领到两次钱,一次是工资,一次是年终奖,工资收工资的税,年终奖要作为单独一个月的工资来计算个人所得税。

年终奖除以12,根据以上表格找税率,计算税额的时候,速算扣除数扣一次即可。

年终奖所得税的计算方法

2、发放年终奖的当月工资少于3500元时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年终奖 — (3500 — 月工资)】除以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当月工资不满3500元的时候,年终奖也要作为单独一个月的工资来计算个人所得税。

年终奖减除“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后的余额,则是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以上内容就是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了,已经领到年终奖的朋友,可以算一算自己的年终奖有被坑了吗?年终奖是企业对员工一年努力的肯定,有些企业为了留下员工而故意拖着年终奖,希望,你的公司不是!

年终奖计税方式是什么

法律分析:年终奖计税方法是如果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高于(或等于)规定费用扣除额的,其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如果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规定费用扣除额的,其适用公式如下:应纳税额=(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第三条第一款规定:工资、薪金所得,适用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3%-45%。全年一次性奖金包括年终加薪、实行年薪制和绩效工资办法的单位根据考核情况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全年一次性奖金的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第一条 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为居民个人。居民个人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照本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不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为非居民个人。非居民个人从中国境内取得的所得,依照本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纳税年度,自公历一月一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47455.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1月29日 03:39:54
下一篇 2025年11月29日 03:41:56

相关推荐

  • 一般纳税人如何做账报税(一般纳税人如何做账报税税率)

    一般纳税人的账怎么做 法律分析:一般纳税人做账步骤一:根据原始凭证登记记账凭证。 所以说,一般纳税人每个月做账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根据原始凭证登记记账凭证。当公司每发生一笔业务就要根据记账凭证登记明细账。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在做记账凭证的时候,一定要有签字权力的人,比如经理签字后才开始做,月末的时候编制科…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房地产契税(房地产契税什么意思)

    房地产的契税是什么意思? 契税契税是土地、房屋权属转移时向其承受者征收的一种税收,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于1997年10月1日起施行。在中国境内取得土地、房屋权属的企业和个人,应当依法缴纳契税。上述取得土地、房屋权属包括下列方式: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包括出售、赠与和交换…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年终奖扣税(年终奖扣税怎么申请退税)

    年终奖金怎么扣税 春节临近,年终奖还会远吗?想必已经让所有上班族的朋友们朝思暮想了吧。不管拿多还是拿少,年终奖都是对一整年辛苦付出的嘉奖。拿钱交税,中国人都知道,但是也要交得明明白白,下面是我帮大家整理的年终奖金怎么扣税,希望大家喜欢。 工具/原料 计算器 方法/步骤 先看下面一张税率表 年终奖缴纳…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代扣代缴是什么意思(分类所得代扣代缴是什么意思)

    代扣代缴是啥意思 代扣代缴是指持有纳税人收入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法定义务在支付纳税人收入的同时,从持有纳税人收入中扣缴应纳税款,并代为汇总向税务机关纳税的方式。也就是说,支付人向纳税人支付款项时,直接从支付的款项中扣除税款,代为支付,其目的是控制零星、难以控制的税源。例如,目前我国对纳税人征收的个人所…

    2026年10月10日
    000
  • 补充养老保险税前扣除(补充养老保险税前扣除比例是5%还是8%)

    公司为本单位员工支付的补充养老保险,在计算企业所得时,可以在税前扣除吗 你好,按照我国现行税收政策的规定,纳税人向不同的机构缴纳或者支付的保险费,在进行企业所得税处理时是有区别的。1、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企业依照国务院有关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范围和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退休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 劳务报酬所得,是指个人从事设计、装潢、安装、制图、化验、测试、医疗、法律、会计、咨询、讲学、新闻、广播、翻译、审稿、书画、雕刻、影视、录音、录像、演出、表演、广告、展览、技术服务、介绍服务、经纪服务、代办服务以及其他劳务取得的所得。自然人取得劳务报酬所得,由向个人支付所…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劳务费是什么(研究生劳务费是什么)

    劳务费是什么 要解答劳务费是什么这个问题请参考劳务费的定义,劳务费,即个人所得税中的劳务报酬是指个人独立从事各种非雇佣的各种劳务所取得的所得,它与工资薪金所得的区别在于劳务报酬是独立个人从事自由职业取得的所得,而工资薪金所得属于非独立个人劳务活动。即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任职、受雇而得到的报酬,存在雇…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企业所得税定额征收(定额征收企业所得税率是多少)

    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 1、区别在于:日常所说的的核定征收主要是针对个体工商户,定一个税额,按月缴纳,实行定期定额管理;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绝大部分都是采用核定定率征收,就是按照行业定一个应税所得率,用收入总额乘以应税所得率再乘以税率就是应交的企业所得税额。 2、企业所得税是对我国内资企业和经营单位的生…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劳务报酬(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

    劳务报酬包括哪些 劳动报酬包括奖金、津贴和补贴、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工资是指用人单位依据劳动合同的规定,以各种形式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报酬。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 劳务报酬?劳务报酬是指通过劳动应得的收入.劳务报酬劳务报酬所得是指…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新个税计算公式(个税计算公式2021)

    2022年新个税计算公式是什么 法律分析:2022年新个税计算公式可参考以下:综合所得减去以下费用为应纳税所得额: 1、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 2、个人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专项扣除项目; 3、个人购买商业健康险等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项目; 4、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劳动合同解读(劳动合同解读ppt)

    劳动合同法37条内容及最新解读 法律解析: 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 (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 法定代表人 或者主要负责人; (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 居民身份证 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三) 劳动合同期限 ; (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五)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六)劳动报酬; …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合同印花税税率(加工承揽合同印花税税率)

    合同印花税税率是什么 合同类型不同,印花税税率也是不一样的,介绍几种常见的合同印花税税率:1、购销合同,包括供应、预购、采购、购销、结合及协作、调剂等合同,按购销金额0.03%贴花。2、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按承包金额0.03%贴花。3、技术合同,包括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等合同,按所载金额0.…

    2026年10月10日
    000
  • 税率表2022年完整版(税率表2022年完整版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2022年完整版 最新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为五千元,也就是说每月工资在五千元以下的,是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超过五千元不超过八千元的,税率为3%;工资在八千元到一万七千元之间的,税率为10%,也就是说工资越高,缴纳的税费也越高。 2022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为5000元。个税税率为:工资…

    2026年10月10日
    100
  • 新的个税税率表(新的个税税率表及速算扣除数)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2022年最新个税税率表) 2022年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如下: 1、年度不超过36000元的税率为:3%   速算扣除数:0; 2、超过36000-144000元的部分税派或碧率为:10%   速算扣除数:2520; 3、超过144000-300000元的…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企业所得税是多少(个人所得税是多少)

    企业所得税税率是多少 法律分析:企业所得税,是对企业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 经营所得有两个口径: 会计口径:会计利润入-成本-费用-税金-支出-损失 税法口径:应纳税所得额计利润±纳税调整项目 企业所得税是按税法口径来计算: 应纳税所得额率款 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非居民企业取…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怎么算(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怎么算公式)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怎么征收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的征收如下:小规模纳税人分为个人独资和有限公司两种模式,个人独资不用交企业所得税,按生产经营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所以小规模纳人交企业所得税的只涉及到有限公司。按照2021年新政策,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个体工商户需要交税吗(个体工商户需要交税吗税率是多少)

    个体工商户需要交税吗 个体经营是需要交税的,个体户为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额人,纳税办法由税务确定:1、按营业收入交5%的营业额。2、附加税费:城建税按缴纳的营业税的7%缴纳。教育费附加按缴纳的营业税的3%缴纳。地方教育费附加按缴纳的营业税的1%缴纳。按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实行5%-35%…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房租发票税率(房租发票税率是多少可以免税吗)

    房租发票税率是多少 税率由根据不同主体而不同,具体见下面 一、个人出租非住房应缴纳以下税款 1、房产税:以租金收入12%计算缴纳。 2、增值税:以租金收入的5%计算缴纳。 3、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以实际缴纳增值税税额乘以城建税率(按纳税人所在地的不同适用7%、5%、1%三档税率)和教育费附加…

    2026年10月10日
    000
  • 2020年契税征收标准(2020年契税征收标准三套)

    乌海市房屋契税征收标准2020 乌海市房屋契税标准:自住房房款额1.5%或者3%。按照普通住宅标准,普通住宅可享受1.5%的优惠税率,若是非普通住宅的则按3%税率征收。140平米内的普通住宅按1.5%。超过140的按照3%。非普通住宅3%。 乌海房屋税费总概况: 1.契税:房款总金额的1.5%,14…

    2026年10月9日
    000
  • 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方法有哪些)

    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方法 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方法,具体如下: 1、不得违规扩大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范围,严禁按照行业或者企业规模大小,一刀切的搞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 2、按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根据纳税人的生产经营行业特点,综合考虑企业的地理位置、经营规模、收入水平、利润水平等因素;…

    2026年10月9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