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发票,滞留票的税务规定?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滞留票的税务规定?

答:滞留发票一般是销货方对购货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而购货方由于种种原因在规定期限内(180日)未将专用发票认证及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发票只要一经防伪税控系统开出,而购货方未去认证则该发票就没有对应的抵扣信息,就会造成滞留。

那么,企业应如何正确处理滞留发票,主要是以下四点:

1、企业若取得不能抵扣的专用发票,一个途经是要销货方重新开具普通发票,另一个途经是把发票拿去认证抵扣,但同时做全额进项转出。

2、购货方购进属于免税货物用、非应税项目用,要求销货方开具普通发票。

3、购货方属于小规模纳税人期间,要求销货方开具普通发票。

4、购货方接到专用发票超过180日认证期而无法认证抵扣,购货方要自我检讨一下管理流程,应在180日内尽快认证。

增值税普通发票如果开具之后没有报销有没有什么影响?

滞留发票通常是指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不存在滞留的问题。如果以单位名义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而不报销,也就是不认证,会产生发票滞留,对单位或个人没有影响,只是需要说明未认证的原因,如果超过开票的当月,卖家无法作废发票。对于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 票不认证,建议保存两年,接受税务机关核实。如果是增值税专用发票,税务上有规范,要求是在规定的期间内认证抵扣进项税额,如果不报销,就会在规定的期限内无法认证抵扣,无法认证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被视为滞留票。扩展资料:

1、企业若取得不能抵扣的专用发票,一个途经是要销货方重新开具普通发票,另一个途经是把发票拿去认证抵扣,但同时做全额进项转出。

2、购货方购进属于免税货物用、非应税项目用,要求销货方开具普通发票。

3、购货方属于小规模纳税人期间,要求销货方开具普通发票。

4、购货方接到专用发票超过180日认证期而无法认证抵扣,购货方要自我检讨一下管理流程,应在180日内尽快认证。

发票开错跨年度了该怎么办?

这是个滞留发票的概念。

现实工作中主要因发票遗失、藏于宝阁遗忘或错开未及时发现。从而造成发票未及时认证记帐、记帐凭证不合法。然而,不同情况下产生的滞留发票所对应的税收处理方式也是不一样的。

1、发票丢失未认证。

超过360天未认证(新税改前,认证期180天),则形成滞留票,无法抵扣相应进项税额,企业可以根据销货方提供的记账联复印件和销货方主管税务机关出具的证明单,进行所得税前成本费用的扣除。

2、发票放置某处或错开未及时发现的,跨年度或已过认证实效期。将发票全联次退回供货商(发票未认证很容易就能查到),由供货商开具红字发票冲回,然后开具正常发票认证抵扣入账。

3、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小规模纳税人或其他没有资格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收到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受票人及时退回发票,由销货方开具红字发票,再开具与企业身份相符的发票入账。

4、恶意买卖发票,偷逃税款的,税务机关执行“从一重处”的原则。

本文由云南顺通财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整理。原创不易,欢迎点赞转发,有关注不迷路。

使用了过期发票应如何处理?

滞留发票是指销货方对购货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而购货方由于种种原因在180日内未将专用发票认证及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由于金税工程全国联网,目前增值税发票只要一经防伪税控系统开出,而购货方未去认证则该发票就没有对应的抵扣信息,造成滞留。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造成滞留发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属于购进免税货物用,专用发票不得认证;2.属于购进非应税项目用,专用发票不得认证;3.销货方未将专用发票交给购货方,造成存根联滞留;4.购货方接到专用发票超过180日认证期而无法认证抵扣,造成存根联滞留;5.购货方在小规模纳税人期间取得对方开具的专用发票不能抵扣;6.购货方发生走逃或注销。滞留发票的不利影响:国税总局曾经专门发文要求各地税局检查滞留发票,各地税局也积极对滞留发票进行一张不漏的排查,要求存在滞留发票的每家公司必须对滞留的原因加以说明,同时对存在疑点的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部分公司存在不少滞留发票,主要是企业想偷漏税,做法是隐瞒销售收入同时隐瞒抵扣发票,使税负从表面上看与一般公司相符,这就造成很多该抵扣的发票不去税局抵扣,造成发票滞留。解决滞留发票的建议:由于增值税发票开具不去抵扣就会造成滞留,去抵扣又属于不能抵扣的范围,所以若取得不能抵扣的专用发票,一个途经是要销货方重新开具普通发票,另一个途经是把发票拿去认证抵扣,但同时做全额进项转出。1、购货方购进属于免税货物用、非应税项目用,要求销货方开具普通发票。

2、购货方属于小规模纳税人期间,要求销货方开具普通发票。

3、购货方接到专用发票超过180日认证期而无法认证抵扣,购货方要自我检讨一下管理流程,应在180日内尽快认证。

滞留票是怎么处理的?滞留票的产生对销货方及购货方的影响是怎样的?

一是税务机关对销货方协查取证缺乏统一的要求和规范。很多企业特别是商业企业没有很好地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存在大量的现金交易,且大部分销售方没有保存购货方签章的交易凭证,一旦发生购货方有账外经营行为且拒不承认的情形,销货方很难为税务机关提供非常直接的交易证明,给税务机关的查证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因此税务机关的协查工作只停留在证明被调查的一般纳税人开具的专用发票已做收入并完成纳税申报的层面上,很难再作进一步的调查取证。这种协查不仅没有实际意义且增加了工作量。所以应尽快统一规范协查取证的具体要求,集中精力核查确有疑问的滞留票,提高协查工作效率。

二是纳税人存在认识上的偏差。在核查中我们发现,部分滞留发票属于纳税人购进固定资产、外购货物用于在建工程和集体福利等不得抵扣的非应税项目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财务人员误认为不能抵扣的专用发票不用认证,直接记账处理,导致大量存根联滞留。因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进一步加大税法宣传和纳税辅导力度,并严格按照《征管法》和《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办法的规定》,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

三是销售方虚开专用发票,购买方接受虚开的专用发票和购、销不入账,进行账外经营。应从购、销关系人手判断滞留票是否为虚开。受托方税务机关在对销售方进行协查取证时,要注重对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及收取款项原始凭证的检查,从中获取销售方的客户资料,向会计、业务员了解专用发票传递给购货方的具体途径以及货物的运输方式,将这些情况与购货方信息进行比对,从而确定滞留票的开具方与取得方是否存在真实的购销关系,判断销售方是否虚开滞留票。由于证明购销双方不存在真实购销关系的直接证据较少,而销售方一旦意识到被怀疑为别人虚开专用发票,就会伪造与对方有购销关系的账、证等证据,因此受托方税务机关对有疑问的滞留票迅速取得账、证等直接证据及询问笔录等间接证据非常关键,同时还要统一规范协查取证要求。

四是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的专用发票滞留原因各有特点,销售方与购买方存在的问题也各不相同。工业企业取得的专用发票滞留原因大部分为产品的重量、质量、价格等出现变化,销售方收回开具的专用发票抵扣联和发票联后,开具负数销项发票冲减销售收入后按核实后的金额重新开具专用发票,这样就造成了原开具的专用发票因未认证而滞留。而商业企业大部分滞留票因购货方未认证而造成,存在购货方购、销均不入账且隐瞒销售收入问题。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将协查取证资料与纳税人实际经营情况相核对,以确定滞留的专用发票是否已入账。某些滞留票的销售方出于保住销售渠道等原因在协助税务机关取证的同时将税务机关协查情况通知购货方,因此委托方税务机关要及时将收到的滞留票取证资料与购货方经营的商品进行核对,将滞留票销售金额与当期购货方申报的销售收入核对。对于滞留票销售金额大于当期申报的销售收入且没有库存或库存金额较小的,可初步判定该滞留票所列商品没有入账。承德市国税局制定了相应的加强企业发票管理的制度和措施,以减少滞留发票问题的发生。例如对于争议较突出的成品油及烟草批发环节购销双方是否有实际交易问题,因下游行业的“体外循环”现象难以查证,该局规定将购货方提供的购货证明作为销货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附列资料之一,购货证明由购货单位开具,内容包括购货人名称、购货数量、购货金额等并加盖购货单位印章,由销货方留存备查,同时作为对购货方开展以进控销纳税评估的重要信息来源之一。

五是一些商业企业为躲避税务税务机关的严厉查处。改变账外经营方式,即购进货物时不再取得专用发票而只取得普通发票或根本不要发票,需要时再换取专用发票进行抵扣。因此税务机关要从源头抓起,严格落实纳税评估和税收管理员制度。税收管理员要经常下户走访,严格对商业企业一般纳税人的资格审批,多方位掌握纳税人生产经营动态,深入开展纳税评估。同时加强税务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岗责体系,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税务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素质。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45848.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1月28日 07:12:59
下一篇 2025年11月28日 07:13:01

相关推荐

  • 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婚姻登记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

    贵州省婚姻登记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和有关法规,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婚姻登记,包括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复婚登记;所指的婚姻登记证件,包括婚姻登记申请书、婚姻状况证明、婚前健康检查证明、结婚证、离婚证、夫妻关系证明书和…

    2026年10月10日
    000
  • 税务登记证查询(税务登记证查询系统湖南)

    如何查税务登记证国税电脑编码? 国税电脑编码,即地税征收管理系统的“计算机征管代码”。国税机关的税务登记证,一般有两个号码,一个是纳税人识别号,一个是管理编码。rn电脑编码是办理税务登记证时,税务征管软件系统按照排列顺序自动生成的,一般是8位数,各地不一。在税务登记证上一般有注明,没有可以到地税查询…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国家秘密的变更指什么的变更(国家秘密的变更是什么的变更)

    国家秘密的变更是指什么的变更        国家秘密的变更指的是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的变更。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级。绝密级国家秘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机密级国家秘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的损害;秘密级国家秘密是一…

    2026年10月10日
    200
  • 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2022)

    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是什么 法律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规定,制定本实施细则。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式样的发票,由国家税务总局确定。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统一式样的发票,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确定。发票的基本联次包括存根联、发票联、记账联。存根…

    2026年10月10日
    200
  • 离婚法(离婚法院起诉流程)

    新离婚法离婚流程 新离婚法离婚流程具体如下: 一、当事人自愿离婚,必须双方亲自到一方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离婚登记。当事人从取得离婚证起,解除夫妻关系。 二、申请。 当事人申请离婚登记时,应当向婚姻登记管理机关提供下列证件和证明: 1、双方户口证明。 2、双方居民身份证。 3、所在单位、村…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包含交通事故理赔材料的词条

    交通事故赔偿需要哪些资料 交通事故保险理赔 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保险保单正本或保险单正本复印件; 2、事故发生地交警出具的具有签章的事故责任认定书或者是简易事故处理书、事故调解书、出险事故原因证明(如属于一方事故,保险公司负责人员已赴现场查勘的情形下,可以不提供该材料,如不属于单方事故,则需提供…

    2026年10月10日
    000
  • 2020年新婚姻法离婚的条件(2020年新婚姻法离婚的条件是什么)

    新婚姻法离婚条件是什么 根据《婚姻法》第31条和《婚姻登记管理条例》第三章离婚登记的规定,离婚须符合以下条件: 1、离婚的男女双方须有合法的夫妻身份 离婚是有夫妻关系的当事人夫妻关系的解除,因此,协议离婚的当事人双方必须具有合法夫妻关系。不具备合法夫妻身份关系的当事人解除非法同居关系不适用协议离婚的…

    2026年10月10日
    100
  • 机关单位应当设立(机关单位应当设立)

    机关单位应设立什么专门负责保密工作机关单位应设立专门负责保密工作的部门 机关单位应设立专门负责保密工作的部门: 1、会设置保密工作机构。 2、机关单位应该设立或者指定(根据不同条件)保密工作机构专门负责保密工作。 3、一般情况下,不同级别下,涉密人员数量达到一定标准才要设立专门的保密工作机构。 海南…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注册商贸公司(注册商贸公司行业怎么填写)

    商贸公司注册条件 法律分析:注册商贸公司需要具备的条件有注册资本,公司章程,公司名称,组织机构,公司住所,公司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股东等。注册时必须有一位股东,需提交并验资股东的身份证明原件。新公司法取消注册资金要求于2014年3月1日起施行。领发票需要预缴税金。一般小企业按所得税是定率,还有定期…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如何办理户口迁移证(办理户口迁移证需要什么手续)

    户口迁移证怎么办理 户口迁移证要由本人或者户主在迁出前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办理,领取到迁移证件后,当事人要持户籍证明和相关证明材料向迁入地派出所提出申请,办理入户手续。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十条 公民迁出本户口管辖区,由本人或者户主在迁出前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迁出登记,领取…

    2026年10月10日
    000
  • 税务登记证挂失(税务登记证挂失补办流程)

    台州登报挂失声明税务登记证登报如何登报? 登报挂失是一种法律方式,是指自然人或者法人丢失了某些社会性质的证件或者类似的东西时,为了补办一份,法律上必须先确定遗失者所遗失的证件已经在法律上无效,这个过程就是登报挂失。 登报作废对报纸一般有以下三个要求:1.市级或者以上公开发行的报纸;2.有统一的刊号报…

    2026年10月10日
    000
  • 离婚法2020年新规定(离婚法2020年新规定冷静期)

    2020年离婚新规定 其实在我国,离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例如婚姻法一直都规定“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者终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但是,女方提出离婚或者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除外。”以及“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应当征得军人同意,但是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的除外。”…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法院离婚程序(法院离婚程序需要多长时间)

    法院离婚程序是怎样的 (一)立案需提供材料: 1、民事诉状(起诉书)一式两份。2、结婚证复印件一份(如丢失去结婚所在区档案馆开取结婚证明材料)。3、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4、双方财产分割清单,包括财产名称,价值、数量。 (二)立案及审理过程 1、当事人递交起诉材料、缴纳诉讼费。2、人民法院收到起诉状后…

    2026年10月10日
    100
  • 护照签证(护照签证页)

    护照签证办理流程 一般需要经过下列几个程序: (1)递交有效的护照。 (2)递交与申请事由相关的各种证件,例如有关自己出生、婚姻状况、学历、工作经历等的证明。 (3)填写并递交签证申请表格。签证不同,表格也不同,多数要用外文填写、同时提供本人照片。 (4)前往国驻该国大使馆或领事馆官员会见。有的国家…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 律师法)

    上海市婚姻登记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目的和依据) 为了保障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婚姻制度的实施,加强婚姻登记管理工作,保护婚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法处理违法的婚姻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以下简称《婚姻法》)和《婚姻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第二条…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个体工商户需要交税吗(个体工商户需要交税吗税率是多少)

    个体工商户需要交税吗 个体经营是需要交税的,个体户为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额人,纳税办法由税务确定:1、按营业收入交5%的营业额。2、附加税费:城建税按缴纳的营业税的7%缴纳。教育费附加按缴纳的营业税的3%缴纳。地方教育费附加按缴纳的营业税的1%缴纳。按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实行5%-35%…

    2026年10月10日
    000
  • 设立分公司(设立分公司的优点)

    设立分公司流程有哪些? 分公司设立 流程如下: 1、公司召开股东或者股东大会,对 设立分公司 提议进行表决; 2、决议通过后,制定公司章程; 3、股东履行出资义务; 4、办理工商登记。根据《公司法》第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公司可以设立分公司。设立分公司,应当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分公司…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常用法律知识(常用法律知识讲座)

    常用法律知识100问_常用法律知识问答 社会主义国家的法律由人民而立,并保护人民的利益。那么你对 法律知识 了解多少呢?以下是由我整理关于常用法律知识100问的内容,希望大家喜欢! 常用法律知识100问 1、我国宪法对公有财产及公民私人财产的保护是如何规定的? 答:我国宪法第十二条规定:“社会主义的…

    2026年10月9日
    000
  • 退税多久能到账(房产退税多久能到账)

    退税后多久到账 法律分析:一般需要3-30个工作日到账。以下条件可以退税: 1、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额小于6万元,但平时预缴过个人所得税,可以退税。 2、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申报扣除,可以退税。 3、因年中就业、退职或者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导致前后税收优惠政策不一致,…

    2026年10月9日
    000
  • 个人独资企业核定征收(个人独资企业核定征收2022)

    个人独资企业可以核定征收吗 个人独资企业的个人所得税可以核定征收的。企业可以向税务局申请查账征收或者核定征收,税务局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确认。 上海个人独资企业核定征收政策是什么法律分析:对于小规模的个人独资企业的核定在2021年之前成立的,依旧享受核定征收,在2021年年初成立的小规模个人独资企业…

    2026年10月9日
    1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