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消费税(成品油消费税的征税范围)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成品油消费税怎么计算

一、正面回答

成品油消费税的计算方法是:销售数量×各种成品油相应的消费税税率=该成品油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目前的成品油价格中,除了包含消费税外,还有增值税和城建税等税金。汽油、石脑油、溶剂油和润滑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12元,由现行每升1.4元提高至1.52元;将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1元,由现行每升1.1元提高至每升1.2元。航空煤油继续暂缓征收。

二、分析

成品油消费税指消费者在消费汽油、柴油、石脑油、溶剂油、航空煤油、润滑油、燃料油等七种成品油时交纳的消费税,不是一种税收。

三、成品油消费税在什么环节征收?

成品油消费税在生产环节和进口环节征收,消费税属于流转税的范畴,目前由国税向当地的炼油厂直接征收。消费税是为了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引导消费方向和调节产品结构,而在消费者消费汽油、柴油、溶剂油、石脑油、航空煤油、润滑油、燃料油等七种成品油时征收的一种税。消费税征税范围包括:生产应税消费品、进口应税消费品、零售应税消费品、批发应税消费品和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

成品油消费税(成品油消费税的征税范围)

成品油消费税税率是多少

中国国家财政部2015年1月12日宣布自2015年1月13日起,将再次上调汽柴油消费税。汽油、石脑油等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1.4元/升提高到1.52元/升,将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1.1元/升提高到 1.2元/升。

成品油消费税是指消费者在消费汽油、柴油、石脑油、溶剂油、航空煤油、润滑油、燃料油等七种成品油时交纳的消费税。2012年9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工作人员透露,消费税改革中或将试点在加油站对消费者征收成品油消费税,将这种消费税从向企业征收改为向居民个人征收。

扩展资料

成品油消费税税款抵扣规定

(一)纳税人按照现行政策规定, 以外购、进口和委托加工收回汽油、柴油、石脑油、燃料油、润滑油(以下简称应税油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成品油,准予从成品油消费税应纳税额中扣除应税油品已纳消费税税款。

(二)纳税人外购应税油品连续生产应税成品油,其取得的外购应税油品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时间为2014年11月28日(含)以前的,按照调整前的成品油消费税税率计算扣除消费税;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时间为2014年11月29日(含)以后的,按照调整后的成品油消费税税率计算扣除消费税。

纳税人以进口、委托加工收回应税油品连续生产应税成品油,分别依据《海关进口消费税专用缴款书》《税收缴款书(代扣代收专用)》,按照现行政策规定计算扣除应税油品已纳消费税税款。

(三)纳税人应当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调整和完善消费税政策征收管理规定〉的通知》(国税发〔2006〕49号)规定建立成品油抵扣税款台账,作为申报扣除外购、进口和委托加工收回应税油品已纳消费税税款的备查资料。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成品油消费税

成品油消费税税率多少

法律分析:自2014年12月13日起,将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分别提高0.28元和0.16元,由每升1.12元和0.94元分别提高到1.40元和1.10元,影响此次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少降500元和240元。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供军队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储备用汽、柴油(标准品,下同)供应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70元和40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7295元和6000元。其他成品油价格相应调整。供交通、民航等专项用户汽、柴油最高供应价格等额调整。调整后的汽、柴油标准品最高供应价格每吨分别为 7695元和6400元。其中,供渔业、林业、农垦用汽、柴油供应价格暂按供军队用油价格执行。

法律依据:《关于进一步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 为促进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现将提高成品油消费税问题通知如下: 一、将汽油、石脑油、溶剂油和润滑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1.12元/升提高到1.4元/升。 二、将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0.94元/升提高到1.1元/升。航空煤油继续暂缓征收。

成品油属于消费税征税范围吗

一、正面回答

属于。成品油消费税并不是一个税种,而是对成品油征收的消费税,包括汽油、柴油、石脑油、溶剂油、航空煤油、润滑油和燃料油7个子目。航空煤油暂缓征收消费税。

二、分析

成品油消费税是指消费者在消费汽油、柴油、石脑油、溶剂油、航空煤油、润滑油、燃料油等七种成品油时交纳的消费税。消费税改革中或将试点在加油站对消费者征收成品油消费税,将这种消费税从向企业征收改为向居民个人征收。

三、成品油消费税的征收范围是什么?

1、汽油。是指用原油或其他原料加工生产的辛烷值不小于66的可用作汽油发动机燃料的各种轻质油;

2、柴油。是指用原油或其他原料加工生产的倾点或凝点在-50至30的可用作柴油发动机燃料的各种轻质油和以柴油组分为主、经调和精制可用作柴油发动机燃料的非标油;

3、石脑油。又叫化工轻油,是以原油或其他原料加工生产的用于化工原料的轻质油;

4、溶剂油。是用原油或其他原料加工生产的用于涂料、油漆、食用油、印刷油墨、皮革、农药、橡胶、化妆品生产和机械清洗、胶粘行业的轻质油;

5、航空煤油。也叫喷气燃料,是用原油或其他原料加工生产的用作喷气发动机和喷气推进系统燃料的各种轻质油。

6、润滑油。是用原油或其他原料加工生产的用于内燃机、机械加工过程的润滑产品;

7、燃料油。也称重油、渣油,是用原油或其他原料加工生产,主要用作电厂发电、锅炉用燃料、加热炉燃料、冶金和其他工业炉燃料。

成品油税率

成品油消费税是指消费者在消费汽油、柴油、石脑油、溶剂油、航空煤油、润滑油、燃料油等七种成品油时交纳的消费税。2012年9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工作人员透露,消费税改革中或将试点在加油站对消费者征收成品油消费税,将这种消费税从向企业征收改为向居民个人征收。

中国国家财政部2015年1月12日宣布自2015年1月13日起,将再次上调汽柴油消费税。汽油、石脑油等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1.4元/升提高到1.52元/升,将柴油、燃料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1.1元/升提高到 1.2元/升。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第一条 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规范税收征收和缴纳行为,保障国家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本法。

第二条 凡依法由税务机关征收的各种税收的征收管理,均适用本法。

第三条 税收的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依照法律的规定执行;法律授权国务院规定的,依照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

任何机关、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擅自作出税收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和其他同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决定。 

第四条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为纳税人。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负有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为扣缴义务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缴纳税款、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

成品油消费税在哪个环节征收

【法律分析】

成品油消费税在生产环节和进口环节征收,消费税属于流转税的范畴,目前由国税向当地的炼油厂直接征收。消费税是为了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引导消费方向和调节产品结构,而在消费者消费汽油、柴油、溶剂油、石脑油、航空煤油、润滑油、燃料油等七种成品油时征收的一种税。消费税征税范围包括:生产应税消费品、进口应税消费品、零售应税消费品、批发应税消费品和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

第一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本条例规定的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国务院确定的销售本条例规定的消费品的其他单位和个人,为消费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缴纳消费税。

第二条 消费税的税目、税率,依照本条例所附的《消费税税目税率表》执行。

消费税税目、税率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

第三条 纳税人兼营不同税率的应当缴纳消费税的消费品(以下简称应税消费品),应当分别核算不同税率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销售数量;未分别核算销售额、销售数量,或者将不同税率的应税消费品组成成套消费品销售的,从高适用税率。

第四条 纳税人生产的应税消费品,于纳税人销售时纳税。纳税人自产自用的应税消费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不纳税;用于其他方面的,于移送使用时纳税。

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除受托方为个人外,由受托方在向委托方交货时代收代缴税款。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委托方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所纳税款准予按规定抵扣。

进口的应税消费品,于报关进口时纳税。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42770.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1月26日 17:07:45
下一篇 2025年11月26日 17:08:13

相关推荐

  • 40万左右的进口车关税多少钱(超出你的想像)

    从美国买一辆雪弗兰科迈罗,这个车在中国卖40多万关税多少钱 根据中国海关的规定别的国家的定制汽车不能运输到中国来,因为他们的方向盘方向不对。 增值税固定的17% 关税大概在300%左右,但进口的资格只有雪夫兰汽车公司向国内的销售企业办理出口,国内的在办进口。 所以你直接买的想法 可以泡汤了 进口汽车…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小规模纳税人税率(小规模纳税人税率2022新税率)

    小规模纳税人税率 一、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是:1、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3%。2、所得税税率:一般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二、企业所得税计算不是按营业收入的25%收,而是按利润…

    2026年10月11日
    200
  • 企业所得税定额征收(定额征收企业所得税率是多少)

    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 1、区别在于:日常所说的的核定征收主要是针对个体工商户,定一个税额,按月缴纳,实行定期定额管理;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绝大部分都是采用核定定率征收,就是按照行业定一个应税所得率,用收入总额乘以应税所得率再乘以税率就是应交的企业所得税额。 2、企业所得税是对我国内资企业和经营单位的生…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方法有哪些)

    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方法 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方法,具体如下: 1、不得违规扩大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范围,严禁按照行业或者企业规模大小,一刀切的搞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 2、按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根据纳税人的生产经营行业特点,综合考虑企业的地理位置、经营规模、收入水平、利润水平等因素;…

    2026年10月9日
    000
  • 小规模公司自学做账报税(小规模自己做账报税)

    小规模纳税人怎么做账报税? 小规模公司的做账流程: 1、根据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填制记账凭证。 2、根据收付记账凭证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3、根据记账凭证登记明细分类账。 4、根据记账凭证汇总、编制科目汇总表。 5、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账。 6、期末,根据总账和明细分类账编制资产负债…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8日
    000
  • 矿产资源税(矿产资源税征收标准)

    矿产资源税征收标准是什么 法律分析:矿产品,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金属矿产品和其他非金属矿产品等。盐,包括:固体盐、液体盐。税目和税率(1)原油8一30元/吨(2)天然气2-15元/千立方米(3)煤炭0.3一5元/吨(4)其他非金属矿原0.5-20元/吨或者立方米(5)黑色金属矿原矿2一30元/…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8日
    100
  • 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税率(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税率怎么计算深圳)

    城建费教育费附加税率 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计税的计税依据都是实际应纳的(增值税+消费税)之和。 1、城建税,纳税人所在地为市区的,税率为7%;)纳税人所在地为县城、镇的,税率为5%;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者镇的,税率为1% 2、教育费附加是3% 3、地方教育费附加的税率2…

    2026年10月8日
    000
  • 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建筑企业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

    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 认定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的标准可以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 1、定量标准——经营规模 1)从事生产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或以其为主兼营货物批发或零售的纳税人(适用50%的标准) 年应税销售额≥50万元,一般纳税人 50万元,小规模纳税人 2)从事货物批发或零售的纳税人 年应税销售…

    2026年10月7日
    000
  • 什么是消费税(什么是消费税纳税人)

    消费税是什么税 1、消费税是价内税(计税依据中含消费税税额),增值税是价外税(计税依据中不含增值税税额);两者都是流转税。 2、消费税的绝大多数应税消费品只在货物出厂销售(或委托加工、进)环节一次性征收,以后的批发零售环节不再征收。增值税是在货物生产、流通各环节道道征收。 对从价征收消费税的税应税消…

    2026年10月7日
    000
  •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2020新算法的(企业车辆购置税怎么算2020新算法的)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2020新算法是什么? 汽车购置税计算公式是:应纳税额=初次办理纳税申报时确定的计税价格×(1-使用年限×10%)×10%-已纳税额。使用年限的计算方法是自纳税人初次办理纳税申报之日起,至不再属于免税、减税范围的情知形发生之日止。使用年限取整计算,不满一年的不计算在内。 已经缴纳车…

    2026年10月7日
    100
  • 一般纳税人标准(达到一般纳税人标准)

    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是什么 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从事生产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的企业,或以其为主兼营货物批发或零售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大于等于50万为一般纳税人;从事货物批发或零售业务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大于等于80万为一般纳税人;应税服务年销售额标准,应税服务年销售额标准为500万。 《 增值税 暂…

    2026年10月6日
    100
  • 汽油消费税(汽油消费税多少钱一升)

    一升汽油里面包含多少税?一升汽油要交多少税 ;     一升汽油要交多少税呢,汽油里面包含了进口原油和国产原油的成品税和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这几种税,大约占一升汽油价钱的46%,如果按照目前92号汽油8.75元每升来计算的话,那么一升汽油就要大约交4.025元的税费。 …

    2026年10月6日
    100
  • 消费税的计算(消费税的计算基数)

    消费税的完整计算公式 消费税计税方法:消费税=(关税完税价+关税)*消费税率/(1-消费税率)。 1、从价计税时 应纳税额=应税消费品销售额×适用税率 2、从量计税时 应纳税额=应税消费品销售数量×适用税额标准 3、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 a、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不纳税; b、用于其他方面的:有同…

    2026年10月5日
    300
  • 反倾销税(反倾销税由谁承担)

    反倾销税是指什么意思 通常情况下,反倾销税一般是指,进口国海关对外国的倾销货物,在征收关税的同时附加征收的一种特别关税,目的是抵制倾销,保护国内产业。政府机构认为在必要时,在调查期间,先对该项商品进口暂时收取相当于税额的保证金。调查结果倾销属实,就会作为反倾销税进行征收。倾销不成立时,就会退还。 【…

    2026年10月5日
    000
  • 税务零申报(税务零申报如何网上申报)

    零申报怎么报税 一、正面回答: 1、首先登陆国税网再点办税服务厅中的申报缴税,再进入办税区再输入公司国税副本上的纳税人识别号,和密码然后就进入到了国税网; 2、进入到国税内用网,再点申报缴税、进入办税区就会出现要报的税种,如果是月度就是会出现增值税,季度有企业所得税。增值税0申报直接点增值税后面的我…

    2026年10月4日
    100
  • 消费税怎么计算(小汽车消费税怎么计算)

    消费税税额怎么计算 消费税可按如下方式进行计算:对于实行从价定率的消费品,应纳税额=销售额×比例税率。对于实行从量定额的,应纳税额=销售数量×定额税率。对于实行复合计税的,应纳税额=销售额×比例税率+销售数量×定额税率。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第五条 消费税实行从价定率、从量…

    2026年10月4日
    000
  • 城建税计税依据(城建税计税依据包括哪些)

    城建税的计税依据是什么 一、正面分析 城建税的计税依据是城建税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的税额为计税依据。同时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应当按照规定扣除期末留抵退税退还的增值税税额。 二、分析详情 城建税的计税依据是按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计算,不包括滞纳金、罚款等非税款项。城市…

    2026年10月3日
    000
  • 撬装加油站手续怎么办(撬装加油站手续好办吗)

    撬装加油站手续怎么办 【法律分析】:1、场地 2、报批 3、设备安装、调试 4、审核验收 5、人员培训 【法律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一 整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整顿规范与发展创新并重,严格市场准入,规范审批管理,打击各种违规建设和违规经营行为,转变加油站经营方式…

    2026年10月2日
    200
  •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率(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率2022)

    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是多少? 2019年17%增值税改为13%。具体参考如下: 1、基本税率17%;低税率13%;零税率;其他规定; 2、纳税人销售或者进口下列货物,税率为13%;粮食、食用植物油;自来水、暖气、冷气、热水、煤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沼气、居民用煤炭制品;图书、报纸、杂志;饲料、…

    2026年9月28日
    100
  • 撬装加油站如何审批手续(撬装加油站如何审批手续的)

    撬装式加油站怎样审批 材料审查—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供应—现场核查—批准。 以海南省为例,依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加油站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 第一条规定:申报加油站土地材料审查要求:申报建设加油站土地的位置应与省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布点相符。拟建加油站用地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供应的,市县土地主管部门应…

    2026年9月27日
    1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