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是什么意思(专项附加扣除通俗理解)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是什么意思(专项附加扣除通俗理解)

10月20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开始为期两周的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10月1日已率先享受到“起征点上调”减税红利基础上,人们关心明年起用于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的支出,能多大程度获得减税。

子女教育:每个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学历教育支出每年定额扣除1.2万元

——征求意见稿规定:

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年1.2万元(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其中,学前教育为年满3岁至小学入学前;学历教育覆盖小学到博士研究生。

——专家解读:

据统计,目前我国公办幼儿园年均收费约8000元、民办幼儿园年均收费约2000元到1.4万元;高中年学费和住宿费900元到3200元;高校本科年学费4200元到1.9万元;研究生年学费8000元到1.3万元。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测算,每年每位子女1.2万元的教育支出扣除标准,可大体覆盖全国各地各阶段子女教育的平均支出,相当于我国城镇就业人员人均月工资的2倍,并适度体现了一定的前瞻性。

据悉,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由子女的父母等法定监护人扣除。父母双方可分别按每孩每月500元扣除,也可由一方按每孩每月1000元扣除。

“考虑到学生流动性强,对不同区域、不同教育阶段实行统一定额标准,有利于简化税制、降低征纳成本、防范道德风险。”甘犁说,为扩大减税覆盖面,子女接受民办教育和在境外接受教育的支出实际也统一纳入扣除范围,对于二胎家庭,扣除额也将翻倍。

继续教育:每人定额扣除3600元到4800元

——征求意见稿规定:

纳税人接受学历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学历教育期间按照每年4800元(每月400元)定额扣除;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年度,按照每年3600元定额扣除。

——专家解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许建国说,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继续教育分设定额,是因为学历继续教育,尤其是在职研究生等费用标准一般高于非学历继续教育。

绘画、艺术、体育运动等个人兴趣爱好培训能否减税?记者了解到,继续教育概念比较宽泛,一些未纳入职业目录的个人兴趣爱好培训,与职业技能关联度不高,暂不纳入此次扣除范围。

据悉,为降低征管难度,非学历继续教育按照证书定额扣除。

大病医疗:对个人自负医药费用超过1.5万元的部分,按照每年6万元的限额据实扣除

——征求意见稿规定:

纳税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在社会医疗保险管理信息系统记录的由个人负担超过1.5万元的医药费用支出部分,为大病医疗支出,可以按照每年6万元标准限额据实扣除。

——专家解读:

据悉,目前我国已基本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医保体系,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报销后,个人实际负担比例和数额较低。将扣除限额定为6万元,能够覆盖大部分大病医疗支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钢分析,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定义,当家庭自负医药卫生支出超出家庭总支出的40%时,则该家庭发生了灾难性医药卫生支出。按此推算,我国的灾难性医药卫生支出标准约为1.6万元。此外,我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付的起付线主要集中在5000元至2万元,统筹考虑不同纳税人群收入水平、风险承受能力,允许1.5万元以上的医药费用扣除是合理的。“将起扣标准确定为1.5万元,体现了国家对大病患者家庭的关怀。”

首套房贷款利息:每年按1.2万元标准定额扣除

——征求意见稿规定:

纳税人本人或配偶使用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其配偶购买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在偿还贷款期间,可以按照每年12000元标准定额扣除。经夫妻双方约定,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扣除。

——专家解读:

甘犁认为,将扣除范围限定于首套房贷款利息支出,是为了与“分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相衔接,兼顾调控效果,体现“房住不炒”的中央精神,更好地保障基本居住需求。

此外,目前商业银行贷款月均利息约1025元到1189元,征求意见稿规定每月1000元的扣除标准,与此较为接近。甘犁分析,从国际上看,韩国、墨西哥、意大利等国房贷利息扣除限额占人均月工资约10%到15%,上述扣除标准约占我国人均月工资15%,处于较高水平。

记者了解到,采取定额扣除而不是限额内据实扣除,主要考虑贷款利息支出每月变动,如采取限额以内据实扣除,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需每月调整扣除额,将大大增加征纳双方负担;此外,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年度间不均衡,前期利息支出超过扣除限额,后期低于扣除限额,如果采取限额以内据实扣除,纳税人无法充分享受扣除政策。

住房租金:无房者租房按每年9600元到1.44万元标准定额扣除

——征求意见稿规定:

纳税人本人及配偶在纳税人的主要工作城市没有住房,而在主要工作城市租赁住房发生的租金支出,可按以下标准定额扣除:

承租的住房位于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年1.44万元(每月1200元);除上述城市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年1.2万元(每月10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小于100万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年9600元(每月800元)。

——专家解读:

孙钢测算,上述扣除标准较大程度覆盖了全国平均租金支出水平,同时兼顾了各地租金水平的差异性。住房租金扣除标准总体上略高于房贷利息扣除标准,体现了对租房群体的照顾。

记者了解到,采取定额扣除而不按租金发票限额据实扣除,是考虑了目前租房市场的实际情况,即大部分租赁行为并没有开具发票,如果把发票作为前置条件,会增加纳税人负担,还会推高租金价格。

此外,扣除方式为依据住房租赁合同扣除。根据规定,纳税人及其配偶不得同时分别享受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和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

赡养老人:每年按2.4万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征求意见稿规定:

纳税人赡养60岁(含)以上父母以及其他法定赡养人的赡养支出,可按以下标准定额扣除:

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年 2.4万元(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应当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年2.4万元的扣除额度。

——专家解读: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认为,将被赡养老人规定为60岁(含)以上老年人,与老年人权益保护法规定以及当前退休年龄一致,社会易于接受。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老人子女已经去世,其孙子女、外孙子女实际承担对老人的赡养义务,也可获得赡养老人扣除。

切实减负:月入2万元者可减税超7成

今年9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提出,要按照“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要求制定具体范围和标准,确保扣除后的应纳税收入起点明显高于5000元,进一步减轻群众税收负担,增加居民实际收入、增强消费能力。

记者以在北京工作的李某为例算了一笔账,假设李某本人为独生子女,儿子正在上小学,父母已满60岁,在北京没有购买住房、租房居住,自己正在攻读在职研究生学历,可以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四项专项附加扣除。

假设李某月工资为2万元,在不考虑“三险一金”情况下,个税改革前按每月3500元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计算,每月应缴纳个税3120元;今年10月1日以后取得工资,按每月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调整后的税率表计算,应缴纳个税1590元,税负水平降低近50%。

在此基础上,2019年1月1日后取得工资,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后,其中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1000元,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400元,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1200元,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2000元,共计扣除4600元。

则李某每月应缴纳的税款降为830元,比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前少缴纳税款760元,税负水平降低47.80%;比按照2018年10月1日以前每月3500元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计算的税款少缴纳2290元,税负水平降低73.40%。

专家指出,总体看,此次公布的办法较好地兼顾了公平和效率,减负力度超出预期,税收征管也力求简便易行,尽量避免让纳税人提供各种证明。鉴于该政策涉及面广、实施情况复杂,国家正在加快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防范虚假骗税逃税行为,确保征管风险可控。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338869.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1月28日 06:29:20
下一篇 2025年11月28日 06:29:22

相关推荐

  • 环境公益诉讼案例(环境公益诉讼案例分析期末考试)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一条 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环境保护法第五十八条等法律的规定,对已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者具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重大风险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提起诉讼,符合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规定…

    2026年10月10日
    300
  • 2022年电动车新规定(2022年电动车上牌政策最新消息)

    2022年电动车新规定 2022电动车上路新规定: 1、按照道交法,非机动车应当在交通部门登记后,才可以上道路行驶,即需要办理上牌业务。 2、电动车上路行驶,需要符合新国标标准。时速不得超过25km,蓄电池电压不能超过48v,必须带有脚踏骑行功能,电机功率不能大于400W。 3、电动车上路需要靠右行…

    2026年10月10日
    200
  • 反垄断案例(反垄断案例分析题)

    请举出一个反垄断法的案例及分析。 要求:2000字以上。 要是答案好可以追加分数~~谢谢大家~~~ 新经济时代的微软反垄断案   2002年11月2日,本是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但对于美国司法部、微软及其竞争对手来说,却是一个有苦有甜的日子。这天,司法部和微软达成的结案协议书送达联邦法院后,联邦法官科…

    2026年10月10日
    100
  • 经济犯罪案例(经济犯罪案例分析)

    上海破获7亿元奶茶加盟商诈骗案,你如何看待这起案件? 犯罪团伙利用加盟商从商赚钱的欲望骗取他们的血汗钱,有些加盟商甚至是贷款借钱来加盟,不惜赔上所有家当来交纳加盟费,结果全都赔进去,甚至会给他们有些人造成致命一击。所以认为这样的诈骗行为,性质十分恶劣。像这样的类似案例还有很多,希望有关部门对此彻底严…

    2026年10月9日
    200
  • 2021年平安车险报价单(2020年平安车险报价单)

    中国平安车险投保报价 平安网上车险和实体店购买车险是保险的两种不同渠道,就保险内容上来说没有什么不同,区别在于网上车险比实体店购买车险价格方面优惠一些。 网络车险通过网络获取报价、完成投保,是新兴的车险投保模式,正以其方便、省钱等优势越来越受到国内车主的青睐。另外,根据车辆保障内容不同,价格有差异。…

    2026年10月9日
    200
  • 锋锐律师事务所(锋锐律师事务所案分析)

    请问我国新宪法对盗窃6900元的屡犯会判多久的刑期? 广州刑事辩护律师管东平: 各地标准不同,穷的地区判的重一点,发达的地区轻一点 6900元的话,大概也就一到两年左右 有条件可以委托律师辩护 最近逮捕70多个律师是怎么回事?警方摧毁了一个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中心的滋事扰序的“重大犯罪团伙”,该所…

    2026年10月9日
    200
  • 2021年各行业增值税税率一览表(2021年最新最全增值税税率表)

    各行业增值税税率 一、正面回答 各行业增值税税率: 1、税率13%:以粮食为原料加工的速冻食品、方便面、副食品和各种熟食品,专业复烤厂烤制的复烤烟叶等; 2、税率9%:粮食等农产品、食用植物油、食用盐,饲料、化肥、农药、农机、农膜,图书、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自来水、暖气、冷气、热水、民…

    2026年10月9日
    100
  • 案例分析方法(案例分析方法的优势)

    怎样进行案例分析? 1、分析案例的基本方法 分析案例首先要站好角度,案例分析应注意从两个基本角度出发: 当事者的角度。案例分析必须站到案例中的主要角色的立场上去观察和思考,设身处地的去体验,与主角同命运。 全面综合的角度。这是综合型案例而言的。 要针对相关案例选用恰当的理论知识来分析案例。 2、案例…

    2026年10月8日
    300
  • 2020房屋租赁合同电子版(2020年新版租房合同模板)

    电子版房屋租赁合同5篇2022 依法成立的合同,仅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下面是我为大家整理的电子版 房屋 租赁合同 ,仅供参考,更多房屋租赁合同点击“ 房屋租赁 ”查看。 电子版房屋租赁合同1 出租方:(以下简称甲方) 承租方:(以下简称乙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2026年10月8日
    100
  • 2020社保新政策出台了(2020年社保局有什么新政策)

    社保补缴新规2020年 2020年社保补缴新政策,社保不能再随便补缴了,补缴社保需符合以下三种情况: 1、以前交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社保未交满15年,可以一次性补缴至满15年; 2、企业没有按时给员工缴纳社保的,可以通过劳动维权让企业补缴社保; 3、离职后断缴社保不超过三个月可以…

    2026年10月8日
    200
  • 个体工商户2022取消核定征收(2021年个体工商户核定征收)

    2022年个体工商户税收新政策 一、正面回答 2022年个体工商户税收新政策有: 1、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22可以继续享受增值税减按1%的征收率征收税款; 2、小规模纳税人,月开票额度15万(含15万本数),及15万以下,免征增值税; 3、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的部分,所得税率仅2.5%;…

    2026年10月8日
    200
  • 2022年农村建房新政策(2022年农村建房新政策内蒙古赤峰市)

    2022年农村宅基地建房的最新政策 法律分析:2022年最新农村宅基地征收补偿政策一般如下: 1、宅基地补偿。宅基地补偿是由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和附着物补偿费结合起来算的; 2、房屋拆迁补偿。房屋拆迁补偿等于宅基地区位补偿价乘以宅基地面积加上被拆迁房屋重置成新价; 3、新增拆迁过渡费。农民可拿到2…

    2026年10月8日
    000
  • 法律案例分析(法律案例分析报告范文)

    有关法律的案例分析 法律型案例分析包括分析背景和目标、基本情况、分析所用的理论介绍、分析过程、相关问题讨论和对策探讨、进一步的思考等。以具体的案例或者某一类型的案例作分析报告。 正文 关于副职干部过多过滥问题的案例调查报告 一、案例概要 (一)案例来源 关于副职干部过多过滥问题案例来自于《半月谈》(…

    2026年10月8日
    000
  • 网络侵权(网络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的方式主要有)

    网络侵权行为有哪些 网络侵权行为有:网上侵犯人格权、网上侵犯著作权。 【法律分析】 1、网上侵犯人格权。具体人格权包括身体权、生命权、健康权、自由权、隐私权、姓名权及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和荣誉权。网络空间是一个虚拟空间,但并不是虚幻的,是依赖于现实社会的客观存在,网络中依然存在侵犯人格权的违法行为…

    2026年10月7日
    000
  • 专利侵权(专利侵权怎么处理)

    专利侵权包括哪些类型 专利侵权行为分为直接侵权行为和间接侵权行为两类:(一)直接侵权行为。这是指直接由行为人实施的侵犯他人专利权的行为。其表现形式包括:制造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产品的行为;使用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产品的行为;许诺销售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产品的行为;销售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

    2026年10月7日
    000
  • 营业执照几年年检一次(营业执照几年年审一次)

    营业执照多少年年检一次? 营业执照不需要年检,只需要在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向登记机关报送年度报告。未按照规定履行年度个体工商户会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向社会公示。 《个体工商户管理条例》第十四条:个体工商户应当于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向登记机关报送年度报告。个体工商户应当对其年度报告的真实性…

    2026年10月5日
    100
  • 2021年退休工资计算方法(2021年退休工资计算方法山东省)

    2021退休工资如何计算 退休工资的计算可以根据第十五条规定,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退休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上一年度当地职工月平均工…

    2026年10月5日
    300
  • 婚假国家规定2019(婚假国家规定2021婚假)

    2019年婚假会变成14天? 各地的婚假规定不同,但是按照现行规定来看,全国各省市中,既有婚假只有三天的,也有婚假加上晚婚假一共休息23天的,但是国家规定的婚假只有三天,且没有晚婚假。 国家规定 1、按法定结婚年龄(女20周岁,男22周岁)结婚的,可享受3天婚假。 2、符合晚婚年龄(女23周岁,男2…

    2026年10月5日
    000
  • 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延迟退休)

    2021年退休新规定 退休需符合哪些条件 1、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职工必须达到国家、省规定的退休年龄。 ①正常退休:男满60周岁,女满50周岁(长期在管理和技术岗位上的女职工年满55周岁)。 从事井下、高空、高温、低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满55周岁,女满45周岁,从事特殊工…

    2026年10月4日
    000
  • 反垄断法案例(反垄断法案例及分析)

    反垄断法十大案例发布有哪些? 今年,我国《反垄断法》颁布实施10周-年,其间取得了丰硕成果,确立了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今年3月,依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整合三家反垄断执法机构职责,形成统一执法模式。 我国反垄断工作过去取得哪些成效?今后还有…

    2026年10月4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