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纳税人是不是小微企业(最新小微企业认定标准)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一般纳税人是不是小微企业(最新小微企业认定标准)

最近有财会朋友问到,小微企业和小规模纳税人是一样的吗?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是不是小微企业?是否属于小规模纳税人?

一、什么是小微企业,小微企业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小微企业,即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

小微企业有哪些优惠政策?

1、企业所得税

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实际税率:25%*20%=5%)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实际税率:50%*20%=10%)缴纳企业所得税。

假设某企业2020年应纳税所得额为298万元,那么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额:100*25%*20%+(298-100) *50%*20%=24.8万元。

小微企业无论按查账征收方式或核定征收方式缴纳企业所得税,均可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2、增值税

小微企业起征点由月收入由原来3万元提高到10万元,3月份总理的政府报告中提示,今年会由月收入10万提高到15万,即季度收入45万元。

假设某企业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为25万元,并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未超过起征点,那么免增值税额。增值税减免后,附加税也同时减免了。

特别要注意增值税的优惠政策是有前提的,无论是小微企业的增值税优惠政策,还是技术开发合同、技术转让合同的增值税减免政策,都有附加条件,就是只能给客户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如果开具或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减免就不能享受了。

因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客户可以直接用于认证抵扣。想要减免增值税,必须需要下游企业放弃抵扣增值税。

假设某企业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为25万元,未超过起征点,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了10万元,增值税普通发票开具了15万,那么10万元部分就不能免征增值税,必须要缴纳增值税:10*3%=0.3万元,附加税也相应要缴纳。

3、地方小税种

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房产税等,由省政府决定,在50%幅度内减免。

从上述的概念及标准可知,个体户、合伙企业、有限公司、非盈利组织,只要符合上述小微企业认定的标准,都可以享受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由于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是非法人企业,是缴纳生产经营型的个人所得税,所以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是不适用的。

二、什么是小规模纳税人

1、小规模纳税人是相对于一般纳税人而言的。

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今年将提到45万)的,免征增值税。

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超过增值税起征点,但扣除本期发生的销售不动产的销售额后未超过增值税起征点的,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取得的销售额免征增值税。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在预缴时就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年度结束后,再统一汇算清缴,多退少补。

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应税销售行为,实行按照销售额和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的简易办法,并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应纳税额计算公式:应纳税额=销售额×征收率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为3%或5%,另有规定的除外。

假设某企业销售货物或提供服务收入为90万元,增值税为:90*3%=2.7万元

假设附加税减半征收,那么附加税为:2.7*12%*50%=0.162万元

2、一般纳税人的应纳税额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当期进项税额及上期留抵后的余额,如果余额大于0,则本期应交税额,如果小于0,则为留抵税额,结转下期抵扣。

应纳税额计算公式: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上期留抵税额

假设某企业当期销项税额50万元,当期进项税额为30万,上期留抵10万元,那么本月应交增值税为:50-30-10=10万元

假设某企业当期销项税额50万元,当期进项税额为45万,上期留抵10万元,那么本月留抵税额为:45+10-50=5万元

当然一般纳税人如果符合条件也可以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具体略)

个体户、合伙企业、有限公司、非盈利组织既可以是小规模纳税人,也可以是一般纳税人。

3、一般纳税人的认定条件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增值税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即连续12个月销售额超过500万),应当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强制被主管税务机关认定为一般纳税人)。

当然年应税销售额未超过规定标准的增值税纳税人,会计核算健全,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也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一般纳税人登记。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313459.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1月27日 17:50:17
下一篇 2025年11月27日 17:50:22

相关推荐

  • 执行董事(执行董事职责和权限)

    执行董事什么意思 所谓执行董事,它本身作为一个董事是参与企业的经营,执行董事也称积极董事,指在董事会内部接受委任担当具体岗位职务,并就该职务负有专业责任的董事。执行董事是公司的职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 公司法 》第五十条 股东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 有限责任公司 ,可以设一名执行董事,不设董事会。执…

    2026年10月12日
    100
  • 并购(并购案例最新2022)

    并购有哪些方式 并购方式包括用现金购买资产;用现金购买股票;以股票购买资产;用股票交换股票;债权转股权方式;间接控股;承债式并购;无偿划拨。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 公司合并,应当由合并各方签订合并协议,并编制资产负债表及财产清单。公司应当自作出合并决议之日起十日内通知…

    2026年10月12日
    100
  • 快递索赔函(向快递公司索赔)

    德邦物流怎么理赔 索赔的程序和注意事项 1、赔偿的过程很简单。打投诉电话。快递公司客服跟发件人或者收件核实情况,录音,写索赔函。然后客服提交内部。物流公司在三天内受理。公司客服再次会联系发件人和收件人 ,核实情况是否属实。核实完了。在一个周以后会理赔下来。 2、索赔注意事项:若因运输原因导致货物破损…

    2026年10月12日
    100
  • 一人有限公司注册要求(一人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要求)

    一个人注册公司的条件 从当前法律规定,一个人是可以注册公司的,通常叫做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指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组织结构比较简单,只有一个自然人股东或一个法人股东的有限责任公司。它最大的特别之处就是不管你是自然人还是法人,一个人也可以开有限责任公司。 首先,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优势在于投资人对公司的债务承…

    2026年10月12日
    100
  • 民法典专题二(民法典第二编全文)

    2022年“民法典进社区”主题活动总结十篇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 百科 全书”,是为民之法典,是积微之大政,是我国法治建设和发展的重大成果,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推力。下面是我为大家整理的2022年“民法典进社区”主题 活动 总结 ,仅供大家参考借鉴,希望大家喜欢! “民法典进社区”主题活动…

    2026年10月12日
    200
  • 公司员工福利方案(公司员工福利方案设计论文)

    公司员工福利方案内容有哪些? 企业员工福利方案有餐饮福利、服装补贴、住房福利、交通福利、带薪休假、节日福利、生日福利、员工大事福利、健康体检。员工福利是企业人或其他组织以福利的形式提供给员工的报酬。 1、只有了解员工的真正需求,才可以把福利方案落实到实处。特别是从健康保险和带薪休假到灵活的时间表和指…

    2026年10月12日
    000
  • 增资扩股操作流程(增资扩股操作流程从E登记哪里进去?)

    公司增资扩股流程主要是什么? 一、公司增资扩股流程主要是什么? 1、各股东同意增资的股东会决议 2、修改或补充增资章程 3、投入增资资金(或聘请评估公司进行实物/无形资产评估) 4、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验资报告 5、办理工商、税务等系列变更登记 二、公司增资扩股的注意事项 1、开立银行临时帐户投入资…

    2026年10月12日
    200
  • 公司法解释三全文2018(公司法解释三2014)

    公司法全文内容 1993年12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根据1999年12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第一次修正 根据2004年8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

    2026年10月12日
    100
  • 打12378的技巧(打12378怎么说)

    打12378的技巧是什么? 1、需要在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00之后和下午5:00之前拨打才可以,双休日无法打通。 2、拨打电话就是直接拨通12378就好,避免错过,可以选择外放扬声器。 3、拨通后尽量选择人工,按照提示音进行选择,一般第一遍很难接通,多耐心等待几个来回。 4、如果电话一直打不通,建议…

    2026年10月11日
    200
  • 商贸公司注册流程(商贸公司注册流程公司起名)

    注册商贸公司需要什么流程 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想要注册贸易公司必须要符合以下的条件要求: 1、企业股东一定是有民事能力,并持有效身份证的自然人。 2、需有有效的公司注册地址。 3、需有并向工商管理部门提交公司章程,公司章程里确定了公司的名称、经营范围、股东及出资比例、注册资本,股东、董事、监事的权利…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承诺函格式(承诺函格式模板)

    付款承诺函的格式范文 大家知道吗?付款承诺是对付款资金的一个时间限定,认真写好付款承诺函,毕竟它涉及到一定的利益和双方的交情。下面是我给大家带来的付款承诺函的格式 范文 _付款承诺函模板大全,以供大家参考,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付款承诺函的格式范文篇一: 付款承诺函 致: ___电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

    2026年10月11日
    000
  • 股东会决议书(股东会决议书范本文库)

    注册公司时股东会决议书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一、注册公司时股东会决议书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1、会议召开时间 2、会议召开地点 3、参加会议股东 1)法人股东(代表) 2)自然人股东 4、会议决定事项 本次股东会由出资最多的股东 召集主持,讨论通过了以下事项 1)讨论通过了 公司章程 。 由 先生宣读了《…

    2026年10月11日
    100
  • 自然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欠债由谁偿还)

    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是什么意思 1、有限责任公司 由五十个以下的股东出资设立,每个股东以其所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债务承担全部责任的经济组织。有限责任公司包括国有独资公司以及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2、自然人独资 也称个人独资,是企业的一种组织形式。个人独资…

    2026年10月11日
    000
  • 企业法人变更(企业法人变更后银行对公账户怎么办)

    企业法人变更流程 公司变更法人的流程:1、去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变更2、去质监局办理组织机构代码变更3、去税务局办理税务登记证变更4、去银行办理开户许可证变更,预留印鉴变更5、如果有社保登记、统计登记一并需要变更,带着上述材料即可。公司变更法人的流程:1、去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变更2、去质监局办理组织机…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法院(法院电话)

    法院是干什么的 法院,是世界各国普遍设立的国家机关。主要通过审判活动惩治犯罪分子,解决社会矛盾和纠纷,维护公平正义。 人民法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审判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军事法院等专门人民法院。其审理案件,除法律规定的特别情况外,一律公开进行。被告人有权获得辩护…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工商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工商登记相关法条)

    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98修订) 第一条 根据《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制定本实施细则。第二条 按照《条例》第二条、第三条和第七条的规定,申请从事工商业经营的,申请人应当持户籍证明,向户籍所在地的工商行政管理所提出申请;对符合登记条件的,准予填…

    2026年10月11日
    200
  • 工资薪金制度(工资薪金制度怎么做)

    工资薪金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准予扣除。”再紧接的第二款中明确定义“工资薪金”为企业每一纳税年度支付给在本企业任职或者受雇的员工的所有现金和非现金形式的劳动报酬,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年终加薪、加班工资,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支出。 …

    2026年10月11日
    000
  • 九层妖塔字体侵权(九层妖塔 侵权)

    《九层妖塔》未授权字体被诉赔偿多少? 2015年9月,陆川执导的灾难探险片《九层妖塔》上映,20天取得了超过6亿的票房,并斩获多项大奖。 不过,这部电影惹的官司也不少,继著作权、插曲的侵权诉讼外,一起字体侵权案日前也一审宣判,电影制作方、发行方等4被告被判共同赔偿书法家向佳红14万元。 电影《九层妖…

    2026年10月11日
    100
  • 离职补偿金赔偿标准(主动离职补偿金赔偿标准)

    离职补偿金赔偿标准 离职补偿金的标准:如果员工应获得补偿的,一般员工在公司工作每满一年,补偿一个月的工资;半年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半年的,补偿半个月的工资。如果员工应获得双倍补偿的,则按上述标准的双倍来计算。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受贿案例(贪贿获刑案例)

    在哪儿可查2021年受贿案例 直接在各大搜索引擎搜索。 比如搜狗、百度、夸克等网站。 受贿罪的刑标准: 1、受贿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较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处罚金。 2、受贿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3、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

    2026年10月11日
    2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