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营业税和增值税的区别(营业税和增值税计算对比)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转让股票需要按照金融商品转让计算增值税,但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尤其是国企改革过程中,经常有无偿划转股票的情况,《关于明确无偿转让股票等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40号,以下简称40号公告)解决了无偿转让股票也要缴纳增值税的难题,本文基于40号公告的规定,结合其他有关规定,分析股票转让的增值税问题,具体包括以下问题:

一、股票转让如何计算增值税

(一)为什么转让股票等金融商品,需要计算增值税

(二)如何计算股票转让的销售额

(三)限售股的买入价

(四)与资管产品有关的金融商品买入价

二、无偿转让股票的增值税纳税义务

(一)2020年9月29日之前的纳税义务

(二)2020年9月29日之后纳税义务

(三)40号公告执行前的转让如何处理?

三、无偿转让股票的所得税纳税义务

(一)划出方应视同销售处理

(二)划入方案接受捐赠处理

1、股票转让如何计算增值税

充分认识40号公告的意义,需要全面认识股票转让的增值税纳税义务。

(一)为什么转让股票等金融商品,需要计算增值税

对股票计转让算增值税的依据,是关于金融商品计算增值税的规定。

《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以下简称36号文)附件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的税目注释,将金融商品转让作为金融服务的一种类型。金融商品包括有价证券,股票又属于有价证券的一种类型,所以股票转让应缴纳增值税。

对转让金融商品征收增值税(营业税)的原因,主要是金融商品多是融资工具,购买金融商品,类似将资金贷与他人使用,再转让金融商品取得的价差,类似利息收入。所以,对转让金融商品征收增值税(营业税),有助于平衡不同融资方式之间的税负,也有助于堵塞税收征管的漏洞。

(二)如何计算股票转让的销售额

如何计算转让股票的增值税应税销售额?

36号文的附件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明确了包括股票在内的金融商品转让如何计算销售额,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按照买卖价的差额计算

根据36号文附件二的规定,金融商品转让“按照卖出价扣除买入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2、买入价的计算方法

纳税人可能多次买入同一支股票,每次的买入价不同,转让时,如何确定买入价?

36号文的规定是:“金融商品的买入价,可以选择按照加权平均法或者移动加权平均法进行核算,选择后36个月内不得变更。”

3、卖出价和买入价不得扣减手续费和印花税

需要注意的是,卖出价和买入价,不应扣减支付的手续费和印花税。当然,支付的手续费如果可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也可以抵扣进项税。

4、持有股票期间取得的股息,不计入销售额

这是增值税与营业税的一个重大区别。在营业税时,转让股票计算营业额时,需要将持有股票期间取得的股息,通过自买入价中扣减的方式,计入营业额。

举个简单的例子:A公司购入股票价格100元,卖出股票价格110元,持有期间取得股息2元,应计算营业税的营业额不是10元,而是12元[110-(100-2)]。

增值税不将股息计入价差是对的,因为股息不属于增值税应税收入,平时取得股息不征税,如果转让股票时,计入价差,就自相矛盾了。

5、不同金融商品的盈亏可以互抵

纳税人在一个纳税期间,可能转让多支股票,甚至转让多种金融商品,有赢有亏,“转让金融商品出现的正负差,按盈亏相抵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6、亏损可以结转,但不得跨年结转

“若相抵后出现负差,可结转下一纳税期与下期转让金融商品的销售额相抵,但年末时仍出现负差的,不得转入下一个会计年度。”

7、全年算账亏损,没有退税

如果纳税人上半年转让金融商品,有盈利,缴纳了增值税,但是下半年转让出现亏损,全年算总账,出现亏损,能否申请退税?

在营业税时,有全年亏损可以退税的规定,但增值税没有退税的规定,不给退税。

8、不得开具专用发票

金融商品转让,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但可以开具普通发票。

(三)限售股的买入价

限售股不同于从二级市场购入的股票,计算转让限售股的销售额,如何确定其购入价?直到《关于营改增试点若干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3号,以下简称53号公告)才得以明确。根据53号公告,转让限售股时,根据限售股不同的成因,有不同的方式。

1、股权分置改革形成的限售股

上市公司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时,在股票复牌之前形成的原非流通股股份,以及股票复牌首日至解禁日期间由上述股份产生的送、转股,以该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后股票复牌首日的开盘价为买入价。

2、首次IPO形成的限售股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形成的限售股,以及上市首日至解禁日期间由上述股份孳生的送、转股,以该上市公司股票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发行价为买入价。

3、重大资产重组形成的限售股

因上市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形成的限售股,以及股票复牌首日至解禁日期间由上述股份孳生的送、转股,以该上市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股票停牌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为买入价。

(四)与资管产品有关的金融商品买入价

根据《关于租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90号),资管产品管理人运营资管产品时产生的金融商品转让,多一种确认买入价的方式,具体规定是:

转让2017年12月31日前取得的股票(不包括限售股)、债券、基金、非货物期货,可以按照一般规定,也就是实际买入价,作为买入价。

但可以选择另外一种方式,以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股票收盘价(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处于停牌期间的股票,为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债券估值(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提供的债券估值)、基金份额净值、非货物期货结算价格作为买入价计算销售额。

如果新方式价格高,以后转让时,可以减少纳税义务。

2、无偿转让股票的增值税纳税义务

假定A公司购入股票的价格是100元,2020年7月6日将股票无偿转让给B公司,股票当天收盘价是110元,在40号公告发布之日(2020年9月29日)前后的增值税纳税义务是不同的。

(一)2020年9月29日之前的纳税义务

根据36号文附件一第14条,向其他单位或个人无偿提供服务,需要视同销售。因此,A公司无偿转股票,需要视同销售股票。

那么如何确定A公司股票的销售额呢?尽管36号文对如何确定视同销售的销售额,有比较具体的规定,但就股票而言,一般是按照收盘价,作为股票的转让收入。

所以,A公司因转让股票,需要确认10元(110-100)的增值税销售额。

(二)2020年9月29日之后的纳税义务

40号公告出台后,实际免除了A公司的增值税纳税义务。

根据40号公告,“纳税人无偿转让股票时,转出方以该股票的买入价为卖出价,按照“金融商品转让”计算缴纳增值税;在转入方将上述股票再转让时,以原转出方的卖出价为买入价,按照“金融商品转让”计算缴纳增值税。”

也就是A公司还是有增值税纳税义务,但是由于可以按照购入价100元作为卖出价,应税销售额是0,实际免除了纳税义务。但是,并没有免除A公司的申报义务,还是要申报。

尽管免除A公司的纳税义务,但是实际没有免税,作为划入方的B公司,其买入价按照100确定,假定以后B公司按照115元的价格,转让股票,其销售额是15元(115-100),而不是5元(115-110)。也就是A公司应确认的10元,由B公司确认了。

(三)40号公告执行前的转让如何处理?

40号公告仍然采用以往类似问题的处理方式,“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此前已发生未处理的事项,按本公告规定执行。”也就是还没有按照公允价值计算增值税的,可以不再缴纳增值税。这种处理方式的导向,就是老实人要吃亏。

3、无偿转让股票的所得税纳税义务

尽管40号公告解决了划出方的增值税问题,但企业所得税的问题,不要忽视。

(一)划出方应视同销售处理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25条的规定,“企业发生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以及将货物、财产、劳务用于捐赠、偿债、赞助、集资、广告、样品、职工福利或者利润分配等用途的,应当视同销售货物、转让财产或者提供劳务”。因此,A公司将股票无偿给B公司的行为,也应按照股票的公允价值,确认110元的收入,确认10元(110-100)的所得。

(二)划入方按接受捐赠处理

那么B公司接受价值110元的股票,如何处理?《企业所得税法》第6条,关于收入总额包括的各种类型,包括接受捐赠收入。《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21条明确接受捐赠收入“是指企业接受的来自其他企业、组织或者个人无偿给予的货币性资产、非货币性资产。”也就是B公司要确认110元的收入。

总之,无偿转让股票的行为,作为转出方要视同销售,按照公允价值确认收入,计算所得,作为转入方,要按照公允价值确认收入,两头都要缴税。

40号公告的出台,再次说明,需要解决的问题,早晚会逐步解决。增值税解决了,所得税估计也不远了。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312190.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1月27日 16:54:07
下一篇 2025年11月27日 16:54:10

相关推荐

  • 固定资产融资(固定资产融资性质)

    什么是融资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融资指的是企业由于资金缺乏,或资金周转暂时困难,或为了减少投资风险,借助于租赁公司或其他金融机构的资金而租入的固定资产。承租方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则该固定资产不属于出租人,其所有权应归属于承租人。 什么是固定资产贷款?固定资产贷款是指企事业法人或国家规定可以作为借款人的其他…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小公司规章制度(小公司规章制度表简洁)

    中小公司员工管理规章制度范本 第三十六条:员工的义务 第二十九条.每台设备由直接操作者负责保养。 第十六条:公司每一位员工必须按公司要求参加会议 第六条、上好门锁:请求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卫生管理制度 1,保持其清洁卫生,批准同意后休假。 第七条:参加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利第一章、人员培训会议,经公司领…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公司法司法解释二(公司法司法解释二2021)

    最高人民法院公司法司法解释 关于最高人民法院 公司法 司法解释 为第一条 公司法实施后,人民法院尚未审结的和新受理的民事案件,其民事行为或事件发生在公司法实施以前的,适用当时的法律 法规 和司法解释。 第二条 因公司法实施前有关民事行为或者事件发生纠纷起诉到人民法院的,如当时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没有…

    2026年10月11日
    100
  • 离职时候大忌(突然要离职会犯忌讳吗)

    为什么说年底辞职是大忌? 年底辞职会遇到的问题有:年底辞职很有可能会影响你的年终奖,辞职会得不偿失;年底辞职以后很有可能会有长时间的“空窗期”;父母亲戚那边不好回答,你会觉得尴尬。 一、年底辞职很有可能会影响你的年终奖,辞职会得不偿失 这都到年关了,却想着辞职,除非你真的而特别不喜欢这份工作,觉得多…

    2026年10月11日
    100
  • 股份公司上市的条件(公司上市的要求)

    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应当满足的条件为: 1、该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已公开发行; 2、公司股本总额符合交易所标准; 3、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适当比例; 4、公司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 5、公司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6、其他条件。 【法…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注册公司多长时间(注册公司多长时间天眼查能查到)

    注册公司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公司注册第一步:企业核名 确定公司类型、名字、注册资本、股东及出资比例后,就要到工商局现场或线上提交核名申请。 公司名称一般由四部分组成:行政区划、字号、行业(非必填项)、组织形式。 如:上海(行政区划)+玖邀开业(字号)+信息科技(行业)+有限公司(组织形式) 。 那么问…

    2026年10月11日
    100
  • 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变更(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变更经营者)

    个体户营业执照怎么变更 【法律分析】:营业执照变更需要准备的资料有:1、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的公司变更登记申请书;2、公司签署的委托证明及指定代表或委托代理人的身份证复印件;3、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决议和决定;4、公司章程修正案;5、公司申请登记变更的经营范围的经营许可证书复印件;6、公司营业执照。依法…

    2026年10月11日
    100
  • 设立公司流程(设立公司流程怎么写)

    成立公司的流程有哪些 成立公司流程有以下这些: (一)订立 公司章程 。公司章程是 公司设立 的基本文件,只有严格按照法律要求订立公司章程,并报经主管机关批准后,章程才能生效,也才能继续进行公司设立的其他程序。 (二)申请 公司名称 预先核准。设立公司应当申请名称预先核准。采用公司名称的预先核准制,…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发票可以做起诉证据吗(证据效力和证明力)

    发票可以作为证据吗? 收据发票,不论形式为何,只要内容明确,能够证明收款或收到某物的事实,并且由收款人或收货人签字,即具备法律效力,能够作为法律意义上的证据使用。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第六十三条规定,证据包括: (一)当事人的陈述; (二)书证; (三)物证; (四)视听资料; …

    2026年10月11日
    100
  • 上海文峰公司曾非法行医致人死亡(上海文峰公司曾非法行医致人死亡4)

    文峰创始人称六合还阳术能使人起死回生,六合还阳术指的是什么? 第一次听到有这么个关键词,真的让我很好奇,而且这个话术还是出自一家全国拥有500家分店美容美发巨头的掌门人口中,果真有此事? 那我们带着好奇来一起了解什么是六合还阳术? 接受陈浩做六合还阳术的员工表示自身的疾病痊愈,“就是让快要接近死亡的…

    2026年10月11日
    200
  • 江西律师(江西律师熊昕)

    江西律师“伪证案”的最新进展是什么? 12月4日,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作出刑事裁定,准许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撤回对熊昕犯辩护人伪造证据罪起诉。这项刑事裁定是基于事实证据所作出,这是对法律和事实尊重,这个判决有利于让社会大众看到司法公平、公正,有利于提高政府社会公信力,更好促进我国法治建设。 事情回顾:…

    2026年10月11日
    300
  • 法人变更代办费多少钱(北京企业)

    公司法人变更代理费用大概多少 律师解答 公司法人变更代理费用需要八百元到一千元的手续费,这是法人不占股份的情况下所需的费用。如果法人占有股份,需要做股权转让,需要交纳印花税和个人所得税两种费用,印花税按照注册资金的万分之五收费,个人所得税的收取有两种方式,一是平转,收费是注册资金的万分之五,二是差额…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法人变更需要什么资料(法人变更需要什么资料和手续)

    公司变更法人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变更法人需要提交的材料: 1、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的公司变更登记(备案)申请书。 2、法定代表人信息。3、指定代表授权委托书以及指定代表的身份证件复印件。 指定代表授权委托书以及指定代表的身份证件复印件。 按公司章程的程序与规定提交原任法定代表人的免职证明以及新任法定代表…

    2026年10月11日
    200
  • 口碑最差的十个保险公司2018(口碑最差的十个保险公司重疾险)

    保险公司排名前十的有哪些啊? 以2018年10月份保险公司双微总榜中,第一名至第十名的保险公司分别为:人寿集团、国寿财险、平安集团、太平人寿、新华人寿、太保人寿、太平洋集团、AB集团、新华人寿、太保财险。 “人寿集团”以传播力、互动力双第一的成绩连冠,“国寿财险”也继续保持第二位,“平安集团”以大幅…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有限公司和公司的区别(有限公司和公司的区别在哪里)

    公司和有限公司的区别在哪? 公司和有限公司的区别为:公司类型不同、责任不同、股权不同。 一、公司类型不同 1、普通公司:普通公司的公司类型属于资合公司,是股东的资本结合,不基于股东间的信任关系。 2、有限公司:有限公司的公司类型属于“人资两合公司”,其运作不仅是资本的结合,而且还是股东之间的信任关系…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公司变更地址(公司变更地址需要几天)

    公司变更地址网上怎么操作 公司变更地址网上操作流程如下: 1、向工商申请预约变号,可电话约变 2、网上登记提交材料,到工商局领取公司变更申请书及指定代表的证明,可在网上下载,填写好企业名称和新、旧地址,由法人签字并盖公章。 带上股东决议的公司章程修正案、房务租赁合同(原件)、房产证复印件、营业执照正…

    2026年10月11日
    200
  • 第三方支付代理(平台第三方支付)

    第三方支付代理 具体做什么业务 刷脸支付的前景 一、刷脸支付市场空间大 移动支付已经渐渐被消费者接受,对于新的事物来说,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观望的,就如移动支付开始时,后来的聚合支付也是如此。但是一旦新是事物解决了商户和消费者的痛点,那么新事物一定会普遍开展起来。而现在,正是刷脸支付的时代,特别是…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如何写辞职报告简写(简写辞职报告书模板)

    辞职报告怎么写简单点 辞职报告这样写简单点: 1、标题 在辞职报告第一行正中写上报告的名称。一般辞职报告由事由和文种名共同构成,即以“辞职报告”为标题。标题要醒目,字体稍大。 2、称呼 要求在标题下一行顶格处写出接受辞职报告的单位组织或领导人的名称或姓名称呼,并在称呼后加冒号。 3、正文 正文是报告…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子公司怎么注册(企业注册子公司)

    子公司怎么注册 子公司注册流程为:1、股东应当签订组建公司合同;2、确定未来公司住所。确定之后,就应办理公司名称,公司名称应当预先核准。之后制订公司章程以及办理入资手续;3、向工商局提交设立文件,领取营业执照后,开立银行基本帐户,到工商局办理划资手续。 一、子公司怎么注册 1、子公司注册流程为: (…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民法典注销(民法典注销别人的存折)

    民法典中户口注销需要什么手续 户口注销,请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并按以下程序办理: 1、死亡户口注销,凭《户口簿》、《居民 身份证 》和《死亡医学证明》(农村可凭乡村证明); 2、应征入伍公民户口注销,凭《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和《入伍通知书》; 3、出国出境定居户口注销,凭出国出境证件和本人《…

    2026年10月11日
    2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