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固定资产会计分录(固定资产如何入账)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出售固定资产会计分录

1、将需要出售固定资产及其转入固定资产清理,会计分录为:

借:固定资产清理

累计折旧

贷:固定资产

2、销售固定资产,会计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

贷:固定资产清理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结转固定资产清理科目余额至资产处置收益,会计分录为:

借:固定资产清理

贷:资产处置收益

扩展资料:

固定资产处置的处理:

(1)企业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应当对其预计净残值进行调整。

(2)企业出售、转让、报废固定资产或发生固定资产毁损,应当将处置收入扣除账面价值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是固定资产成本扣减累计折旧和累计减值准备后的金额。

(3)企业将发生的固定资产后续支出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应当终止确认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

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企业应根据固定资产所含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选择折旧方法。可供选择的折旧方法主要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年数总和法等。折旧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如需变更,应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予以说明。

为体现一贯性原则,在一年内固定资产折旧方法不能修改在各折旧方法中,当已提月份不小于预计使用月份时,将不再进行折旧。本期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期不提折旧,当期减少的要计提折旧以符合可比性原则。

一、平均年限折旧法一:

月折旧率=(1-残值率)÷预计使用月份;

月折旧额=月折旧率×原值=(原值-残值)÷预计使用月份;

残值=原值×残值率。

可以看出,平均年限折旧法一只与三个参数相关:原值、残值(或残值率)、预计使用月份。折旧的多少与“累计折旧”、“已计提月份(已计提月份小于预计月份时)”无关。

二、平均年限折旧法二:

月折旧额=(原值-残值-累计折旧)÷(预计使用月份-已提月份);

月折旧率=月折旧额÷(原值-残值);

=[1—累计折旧÷(原值-残值)]÷(预计使用月份-已提月份)。

在平均年限折旧法中,折旧金额与 原值、累计折旧、残值、预计使用月份、已提月份共五个参数相关。

如果累计折旧与已计提月份均为0,则两种折旧方法中的月折旧额是一样的,但是月折旧率不同。

三、年数总和法:

年数总和法是将固定资产的原值减去残值后的净额乘以一个逐年递减的分数计算每年的折旧额。计算公式如下:

年折旧率=(折旧年限-已使用年数) ÷ [折旧年限×(折旧年限+1)÷2];

月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月折旧率。

双倍余额递减法:

双倍余额递减法是在不考虑固定资产残值的情况下,按双倍直线折旧率和固定资产净值来计算折旧的方法。计算公式如下:

年折旧率=2÷折旧年限;

月折旧率=年折旧率÷1;

月折旧额=固定资产账面净值×月折旧率。

采用此法,应当在其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到期前两年内,将固定资产净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的净额平均摊销。

四、工作量法:

工作量法是根据实际工作量计提折旧额的一种方法,计算公式如下:

每一工作量折旧额 = (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殖) ÷ 规定的总工作量;

某项固定资产月折旧额=该项固定资产当月工作量×每一工作量折旧额。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固定资产

出售固定资产会计分录(固定资产如何入账)

出售固定资产的会计分录如何做

出售固定资产的会计分录:

将需要出售固定资产及其转入固定资产清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

累计折旧

贷:固定资产

销售固定资产:

借:银行存款

贷:固定资产清理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结转固定资产清理科目余额至资产处置收益:

借:固定资产清理

贷:资产处置收益

想了解关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的最新信息,敬请关注环球快问会计在线频道。

关注环球网校快问出售固定资产的会计分录如何做

售卖固定资产的会计分录怎么做?

销售固定资产:借:固定资产清理 累计折旧贷:固定资产

出售取得的收入:借:现金 贷:固定资产清理

如果出售时涉及税金:借:固定资产清理 贷:应交税金 结转固定资产清理

如果为清理为净收益:借:固定资产清理 贷;资产处置损益

如果清理为净损失:借:资产处置损益 贷:固定资产清理

拓展资料:

会计分录是根据复式记账原理的要求,对每笔经济业务列出相对应的双方账户及其金额的一种记录。

会计分录在实际工作中,是通过填制记账凭证来实现的,它是保证会计记录正确可靠的重要环节。会计核算中,不论发生什么样的经济业务,都需要在登记账户以前,按照记账规则,通过填制记账凭证来确定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以便正确地进行账户记录和事后检查。会计分录有简单分录和复合分录两种。

会计分录不同于记账凭证:记账凭证要求要素齐全,并有严格的审核与编制程序,而会计分录则只是表明记账凭证中应借应贷的科目与金额,是记账凭证的最简化形式。会计分录通常只是为了讲解方便而出现在书本之中,在会计实务中是很少出现会计分录的

会计分录层析法,将事物的发展过程划分为若干个阶段和层次,逐层递进分析,从而最终得出结果的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利用层析法进行编制会计分录教学直观、清晰,能够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其步骤如下:

1、分析列出经济业务中所涉及的会计科目。

2、分析会计科目的性质,如资产类科目、负债类科目等。

3、分析各会计科目的金额增减变动情况。

4、根据步骤2、3结合各类账户的借贷方所反映的经济内容(增加或减少),来判断会计科目的方向。

5、根据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记账规则,编制会计分录。

 层析法

层析法是指将事物的发展过程划分为若干个阶段和层次,逐层递进分析,从而最终得出结果的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利用层析法进行编制会计分录教学直观、清晰,能够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其步骤如下:

1、分析列出经济业务中所涉及的会计科目。

2、分析会计科目的性质,如资产类科目、负债类科目等。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212302.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1月20日 12:32:52
下一篇 2025年11月20日 12:32:58

相关推荐

  • 固定资产抵扣范围(固定资产抵扣范围有哪些)

    固定资产进项税可以抵扣吗 (一)修订前的增值税条例规定,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为减轻企业负担,实现增值税转型,修订后的增值税条例删除了有关不得抵扣购进固定资产进项税额的规定,允许纳税人抵扣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纳税人自用的应征消费税的摩托车、汽车、游艇,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

    2026年10月10日
    100
  • 最新会计法(最新会计法规定会计凭证保管期限)

    新会计法认定固定资产的标准 一、最新会计法没有对固定资产价值做出明确规定。 二、《企业会计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对固定资产的定义为:“固定资产是指同时具备以下特征的有形资产: 1、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 2、使用年限超过1年; 3、单位价值较高。” 《准则》只是强调“单位价值…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初级职称证书(计算机初级职称证书)

    会计初级职称有证书吗 初级会计职称是有证书的,会计专业技术初级、中级资格考试合格者,即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事(职改)部门颁发人事部统一印制的资格证书。 会计职称是衡量一个人会计业务水平高低的标准,会计职称越高,表明你会计业务水平越高。我们国家现有会计职称:初级、中级和高级,初级…

    2026年10月9日
    100
  • 预算会计制度(预算会计制度的主要特点)

    预算会计的会计基础有哪些? 预算会计的核算基础是以收付实现制为主。“会计核算一般采用收付实现制,但经营性收支业务核算可采用权责发生制”。核算职能是会计的首要职能,它是指会计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采用一定的会计方法,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综合、连续、系统、全面的反映,为各类报表使用人提供信息的功能。 预…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100
  • 会计法全文(2000年会计法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2017修正)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了规范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加强经济管理和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制定本法。第二条 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下统称单位)必须依照本法办理会计事务。第三条 各单位必须依法设置…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200
  • 税法电子书(cpa税法电子书)

    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法(要具体的条款和规定,最好是电子版的完整的一本) 在图书大厦可以购买到纸质版的,顺便询问工作人员是否有电子版的。另外可以到国税局的网站下载政策法规,有往年的。都是一篇一篇的法律条文,目前来看只能自己整理。 《2013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教材·税法税法》pdf下载在线阅读全文,…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8日
    000
  • 办公设备折旧年限(办公设备折旧年限是多少年)

    固定资产-办公设备折旧率是多少 一般办公设备按照三年5%的净残值计提折旧。 1·年限平均法(也称直线法) 2·年折旧率 = (1 - 预计净残值率)÷ 预计使用寿命(年)× 100% 3·月折旧额 = 固定资产原价× 年折旧率 ÷ 12 固定资产-办公设备折旧率是多少? 月折旧额=固定资产净值/折旧…

    2026年10月8日
    000
  • 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科目(以前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科目)

    会计从业资格证考哪几科 一般情况下,会计从业资格证需要考3科,《初级会计电算化》+《会计基础》+《财经法规》。 会计从业资格报考条件很低,只要是年满18周岁,有志从事会计方面的工作,并符合基本条件的人员都可以报名参加会计从业资格的考试,可见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基本对学历不做要求,不需要严格的学历证明,网…

    2026年10月8日
    000
  • 办公设备折旧年限(办公设备累计折旧几年)

    办公家具折旧年限是几年? 办公家具折旧年限是5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六十条,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固定资产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如下:房屋、建筑物,为20年;飞机、火车、轮船、机器、机械和其他生产设备,为10年;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器具、工具、家具等,为5年;飞…

    2026年10月8日
    200
  • 代理公司的经营范围(代理公司的经营范围有哪些)

    代理记账公司经营范围是怎样的 法律分析:代理记账的业务范围包括:1、根据委托人提供的原始凭证及其他相关资料,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2、为企业建账、记账、编制财务报表。3、按时为企业进行税务申报以及年度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4、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为企业提供合适的财务意见,解答企业…

    2026年10月7日
    000
  • 会计工作年限证明(会计工作年限证明怎么开,之前单位解散了)

    考会计中级工作年限怎么证明 考会计中级工作年限有三种证明方式: 1、考生需要拿报名信息表到所在单位人事部门进行审核盖章。 2、对于离职未工作的考生,无法获得工作单位盖章,部分地区可以加盖居住地居委会或村委会公章,具体需以当地财政局发文为准。 3、通过参加继续教育、会计人员信息采集情况等途径辅助证明。…

    2026年10月7日
    000
  • 会计行政法规有哪些(会计行政法规有哪些?是由什么机关制定?)

    我国会计法律规范包括哪些 你好,我国企业会计遵循的法律法规包括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制度、企业财务会计报告规定、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会计法律制度是指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为调整会计关系而制定的各种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总称。 调整会计关系是法律规范…

    2026年10月5日
    000
  • 档案销毁(档案销毁登记表)

    会计档案怎么销毁?? 经鉴定可以销毁的会计档案,销毁的基本程序和要求是: (1)单位档案管理机构编制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列明拟销毁会计档案的名称、卷号、册数、起止年度、档案编号、应保管期限、已保管期限和销毁时间等内容。 (2)单位负责人、档案管理机构负责人、会计管理机构负责人、档案管理机构经办人、会计…

    2026年10月5日
    000
  • 收据上盖什么章(收据上盖什么章可以报销)

    收据上应该盖什么章,盖在哪个位置 收据一般要加盖财务章。收据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也属于合法凭证。但是一般情况下,收据收取的款项只能是往来款项,收据所收支款项不可以作为成本、费用或收入等事项,只能作为收取往来款项的凭证。收款收据虽然具有一定法律效力,但其效力不强,所以很多单位都只认发票。 相关说明 内…

    2026年10月5日
    000
  • 固定资产进项税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抵扣年限)

    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怎么操作 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如果需要抵扣,购进固定资产的企业得是一般纳税人,且取得对应的专用发票,另外该项固定资产不得用于不可抵扣的项目。其对应的分录为, 借:固定资产—XX资产,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等。 企业固定资产进项发票勾选认证后,在申报时,填入增…

    2026年10月3日
    000
  • 最新税法(最新税法知识大全)

    税法最新法规有哪些 税法最新法规有:《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继续实施企业改制重组有关土地增值税政策的公告》第一条,企业改制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的建筑物及其附着物转移、变更到改制后的企业的,暂不征土地增值税。 【法律依据】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继续实施企业改制重组有关土地增值税政策的公告》第一条 企…

    2026年10月3日
    000
  • 长期待摊费用(长期待摊费用会计分录)

    什么是长期待摊费用? “长期待摊费用”账户用于核算企业已经支出,但摊销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各项费用,包括固定资产修理支出、租入固定资产的改良支出以及摊销期限在1年以上的其他待摊费用。 在“长期待摊费用”账户下,企业应按费用的种类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并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按照费用项目披露其摊…

    2026年10月3日
    100
  • 固定资产抵扣范围(固定资产抵扣范围包括哪些)

    固定资产增值税抵扣 新税法明确了固定资产进项税抵扣及相关政策,注意以下几点: 1、《条例》及《细则》规定:购进固定资产取得 增值税发票 可以抵扣销项税额,但购进用于非应税项目、免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包括纳税人的交际应酬消费和自用的应征 消费税 的摩托车、小汽车、游艇)的固定资产(含混用的机…

    2026年10月2日
    100
  • 其他业务支出(其他业务支出在利润表哪里)

    其他业务支出与营业外支出的区别 其他业务支出与营业外支出的区别: 一、营业外支出核算的是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支出。包括: 1.固定资产盘亏 2.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 3.出售无形资产损失 4.债务重组损失 5.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6.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7.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 8…

    2026年10月1日
    100
  • 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科目(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内容)

    会计资格证一般都考哪些科目? 会计资格证主要考试科目为《初级会计电算化》、《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和《会计基础》,其中《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和《会计基础》,被称为理论考,通过后可取得合格证书。初级会计职称 理论考的的考试由省财政厅统一组织。初级会计电算化科目考试由省财政厅统一命题,各市财政部门…

    2026年10月1日
    1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