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误工费赔偿的依据是什么的简单介绍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交通事故主责误工费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一、交通事故主责误工费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误工费是受害人从遭受伤害到完全治愈这一期间内(即误工时间),因无法从事正常的工作或者劳动而失去或减少的工作、劳动收人的赔偿费用。 《 人身损害赔偿 解释》第20条规定:误工费根据受害人的误工时间和收人状况确定。误工时间根据受害人接受治疗的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确定。受害人因伤致残持续误工的,误工时间可以计算至定残日前一天。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误工费按照实际减少的收入计算。受害人无固定收入的,按照其平均收入计算;受害人不能举证证明其平均收人状况的,可以参照受诉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业上一年度职工的平均 工资 计算。《人身损害赔偿解释》对实际支出的费用和误工损失,按照差额据实赔偿的办法。原《道路 交通事故处理办法 》中规定有固定收入的当事人的误工损失最高不能超出交通事故发生地平均生活费三倍,而无固定收人者则按国营同行业的平均收入计算。《解释》对误工费损失不设最高限额。对于“受害人有固定收人的,误工费按照实际减少的收人计算”,有两点需要明确: 1、该固定收入须有合法证明; 2、该固定收人必须是受害人实际减少的,如果受害人受到损害后,其供职单位没有扣发或者没有全部扣发其收入,其误工费应不赔或者少赔。 二、误工费证明 1、提供证明收入状况的 证据 (一)《收入证明》 有固定收入的,由用人单位提供受害人最近一年的工资表和 营业执照 副本的复印件,并加盖单位公章。 内容包括受害人在单位的工作时间、职务和最近一年平均的月工资。 (二)《收入状况证明》 没有固定收入的可以提供一段时间(前三年)收入状况证明。 内容包括从事的行业、工作所在地、工作内容,并提供相关政府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 2、提供证明误工时间的证据 (一)《病历》或者《出院小结》。 正常情况下,应当根据医疗机构的病历或者出院小结。 内容包括即医疗机提出的建议休息时间、需要加强营养、需要专人护理的建议。 (二)《误工证明》 所在的工作单位可出具受伤人员误工时间的证明,并加盖单位公章。 (三)《误工期 司法鉴定 书》 即关于误工时间的司法鉴定文书。可申请司法鉴定机构对误工期长短进行鉴定,凭鉴定文书确定误工时间。 有些货车和出租车的停运费实际上就跟误工费是一个概念的。其他我们撞坏了别人的私家车的车身不需要赔偿误工费,但是主要责任人在赔偿误工费或者其他费用证明的这一块,都是需要受伤的人员提供合法有效的证明的。

交通事故误工费赔偿的依据是什么的简单介绍

交通事故赔偿误工费有什么法律依据?

交通事故受害方可以就自己的损失要求赔偿,如医疗费、误工费等项目,其中误工费应该如何赔偿呢?如果当事人要求故 误工费赔偿 需要 提供哪些证据 证明呢?本文就此为您介绍,以供您参考。一、 交通事故误工费 如何赔偿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 人身损害赔偿 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条规定:误工费根据受害人的误工时间和收入状况确定。误工时间根据受害人接受治疗的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确定。受害人因伤残持续误工的,误工时间可以计算至定残日前一天。受害人有固定收入的,误工费按照实际减少的收入计算。受害人无固定收入的,按照起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计算;受害人不能举证证明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状况的,可以参照受诉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业上一年度职工的平均工资计算。1、误工费的计算标准,误工费的计算应当以其收入状况乘以误工时间。2、误工时间的确定,误工时间应当根据受害人自接受治疗到康复所需的时间确定,其标准以相应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为依据。受害人因伤致残的,误工时间计算至定残的前一天。3、受害人收入状况的确定,根据受害人有无固定收入的不同情况,有固定收入的,以其实际减少的收入计算;没有固定收入的,以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计算;受害人不能举证证明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状况的,可以参照受诉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业上一年度职工的平均工资计算。计算公式:误工费赔偿金额=误工收入x误工时间需要注意的是该固定收入须有合法证明。该固定收入必须是受害人实际减少的收入。例如有些受害人在受到损害后,其所在单位并没有扣发或全部扣发其收入;对这部分受害人而言,不存在或不存在全部误工损失。在此情况下,受害人没有实际减少的收入就不能获得赔偿。二、交通事故误工费需要哪些证明伤者交通事故发生日前三个月的收入证明,包括单位开具的误工证明,医疗机构开具的休假证明,劳动合同,个税完税证明(如收入超过 个税起征点 ),以及 交通事故认定书 。保险公司要的误工费材料也只是由医院开的假条,由单位出具的月收入证明,写有实际误工天数及扣发工资金额的原件,超纳税起征点的要到地税局开完税证明,还有就是要提供受伤前三个月及受伤期间的工资条。通常误工费包括工资部分,由全责方负责赔偿。如果任何一方不赔误工费(包括)工资,可以诉讼公交运输责任、全责方意外伤害和人员公司工伤赔偿。

交通事故误工费根据是什么

交通事故误工费 根据是什么 司法实践中,在计算交通事故误工费时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误工期间;二是误工费标准。 交通事故 误工费赔偿标准 2018是如何规定的 误工费是指赔偿义务人应当向赔偿权利人支付的受害人从遭受伤害到完全治愈这一期间(误工时间)内,因无法从事正常工作而实际减少的收入。 误工费赔偿标准 “患者有固定收入的,按照本人因误工减少的固定收入计算,对收入高于 医疗事故 发生的上一年度职工平均 工资 3倍以上的,按照3倍计算;无固定收入的,按照医疗事故发生地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计算。”误工费计算方式按患者有无固定收入分为两种。 1、固定收入,是指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的人员本应按期得到的、却因医疗事故就医造成耽误工作而丧失的工资、奖金、津贴、特殊工种的补助费等合法收入。一般以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和工资表为准,奖金以患者上年度的单位人均奖金计算,超过奖金税起征点的以起征点为限。需要注意的是,个人独资、 合伙企业 等私营企业以及财务不健全的有限公司出具的特别是证明患者“固定收入”高于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收入证明,不到单独作为认定依据,须结合税务机关的 个人所得税 纳税证明等材料方能认定。受害人不能举证证明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状况的,可以参照受诉法院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行业上一年度职工的平均工资计算。 2、无固定收入包括两类人员,一是从事农、林、牧、渔业生产的农村村民;二是有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有关凭证,在医疗事故发生前从事某种劳动,其收入能维持本人正常生活的,包括承包经营户、城乡个体工商户、打工者(散工、短工、临工)、家庭劳动服务人员等。均按医疗事故发生地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计算。 3、误工日期的认定。根据最高法院《关于贯彻执行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43条“误工日期应当按其实际损害程度、恢复状况并参照治疗医院出具的证明或 法医鉴定 等认定”的规定,误工日期由患者的住院天数和出院后治疗医院出具证明的休养天数两部分组成,从医疗事故发生的当日开始计算,遇国家 法定节假日 均不扣减。治疗终结后无正当理由拒不出院或无相关证明擅自休养的,不予计算误工费。医疗事故造成患者残疾的,自专家鉴定组出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后不再计算误工费,即残疾者定残之后不再赔偿误工费。 4、患者依法从事第二职业的,其实际减少的收入,应予以合理赔偿。患者系未成年人等本身无劳动收入而要求赔偿误工费的,不予支持。 5、离 退休 人员的误工费计算。对此,国家现行法律没有明确规定,部分地方法院的“工作指导意见”中有相关内容。如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 人身损害赔偿 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受害人是另谋职业的离退休人员,其因误工而减少的收入区别以下情况处理:法律、政策明确认可的,按照实际减少的收入予以赔偿;法律、政策未明确认可,也未明令禁止的,参照原在岗工资标准予以赔偿,但新的收入低于在岗工资的,按照新的收入予以赔偿;违反法律、政策规定而减少的收入,不予赔偿。 6、《条例》规定与最高法院《若干意见》有一定的差异。前者的计算标准已如上所述,而后者是这样规定的:受害人误工费赔偿费用的标准,可以按照受害人的工资标准或者实际收入的数额计算。受害人是承包经营户或者个体工商户的,其误工费的计算标准,可以参照受害人一定期限内的平均收入酌定。最高人民法院《若干意见》的 赔偿标准 高于《条例》规定。由于《条例》仅仅是国务院颁布的行政 法规 ,因此,人民法院在确认该项赔偿额时有可能按照《民法通则》和最高人民法院《若干意见》进行审理。同时,医院还应注意部分省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此项赔偿额的计算有专门的规定。 7、误工费 赔偿金 额=误工时间×收入标准(患者因误工减少的固定收入) 误工费怎么算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条规定:误工费根据受害人的误工时间和收入状况确定。误工费赔偿金额= 误工收入(天/月/年)×误工时间 交通事故误工费考虑的主要有两个因素,分别是误工时间以及误工费的标准。其中误工时间是按照员工受伤之日算起,这可以向用人单位申请证明。然后就是误工费的标准,这一标准是看员工有无固定收入,在上文中对于有无固定收入的赔偿标准有着很明显的差异。

汽车事故误工费的赔偿标准是什么

绝大多数的 交通事故 都是由于汽车的相撞才造成的,在公路上汽车之间的相撞所造成的不同的结局也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汽车事故误工费的 赔偿标准 并不是没有科学的依据,虽然说误工费的赔偿标准不是固定的,但是根据当事人的收入能力和误工时间就能够计算出赔偿的具体数额的。 一、汽车事故误工费的赔偿标准是什么? 1、误工费是根据当事人的误工时间和收入状况确定的。伤者本人的误工时间根据当事人接受治疗的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治证明确定。因伤致残持续误工的,误工时间可以计算至最终评定 伤残 的前一日。 2、当事人有固定收入的,误工费按照实际减少的收入计算。实际减少的收入必须是实际丧失的收入,包括 工资 、奖金、津贴、课酬、合法的兼职收入等,但一般不包括企业经营者作为受害者时所丧失的经营损失和特殊工种的补助费。 当事人无固定收入的,按照其最近3年的平均收入计算;当事人不能举证证明其最近3年的平均收入状况的,可以参照当地相同或相近行业上一年度职工的平均工资计算。 3、误工费的计算公式 误工费 赔偿金 额=误工收入(元/月)×误工时间 (1)有固定收入人员的误工费赔偿金额=正常情况下劳动工作收入-事故受伤后的劳动收入 (2)无固定收入,但能举证证明其最近三年的平均收入状况的人员的误工费赔偿金=最近三年收入总和÷3年÷12个月×误工时间 (3)无固定收入,且不能举证证明其最近三年平均收入状况的人员的误工费赔偿金=受诉法院所在地相近行业上-年度职工的平均工资×误工时间 二、撞了的士误工费怎样计算?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交通事故中的财产损失是否包括被损车辆停运损失问题的批复》:“在 交通事故损害赔偿 案件中,如果受害人的被损车辆正用于货物运输或者旅客运输经营活动,要求赔偿被损车辆修复期间的停运损失的, 交通事故责任 者应当予以赔偿。” 出租车误工费的标准应由当地出租车管理主管部门统管办出具证明,天数根据停留在维修站的时间,费用大概是:一天的份钱 当地平均工资(平均到天)=1天的误工费 三、误工费的 证据 1、提供证明收入状况的证据 (一)《收入证明》 有固定收入的,由用人单位提供受害人最近一年的工资表和 营业执照 副本的复印件,并加盖单位公章。 内容包括受害人在单位的工作时间、职务和最近一年平均的月工资。 (二)《收入状况证明》 没有固定收入的可以提供一段时间(前三年)收入状况证明。 内容包括从事的行业、工作所在地、工作内容,并提供相关政府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 2、提供证明误工时间的证据 (一)《病历》或者《出院小结》。 正常情况下,应当根据医疗机构的病历或者出院小结。 内容包括即医疗机提出的建议休息时间、需要加强营养、需要专人护理的建议。 (二)《误工证明》 所在的工作单位可出具受伤人员误工时间的证明,并加盖单位公章。 (三)《误工期 司法鉴定 书》 即关于误工时间的司法鉴定文书。可申请司法鉴定机构对误工期长短进行鉴定,凭鉴定文书确定误工时间。 其实在误工费赔偿的这个问题上没有必要做过多无谓的争执的,和别人索要误工费,那么我们就拿出切实可行的证据摆在当事人面前就行了,无论是单纯的因汽车的停运造成的损失,还是在医院治疗没办法上班的,如果连收入证明都没办法提供的话,也就怪不得对方不履行赔偿义务了。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141079.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1月16日 13:23:00
下一篇 2025年11月16日 13:23:08

相关推荐

  • 个人所得税计算标准(个人所得税计算标准2020)

    个人所得税如何计算 个人所得税计算标准为:应纳税所得额等于,月度收入减去5000元的起征点,减去专项扣除三险一金等,减去专项附加扣除,减去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个人所得税一般是指,调整征税机关和自然人包含:居民、非居民人之间在个人所得税的征纳和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法条 《中华…

    2026年10月11日
    100
  • 2020车祸死亡赔偿(2020车祸死亡赔偿计算)

    车祸死亡赔偿标准2020年明细是什么? 1、侵权人应赔偿受害者在医疗机构抢救的相关医疗费用。 2、受害者的近亲属可以要求侵权人支付死者的丧葬费,具体标准按照法院所在地上一年的职工月平均工资计算,支付6个月工资。 3、受害者还有供养的未成年人或者丧失劳动能力且无生活来源的近亲属,侵权人还要赔偿生活费。…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公司并购案例(快递公司并购案例)

    企业并购成功案例有哪些? 这里给你提供一些Intralinks平台企业并购的成功案例。Intralinks公司为遍及全球各国、各行业的客户提供安全、创新、提高生产力的解决方案,助力高价值并购、债务资本市场和银行交易。比如美 国桑普拉能源公司(Sem pra Energy)使用Intralinks,完…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报到证过期怎么办(报到证过期了怎么办 还能报到吗)

    报到证过期了该怎么办 过期时间不长的话,是没有关系的,你可以去报到。如果时间长了的话,那可能会对自己以后得工作有影响的。千万要注意自己的事情,以免今后麻烦。以下解答和知识希望对你有帮助。 拓展资料: 关于报到证: 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国家教育部直接印刷,省级高…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民法典适应(民法典适应人民群众)

    民法典适用范围是什么 民法典的适用包括时间、空间、个人三个方面。 民法典适用时间:简单来说,民法典的法律是适用在时间上的各种效力范围内的。时间对于民法的适用范围相对来说会比较具有局限性。民法典的法律生效时间一般指的就是当法律正式起到法律效应的那一刻开始,就是民法典法律生效的时间。 打开百度APP看高…

    2026年10月11日
    000
  • 高速免费到几号2021春节(2021年春节高速免费几号开始)

    2021春节什么时候免过路费 2021年春节免过路费的时间为2月11日0时—2月17日24时。 每年高速公路都会有免费通行日期,基本上这些日期是跟国家法定假日相结合。根据发布的节假日安排,2021年高速免费时间表已经确定。2021年共7个假期,只有4个假期高速免费,包括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包含江苏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的词条

    江苏车祸事故赔偿标准是多少钱? 江苏省 交通事故赔偿 最新标准 根据江苏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2018年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现将度我省相关赔偿费用标准所依据的统计数据通报如下: 1、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200元; 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45元; 3、城…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拘留时间(拘留时间从什么时候开始算)

    拘留时间 【法律分析】: 1. 行政拘留的起始时间。执行拘留的时间应当自被决定行政拘留的人入拘留所的时间开始计算,行政拘留的期限是以日为单位计算的,而不是以时为单位计算,入所当日不计算在内,执行到第二日即为一日。例如,某人被行政拘留10日,于7月1日上午入拘留所执行,则应当在7月11日上午出所。 2…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如何申请工薪贷款(申请条件详解)

    你知道什么是工薪贷吗?能不能贷到50万元? 说到上班族,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就是工作稳定,这也就意味着他们的收入也相对稳定,这一类人在银行贷款中是很受欢迎的,毕竟稳定的收入来源,是银行考察借款人是否能按时偿还本息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是可以申请贷款的。 而工薪族在银行申请信用贷款,主要看个人的信用情况以…

    2026年10月10日
    000
  • 软件著作权申请时间(软件著作权申请流程及时间)

    申请软件著作权需要多久 软件著作权 登记的时间是60天,申请软件 著作权登记 的,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应当自受理日起60日内审查完成所受理的申请,申请符合规定的,予以登记,发给相应的登记证书,并予以公告。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登记并书面通知申请人: (一)表格内容填写不完整、不规范,且未在指定期限内补正…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五一高速公路免费吗(五一高速公路免费吗2022年)

    五一高速有没有免费 五一高速有免费的时间段,为三天,从4月29日0时到5月1日24时这段时间,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走高速不收取过路费。 ETC专用通道将执行“一车一落杆”的管理方式,在免费起始、终止时间,ETC收费程序会进行调整,确保符合规定的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扩展资料: 五一期间避免高速堵的方法:…

    2026年10月10日
    300
  • 网络安全法实施时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实施时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实施时间 【法律分析】:这是为了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制定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在2017年6月一日实施的。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

    2026年10月10日
    000
  • 2022年元旦高速免费几天(2022年元旦高速几天不收费)

    元旦高速免费吗 元旦高速正常收费的,不收费的节假日有春节,国庆节,清明节和劳动节,是不包括元旦的。 为进一步提升收费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快捷出行,就重大节假日期间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有关问题制定方案。 2012年7月24日,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交强险赔偿范围及标准(交强险赔偿范围及标准最新)

    交强险赔偿范围和金额 交强险赔偿范围适用于被保险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致使受害人遭受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应付法律责任的情况。每次事故赔偿金额: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0.2万元。被保险人无责时,依次为1.8万元、1800元、100元。…

    2026年10月10日
    200
  • 只是皮肉伤(只是皮肉伤未伤及筋骨)

    刑事案件轻伤二级受害方得到赔偿5万块吃亏了没(皮肉伤) 如果没有构成伤残等级或伤残等级9级以下,赔偿5万是不少了。 民事赔偿以实际损失为限,伤残陪偿金按所构成的伤残等级为依据进行计算。 人身损害赔偿,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自然人因生命、健康、身…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国家伤残鉴定赔偿标准(国家伤残鉴定标准及赔偿)

    伤残鉴定赔偿标准是什么 法律分析:伤残鉴定赔偿标准如下:(一)医疗费:医疗费根据医疗机构出具的医药费、住院费等收款凭证,结合病历和诊断证明等相关证据确定。赔偿义务人对治疗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有异议的,应当承担相应的举证责任。医疗费的赔偿数额,按照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实际发生的数额确定。(二)误工费:误工费…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民法典退职(民法典 员工离职)

    女职工50岁退55岁退哪个划算 50岁退休合算。 我们假定,两个人A和B,同样的条件,A50岁退休,B55岁退休。 50岁退休的A月养老金3000元55岁退休的B月养老金4000元,看着差额很大是吗? 往下看。 A50岁退和缓休以后,养老金以每年5%的增幅在涨,这五年的收入是:(3000+3150+…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包含交通事故理赔材料的词条

    交通事故赔偿需要哪些资料 交通事故保险理赔 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保险保单正本或保险单正本复印件; 2、事故发生地交警出具的具有签章的事故责任认定书或者是简易事故处理书、事故调解书、出险事故原因证明(如属于一方事故,保险公司负责人员已赴现场查勘的情形下,可以不提供该材料,如不属于单方事故,则需提供…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其他业务收入包括哪些(其他业务收入的是)

    其他业务收入属于什么科目? 其他收入算入营业收入。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有材料销售、代购代销、包装物出租等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是营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同主营业务收入一样执行营业收入的确认、计量原则。 而其他业务收入或营业外收入中核算的罚款收入等等,要看性质,是否属于价外费用的范围,在销售过程中,因产品…

    2026年10月10日
    200
  • 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退休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 劳务报酬所得,是指个人从事设计、装潢、安装、制图、化验、测试、医疗、法律、会计、咨询、讲学、新闻、广播、翻译、审稿、书画、雕刻、影视、录音、录像、演出、表演、广告、展览、技术服务、介绍服务、经纪服务、代办服务以及其他劳务取得的所得。自然人取得劳务报酬所得,由向个人支付所…

    2026年10月10日
    1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