赡养老人专项扣除(赡养老人专项扣除可以是爷爷奶奶吗)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赡养老人如何专项扣除

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年2.4万元(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应当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年2.4万元的扣除额度,每一纳税人分摊的扣除额最高不得超过每年12000元。纳税人 赡养 60岁(含)以上父母以及其他法定赡养人的赡养支出,可按每年12000元-24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其他法定赡养人:指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子女已经去世,实际承担对祖父母、外祖父母赡养义务的孙子孙女。纳税人赡养2个及以上老人的,不按老人人数加倍扣除。 《 个人所得税 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第三条 纳税人享受符合规定的专项附加扣除的计算时间分别为: (一)子女教育。学前教育阶段,为子女年满3周岁当月至小学入学前一月。学历教育,为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入学的当月至全日制学历教育结束的当月。 (二)继续教育。学历(学位)继续教育,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入学的当月至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结束的当月,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最长不得超过48个月。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为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 (三)大病医疗。为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记录的医药费用实际支出的当年。 (四) 住房贷款 利息。为贷款合同约定开始还款的当月至贷款全部归还或贷款 合同终止 的当月,扣除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40个月。 (五)住房租金。为 租赁合同 (协议)约定的 房屋租赁 期开始的当月至租赁期结束的当月。提前终止合同(协议)的,以实际租赁期限为准。 (六) 赡养老人 。为被赡养人年满60周岁的当月至赡养义务终止的年末。

赡养老人专项扣除(赡养老人专项扣除可以是爷爷奶奶吗)

赡养老人专项扣除怎么算

根据《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被赡养的老人通常指的是纳税人年满六十周岁的父母,或者是子女均已经过世年满六十周岁的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

按照相关规定,赡养老人的专项扣除,可以按照以下标准定额进行扣除:

1、如果纳税人是独生子女,则可以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进行定额扣除;

2、如果纳税人是非独生子女,则一般由纳税人与其兄弟姐妹共同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按规定每人每月分摊的额度不得超过1000元。赡养老人的专项可由赡养人约定分摊或均摊,也可以由被赡养人指定分摊。

无论是约定分摊还是指定分摊,都必须要签订书面分摊协议,通常指定分摊的形式要优于约定分摊。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第三条

纳税人享受符合规定的专项附加扣除的计算时间分别为:

(一)子女教育。学前教育阶段,为子女年满3周岁当月至小学入学前一月。学历教育,为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入学的当月至全日制学历教育结束的当月[1]。

(二)继续教育。学历(学位)继续教育,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入学的当月至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结束的当月,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最长不得超过48个月。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为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1]。

(三)大病医疗。为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记录的医药费用实际支出的当年。

(四)住房贷款利息。为贷款合同约定开始还款的当月至贷款全部归还或贷款合同终止的当月,扣除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40个月[1]。

(五)住房租金。为租赁合同(协议)约定的房屋租赁期开始的当月至租赁期结束的当月。提前终止合同(协议)的,以实际租赁期限为准。

(六)赡养老人。为被赡养人年满60周岁的当月至赡养义务终止的年末。

【温馨提示】

以上回答,仅为当前信息结合本人对法律的理解做出,请您谨慎进行参考!

如果您对该问题仍有疑问,建议您整理相关信息,同专业人士进行详细沟通。

赡养老人个税扣除标准2022

按照税法规定,工薪所得不超过5000元月,不征 个人所得税 ,赡养老人的扣除,需要缴纳60元的个人所得税。按照新个税政策,可以扣除赡养老人的费用2000元,那么就可以不 缴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个人所得税 专项附加扣除 暂行办法》第23条的规定,被赡养人是指年满60岁的父母,以及子女均已去世的年满60岁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也就是说赡养岳父岳母或者公婆的费用不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附加扣除。其中被赡养人中的年满60岁的父母,仅指纳税人的生父母、继父母、养父母或者其他 法定赡养人 。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的扣除主体包含负 有赡养义务 的所有子女。即婚生子女、 非婚生子女 、养子女、继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子女均已经去世,具有赡养义务的是孙子女、外孙子女。

赡养老人专项扣除标准?

赡养老人的专项扣除标准:赡养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赡养人为非独生子女的,由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

【法律依据】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第二十二条纳税人赡养一位及以上被赡养人的赡养支出,统一按照以下标准定额扣除:(一)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二)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由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可以由赡养人均摊或者约定分摊,也可以由被赡养人指定分摊。约定或者指定分摊的须签订书面分摊协议,指定分摊优先于约定分摊。具体分摊方式和额度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赡养老人和子女教育扣除标准

赡养老人的专项扣除标准:赡养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赡养人为非独生子女的,由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子女教育的扣除标准具体如下: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一、赡养老人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是怎样规定的

如果存在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中赡养老人项目未抵扣的情况,可以在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时新增抵扣,从而可以扣除,减少应纳税额。被赡养人属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中赡养老人项目的信息之一,指的是年满60岁的父母,以及子女均已去世的年满60岁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个税返还即个税手续费返还,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是指企业代扣代缴员工个税时可以相应地从税务机关按2%比例取得返还的手续费。

二、个人所得税的专项扣除是什么意思

1、专项附加扣除指的是,在计算综合所得应纳税额时,除了5000起征点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允许额外扣除的项目,如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等六项费用。

2、专项扣除费用是这次个税改革很重要的一部分,减轻了个人税负,有利于个税更好反映不同家庭的负担情况,更好发挥调节收入分配功能。

3、专项附加扣除项的设立,实际上是在“基本减除费用标准5000元/月?五险一金免税额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的基础上,再给居民个人增加了免税额。也就是说月收入扣除社保,再扣除这些专项扣除费用,之后剩余金额再纳税。

4、专项扣除的费用主要有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费用等。

5、专项附加扣除总共六个项目: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

第一,子女教育: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

扣税对象: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和学前教育的纳税人(释:学前教育指年满3岁至小学入学前的教育,全日制学历教育包括:小学和初中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工教育、大学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能扣多少: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要么选择父母分别扣50%,要么选择父母一方扣100%。

第二,继续教育:每月400元

扣税对象: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纳税人能扣多少:学历继续教育每月400元(同一学历/学位扣除期限不超过48个月),可选择本人扣除或其父母扣除;技能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职资格取得证书当年,扣除3600元。

第三,大病医疗:每年限额8万元

扣税对象: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5000元的纳税人。能扣多少:每年限额8万元,可由本人或配偶扣除;未成年子女医药费由父母一方扣除。

第四,住房贷款利息:每月1000元

扣税对象:支付首套住房贷款利息的纳税人能扣多少:每月1000元,扣除期限不超过240个月(在发生贷款利息的年度)。

第五,住房租金:每月800-500元

扣税对象:在工作城市没有自有住房,发生租房租金支出的纳税人能扣多少: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每月15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每月11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的城市每月800元。

第六,赡养老人:每月2000元

纳税对象:赡养一位及以上年满60岁的父母,以及子女均已去世的年满60岁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的纳税人。能扣多少:独生子女每月2000元;非独生子女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扣除额度,每人每月不超过1000元。

个人缴纳个人所得税后,在年末总结个人所得税时,可以填写子女或配偶的大病、子女的教育、老人的赡养,都可以减免或退还个人所得税,符合我国的税务征收法律规定。税务机关对缴纳个人当事人的实际情况进行核定,确保公民的税务权益。

三、子女不赡养老人的法律责任有哪些

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子女对父母的赡养指成年子女在物质上和经济上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条件,扶助是指成年子女在精神上和生活上对父母的关心、帮助和照顾。赡养扶助的义务主体,一般是成年子女。子女对父母履行赡养扶助义务,是法律规定的子女必须要履行的法定义务,也是每一个成年人对家庭和社会应尽的责任。

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老年人养老主要依靠家庭,家庭成员应当关心和照料老人。这种义务是无期限的,只要父母需要赡养扶助,子女就应继续履行这一义务。并且不能以放弃继承为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父母的抚养义务和子女的赡养义务】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

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法律依据: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第二十二条纳税人赡养一位及以上被赡养人的赡养支出,统一按照以下标准定额扣除:

(一)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二)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由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可以由赡养人均摊或者约定分摊,也可以由被赡养人指定分摊。约定或者指定分摊的须签订书面分摊协议,指定分摊优先于约定分摊。具体分摊方式和额度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第五条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学历教育包括义务教育(小学、初中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工教育)、高等教育(大学专科、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年满3岁至小学入学前处于学前教育阶段的子女,按本条第一款规定执行。

《国务院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通知》第六条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赡养老人怎样专项扣除

个人所得税赡养老人专项扣除是指纳税人赡养年满60岁以上父母以及子女均已去世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的赡养支出,可以税前扣除。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应当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的分摊方式包括由赡养人均摊或约定分摊,也可以由被赡养人指定分摊。采取指定分摊或者约定分摊方式的,每一纳税人分摊的扣除额最高不得超过每月1000元,并签订书面分摊协议。指定分摊与约定分摊不一致的,以指定分摊为准。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采取定额标准扣除方式。

法律依据: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是指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125772.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1月16日 06:02:20
下一篇 2025年11月16日 06:02:27

相关推荐

  • 酒驾影响孩子考研吗(家长酒驾对孩子考研有影响吗)

    父亲醉驾对孩子考研有影响吗 父亲醉驾对孩子考研没有影响。法律只是针对违法犯罪本人,与犯罪者家属没有关系,也不会影响到犯罪者的家属的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没有受到刑事处罚的,对于子女是没有影响的,但在实际生活中,孩子要想从事一些特殊的职业,如警察、公务员、法官、特种兵等还是受一定影响的,尤其是被判重…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年薪个人所得税(年薪个人所得税税率表)

    年薪制个人所得税多少 2014年 个税起征点 目前是5000元。所以, 工资超过5000 元的要纳税,低于5000元的则不用。 年薪制 个人所得税 的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 工资薪金所得 -“五险一金”-扣除数)×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个税起征点是5000,使用超额累进税率的计算方法如下: 缴税…

    2026年10月11日
    000
  • 重庆二胎(重庆二胎产假)

    重庆二胎奖励政策有哪些 法律分析:生育津贴是国家补贴给企业,用来发放产假期间工资的。一般规定是:孕期员工的产假工资和生育津贴,二者选其一,就高领取。生育津贴=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x规定假期天数。二胎补助分为两种:一次性营养补助和一次性补贴。一次性营养补助: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2026年10月11日
    100
  • 计划生育法将修改(计划生育法修改前违规生二胎)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2021) 一、将第二条第二款修改为:“国家采取综合措施,调控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优化人口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二、将第十一条修改为:“人口与计划生育实施方案应当规定调控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民法典赋予(民法典赋予个人信息主体的权利)

    《民法典》的亮点和特色是什么? (一)《民法典》具有极强的中国特色 《民法典》编纂始终贯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民法典》第一条中就有明确的体现:“为了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民法典》…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新民法典婚姻(新民法典婚姻法婆婆不给带孩子)

    民法典中婚姻法的新变化 民法典婚姻有这些新规:1、男女一方在办理结婚登记前,未如实告知存在重大疾病的,另-一方在知道后,可以申请撤回婚姻、男女双方选择协议离婚的,必须经过三十天的离婚冷静期,期满后,未撤回离婚申请的,男女双方才能去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在离婚冷静期期间,任何一方都可以撤回离婚申…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婚姻法第二十一条(婚姻法第二十一条规定)

    婚姻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了什么 《婚姻法》第二十一条是对父母与子女之间抚养以及赡养义务进行的规定。但由于我国新颁布的《民法典》在2021年1月1日生效,婚姻法同时被废除。现适用的是《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

    2026年10月11日
    200
  • 婚姻法第二十一条(婚姻法 二十一条)

    婚姻法二十一条司法解释 您好! 《婚姻法》第二十一条 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 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禁止溺婴、弃婴和其他残害…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浙江二胎新政策(浙江省二胎奖励)

    浙江二胎奖励政策是什么 法律分析:在浙江符合下列情形的夫妻,经批准可以再生育一胎。 一、再婚前各生育过一个子女的; 二、再婚前一方生育过一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过,再婚后已生育一个子女的; 三、再婚前一方未生育过,另一方生育过两个子女的; 四、已合法生育的子女,有经病残儿童鉴定机构确诊为非遗传性残疾、…

    2026年10月11日
    000
  • 2021年个人所得税税率是多少(2021年个人所得税税率是多少呢)

    2021年扣税标准 2021年工资多少扣税? 2021年个税标准延用2020年标准,起征点为5000元/月,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如下: 1、工资范围在1-5k元之间的,包括5000元,个人所得税税率为0%; 2、工资范围在5k-8k元之间的,包括8000元,个人所得…

    2026年10月11日
    100
  • 个人所得税计算标准(个人所得税计算标准2020)

    个人所得税如何计算 个人所得税计算标准为:应纳税所得额等于,月度收入减去5000元的起征点,减去专项扣除三险一金等,减去专项附加扣除,减去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个人所得税一般是指,调整征税机关和自然人包含:居民、非居民人之间在个人所得税的征纳和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法条 《中华…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新收养法(新收养法 收养人条件)

    最新的收养法是哪一年的 目前最新有效的收养法是,1991年12月29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自1992年4月1日起施行。 根据1998年11月4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的决定》修正 收养法2022年新规定关于三代以…

    2026年10月11日
    200
  • 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的标准(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的标准年龄)

    专项附加税子女教育标准是怎样的 法律分析: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的标准是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纳税人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以及子女年满3周岁当月至小学入学前一月前的相关支出。符合条件的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父母一定要考…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民法典小王(民法典小王将自己出租给小美的房子)

    小李把相机借给小张使用不料小张却将相机卖给小王,小王想要获得相机所有权,需要符合哪些情形? 小李把相机借给小张使用不料小张却将相机卖给小王,小王想要获得相机所有权,需要小王属于善意第三人,对小张无权处分的行为并不知情,并以合理的价格购买的情况下购买了这个相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百一十…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国家计划生育条例(国家计划生育条例2020)

    国家计划生育条例是什么 法律分析:计划生育包括两个涵义:一是对国家或地区而言,政府应依据国家或地区的人口政策,对管辖范围内的人口发展进行有计划的调节和指导,使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资源利用、生存环境相适应。二是对家庭或夫妇而言,育龄群众应考虑自身和家庭其他成员以及后代的权益,自觉而负责任…

    2026年10月11日
    000
  • 上海独生子女费发放标准(上海独生子女费发放时间)

    上海独生子女费怎么领 法律分析:根据规定,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上海市户籍公民, 在子女年满 16 周岁以前,可领取每月 30 元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 费。有用人单位的,由用人单位支付的奖励费一般都是直接将这 笔费用打到工资卡上;无用人单位的,;可以凭劳动手册到户籍地 所在居委会办理相关手续,再…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民法典权利保障(民法典权利保障的关键环节在于)

    民法典如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民法典如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民法典如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妇女和儿童是权益是很重要的,而且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和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下面是民法典如何保护妇女儿童合…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开放三孩(开放三孩政策时间)

    全面开放三胎 全面开放三胎 全面开放三胎,对于想要生育三胎的家庭来说,特别关心国家什么时候放开生育政策,如今生三胎的条件有哪些?从整体来上来,开放三胎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家老龄化问题,全面开放三胎。 全面开放三胎1 三胎政策何时全面放开 目前我国已经全面开放二胎,三胎政策暂未出台,但是从目前的…

    2026年10月10日
    000
  • 计划生育超生罚款(计划生育超生罚款标准)

    计划生育超生罚款标准 【法律分析】 我国是人口大国,为了控制人口数量,我国长期实行计划生育。尽管现在放开了二胎,但是也是有一定条件的。在一些偏远农村,有的农民夫妻违反规定,生育了三胎,被计生部门发现后,会处以一定的罚款。违法生育子女的,由县级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或者受其委托的乡(镇)人民政…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浙江单独二胎最新消息(浙江单独二胎最新消息政策)

    2019年各省市可生二胎实施时间表 全面放开二胎最新消息:二胎何时全面放开?今年5月全面放开二胎已经被否认,那么官方可有新的时间表呢? 各地及全国“两会”上,“尽早”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呼声急切,“鼓励一胎、允许二胎、严防三胎”成为生育政策的一种新思路。 来自惠州的黄细花代表带来一组数据,现在中国的生育…

    2026年10月10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