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费征收标准管理办法,云南省污水排放管理条例?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云南省污水排放管理条例?

《云南省排放污染环境物质管理条例》1982年6月16日,云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中文名

云南省排放污染环境物质管理条例

颁布单位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颁布时间

1982.06.16

实施时间

1982.07.01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有关条文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要合理地利用自然环境,保护生态平衡,防治环境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人民健康,促进经济发展。

第三条 加强对排放污染环境物质的管理,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促进老污染源的治理,尽快改善我省环境污染状况,为人民造成清洁适宜的生活和劳动环境。治理污染的重要途径,是采用新工艺和革新技术、更新设备,实行综合利用,节约资源、能源,做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第四条 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都必须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要有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在工作中必须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认真接受群众监督。

第二章 防治污染

第五条 严格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防止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一)一切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和挖潜、革新、改造项目,都要充分注意环境条件,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充分注意资源、能源的综合利用。各种污染环境物质的排放必须遵守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

(二)建设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必须在基本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基本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经环境保护部门审查批准后,再编制建设项目的计划任务书,报经计划部门批准,才能选址定点,进行设计和施工。

(三)社队企业、街道工业、农工联合企业建厂布点,在呈报主管部门审批的同时,必须向当地环境保护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定点建设。

(四)一切新建、改建、扩建和挖潜、革新、改造工程,设计文件必须包括环境保护篇章,提出有效的防治污染措施,否则不得列入计划。

(五)设计文件在报送主管部门的同时,必须报送环境保护部门。审查设计时须有环境保护部门参加。

(六)凡列入国家计划的基本建设项目和技术措施项目,在概算、预算和决算中,都要列出环境保护设施的投资数额。各级计委、经委和主管部门要给予保证。

(七)防治污染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施工。一切新建工程在考虑防治新污染的同时,必须把与该工程有关的老污染一并治理。在施工过程中,不得以任何借口挤掉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工程的资金、设备、材料和施工力量。基建主管部门、建设银行和环境保护部门要进行监督和检查。

(八)主体工程已竣工,但污染治理工程没有建成的,主体工程不予验收。竣工项目的验收投产文件要有环境保护部门参与签署。没有环境保护部门签署的,不准投产;强行投产的、要追究责任。

第六条 在城镇生活居住区、水源保护区、名胜古迹、风景游览区、温泉、疗养区和自然保护区,特别是滇池和洱海周围、螳螂川沿岸和开远坝区,不准再建立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平衡的企业、事业单位。

第七条 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积极地、有计划地、有重点地治理老的污染。

(一)排放污染环境物质,必须遵守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超过排放标准的,要制订规划,提出措施,进行治理。对污染严重的单位,由环境保护部门会同主管部门规定治理期限。

(二)污染严重的单位,在一定时间内不可能治理的,由环境保护部门督促其报请主管部门批准停产、转产或者搬迁。

(三)对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污染环境物质的单位,要按照国家的规定征收排污费。

第八条 排放污染环境物质的单位领导人有责任如实地向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报告污染和危害情况以及治理规划。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有权对本单位的污染和危害问题进行讨论,作出决定,交单位领导人执行。人民群众有权对排放污染环境物质、造成公害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监督、检举和控告。排放污染环境物质的单位因污染对群众造成损失,应会同受害者实事求是地加以核实,合理赔偿。如有争议,由当地环境保护部门调处,调处不成,由司法部门裁决。

第九条 任何单位排放污染环境物质,须向当地环境保护部门进行登记,申请领取《排污登记证》。

排污登记证经环境保护部门或其指定的监测单位核实后,作为征收排污费的参考。

第十条 排放污染环境物质单位的办证日期,由当地环境保护部门通知。到通知期限不办证的,作无证排污处理。

第十一条 《排污登记证》有效使用期为一年。到期须办理换证手续;逾期不换证的,作无证排污处理。

第三章 征收排污费

第十二条 征收排污费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企业、事业单位加强经营管理,节约和综合利用资源,治理污染,改善环境。排放污染环境物质的单位,不得因缴纳了排污费就认为已经取得排污权而放松对污染源的治理,也不得拒绝承担其应承担的赔偿损失的责任和法律规定的其它责任。

第十三条 一切企业、事业单位都应当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三废”排放试行标准(GBJ4-73)》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防护规定(GBJ8-74)》等有关标准。同时,也应当执行我省规定的下列六个项目的排放标准:

水中元素磷含量 0. 05毫克/升;

水中氨氮含量 10毫克/升(以氨计);

水体色度 不得呈异色;

大肠菌群数 不超过1000个/升;

细菌总数 不超过500个/毫升。

放射性 以放射性物质在露天水质中的最大允许浓度

的三倍为废水中放射性物质的排放标准。

对超过上述标准排放污染物质的企业、事业单位,要征收排污费。

第十四条 排污费的征收标准、征收办法均按国务院《征收排污费暂行办法》的规定执行。我省规定的六个项目的排污费征收标准,参照国务院暂行办法作如下规定:水中元素磷含量、放射性物质含汞、镉、砷等有害物质的废水收费标准收费;水中氨氮含量按含硫化物、石油类、挥发性酚等有害物质的废水收费标准收费;水体色度、大肠菌群数、细菌总数按含病原体的废水收费标准收费;含放射性物质废渣按含汞、镉、砷、六价铬的废渣收费标准收费。

第十五条 所排污物,量的测定和质的分析,按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统一规定的方法进行。

第十六条 排污量及有害物质含量由排放污染环境物质的单位自行测定,按月报送当地环境保护部门。当地环境监测站应随时抽测或复测。发生争议时,由上一级环境监测站仲裁。

第十七条 排污量及有害物质含量的测定和报送必须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

第十八条 环境保护部门要全面考虑排放污染环境物质单位的实际,根据国务院《征收排污费暂行办法》和本条例的规定,实事求是地核定排污费。

第十九条 中央部属和省属排污单位的排污费,由所在地的环境保护部门核实其排污情况后发给缴费通知,由财政部门的利润监收单位收取,缴入省级财政;其它排污单位的排污费,按隶属关系缴入同级地方财政;县级以下部队和集体所有制排污单位,缴入县级财政。中央部属和省属企业集中的城市,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排污费可缴入当地地方财政。

第二十条 排污费作为环境保护补助资金,按国务院《征收排污费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安排使用。

第二十一条 各地排污费的收支情况,由环境保护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并抄报省财政厅、省环境保护局。省环境保护局会同省财政厅将全省每年的收支情况汇总报省人民政府。

第四章 奖励与惩罚

第二十二条 各有关单位都要认真执行奖励综合利用的政策。对治理“三废”、综合利用产品的利润提留,应按照财政部(1979)财企字707号和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1979)国环字47号文件的规定办理;减免税按国务院(1977)144号文件的规定办理。

第二十三条 对在环境保护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以及提前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单位,给予表扬和物质奖励。

第二十四条 对犯有以下行为之一的人员,视情节轻重,追究其个人责任:

(一)因失职造成非正常排放污染物质的肇事者,不得参加当年各项奖金的评定。

(二)违背本条例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七条、第十八条中任何一条的,罚单位领导人或直接责任者月工资的百分之五至十。

第二十五条 对犯有以下行为之一的单位,视情节轻重,处以一千元至十万元的罚款:

(一)未经当地政府的环境保护部门准许,将防治污染设施停置不用的。

(二)把用于环境保护的资金、设备、材料挪作它用的。

(三)不执行“三同时”的有关规定,强行施工、强行投产的。

上述(一)、(二)款所列情况罚款后,防治污染设施应在规定时间内重新运转,被挪用的资金、设备、材料应限期交回用于污染治理。

第二十六条 罚款由省环境保护局审定,通知当地环境保护部门会同银行扣缴。被罚款项,企业单位在企业基金中支付;事业单位在事业收入中支付;国家拨款的新建工程,在主管部门的利润留成或包干经费中支付;贷款建设的新建工程,由建设单位从贷款中支付;个人被罚款项,由本人负担,不得报销。

第二十七条 造成重大污染事故情节严重的,应追究法律责任。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八条 本条例从1982年7月1日起在全省执行,螳螂川水域环境保护暂行条例即行废止。各地的环境保护条例有不符合本条例规定的,一律以本条例为准。

第二十九条 省人民政府可根据国务院《征收排污费暂行办法》和本条例的有关规定,制定征收排污费的实施细则。

第三十条 今后我省需要补充规定的地方排放标准,由省环境保护局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报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

第三十一条 本条例适用于我省境内的中央、地方、驻军的一切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

第三十二条 未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任何单位不得下达与本条例相抵触的规定。

环保局有收管理费这一项吗他们来了两个人什么也不说就是要拿钱?

环保局,可以依法收费的项目:

一、征收依据:

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69号)

二、排污费征收。

1、污水排污费;2、废气排污费;3、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排污费;4、噪声超标排污费。

三、城市放射性废物送贮费

1、一般放射性废物送贮费;2.放射源送贮收费。

四、餐饮、娱乐、服务业超标排污收费。

生产车间排污费怎么算?

生产车间排污费按排污数量收取,超过国家(地方)规定的标准排放污染物,按排放污染物的数量和浓度,征收排污费。

我国采用的后一种办法,规定收费标准,除了考虑污染治理成本外,还考虑企业管理水平、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能源政策以及对产品成本的影响等多种因素。

污染严重的城市,收费标准可适当提高

建设工程排污费交到哪个部门?

工程排污是涉及环保方面的,所以工程排污费应该交给当地的环保局。《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第2条规定:“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缴纳排污费。”

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直接负责工程建设,是污染物的直接产生者,理应缴纳排污费。

工程排污费都包括那些?

答:工程排污费都包括这些:

1、工程排污费包括污水排污费、废气排污费、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排污费、噪声超标排污费。

2、工程排污费的收费标准由排污费征收标准管理办法决定,部分地区以当地政府规定征收标准。

3工程排序费在施行措施费中进行计算收取。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75780.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6年9月9日 10:37:59
下一篇 2026年9月9日 10:42:59

相关推荐

  • 出口货物报关单样本(进口报关单填制样本)

    怎么填写出口报关单? 1﹑出口口岸﹕货物经 海关 放行出境的最后一个关境口岸的名称。 2﹑经营单位﹕ 填明对外签订或执行 出口合同 的中国境内企业或单位的全称。 3﹑指运港(站)﹕ 货物预定最后到达的 港口 ﹑城市的全称。 4﹑合同(协议)号﹕ 填具本报单货物的合同号码﹐包括年份﹑字轨﹑编号及附件号…

    2026年10月11日
    000
  • 企业非法人(企业非法人按授权法人执行)

    什么是企业非法人 企业非法人:指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从事营利性生产经营活动,但不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组织。企业非法人也被称为非企业法人。 企业非法人主要包括个人独资企业、 合伙企业 、企业的分支机构( 分公司 、办事处、代表处)等。企业非法人的法律地位是不具有法人资格,不能独立承担 民事责任 …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劳务派遣流程(劳务派遣流程及服务)

    劳务派遣工作流程 第一部分:公司向 劳务派遣 公司进行业务咨询 责任部门:人力资源部。 通过多种形式筛选符合公司要求的劳务派遣公司进行咨询。初步了解双方意向,确认合法资质,交换公司基本情况并加以说明。 第二部分:企业双方进行考察 分析。 责任部门:人力资源部 公司派主要领导实地考察劳务派遣公司资质,…

    2026年10月11日
    000
  • 解约函怎么写(解约函怎么写不给违约金)

    三方协议解约函怎么写啊 一、三方协议解约函范本 解约函 XXX公司人力资源部门: 本人系__________大学__________本科毕业生,于__________被贵公司录取成为新进员工,并于_____________接受到贵公司所盖章的三方就业协议书。 由于___________原因,本人__…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基础知识)

    生产经营单位要遵守哪些安全法律法规 生产经营单位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七项职责。同时,党又提出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追究制度。 法律分析 生产经营单位对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建筑施工单位的主要负…

    2026年10月11日
    100
  • 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安全标准的性质是)

    食品安全的标准 目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内容包括八个部分: 1、食品、食品相关产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限量规定。 2、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用量。 3、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的营养成分要求。 4、对与食品安全、营养有关的标签…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定向与非定向(在职研究生定向与非定向)

    定向和非定向是什么意思 一、定义不同: 1、定向招生是指在招生时就明确毕业后的就业方向的招生办法。 2、非定向招生就是不确定毕业后的就业方向的招生,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发展方向比较多,一般选择这个。 二、目的不同: 1、定向招生是为了鼓励学生到农村及比较艰苦的地区工作,农业、林业、矿业、地质、煤炭、石油…

    2026年10月11日
    000
  • 证实材料(证实材料与证实人关系)

    证明材料如何写 证明材料,又称作个人现实表现证明,是所在单位对你在单位期间进行的综合性评价,具体包括政治思想、工作能力、为人处世等方面。 **,女,汉族,于1995年5月出生于河南省**,本科是**物理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是清华大学物理化学专业,中共党员。该同志于2015年来我单位工作,从事科研岗位…

    2026年10月11日
    100
  • 个人收条怎么写范本图片(收条怎么写范本图片 标准)

    手写收款收据怎么写? 1、手写收款收据的规定格式跟正规收款收据的格式差不多,主要包含标题、日期、金额大小写、收款事由、收款人(或单位财务专用盖章)等几大项目,特别是标题、日期、金额大小写和收款人等主要项目缺一不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2、手写收款收据的标准写法如下图正规的收款收据; 需要注意…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土地使用税(土地使用税计税依据怎么算)

    土地使用税计算方法及公式 法律分析:城镇土地使用税根据实际使用土地的面积,按税法规定的单位税额交纳。计算公式为:应纳城镇土地使用税额=应税土地的实际占用面积×适用单位税额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第一条 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规范税收征收和缴纳行为,保障国家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的…

    2026年10月10日
    100
  • 水资源保护法(水资源保护法ppt)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资源保护法 在中国,有关水资源保护的法律和法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城市地下水开发利用保护管理规定》、《城市供水条例》…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单位公函(单位公函时效期限多久)

    单位之间公函怎么写 公函是指正式的或官方的书信。那么关于单位之间的公函该怎么写呢?下面我给大家带来单位之间公函范文,供大家参考! 单位之间公函范文一 ××大学: 近年来,我所与你校双方在一些科学研究上互相支撑,取得了必定的成绩,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基础。为了巩固成果,建议我们双方今后能进一步在学术思想、…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国家秘密的变更指什么的变更(国家秘密的变更是什么的变更)

    国家秘密的变更是指什么的变更        国家秘密的变更指的是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的变更。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级。绝密级国家秘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机密级国家秘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的损害;秘密级国家秘密是一…

    2026年10月10日
    200
  • 长春律师在线(长春律师在线解答)

    高分悬赏 求长春市知名的律师事务所及联系电话 ;who=1name=%CA%E6%B3%C7%CF%D8pgno=14 你去这个网看看有没有吧 怎么样赎回基金 基金赎回流程如下: 1、机构投资者: (1)填好的《开放式基金赎回申请表》,并加盖预留印鉴。 (2)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账户卡; (3)经办…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公司社保补缴(公司社保补缴如何补缴)

    公司社保补缴 公司社保补缴,各地区政策不一样,通常来说可以补缴两年以内的社保。公司不交社保,劳动者有权解除劳动合同,公司应支付经济补偿金。劳动者对于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有权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用书面通知,不用提前通知。并且用人单位还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如果不支付经济补偿金的…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残保金怎么计算(总分机构残保金怎么计算)

    残保金计算公式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简称“残保金”)是指国家为保障残疾人就业,对安排残疾人就业达不到规定比例的用人单位,按其差额人数全额征收的保障金。以下是残保金计算公式,欢迎大家参考借鉴! 一、残保金计算公式 1、成立时间不满1年且未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 成立时间不满1年的单位,按单位成立后的足月计…

    2026年10月10日
    100
  • 收据怎么写样本(收据格式范本)

    收据要怎么写模板 收     据 今收到:×××(单位或个人)购买×××(哪个款式)女包×××(数量) 交付的押金¥×××(金额)。 人民币大写金额:××× 必填:开票人或单位(盖章) 具体收据写法: 1、在客户栏填写单位名称或者是客户的姓名,在收据上个人可以直接写某某先生/小姐,单位可以直接简写单…

    2026年10月10日
    100
  • 法人代码(法人代码证号是什么)

    组织机构代码是法人证书吗 法人代码证就是组织机构代码证。且法人代码就是组织机构代码,在各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上代码一栏显示。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十三条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长、执行董事或者经理担任,并依法登记。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应当办理变更登记。 第六十四条国…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公司委托授权书模板(公司授权委托书范本最新版本)

    标准的公司授权委托书模板 标准的公司授权委托书模板一 委托人:________ 身份证号码:_________ 联系电话 :__________ 受托人:________ 身份证号码:_________ 联系电话 :__________ 就___________的事宜,委托人对受托人授权如下: 1、…

    2026年10月10日
    100
  • 股票交易规则(股票交易规则详细讲解)

    股票交易规则和时间 股票交易规则:实行T+1交易,当天买入第二个交易日才能卖出,按照市场实时价格进行成交,遵循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沪深两市股票涨跌幅限制为10%,创业板和科创板股票涨跌幅限制为20%,沪市、深市和创业板每一交易单位为100股及其整数倍,科创板每一交易单位为200股及其整数倍,创…

    2026年10月10日
    1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