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增值税法(土地增值税法2020)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土地增值税如何计算

按照四级累进税率,余额(5000万元)占成本(1.5亿元)的比例为33%,在50%以下,税率为30%。由此可得,开发商需要缴纳的土地增值税为5000万×30%=1500万元,而此前的预征(以上海为例)是2亿元×1%=200万元,差距颇大。(于兵兵)■资料链接中华人 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 第七条 条例第六条所列的计算增值额的扣除项目,具体为:(一)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是指纳税人为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地价款和按国家统一规定交纳的有关费用。 (二)开发土地和新建房及配套设施(以下简称房增开发)的成本,是指纳税人房地产开发项目实际发生的成本(以下简称房增开发成本),包括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前期工程费、建筑安装工程费、基础设施费、公共配套设施费、开发间接费用。 (三)开发土地和新建房及配套设施的费用(以下简称房地产开发费用),是指与房地产开发项目有关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四)旧房及建筑物的评估价格,是指在转让已使用的房屋及建筑物时,由政府批准设立的房地产评估机构评定的重置成本价乘以成新度折扣率后的价格。评估价格须经当地税务机关确认。 (五)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是指在转让房地产时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因转让房地产交纳的教育费附加,也可视同税金予以扣除。 (六)根据条例第六条(五)项规定,对从事房地产开发的纳税人可按本条(一)、(二)项规定计算的金额之和,加计20%的扣除。 第十条 条例第七条所列四级超率累进税率,每级“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的比例,均包括本比例数。

土地增值税法(土地增值税法2020)

土地增值税的概念和特点是什么

法律分析:土地增值税的基本概念:土地增值税是指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的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以转让所取得的收入包括货币收入、实物收入和其他收入为计税依据向国家缴纳的一种税赋,不包括以继承、赠与方式无偿转让房地产的行为。纳税人为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和其他附着物产权、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课税对象是指有偿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和其他附着物产权所取得的增值额。土地价格增值额是指转让房地产取得的收入减除规定的房地产开发成本、费用等支出后的余额。土地增值税实行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土地增值税具有以下四个特点:(1)以转让房地产的增值额为计税依据。土地增值税的增值额是以征税对象的全部销售收入额扣除与其相关的成本、费用、税金及其他项目金额后的余额,与增值税的增值额有所不同。(2)征税面比较广。凡在我国境内转让房地产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除税法规定免税的外,均应依照土地增值税条例规定缴纳土地增值税。换言之,凡发生应税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不论其经济性质,也不分内、外资企业或中、外籍人员,无论专营或兼营房地产业务,均有缴纳增值税的义务。(3)实行超率累进税率。土地增值税的税率是以转让房地产增值率的高低位依据来确认,按照累进原则设计,实行分级计税,增值率高的,税率高,多纳税;增值率低的,税率低,少纳税。(4)实行按次征收。土地增值税在房地产发生转让的环节,实行按次征收,每发生一次转让行为,就应根据每次取得的增值额征一次税。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第二十八条 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征收税款,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开征、停征、多征、少征、提前征收、延缓征收或者摊派税款。农业税应纳税额按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核定。

第二十九条 除税务机关、税务人员以及经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委托的单位和人员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行税款征收活动。

第三十条 扣缴义务人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履行代扣、代收税款的义务。对法律、行政法规没有规定负有代扣、代收税款义务的单位和个人,税务机关不得要求其履行代扣、代收税款义务。扣缴义务人依法履行代扣、代收税款义务时,纳税人不得拒绝。纳税人拒绝的,扣缴义务人应当及时报告税务机关处理。税务机关按照规定付给扣缴义务人代扣、代收手续费。

土增税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土增税税率有以下情况:

1、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的部分,税率为30%;

2、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100%的部分,税率为40%;

3、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100%、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0%的部分,税率为50%;

4、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0%的部分,税率为60%。公式中的5%,15%,35%为速算扣除系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法》

第十七条

税务机关应当与相关部门建立土地增值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和工作配合机制。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住房建设、规划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向税务机关提供房地产权属登记、转移、规划等信息,协助税务机关依法征收土地增值税。第十九条

土地增值税的征收管理,依据本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执行。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55152.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2月4日 20:19:23
下一篇 2025年12月4日 20:21:27

相关推荐

  • 具体行政行为的分类(具体行政行为分类的法律依据)

    十二种行政行为类型 具体行政行为的分类 具体行政行为分为: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征用、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强制、行政裁决、行政调解、行政处罚、行政指导、行政合同。 行政许可 【含义】行政许可,是指在法律一般禁止的情况下,行政主体根据行政相对方的申请,经依法审查,通过颁发许可证、执照等…

    2026年10月12日
    100
  • 广义民法典(广义的民法典是指)

    实质民法和广义民法有何区别? 实质意义上的民法是指所有调整民事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包括民法典和其他民事法律、法规。 实质上的民法也等同于广义上的民法。在我国,广义的民法是指所有调整民事关系的成文法和不成文法。它是指调整所有财产关系、人身关系和婚姻家庭关系的法律。狭义的民法仅指调整一定范围的财产关系…

    2026年10月12日
    100
  • 个人所得税税率是多少(明星个人所得税税率是多少)

    个人所得税税率  个人所得税的税率:1、综合所得,适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2、经营所得,适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3、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 计算方法: 应纳税所得额=月度收入-5000元(免征额…

    2026年10月12日
    100
  • 企业营业税(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

    企业目前都不需要交营业税吗 2022年企业营业税不交了,从2016年5月1日起营业税改增值税了。 二、公司要交哪些税 (一)企业所得税:包括有0%、15%、20%、25%这几档税率。其中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征收率为15%,符合要求规定的小型微利企业以及非居民企业税率为20%,居民企业为2…

    2026年10月12日
    000
  • 正当防卫认定新规(关于正当防卫的认定)

    2017正当防卫新规 正当防卫新规内容:对妨害安全驾驶等违法犯罪行为可实行防卫;正当防卫必须针对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正当防卫必须针对不法侵害人进行;防卫挑拨不应认定为防卫行为;界分防卫行为与相互斗殴,要看主观意图和行为性质;防卫过当应负刑事责任,但应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其他。 【法律依据】 《最高人民…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征地补偿新标准(征地补偿新标准2021)

    土地征用补偿新标准 2022年农村土地征收补偿新标准如下: 1、征用土地的应当按照被征用土地的原用途给予补偿; 2、必须保障失地农民的生活水平不下降,长远生计才能有保障。 征收土地是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将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征收为国家所有使用,将集体土地转变为国有土地的行为,所以在征收土地过程中征…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民事权利有哪些(民事权利有哪些分类)

    民法所规定的民事权利有哪些 民事权利,简单的说就是权利主体对实施还是不实施一定行为的选择权。其中,民法中所规定的民事权利有哪些是人们关注的。下面由我为你介绍民事权利的相关 法律知识 。 民事权利的种类 (一)人身权、财产权与综合性权利 所谓综合性权利是指由财产权与人身权结合所产生的一类权利,其内容既…

    2026年10月11日
    400
  • 单独二胎是什么意思(单独二胎是什么意思啊)

    双独二孩是什么意思? 单独二孩是指夫妻双方一人为独生子女,第一胎非多胞胎,即可生二胎。 单独二孩什么意思?全面二孩又是什么意思 单独二孩,即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全面二孩,是指所有夫妇,无论城乡、区域、民族,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单独二孩什么意思单独二孩是适用于一方为独…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最新个人所得税税率(最新个人所得税税率计算公式)

    纳税标准2022个人所得税税率 2022年个人所得税税率标准:工资范围在1-5000元之间的,税率为0%;在5000-8000元兆配之间的,税率为3%;在8000-17000元之间的,包括17000元, 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为10%;在17000-30000元之间的,包括30000元,适用个人所得税税…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土地出让合同(土地出让合同属于什么类型合同)

    土地出让合同范文简易版 甲方:______________。 乙方:______________ 经甲乙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商议决定,甲方同意将自己自留地使用权转让给乙方,并达成如下协议: 一、转让土地四至界限及面积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土地转让方式:永久性 三、转让价款…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双重犯罪(双重犯罪原则拒绝引渡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双重犯罪 双重犯罪是指该犯罪行为在请求引渡的国家和被请求引渡的国家都被 认定为犯罪 。双重犯罪在该两个国家都属于违法了国家刑法规定的行为,依法应当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条68法律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 《中华…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土地公告(拟征收土地公告)

    勾庄西塘河村征收土地的公告主体是谁 一、勾庄西塘河村征收土地的公告主体是谁? 《土地管理法》第47条第1款规定:国家征收土地的,依照法定程序批准后,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公告并组织实施。 《征用土地公告办法》第3条规定: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征用土地方案和 征地补偿 、安置方案应当在被征用土地…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未成年工是指多少岁(未成年工人是指多少岁)

    在我国未成年工是指 未成年工是指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劳动者。用人单位非法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用人单位违反本法对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保护规定,侵害其合法权益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对女职工或者未成…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房地产契税(房地产契税2022年收费标准)

    房地产的契税是什么 契税 是指以所有权发生转移变动的不动产为征税对象,向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种 财产税 。应缴税范围包括: 土地使用权 出售、赠与和交换,房屋买卖, 房屋赠与 ,房屋交换等。 契税是土地、房屋权属转移时向其承受者征收的一种税收,契税实行3%-5%的幅度比例税率。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

    2026年10月11日
    000
  • 个体户营业执照经营范围(超市个体户营业执照经营范围)

    个体户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有哪些 个体户经营范围是怎么分类的 《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第三条规定,“个体工商户可以在国家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经营工业、手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饮食业、服务业、修理业及其他行业。” 《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五条补充规定的内容如下, 《条…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新个税法实施(新个税法实施后刘老师想注册一家律师事务所)

    2021年个人所得税最新标准 1.个税起征点起征点确定为每月5000元。 新个税法规定: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一、个税计算方法 1.应缴纳所得额=税前工资收入金额-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费…

    2026年10月11日
    000
  • 个体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个体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10万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个体工商户税收起征点是多少? 法律规定个体工商户的纳税起征点包括: 1、按次纳增值税的为每次(日)销售额150-200元; 2、按期纳营业税的起征点为月营业额5千元; 3、按次纳营业税的为每次(日)营业额100元; 4、销售货物的增值税起征点为月销售额2-5千元; 5、销售应税劳务的增值税起征点为月…

    2026年10月11日
    000
  • 上海个税起征点(上海个税起征点多少?2022)

    上海个税起征点 2022 5000元。2022年上海工资的扣税标准沿用2018年颁布实施的新个税法,个税起征点从原先的3500元提高到5000元。 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应纳税所得额=扣除三险一金后月收入-扣除标准 2022年上海工资的扣税标准沿用2018年颁布实施…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工商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工商登记相关法条)

    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98修订) 第一条 根据《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制定本实施细则。第二条 按照《条例》第二条、第三条和第七条的规定,申请从事工商业经营的,申请人应当持户籍证明,向户籍所在地的工商行政管理所提出申请;对符合登记条件的,准予填…

    2026年10月11日
    200
  • 40万经济适用房过户费(经济适用二手房过户费)

    40万房子过户费多少钱 房屋的过户费主要有: 契税 :90平以下是过户价的1%,90–139.99平是1.5%,140平以上是4%. 个税 : 房产证 不够5年是差额的20%或者全额的3%,满5年房东名下是唯一住房无个税 营业税:房产证不够5年是全额或差额的5.6%,满五年的无税。 交易…

    2026年10月11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