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知识点(自考税法知识点)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2021税务师《税法一》核心考点及复习建议

【导语】其实就财会方面各考试来说,税务师各科目难度并不大,只是因为涉及的科目比较多,很多考生学习时间有限,所以觉得难度大,还有就是抓不住核心考点,也是很浪费时间的,更何谈取得一个好成绩了,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2021税务师《税法一》核心考点及复习建议,希望能够帮助2021考生进行备考学习。

1、增值税

在增值税中,征税范围肯定是要明确记牢的。第二个是税率,第三个是销售额中的全额和差额。第四个是进行税额,包括凭票抵扣,不动产分期抵扣,计算抵扣等。然后是动产与不动产的区别,进口增值税与出口退免税。

2、消费税

消费税是每年的必考点,绝对会有一题。要明确的是税目,15种应税消费品,尤其卷烟,白酒,烟花等,这些都是历年考过的。然后是销售额,这里一般会出简答题,不涉及计算。然后是生产环节,进口,出口,记住外贸和工业的区别。然后是批发和零售的具体事例。在这一章,大家一定要注意看真题,看真题,看真题!

把学习的重心放在增值税和消费税这两个实体法税种上,这两章考查的分值可以占到总分值的60%。

3、小税种

小税种一般考客观题,然后是主观题里的一小问。在这些小税种里,土地增值税,资源税,关税都是考过的,弄懂方法就是看真题!

需要注意的是税率要牢记!例如城烟叶税,城建税车辆购置税,房产税和土地增值税。

备考建议:要做大量练习,要想通过考试必须要做大量的练习题目,光靠记忆和理解是远远不够的,通过做题掌握教材中的重点内容,总结考试的重点和规律,发现自身的薄弱环节,从而提高考试成绩。

关于2021税务师《税法一》核心考点及复习建议,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希望2021年参加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的考生能够重点关注一下,认真进行复习备考,加油!

税法知识点(自考税法知识点)

《税法一》必考知识点:资源税

   【所属章节】:

本知识点属于《税法一》科目第五章第24讲资源税

   【知识点】:资源税

考点1:资源税的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

1、纳税义务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及管辖海域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的单位和个人,为资源税的纳税人。

【相关链接】资源税有着“进口不征、出口不退”的计税规则。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也有着“进口不征、出口不退”的计税规则。

2、扣缴义务人

独立矿山、联合企业及其他收购未税矿产品的单位为扣缴义务人。

   考点2:资源税的税目

资源税的征税范围主要分为矿产品和盐两大类,具体分为原油、天然气、盐、黑色金属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共七个税目。

【特别提示】自2014年12月1日起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煤炭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并对征税范围进行了调整:将用于洗选的自采原煤,由按原煤征税调整为按未税原煤加工的洗选煤征税。但非自采的`外购已税原煤加工的洗选煤不重复征收资源税。因此,纳税人同时以自采未税原煤和外购已税原煤加工洗选煤的,应当分别核算;未分别核算的,按自采未税原煤加工的洗选煤计算缴纳资源税。

【相关链接】煤层气是指赋存于煤层及其围岩中与煤炭资源伴生的非常规天然气,也称煤矿瓦斯。对地面抽采煤层气暂不征收资源税。

2007年1月1日起,对煤层气抽采企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抽采销售煤层气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先征后退税款由企业专项用于煤层气技术的研究和扩大再生产。在计算抽采煤层气增值税“先征”环节时使用13%的税率。

   考点3:伴生矿、伴采矿、伴选矿、岩金矿的计税

伴生矿——同一矿床内主产品和副产品元素成分混杂——同床同目

伴采矿——同一矿区内开采主产品伴采非主产品——同区异目

伴选矿——对矿石原矿中所含主产品进行选精矿的加工过程中,以精矿形式伴选出的副产品——同批另类

岩金矿——原矿已交纳过资源税,选冶后尾矿再利用——分别核算、堆放,已税尾矿不重征

考点4:资源税的税率

资源税七个税目中,原油、天然气、煤炭、稀土、钨、钼采用比例税率;其他非金属矿原矿、黑色金属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除稀土、钨、钼外)、盐采用定额税率。

【提示】

(1)注意采用比例税率计税的资源项目:

①经国务院批准,自2014年12月1日起,煤炭资源税税率为2%-10%,具体适用税率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

②自2014年12月1日起,原油、天然气资源税适用税率由5%提高至6%。

③自2015年5月1日起,稀土、钨、钼资源税由从量定额计征改为从价定率计征,其应税产品包括原矿和以自采原矿加工的精矿。

【提示】

(2)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不同税目应税产品的,应当分别核算不同税目应税产品的销售额或者销售数量;未分别核算或者不能准确提供不同税目应税产品的销售额或者销售数量的,从高适用税率。

税务师《税法二》知识点:企业所得税的资产所得税

一、固定资产的税务处理

1.固定资产的计税基础

2.固定资产折旧的范围

3.固定资产折旧的计提办法

4.固定资产折旧的计提年限

5.固定资产折旧的企业所得税处理

二、生物资产的税务处理

1.生物资产的计税基础

2.生物资产的折旧方法

3.生物资产的最低折旧年限

三、无形资产的税务处理

1.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

2.无形资产的摊销范围

3.无形资产的摊销方法

4.无形资产的最低摊销年限

四、存货的计税基础

1.存货的计税基础

2.存货的计价方法

五、长期待摊费用的税务处理和投资资产的税务处理

1.长期待摊费用的核算范围和核算方法

2.存货的计税基础和计价方法

【经典习题】

1.(《经典题解》第一章P28多选题)下列关于资产的企业所得税税务处理,说法正确的有()。

A.外购商誉的支出在企业整体转让时准予扣除

B.租入资产的改建支出应作为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扣除

C.企业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按照预计持有期限分期摊销扣除

D.固定资产大修理支出按照尚可使用年限分期摊销扣除

E.外购固定资产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的增值税作为计税基础

【答案】ABD

【解析】选项C,企业对外投资期间,投资资产的成本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选项E,外购的固定资产,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用该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发生的其他支出为计税基础,但支付的增值税不作为计税基础。

2.(《经典题解》第一章P29单选题))某农场外购奶牛支付价款20万元,依据企业所得税相关规定,税前扣除方法为()。

A.一次性在税前扣除

B.按奶牛寿命在税前分期扣除

C.按直线法以不低于3年折旧年限计算折旧税前扣除

D.按直线法以不低于10年折旧年限计算折旧税前扣除

【答案】C

【解析】奶牛属于畜类生产性生物资产,按不低于3年计算折旧。

3.(《经典题解》第一章P29单选题))2012年1月某公司购进一套价值60万元的管理软件,符合无形资产确认条件,公司按照无形资产进行核算。根据企业所得税相关规定,2012年该公司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摊销无形资产费用的最高金额是()万元。

A.6

B.10

C.30

D.60

【答案】C

【解析】企事业单位购进软件,凡符合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确认条件的,可以按照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进行核算,其折旧或摊销年限可以适当缩短,最短可为2年(含)。该公司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摊销无形资产费用的最高金额=60÷2=30(万元)。

4.(《经典题解》第一章P29多选题)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应作为长期待摊费用的有()。

A.固定资产的大修理支出

B.租入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

C.固定资产的日常修理支出

D.外购的生产性生物资产支出

E.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

【答案】ABE

【解析】选项C,固定资产的日常修理支出,可在发生当期直接扣除;选项D,外购的生产性生物资产支出,应计入生产性生物资产的`成本中,通过折旧税前扣除。

5.(《应试指南》第一章P26多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无形资产的税务处理正确的有()。

A.外购的无形资产,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发生的其他支出为计税基础

B.通过债务重组方式取得的无形资产,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计税基础

C.自创商誉的摊销年限不得低于10年

D.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企业按照规定计算的无形资产摊销费用,准予扣除

E.外购商誉的支出,在企业整体转让或者清算时,准予扣除

【答案】ABDE

【解析】选项C,企业自创商誉是不得计算摊销费用的。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50803.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2月1日 00:06:32
下一篇 2025年12月1日 00:08:34

相关推荐

  • 无形资产包括(无形资产包括商誉吗)

    无形资产包括哪些内容 无形资产包括以下内容: 无形资产种类很多,可以按不同标准进行分类。 1、按企业取得无形资产的渠道,可分为企业自创(或自身拥有)的无形资产和外购的无形资产。前者是由企业自已研制创造获得以及由于客观原因形成的,如自创专利、非专利技术、商标权、商誉等;后者则是企业以一定代价从其他单位…

    2026年10月9日
    100
  • 资源税税率(矿产资源税税率)

    资源税税目税率表是什么 法律分析:资源税税目税率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确定的,资源税的税目包括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水气矿产和盐5大类,在5个税目下面又设有若干子目。目前所列的税目有164个,涵盖了所有已经发现的矿种和盐。资源税按不同的资源品目分别实行固定税率和幅度税率。原矿和选矿的…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000
  • 税法电子书(cpa税法电子书)

    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法(要具体的条款和规定,最好是电子版的完整的一本) 在图书大厦可以购买到纸质版的,顺便询问工作人员是否有电子版的。另外可以到国税局的网站下载政策法规,有往年的。都是一篇一篇的法律条文,目前来看只能自己整理。 《2013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教材·税法税法》pdf下载在线阅读全文,…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8日
    000
  • 矿产资源税(矿产资源税征收标准)

    矿产资源税征收标准是什么 法律分析:矿产品,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金属矿产品和其他非金属矿产品等。盐,包括:固体盐、液体盐。税目和税率(1)原油8一30元/吨(2)天然气2-15元/千立方米(3)煤炭0.3一5元/吨(4)其他非金属矿原0.5-20元/吨或者立方米(5)黑色金属矿原矿2一30元/…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8日
    100
  • 税法知识点(税法知识点总结导图)

    《税法一》必考知识点:资源税    【所属章节】: 本知识点属于《税法一》科目第五章第24讲资源税    【知识点】:资源税 考点1:资源税的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 1、纳税义务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及管辖海域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的单位和个人,为资源税的纳税人。 【相关链接】资源税有着“进口不征、出口…

    2026年10月8日
    000
  • 增值税法(增值税法律制度)

    增值税法的主要内容 你好!增值税是以商品(含应税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从计税原理上说,增值税是对商品生产、流通、劳务服务中多个环节的新增价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征收的一种流转税。实行价外税,也就是由消费者负担,有增值才征税没增值不征税。增值税是对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

    2026年10月8日
    200
  • 开办费摊销年限(开办费应于开始经营几年内摊销)

    公司开办费的时间界定 开办费,是指企业在筹建期发生的费用,包括人员工资、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印刷费、注册登记费,以及不计入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成本的汇兑损益和利息等支出。筹建期,是指企业从被批准筹建之日起至开始生产、经营(包括试生产、试营业)之日期间。 法律依据: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七十条…

    2026年10月7日
    100
  • 民法典对税收(民法典对税收的重大意义)

    个体工商户税收优惠政策2022 近亲属的范围为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亲属的范围包括配偶、血亲和姻亲,在自然人的社会关系中配偶或者有血缘关系的或者有姻亲关系的人均为亲属。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五条规定,亲属包括配偶、血亲和姻亲。 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

    2026年10月7日
    100
  • 无形资产包括哪些(资产负债表中的无形资产包括哪些)

    无形资产有哪些 无形资产包括以下几点: 1、专利权,专利权主要是指国家专利主管机关,所依法授予发明创造专利的申请人,对于发明创造在法定的期限中所享受的权利; 2、非专利技术,非专利技术也叫作专有技术,主要是指不被外界所知的,在生产经营期间采用了的,但是不会享有法律的保护,可以给经济效益带来各种技巧和…

    2026年10月7日
    100
  • 新车船税法(新车船税法实施之日是哪一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2019修正) 第一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属于本法所附《车船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的车辆、船舶(以下简称车船)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为车船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缴纳车船税。第二条 车船的适用税额依照本法所附《车船税税目税额表》执行。 车辆的具体适用税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

    2026年10月4日
    100
  • 长期待摊费用(长期待摊费用会计分录)

    什么是长期待摊费用? “长期待摊费用”账户用于核算企业已经支出,但摊销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各项费用,包括固定资产修理支出、租入固定资产的改良支出以及摊销期限在1年以上的其他待摊费用。 在“长期待摊费用”账户下,企业应按费用的种类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并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按照费用项目披露其摊…

    2026年10月3日
    100
  • 税法小知识(税法小知识手抄报)

    税法知识问答 税法即是国家调整税收法律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在经济法部门中具有重要的地位。那么你对税法了解多少呢?以下是由我整理关于税法知识问答的内容,希望大家喜欢! 税法知识问答 1、某个人在境内提供增值税应税服务,是否需要缴纳增值税? 答:根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第一条规定,在中华人…

    2026年10月2日
    200
  • 其他业务支出(其他业务支出在利润表哪里)

    其他业务支出与营业外支出的区别 其他业务支出与营业外支出的区别: 一、营业外支出核算的是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支出。包括: 1.固定资产盘亏 2.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 3.出售无形资产损失 4.债务重组损失 5.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6.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7.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 8…

    2026年10月1日
    100
  • 税收相关法律(税收相关法律案例分析)

    税务师税收相关法律哪个老师讲得好 新一年度税务师报考即将来临,高顿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税务师税收相关法律哪个老师讲得好】相关问题详细介绍,对此问题有疑惑的朋友,赶紧看过来吧!最全备考资料+历年真题解析,助您稳拿高分! 税务师税收相关法律哪个老师讲得好 税务师税收相关法律科目高顿教育的林伟刚老师讲得比较…

    2026年10月1日
    100
  • 税法折旧年限(税法折旧年限的最新规定2021)

    税法折旧年限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第六十条 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固定资产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如下:(一)房屋、建筑物,为20年;(二)飞机、火车、轮船、机器、机械和其他生产设备,为10年;(三)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器具、工具、家具等,为5年;(四)飞机、火…

    2026年9月30日
    200
  • 无形资产摊销会计分录(无形资产摊销计入什么科目)

    摊销无形资产会计分录如何做 1、如果你单位执行了新会计准则,摊销分录: 借:管理费用–无形资产摊销   贷:累计摊销 2、如果你单位还没有执行新会计准则,摊销分录: 借:管理费用–无形资产摊销   贷:无形资产 扩展资料: 新旧会计准则摊销方法的比较 2001年的旧会计准则对…

    2026年9月30日
    200
  • 最新税法基础知识(税法的基本知识)

    税一和税二分别是什么税 税法一和税法二是并列关系,两者分别体现不同税系、不同税种的政策法规。 《税法一》内容包含我国现行的商品劳务税的政策法规,考试内容包含了体现税法基础知识点税法基本原理和国际税法,这些税种包括增值税、消费税、附加税与烟叶税、资源税、车辆购置税、土地增值税、关税、环境保护税。这些税…

    2026年9月26日
    200
  • 民法典时代的税收法制,税法与民法有什么关系?

    民法典时代的税收法制,税法与民法有什么关系? 税法主要与以下相关法律有联系: 1.税法与《宪法》的关系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它是制定所有法律、法规的依据和章程。 2.税法与民法的关系 民事法律关系在相当程度上是经济关系在法律上的体现,这种关系主要发生在商品经济中。税法和民法在整个法律体系上绝对…

    法律资讯 2026年9月26日
    100
  • 开办费包括哪些(餐饮企业的开办费包括哪些)

    什么是“开办费”? 开办费是指企业在筹建期发生的费用,包括人员工资、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印刷费、注册登记费以及不计入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成本的汇兑损益和利息等支出。 (一)记入开办费的具体内容 x0dx0a1、筹建人员开支的费用 x0dx0a(1)工资福利费用:包括人员工资奖金等工资性支出,以及应…

    2026年9月25日
    200
  • 无形资产摊销(无形资产摊销年限)

    无形资产怎么摊销 法律分析:现行的企业会计制度对无形资产摊销是这样规定的 无形资产应当自取得当月起在预计使用年限内分期平均摊销,计入损益。如预计使用年限超过了相关合同规定的受益年限或法律规定的有效年限,该无形资产按合同规定受益年限或法律规定使用年限或合同规定与法律规定受益年限中较短者作为其摊销年限进…

    2026年9月24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