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个税起征点,2023年调整个税起征点?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2023年调整个税起征点?

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计算适用于7级超额累进倍率,其计算方式如下:

含税:应纳税额=(含税工资薪金-三险一金等扣除项目-起征点)×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不含税的工资薪金收入需要换算成含税的计算:

应纳税所得额=(不含税收入额-费用扣除标准-速算扣除数)÷(1-税率)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个人所得税征收范围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其他所得。

个税起征点提高,你受益了吗?

2019年1月1号开始实施,此次的个税改革的力度极大,所以说对一个人而言将会有极大的刺激作用,首次增加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以及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专项扣除,并且分两步走2019年。首先第一个子女教育的话,甚至是纳税人等教育,首先第一个方面,子女每个子女每年可以享受1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继续教育方面则是可以定向扣除4800元或3600元定额,扣除大病医疗方面则是在自付的费用里面扣除。住房贷款利息方面,甚至是租房租金方面,可以按照每月一千元的标准租房,租金则是根据特大城市的不同时期800到1200元扣除,赡养老人方面独生子女可以享受2000元的标准,而对于非独生子女的则是2000元的,这有相当大的不同,只有住房租金可分区实施,其他几项都是全国统一标准,将会对我国的实行定向调控,举个具体的例子让大家来了解一下。

假设个人的收入达到了2万元人民币,那么在不考虑扣除五险一金的基础上,我们在征点在没有实行新的个税改革方案之前,在3500元的提成额度的情况之下,根据过往的速算扣除税率需要每个月应缴的税收个人所得税则是在达到了3120元,10月1号以后如果我们按5000元的标准则个人所得税只需要1590元,减负接近了50%,所以说这个是相当大的力度,但是如果从2010年开始,在享受各项的子女甚至教育附加住房,赡养老人的一共可以扣除4600元,那么在此基础之上,他只需要在2011年1月1号起缴纳830元。比3120元的额度真是大幅度的降低,降税额度达到了73.40%,这种减税的力度确确实实让老百4感受到释放,因为我们每个月竟然可以减少2290元的,最少相当于甚至一线城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所以说支持的改革方案是符合我们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也会在这一个领域里面得到大家的支持,个税的改革红利得到充分的释放。

个税法迎第七次大修,起征点调高到5000元/月,你怎么看?

5000元的“起征点”是否合适?自主申报会不会很复杂?个税法修正案草案自6月29日在中国人大网征求意见以来,目前收到的意见数已经超过68000条,备受关注。

针对几个焦点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小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教授李传喜以及暨南大学财税系副教授魏朗,结合国外做法为新个税法进行分析点评。专家认为,从草案内容看,这次个税改革对单一收入来源人群来说无疑是降税政策,其中中等以下收入人群受益最大。实行综合所得自主申报相信不会增加纳税人负担,反而有益处。

最大亮点: 综合考虑个人收入和负担

“过去都是简单的标准扣除额,今年草案一个亮点是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即在综合所得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个人负担,实现量能纳税,能力大的多缴税,能力小的少缴税。”魏朗认为,此次改革综合考虑了个人收入来源及其负担,实现个税筹集收入、促进社会公平的目的。

专家强调,个税改革是一套“组合拳”,除了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外,还新增了专项附加扣除、调整税率结构,总体上大幅减税。

“这次改革,对单一收入来源的人群来说肯定降税。受益最大的肯定是中等以下收入人群。”魏朗指出,草案除了提高了扣除额标准,低档税率的级距也拉大了,现行税率为10%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3%,现行税率为20%的所得,以及现行税率为25%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10%。

根据草案计算,月薪8000元(含五险一金,下同)的人群降税幅度可达78%。月薪15000元的人群降税幅度可达57.6%。月薪25000元的人群也可降税50.3%。若考虑专项附加扣除,减税幅度将更大。

基本扣除额: 考虑了基本生活消费支出

5000元的“起征点”是否合适?专家们指出,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是参考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支出情况确定的。

记者了解到,在2011年个税法第六次修正时,当时财税部门介绍,工资、薪金的减除费用标准是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为测算依据。2010年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为1123元/月,按平均每一就业者负担1.93人计算,城镇就业者人均负担的消费性支出为2167元/月。2011年按平均增长10%测算,城镇就业者人均负担的月消费支出为2384元。而据统计,2017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037元/月,按平均每一就业者负担1.9人计算,城镇就业者人均负担的消费性支出约为3900元/月。

杨小强指出,从法律的角度看,扣除额其实是一个“生存权保障费”,不包括个人发展权。德国宪法就规定,生存权以下不课税。他建议,生存权应该包括最低物质生活需要以及最低文化生活需要。

专家同时强调,个税“起征点”是一个“美丽的误会”。“起征点是达到这个点,就要全额征税。扣除额是扣掉之后再征税,有很大的差异!”魏朗表示,每月5000元的扣除额不能称为“起征点”。

基本扣除额全国统一: 有利于劳动力流动

那么基本扣除额是否应该全国统一?魏朗认为,这个标准必须全国统一。“个税主要是针对劳动力,劳动力就应该在同一市场上流动。”魏朗指出,哪怕是联邦制国家,个税的扣除额都是全国一盘棋。

她指出,大家不要光盯着“5000元”,这次修正案草案新增的专项附加扣除,就体现了地方差异。“改革是循序渐进的,我相信5000元将来会继续调整,而且应该指数化调整。”魏朗指出,这次改革除了可以扣除5000元、三险一金等“标准的”专项扣除,还可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减税力度是很大的。

那么45%的最高边际税率是否应该下调呢?李传喜认为,目前贫富差距较大,有必要保持最高边际税率45%不变,优先体现公平。据其从权威部门了解到的数据显示,目前适用45%的纳税人数占比只有1.5‰,但纳税额占了16%,45%的税率对高收入人群仍发挥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专项附加扣除: 或有一定限额

实施专项附加扣除意味着数万元的房贷利息可以全扣吗?对此,专家们认为,在实施细则出台之前,专项附加扣除不妨借鉴境外经验。

魏朗认为,中国香港的薪俸税很值得借鉴,比如子女免税额,无需提供发票,因为并非据实扣除,而是按一个限额来扣除。她建议内地的子女教育项目,可参照香港做法设立一个限额进行扣除。

同样地,住房贷款利息也不可能据实扣除,“大多数国家及地区,不是全部住房贷款利息都可以扣除,这并不公平,因为税收首先是要满足基本需要。即便是美国,也是对主要住房进行扣除,即不管你有多少套住房,你主要住的住房的贷款利息才可扣除。”魏朗认为,房贷利息的扣除应该体现地区差异,因为不同的地方的房价、贷款利率都不同,不同地区可以有不同的限额幅度。

“这次新增专项附加扣除是迈出了第一步。”杨小强指出,在税收法律的制定上,国家在考虑效率的同时更多地考虑到社会道德、公平正义。

自主报税: 不会很复杂

那么以后报税会不会像美国一样复杂呢?根据草案,综合所得按年计税,实行“代扣代缴、自行申报,汇算清缴、多退少补,优化服务、事后抽查”的征管模式。

“综合所得申报,会增加纳税人负担吗?不会。”魏朗认为,现在代扣代缴为主的征管模式,已经奠定了良好基础。“像年所得12万纳税自行申报,广东税务部门做得很好,手机微信打开,就已经有了全部数据,点几下就申报成功。”魏朗指出,自主申报对个人是有利的,因为单位代扣时,并不能把个人全部可扣除的项目都扣除,只有自己申报时,才能扣全。

“每个人都会有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所以你必须申报,不申报就无法抵扣,没得退税。而且不申报纳税也违法,有惩戒措施,所以必须申报。”李传喜说道。

那么个税改革后,怎么加强个税监管呢?魏朗认为,个人不自主申报,税务局可以通过大数据、信息共享等渠道了解个人收入。草案拟规定,综合所得的汇算清缴时间是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税务局在1月-3月期间有足够时间收集信息。此外,草案增加对股权和不动产登记环节查验完税凭证的规定,将加强对资本性、财产性所得的税收监管,有效实施税源控管。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 何颖思

个税起征点提高摇号政策会调整吗?

1、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月收入10000元的工薪阶级每月或增加150元,最高可增加175元,这样每年可增收至少1800元。在北上深三地中,收益最大的是上海,因为上海地区在扣除五险一金后,应纳税所得额在起征点调整后,恰好从税率20%一档变为税率10%一档,从而税后收入提高的金额更多;然后收益最大的群体是:月薪原先在3500-5000元之间的工薪阶级,而对于高收入群体而言影响并不是很大。

2、从地区来看,收益最大的是东部地区,东部地区的平均工资水平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以及东北地区。

3、对五险一金的缴纳缴纳的影响:因为不同地区,五险一金的缴纳也会有区别,在同一工资水平从比较看,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五险一金缴纳比例差别较大,其他地区较之前保持一致。

4、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将会对摇号购车有影响,尤其是北京!

北京小客车申请条件说明

在北京,外地户籍摇号购车的必备条件“在北京连续满五年(含5年)的社会保险证明和个人所得税”,社保断月补缴有效,个税每年都要有交税记录(大于零),可以断月,不能断年,断年补缴无效。个人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后,原来大于3501-49999元这部分的人个税就不用缴纳了,将导致纳税间断,如果工资不上调,将会影响后续摇号购车。

综上,个税起征点上调,一方面将提高我们的税后收入,但另一方面,对于类似北京这样的一些有限购政策的城市而言,非本市户籍的我们可能会因免征额提高不用纳税而影响我们享有购房或购车的权利

个税起征点再掀热议,还能调高吗?你怎么看?

作为一个财经工作者,我觉得此次个税改革已尘埃落定,但确实还存在起征点过低的问题,而且本身也还存在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如果要起到有效调节收入差距的问题,确实起征点有待提高。

目前房价水平总体较高,且涨幅也比较快,很多家庭虽然可能征税对支出成本影响不是很大,但觉得总归是一项开支,对个税起征点及六项附加专项扣除还是有不少异议,总认为个税现在主要征收对象为一般工薪阶层,对一些高收入人群难以起到有效抑制贫富差距的作用。

还有,一些个体商业经营者及其他企业,不少人一年收入较大,但纳税却不高,还有些人还根本没有缴纳个人所得税。所以现在需要改变个税纳税结构,加大征管力度,实现税赋公平,以实现个税的真正公平,也让个税真正起到抑制贫富悬殊的作用。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47172.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1月29日 00:19:03
下一篇 2025年11月29日 00:21:04

相关推荐

  • 二手房个税(二手房个税调整)

    二手房交易个税需交多少,哪些情况可免征? 北京的刘先生最近想买一套二手房,经过多日看房,他看中了丰台区一套面积75平方米、总价约500万元的二手房。而在看房过程中,刘先生发现,二手房交易中的税费比较复杂,比如有一项个人所得税(简称“个税”),很多房子的征收标准都不一样。刘先生想了解的是,北京二手房交…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个人独资企业最新税收政策(个人独资企业 税收政策)

    个人独资企业怎么交税 个人独资企业按照以下方式缴税: 1、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独资企业不适用企业所得税法,无需按照法律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 2、征收方法有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 3、按照法律规定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据个人所得税确定的税率表中对应的税率计算应纳税款。 办理个人独资企业流程如下: 1、在银行…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计算(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 根据《关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后有关优惠政策衔接问题的通知》(财税〔2018〕164号)的规定: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规定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一般纳税人如何做账报税(一般纳税人如何做账报税税率)

    一般纳税人的账怎么做 法律分析:一般纳税人做账步骤一:根据原始凭证登记记账凭证。 所以说,一般纳税人每个月做账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根据原始凭证登记记账凭证。当公司每发生一笔业务就要根据记账凭证登记明细账。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在做记账凭证的时候,一定要有签字权力的人,比如经理签字后才开始做,月末的时候编制科…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房地产契税(房地产契税什么意思)

    房地产的契税是什么意思? 契税契税是土地、房屋权属转移时向其承受者征收的一种税收,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于1997年10月1日起施行。在中国境内取得土地、房屋权属的企业和个人,应当依法缴纳契税。上述取得土地、房屋权属包括下列方式: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包括出售、赠与和交换…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年终奖扣税(年终奖扣税怎么申请退税)

    年终奖金怎么扣税 春节临近,年终奖还会远吗?想必已经让所有上班族的朋友们朝思暮想了吧。不管拿多还是拿少,年终奖都是对一整年辛苦付出的嘉奖。拿钱交税,中国人都知道,但是也要交得明明白白,下面是我帮大家整理的年终奖金怎么扣税,希望大家喜欢。 工具/原料 计算器 方法/步骤 先看下面一张税率表 年终奖缴纳…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代扣代缴是什么意思(分类所得代扣代缴是什么意思)

    代扣代缴是啥意思 代扣代缴是指持有纳税人收入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法定义务在支付纳税人收入的同时,从持有纳税人收入中扣缴应纳税款,并代为汇总向税务机关纳税的方式。也就是说,支付人向纳税人支付款项时,直接从支付的款项中扣除税款,代为支付,其目的是控制零星、难以控制的税源。例如,目前我国对纳税人征收的个人所…

    2026年10月10日
    000
  • 补充养老保险税前扣除(补充养老保险税前扣除比例是5%还是8%)

    公司为本单位员工支付的补充养老保险,在计算企业所得时,可以在税前扣除吗 你好,按照我国现行税收政策的规定,纳税人向不同的机构缴纳或者支付的保险费,在进行企业所得税处理时是有区别的。1、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企业依照国务院有关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范围和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退休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 劳务报酬所得,是指个人从事设计、装潢、安装、制图、化验、测试、医疗、法律、会计、咨询、讲学、新闻、广播、翻译、审稿、书画、雕刻、影视、录音、录像、演出、表演、广告、展览、技术服务、介绍服务、经纪服务、代办服务以及其他劳务取得的所得。自然人取得劳务报酬所得,由向个人支付所…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劳务费是什么(研究生劳务费是什么)

    劳务费是什么 要解答劳务费是什么这个问题请参考劳务费的定义,劳务费,即个人所得税中的劳务报酬是指个人独立从事各种非雇佣的各种劳务所取得的所得,它与工资薪金所得的区别在于劳务报酬是独立个人从事自由职业取得的所得,而工资薪金所得属于非独立个人劳务活动。即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任职、受雇而得到的报酬,存在雇…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企业所得税定额征收(定额征收企业所得税率是多少)

    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 1、区别在于:日常所说的的核定征收主要是针对个体工商户,定一个税额,按月缴纳,实行定期定额管理;企业所得税的核定征收绝大部分都是采用核定定率征收,就是按照行业定一个应税所得率,用收入总额乘以应税所得率再乘以税率就是应交的企业所得税额。 2、企业所得税是对我国内资企业和经营单位的生…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劳务报酬(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

    劳务报酬包括哪些 劳动报酬包括奖金、津贴和补贴、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工资是指用人单位依据劳动合同的规定,以各种形式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报酬。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 劳务报酬?劳务报酬是指通过劳动应得的收入.劳务报酬劳务报酬所得是指…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新个税计算公式(个税计算公式2021)

    2022年新个税计算公式是什么 法律分析:2022年新个税计算公式可参考以下:综合所得减去以下费用为应纳税所得额: 1、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 2、个人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专项扣除项目; 3、个人购买商业健康险等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项目; 4、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劳动合同解读(劳动合同解读ppt)

    劳动合同法37条内容及最新解读 法律解析: 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 (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 法定代表人 或者主要负责人; (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 居民身份证 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三) 劳动合同期限 ; (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五)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六)劳动报酬; …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合同印花税税率(加工承揽合同印花税税率)

    合同印花税税率是什么 合同类型不同,印花税税率也是不一样的,介绍几种常见的合同印花税税率:1、购销合同,包括供应、预购、采购、购销、结合及协作、调剂等合同,按购销金额0.03%贴花。2、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按承包金额0.03%贴花。3、技术合同,包括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等合同,按所载金额0.…

    2026年10月10日
    000
  • 税率表2022年完整版(税率表2022年完整版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2022年完整版 最新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为五千元,也就是说每月工资在五千元以下的,是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超过五千元不超过八千元的,税率为3%;工资在八千元到一万七千元之间的,税率为10%,也就是说工资越高,缴纳的税费也越高。 2022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为5000元。个税税率为:工资…

    2026年10月10日
    100
  • 新的个税税率表(新的个税税率表及速算扣除数)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2022年最新个税税率表) 2022年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如下: 1、年度不超过36000元的税率为:3%   速算扣除数:0; 2、超过36000-144000元的部分税派或碧率为:10%   速算扣除数:2520; 3、超过144000-300000元的…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企业所得税是多少(个人所得税是多少)

    企业所得税税率是多少 法律分析:企业所得税,是对企业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 经营所得有两个口径: 会计口径:会计利润入-成本-费用-税金-支出-损失 税法口径:应纳税所得额计利润±纳税调整项目 企业所得税是按税法口径来计算: 应纳税所得额率款 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非居民企业取…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怎么算(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怎么算公式)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怎么征收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的征收如下:小规模纳税人分为个人独资和有限公司两种模式,个人独资不用交企业所得税,按生产经营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所以小规模纳人交企业所得税的只涉及到有限公司。按照2021年新政策,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个体工商户需要交税吗(个体工商户需要交税吗税率是多少)

    个体工商户需要交税吗 个体经营是需要交税的,个体户为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额人,纳税办法由税务确定:1、按营业收入交5%的营业额。2、附加税费:城建税按缴纳的营业税的7%缴纳。教育费附加按缴纳的营业税的3%缴纳。地方教育费附加按缴纳的营业税的1%缴纳。按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实行5%-35%…

    2026年10月10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