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税负率,税负率是什么?如何才能控制公司的税负?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税负率是什么?如何才能控制公司的税负?

简单地说,100元的收入,交了10元的税,税负率就是10%。这是对税负率最通俗的解释。

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税负率这个指示,说明大家的税收风险意识普遍提高了。每一个行业,税负率都有其合理的水平,过高和过低的税负率都不正常。过高的税负率,说明企业管理上存在问题,交了冤枉税;过低的税负率表明企业可能少交了税款,存在被查补税款的可能。

一、税负率是什么?

税负率是企业一定时间内应缴税收占当期销售收入的比例,一般用百分比表示。税负率过高,则表明企业税收负担重;税负率太低,则表明企业可能存在税收风险。

例:某企业2019年度营业收入1000万元,应缴各种税收120万元,则企业在2019年度的税负率=120/1000*100%=12%。

也可以分税种计算税负率。比如:增值税税负率、企业所得税税负率、土地增值税税负率等等。

二、如何才能控制公司的税负?

这个题目的确有点太大,因为不同的税种,对其影响的因素是不同的。比如:影响土地使用税的因素是企业实际占地面积和当地税务机关规定的单位税额;影响企业所得税的主要因素是所有影响到利润的项目及税法规定的纳税调整项目等等。

一般企业涉及到的主要税种是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所以咱们就谈谈这两个指标的影响因素及如何降低这两个税种的税负指标。

1、增值税的税负率。

增值税税负率是企业一定时间内应缴增值税占当期销售收入的比例,用公式表示:增值税税负率=当期应缴增值税/销售收入*100%。

作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当期应缴增值税=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

影响增值税税负的因素包括:当期销售收入、适用税率、当期购商品或服务的金额及适用税率、实际取得的合格的进项税金额、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期初留抵税额等。 作为企业,不可能为了少缴税而减少销售收入,因此,降低增值税税负率,可以考虑采取以下措施:

(1)所有购进商品或服务,尽可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2)尽可能从一般纳税人处采购商品或服务,取得尽可能多的进项税用来抵扣。因此,从小规模纳税人处采购商品或接受服务,即使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税适用税率也只有3%;从一般纳税人处采购商品或接受服务,根据应税项目不同,可以取得税率为13%或9%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3)用足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比如,对外提供应税劳务,如果是简易计税项目、甲供材料项目、清包工项目等,可以实行简易计税,征收率为3%,这样可以有效降低本企业的税收负担。

二、企业所得税。

影响企业所得税的因素更多、更复杂,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也非常多。降低企业所得税负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所有购进商品或接受服务,尽可能取得合格的发票。

对方按规定提供发票,这样相关支出才可以按规定税前扣除。绝不可因为价格便宜而不要求对方提供发票,这一点在部分小型民营企业表现的更为明显。甚至个别房地产开发公司因为价格便宜而不要求施工单位提供发票。结果,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各项税负均异常偏高,最后的结果是得不偿失。

2、用足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非常多,企业财务人员一定要好好学习和掌握。比如、安置退伍军人、安置下岗职工、安置残疾人等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固定资产加带折旧政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等,在此不再一一列举了。

单就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而言,大部分小型企业都可以用得上。政策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

如果企业有单个指示可能不符合,通过提前筹划一般是可以符合的。因此,这项优惠政策,对于小微企业来说特别重要。

影响企业税负的因素还有很多,在此不再赘述。

什么是税负率,增值税

税负率就是企业税费负担率,分增值税税负率和所得税及各项地税(社会保险等税负率)。

税负率是指增值税纳税义务人当期应纳增值税占当期应税销售收入的比例。

当期应纳增值税=当期销项税额-实际抵扣进项税额。

增值税税负率={[年度销项税额+年度免抵退销售额*征收率-(年度进项税额+年初留抵税额-年末留抵税额)]/[年度应税货物及劳务销售额(不包括免税货物及劳务销售额)+免抵退销售额]}*100%。

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增值税税负率是很重要的财务指标。它是用来衡量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实际税收负担大小的参数。若实际税负较高,企业应该查明原因,加强纳税核算管理,避免不必要的纳税损失。

一般纳税人,制造业,税负率控制多少为好?

这个没有标准,不光是制造业,任何行业税负都是没有统一的标准的。

某些地方上的税务局小群里会发布一个参考标准,也仅仅是参考而已,具体到一个企业没有多大参考价值,毕竟每家企业的情况都不完全一样。

增值税是以商品和劳务在流转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征税对象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

如,有些新单位前期会购置大量的固定资产,因此产生巨额的进项留底,短期内税率为0都非常正常;有些单位前期没有购建多少固定资产,或者虽然购建了固定资产,但无进税,加之材料采购可抵扣的进项少得可怜,税负居高不下,也不奇怪;还有些企业因为享受免费政策,增值税长期为0申报,也是有之。

《宪法》第五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法纳税的义务。”

税负的高低,除了行业特点外,主要跟具体企业的经营方式、采购模式以及管理水平有关,只要高得正确,低得合理,平得稳定,均是依法纳税的表现形式。税法的核心在于兼顾和平衡纳税人权利,在保障国家税收收稳定增长的同时,也保证对纳税人权利的有效保护。

增值税税负、所得税税负,还有综合税负率分别怎么算?

税负率很好计算,但是,我觉得正常的税负率水平在什么范围内以及如何防范税负率低带来的风险,这才是企业需要关注的!

整天听人说税负率,税负率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其实,所谓的税负率,就是指企业在某个时期内的税收负担的大小,一般用税收占收入的比重来进行衡量,比如:你有100块钱的收入,需要交税10块,那税负率就是10%,这只是简单的算法,实际上,各个税种的税负率计算又各有不同:

1、增值税税负率

增值税税负率=实际交纳增值税税额÷不含税的实际销售收入×100%

比如:当期不含增值税的应税收入100万元,增值税税率为13%,购进材料80万元,增值税税率也是13%,不考虑其他因素。

当期应交增值税=100×13%-80×13%=2.6万元,增值税税负率=2.6/100×100%=2.6%;

2、企业所得税税负率

所得税税负率=应纳所得税额÷应纳税销售额(应税销售收入)×100%

比如:当然应税销售收入100万元,各项可税前扣除的成本费用为80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不考虑其他因素。

当期应交企业所得税=(100-80)×25%=5万元,企业所得税税负率=5/100×100%=5%;

3、综合税负率

在实务中,虽然增值税和所得税是目前最大的税种,但是其他税种也不可小视,比如: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印花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等等,所谓综合税负率,就是要交的税合计占应税收入的比例。

比如:取得100万元的收入,要交的各种税收合计20万元,那综合税负率就是20/100×100%=20%。

既然知道了税负率的算法,企业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计算出自己的税负率。

那可能有人要问了,税负率的算法虽说不是太难,但是我有必要去计算它吗?计算税负率是不是多此一举?

答案是:非常有必要计算税负率。实务中,税务机关为了加强对纳税人的管理力度,采取了税务预警措施。税务机关设置了多项指标,通过对纳税人的大数据分析,若指标出现明显低于行业水平的,会引起税务机关的注意,面对税务机关的询问若无法说明合理理由的,将会面临税务机关的检查/稽查,给企业带来税务风险,咱们计算的税负率就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那税负率是多少才算正常呢?各个行业有所不同,我搜集了网上的资料,行业税负率如下所示,仅供参考

1、增值税平均税负率

2、企业所得税平均税负率

那如果我公司的税负率低于上述平均水平,被税务询问或者约谈了,该怎么办?

一、所谓的行业税负率只是个参考指标

首先,纳税人对这一点必须要清楚,别一提到税负率低就如临大敌、不知所措,既然是平均税负率,那肯定有高有低,所以没什么可怕的。

二、企业有没有必要去迎合税负率

如果企业的税负率低于行业水平,有可能会接到通知,要求作出合理解释,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企业为了应付过关,往往会多交点税以求拉高税负率。

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现在的税负率虽然低,但是却是我公司的真实情况反映,我总不能为了让数据好看点,而多缴税吧;另外,多交了税款,很可能带来其他方面的预警

比如:企业为了满足税负率要求,材料进项发票不认证,会有以下情况产生:

1、如果企业库存材料不入账,进项发票不认证,后期择时入账认证抵扣。

这种做法,不仅仅造成企业账实不符,还会增加无谓的工作量;

2、如果企业库存材料不含税入账,进项发票不认证,计入“待认证进项税额”,后期择时认证抵扣。

这种做法,一方面容易造成后期进项发票忘记认证以至超期;一方面也可能造成企业在后期认证时,存货扣税比指标出现异常。

所以,企业只要是真实情况反映,没必要提在意税负率,更不需要去刻意迎合。

三、税负率预警来了,企业该怎么办?

很好办,首先查找原因,有问题解决问题,比如该交的税没缴足,那就尽快缴足;如果经过仔细检查,未发现问题,那就如实回复,预警解除。

综上所述,税负率不可怕,只要企业合法经营、依法纳税,就“神马都是浮云”,管它呢!

增值税税负率多少正常?

一般税负率在1%?3%左右上下波动正常;若低于1%或个别月份特别高要查;每月税负率一样没变化的要查。税负率是指增值税纳税义务人当期应纳增值税占当期应税销售收入的比例。对小规模纳税人来说,税负率就是征收率:3%,而对一般纳税人来说,由于可以抵扣进项税额,税负率就不是13%或9%,而是远远低于该比例。通常情况下,当期应纳增值税=应纳增值税明细账“转出未交增值税”累计数+“出口抵减内销产品应纳税额”累计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45782.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1月28日 06:01:47
下一篇 2025年11月28日 06:01:51

相关推荐

  • 个体户要交哪些税(个体户要交哪些税收)

    个体户要交哪些税 个体户要交的税包括:1、按营业收入交5%的营业税;2、附加税费:(1)城建税按缴纳营业税的7%缴纳;(2)教育费附加按缴纳营业税的3%缴纳;(3)地方教育费附加按缴纳营业税的1%缴纳;(4)按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实行5%-35%的的超额累进税率。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如何查店名是否被注册(查店名有没有被注册怎么查)

    怎样查店名有没有被注册 我们在注册公司或者与一些公司寻求合作时,往往会有这样的疑问,公司名字有没有被注册过。如何查询公司名字有没有注册过。 电脑:华为MateBook14 系统:Windows10 软件: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1.0 1、我们打开电脑进入浏览器后,在百度搜索输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注册一个公司需要多少钱(注册一家小公司需要多少钱)

    注册公司需要多少钱? 个人注册公司的费用全部下来最低需要1600元左右。 1、准备材料复印件:10元以内(提前准备好,在办证点会贵一些) 。 2、刻章(5个):340元 。 3、网络报税的密钥:一个国税,一个地税加起来500元左右/年。 4、公司银行开户:各大银行几百上千不等。 注册公司需要多少费用…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当阳房产(当阳房产局在什么地方)

    当阳哪里的房子风水最好? 盛泰华庭空间大,视野开阔,外观也气派综合评分不错 河边住宅区冬天雾大,特别是反弓水不吉。 坟地上建起的房子,居之不安,灵异事件多。 楼间距太小的房子,居住压力大 小区内参天大树离窗户太近的光线不好 电梯房设计上没有楼梯房户型方正 南北通透的房子风水学认为是一箭穿心的格局 长…

    2026年10月11日
    100
  • 上海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2023上海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

    上海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条件 上海 经济适用房申请 条件有: 1、家庭成员在本市实际居住,具有本市城镇常住户口连续满3年,且在提出申请所在地的城镇常住户口连续满2年。 2、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含15平方米)。 3、3人及以上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6万元(含6万元)、人均财产低于15万元…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垄断竞争市场(垄断竞争市场需求曲线)

    什么是垄断竞争市场? 今天我们来讲垄断竞争。 1、在垄断和完全竞争之间 在前两节课中我们分别讲了完全竞争和垄断,而今天要讲的垄断竞争则介于这两者之间。为了方便理解什么是垄断竞争,我们来看书的市场。 书的市场就是垄断竞争市场。 第一,该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书,而对于每种书来说,又是一个垄断的小市场。因为…

    2026年10月11日
    000
  • 为了5000元起诉值得吗(打官司都要花哪些钱)

    为了5000元起诉值得吗 为了5000元起诉值不值得应由起诉人自己权衡。如果是一定要要回5000元借款的,那么就是向欠债人经常居住地的县市区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1、人民法院也会是以“小额诉讼”案件立案的,有了欠条的也不必聘请律师、亲友、邻里代理诉讼的,所以诉讼成本就是发达城市的、也只有8元人民币,…

    2026年10月10日
    000
  • 项目合作意向书(项目合作意向书案例)

    项目合作意向书五个范本 在公司战略上,合作也不失为一种长期发展的手段。下面是我给大家带来的项目合作意向书,欢迎大家阅读参考,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项目合作意向书五个范本(一) 年度计划合作方案 合作目的: 1、减少建材家居联盟合作三方成本 2、优化联盟年度促销活动场次 3、联盟客户精细化优化管理 4、…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佣金税前扣除(销售佣金税前扣除)

    佣金税前扣除标准是什么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29号)的规定,企业发生与生产经营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以下规定计算限额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不得扣除。 1.保险企业:财产保险企业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公司制(公司制度怎么制定如何建立)

    什么是公司制企业 公司制企业是指按照法律规定,由法定人数以上的投资者(或股东)出资建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组织。我国目前的公司制企业有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两种形式。当企业采用公司制的组织形式时,所有权主体和经营权主体发生分离,所有者只参与和作出有关所有者权益或资本权益变动的…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什么是养老金并轨(养老金并轨后)

    养老金并轨是什么意思 法律分析:养老金“并轨”:指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和企业职工一样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其目的在转机制,而非降待遇,改革可能需要财政的大力支持,适当调整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水平,弥补因个人缴费而增加的支出,维持改革前后职工的基本生活水平。双轨制—企业养老金和事业养老金采取不…

    2026年10月10日
    200
  • 最新个税(最新个税税率表2022速算扣除数)

    2022年个人所得税新规 个人所得税一直都是大家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2022个税最新标准: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从3500元提升到了5000元,这意味着月工资在5000元及以下的人都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了。关于个人所得税新标准的问题,下面为你详细解答。 一、2022个人所得税新标准是什么 1、2022个…

    2026年10月10日
    100
  • 离婚协议怎么写范本(离婚协议怎么写范本图片)

    离婚协议书范本怎么写(7篇) 离婚 协议书 必须为书面形式,由夫妻双方当事人签字,并经法庭或婚姻登记管理部门认可才具有法定效力。下面我给大家带来离婚协议书范本怎么写,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离婚协议书范本怎么写1 男方:男,汉族,____年__月__日生,住______,身份证号码:__________…

    2026年10月10日
    000
  • 诉讼费计算器(财产案件诉讼费计算器)

    诉讼费收费标准2021计算器 诉讼费收费标准为离婚案件,每件交纳十元至五十元。侵害姓名权、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的案件,每件交纳五十元至一百元等。 诉讼费收费标准2021计算器具体如下: 1、没有执行金额或者价格的,每件从50元至500元支付; 2、执行金额或者价格不超过1万元的,每件支付5…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对赌协议是什么意思(明星对赌协议是什么意思)

    “对赌协议”,到底是什么? 对赌协议其实就是字面意思,双方就某一个“结果”进行对赌,谁输了就给与对方补偿,关于这个结果的定义和补偿的方案就是“对赌协议”,一般是常用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对投资标的对赌中,下面举几个例子:1、对赌业绩比如高瓴资本看中了一个企业,决定这家企业很有发展前景,团队和股东也很自信…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期满前几个月应当申请许可证)

    生产企业必须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吗 不是必须的。 有规定说明对于一般的生产经营企业,只需依法办理了营业执照则可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对于一些特殊企业必须要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否则不可以开展生产。 拓展资料: 一、生产企业也称制造企业,是指为满足社会需要并获得盈利从事工业性生产经营活动或工业性劳务活动、自主经…

    2026年10月10日
    200
  • 最新增值税法(最新增值税法全文2019)

    2022年最新增值税法实施时间 2022年最新增值税法实施时间是2022年11月1日。《公告》就进一步简化优化“对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的核准”等5个事项的办理程序进行了规定,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 最新增值税条例实施细则法律分析: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公证处公证一次多少钱(房产公证处公证一次多少钱)

    公证处公证要多少钱? 公证收费和公证的业务类型有很大的关系,从几十到几百上千都有,我在【跑政通】上做的公众号公证,是几百块钱,相比别的地方还算实惠的, 1支付宝、微信。抖音搜索【跑政通】,进入小程序 2找到【在线公证】 3填写备注信息,等待工作人员联系,3-5工作日办理好,纸质公证书邮寄到手上。  …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年终双薪(年终双薪和年终奖的差别)

    年终奖双薪是什么意思 【法律分析】 1.由于目前年终双薪是较为普遍的一种年终奖发放形式,许多人便简单地把“年终双薪”和“年终奖”等同起来,从法律角度来讲这是一种误读。 2.虽然“年终双薪”和“年终奖”都属于广义上的劳动报酬,但两者界限却很明显:“年终双薪”是指年底最后一个月发放两倍于平时数额的工资,…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个人独资企业最新税收政策(个人独资企业 税收政策)

    个人独资企业怎么交税 个人独资企业按照以下方式缴税: 1、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独资企业不适用企业所得税法,无需按照法律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 2、征收方法有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 3、按照法律规定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据个人所得税确定的税率表中对应的税率计算应纳税款。 办理个人独资企业流程如下: 1、在银行…

    2026年10月10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