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合并计税怎么算(2022年个人所得税速算扣除表)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 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若干措施的通知》(税总征科发〔2021〕69号),以下简称“69号文”。其中第十条对企业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个人所得税的征管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69号文”对于企业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做出了哪些要求?这些要求如何影响股权激励的实施?员工的纳税义务主要发生在哪些时点?外籍员工的纳税要求有哪些不同?

针对以上问题,本期「富途企业服务专家分享」将与大家一同展开探讨。

本期分享嘉宾:

孙婉婧,中国注册会计师,香港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拥有四大6年个人所得税方面从业经验

本期分享要点:

-“69号文”对企业实施股权激励的影响

-员工获得股权激励的纳税时点和税率

-年终奖并入当年综合所得纳税,股权激励是否也受影响

-外籍员工获得股权激励的税务问题详解

Q: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69号文”,对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方案有何影响?

加强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管理。严格执行个人所得税有关政策,实施股权(股票,下同)激励的企业应当在决定实施股权激励的次月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股权激励情况报告表》(见附件),并按照《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股票期权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5〕35号)、《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101号)等现行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相关资料。股权激励计划已实施但尚未执行完毕的,于2021年底前向主管税务机关补充报送《股权激励情况报告表》和相关资料。境内企业以境外企业股权为标的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的,应当按照工资、薪金所得扣缴个人所得税,并执行上述规定。

——“69号文”第十条原文

“69号文”一共出台了十五条举措,涉及股权激励的是第十条。这条举措要求企业只要计划实施股权激励,就应该在决定实施股权激励的次月15日前,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股权激励情况报告表》。股权激励计划已经实施但尚未执行完毕的,应该在2021年底之前向税务机关补充报送《股权激励情况报告表》及相关材料。

年终奖合并计税怎么算(2022年个人所得税速算扣除表)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股权激励情况报告表》上需要详细列明股权激励计划实施企业和标的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激励对象的相关信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基本情况包含所在国家/地区,激励对象的相关信息包括职务、授予股数、授予(行权)价格、授予日和可行权日等,由此看来这是一个内容相对比较详细的报告表。

69号文明确了企业两方面的报送义务。一方面,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未上市公司,都需要就股权激励的实施进行报送;另一方面,对于“境内企业以境外企业股权为标的”的股权激励,也要及时报送。

对于未上市公司来说,在69号文出台之前,除非有递延纳税的需求,否则并没有明确地向税务机关进行备案的义务。69号文出台后,未上市公司只要有正在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或者决定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就触发了备案义务,应该及时向主管税务机关进行备案和补充报送。

但是资料报送不同于纳税申报。纳税申报的前提是已产生应税所得,所以发生应税行为之后企业才需要进行纳税申报。

由此可见69号文明确的报送义务,更多的是让税务机关对股权激励的实施情况进行摸底后有一个比较充分的了解。同时,从法规中,我们也解读到税务机关对股权激励收入(尤其是以境外企业股权为标的)税款计算方面的重视。我们相信,在2021年底补充申报完成后,税务机关将会对收集的报送信息进行整理与分析。我们也在此提醒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今后需要更加关注股权激励的各项税务报送要求和纳税申报要求,降低合规风险。

Q:员工获取股权激励的纳税节点有哪些?分别涉及的税率是多少?

纳税时点这个事情要和股权激励的工具相结合。众所周知,市面上比较常用的激励工具有三种: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票增值权。

股票期权有四个重要时间节点:授予日,得权日,行权日,出售日。其中比较重要的是两个节点。第一是行权日,指的是员工真正行使权利买入股票的这一天。

行权日是第一个纳税的节点,员工需要根据行权日当天的每股市价减去员工取得该股票期权支付的每股施权价,再乘以股票数量就等于员工所得到的收益。这份收益需要按照“工资、薪金所得”进行纳税,按档计税,全年累计,税率为3%-45%。

第二个重要节点是售出日,指的是股票真正属于员工后,员工在市场上卖出股票的那一天。员工出售后获得的收益需要按照“财产转让所得”纳税,税率是20%。

限制性股票缴纳“工资薪金所得”的时点是解禁日,也就是员工真正对股票有了控制权的时候。在员工卖出股票时,同样需要缴纳财产转让所得税,税率20%。

以上两种工具的纳税时点,从本质上看,第一个时点是员工真正获得对股票的控制权,第二个时点是员工失去对股票的控制权。由此可见,把握股权激励的纳税时点,最重要的是判断员工获得和失去股票的这两个节点。

对于第三种股票增值权,因为员工没有真正获得过股票,而只是获得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的权利。所以它的纳税时点只有一个,就是行权获得差价收益的那一天。在行权日,员工需要以获得的总收益按照“工资薪金所得”进行纳税,税率是3%-45%。

Q:2022年起,年终奖将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一并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员工股权激励缴税是否也受影响?

在第四十二期国务院政策问答平台,针对网民热门提问“年终奖怎么算所得税呢?”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给出权威回答“自2022年1月1日起,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由此,《关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后有关优惠政策衔接问题的通知》文件规定的过渡期间后的年终奖处理方法算是初步落定。

此前关于股权激励和年终奖收入所得,根据上述衔接文件,在2019年至2021年三年期间可以按照优惠算法进行计算,2022年之后另行规定。因此我们猜测,年底应该会有比较明确的政策文件来规范2022年及以后的处理方法。当然如果没有出台相应的文件,我们也可以预料到从2022年1月1日以后,年终奖和股权激励都要并入综合所得进行个税的计算。

合并计税后,无法避免地员工的个税税负会有一定比例的提升。但是我们也意识到,改革是循序渐进的,2018年税改把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从3500提高到5000,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等,这些都是利民普惠的好措施。相信今后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和生活水平逐步改善,国家会阶段性出台更多有利于社会民生的改革措施。

重新回到股权激励的角度上来,我们可能还要结合员工本身的收入结构来判断税负的变化。对于进行股权激励企业的大多数员工来说,年薪可能是由一部分的基本工资加一部分的年终奖和小部分的股权激励构成,三种收入方式单独计算都可以享受优惠算法。2022年以后,如果将股权激励收入合并到综合所得计税无疑会让全年累计收入“跳档”,导致税负增加,净收入减少。而对于小部分现阶段就已经是高收入的中高层来说,基本工资和股权激励收入可能分别都已经触及45%的税档,所以即使合并计税达到最高档45%影响也相对较小。

Q:外籍员工接受中国公司的股权激励,应该如何纳税?

对于外籍员工的纳税义务,重要的不是国籍身份,而是税务居民身份。

根据2018年8月31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一条: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不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为非居民个人。对于中国税收非居民个人,在境内履职或者执行职务时收到的股权激励所得,归属于境外工作期间的部分,为来源于境外的工资薪金所得;停止在境内履约或者执行职务离境后收到的股权激励所得,对属于境内工作期间的部分,为来源于境内的工资薪金所得。

通俗一点来说,非居民纳税人只就来源于境内的所得纳税。在判断外籍员工在某一纳税年度内是否为中国税务居民身份之后,还要将股权激励收入的来源进行境内和境外的拆分,就境内的部分进行计算申报。收入拆分方法通常根据在华工作天数进行计算。这里还需要提醒大家,非居民个人的分类还有以下两种:非居民个人境内居住时间累计不超过90天的情形和非居民个人境内居住时间累计超过90天不满183天的情形,分别适用不同的收入拆分计算公式。

将股权激励的境内收入拆分出来之后,我们就要根据应纳税所得额比照个人所得税税率表进行应纳税额的计算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适用的税率表为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月度税率表),和居民个人的年度税率表要加以区分。

年终奖合并计税怎么算(2022年个人所得税速算扣除表)

(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19年35号文件,非居民个人一个月内取得股权激励所得按6个月分摊计税(一个公历年度内的股权激励所得应合并计算),不减除费用,计算公式如下:

当月股权激励所得应纳税额=[(本公历年度内股权激励所得合计总额÷6)×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6-本公历年度内股权激励所得已纳税额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411214.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2月1日 21:45:57
下一篇 2025年12月1日 21:45:59

相关推荐

  • 固定资产融资(固定资产融资性质)

    什么是融资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融资指的是企业由于资金缺乏,或资金周转暂时困难,或为了减少投资风险,借助于租赁公司或其他金融机构的资金而租入的固定资产。承租方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则该固定资产不属于出租人,其所有权应归属于承租人。 什么是固定资产贷款?固定资产贷款是指企事业法人或国家规定可以作为借款人的其他…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小公司规章制度(小公司规章制度表简洁)

    中小公司员工管理规章制度范本 第三十六条:员工的义务 第二十九条.每台设备由直接操作者负责保养。 第十六条:公司每一位员工必须按公司要求参加会议 第六条、上好门锁:请求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卫生管理制度 1,保持其清洁卫生,批准同意后休假。 第七条:参加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利第一章、人员培训会议,经公司领…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公司法司法解释二(公司法司法解释二2021)

    最高人民法院公司法司法解释 关于最高人民法院 公司法 司法解释 为第一条 公司法实施后,人民法院尚未审结的和新受理的民事案件,其民事行为或事件发生在公司法实施以前的,适用当时的法律 法规 和司法解释。 第二条 因公司法实施前有关民事行为或者事件发生纠纷起诉到人民法院的,如当时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没有…

    2026年10月11日
    100
  • 离职时候大忌(突然要离职会犯忌讳吗)

    为什么说年底辞职是大忌? 年底辞职会遇到的问题有:年底辞职很有可能会影响你的年终奖,辞职会得不偿失;年底辞职以后很有可能会有长时间的“空窗期”;父母亲戚那边不好回答,你会觉得尴尬。 一、年底辞职很有可能会影响你的年终奖,辞职会得不偿失 这都到年关了,却想着辞职,除非你真的而特别不喜欢这份工作,觉得多…

    2026年10月11日
    100
  • 股份公司上市的条件(公司上市的要求)

    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应当满足的条件为: 1、该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已公开发行; 2、公司股本总额符合交易所标准; 3、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适当比例; 4、公司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 5、公司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6、其他条件。 【法…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注册公司多长时间(注册公司多长时间天眼查能查到)

    注册公司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公司注册第一步:企业核名 确定公司类型、名字、注册资本、股东及出资比例后,就要到工商局现场或线上提交核名申请。 公司名称一般由四部分组成:行政区划、字号、行业(非必填项)、组织形式。 如:上海(行政区划)+玖邀开业(字号)+信息科技(行业)+有限公司(组织形式) 。 那么问…

    2026年10月11日
    100
  • 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变更(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变更经营者)

    个体户营业执照怎么变更 【法律分析】:营业执照变更需要准备的资料有:1、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的公司变更登记申请书;2、公司签署的委托证明及指定代表或委托代理人的身份证复印件;3、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决议和决定;4、公司章程修正案;5、公司申请登记变更的经营范围的经营许可证书复印件;6、公司营业执照。依法…

    2026年10月11日
    100
  • 设立公司流程(设立公司流程怎么写)

    成立公司的流程有哪些 成立公司流程有以下这些: (一)订立 公司章程 。公司章程是 公司设立 的基本文件,只有严格按照法律要求订立公司章程,并报经主管机关批准后,章程才能生效,也才能继续进行公司设立的其他程序。 (二)申请 公司名称 预先核准。设立公司应当申请名称预先核准。采用公司名称的预先核准制,…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发票可以做起诉证据吗(证据效力和证明力)

    发票可以作为证据吗? 收据发票,不论形式为何,只要内容明确,能够证明收款或收到某物的事实,并且由收款人或收货人签字,即具备法律效力,能够作为法律意义上的证据使用。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第六十三条规定,证据包括: (一)当事人的陈述; (二)书证; (三)物证; (四)视听资料; …

    2026年10月11日
    100
  • 上海文峰公司曾非法行医致人死亡(上海文峰公司曾非法行医致人死亡4)

    文峰创始人称六合还阳术能使人起死回生,六合还阳术指的是什么? 第一次听到有这么个关键词,真的让我很好奇,而且这个话术还是出自一家全国拥有500家分店美容美发巨头的掌门人口中,果真有此事? 那我们带着好奇来一起了解什么是六合还阳术? 接受陈浩做六合还阳术的员工表示自身的疾病痊愈,“就是让快要接近死亡的…

    2026年10月11日
    200
  • 江西律师(江西律师熊昕)

    江西律师“伪证案”的最新进展是什么? 12月4日,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作出刑事裁定,准许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撤回对熊昕犯辩护人伪造证据罪起诉。这项刑事裁定是基于事实证据所作出,这是对法律和事实尊重,这个判决有利于让社会大众看到司法公平、公正,有利于提高政府社会公信力,更好促进我国法治建设。 事情回顾:…

    2026年10月11日
    300
  • 法人变更代办费多少钱(北京企业)

    公司法人变更代理费用大概多少 律师解答 公司法人变更代理费用需要八百元到一千元的手续费,这是法人不占股份的情况下所需的费用。如果法人占有股份,需要做股权转让,需要交纳印花税和个人所得税两种费用,印花税按照注册资金的万分之五收费,个人所得税的收取有两种方式,一是平转,收费是注册资金的万分之五,二是差额…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法人变更需要什么资料(法人变更需要什么资料和手续)

    公司变更法人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变更法人需要提交的材料: 1、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的公司变更登记(备案)申请书。 2、法定代表人信息。3、指定代表授权委托书以及指定代表的身份证件复印件。 指定代表授权委托书以及指定代表的身份证件复印件。 按公司章程的程序与规定提交原任法定代表人的免职证明以及新任法定代表…

    2026年10月11日
    200
  • 口碑最差的十个保险公司2018(口碑最差的十个保险公司重疾险)

    保险公司排名前十的有哪些啊? 以2018年10月份保险公司双微总榜中,第一名至第十名的保险公司分别为:人寿集团、国寿财险、平安集团、太平人寿、新华人寿、太保人寿、太平洋集团、AB集团、新华人寿、太保财险。 “人寿集团”以传播力、互动力双第一的成绩连冠,“国寿财险”也继续保持第二位,“平安集团”以大幅…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有限公司和公司的区别(有限公司和公司的区别在哪里)

    公司和有限公司的区别在哪? 公司和有限公司的区别为:公司类型不同、责任不同、股权不同。 一、公司类型不同 1、普通公司:普通公司的公司类型属于资合公司,是股东的资本结合,不基于股东间的信任关系。 2、有限公司:有限公司的公司类型属于“人资两合公司”,其运作不仅是资本的结合,而且还是股东之间的信任关系…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公司变更地址(公司变更地址需要几天)

    公司变更地址网上怎么操作 公司变更地址网上操作流程如下: 1、向工商申请预约变号,可电话约变 2、网上登记提交材料,到工商局领取公司变更申请书及指定代表的证明,可在网上下载,填写好企业名称和新、旧地址,由法人签字并盖公章。 带上股东决议的公司章程修正案、房务租赁合同(原件)、房产证复印件、营业执照正…

    2026年10月11日
    200
  • 第三方支付代理(平台第三方支付)

    第三方支付代理 具体做什么业务 刷脸支付的前景 一、刷脸支付市场空间大 移动支付已经渐渐被消费者接受,对于新的事物来说,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观望的,就如移动支付开始时,后来的聚合支付也是如此。但是一旦新是事物解决了商户和消费者的痛点,那么新事物一定会普遍开展起来。而现在,正是刷脸支付的时代,特别是…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如何写辞职报告简写(简写辞职报告书模板)

    辞职报告怎么写简单点 辞职报告这样写简单点: 1、标题 在辞职报告第一行正中写上报告的名称。一般辞职报告由事由和文种名共同构成,即以“辞职报告”为标题。标题要醒目,字体稍大。 2、称呼 要求在标题下一行顶格处写出接受辞职报告的单位组织或领导人的名称或姓名称呼,并在称呼后加冒号。 3、正文 正文是报告…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子公司怎么注册(企业注册子公司)

    子公司怎么注册 子公司注册流程为:1、股东应当签订组建公司合同;2、确定未来公司住所。确定之后,就应办理公司名称,公司名称应当预先核准。之后制订公司章程以及办理入资手续;3、向工商局提交设立文件,领取营业执照后,开立银行基本帐户,到工商局办理划资手续。 一、子公司怎么注册 1、子公司注册流程为: (…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民法典注销(民法典注销别人的存折)

    民法典中户口注销需要什么手续 户口注销,请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并按以下程序办理: 1、死亡户口注销,凭《户口簿》、《居民 身份证 》和《死亡医学证明》(农村可凭乡村证明); 2、应征入伍公民户口注销,凭《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和《入伍通知书》; 3、出国出境定居户口注销,凭出国出境证件和本人《…

    2026年10月11日
    2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