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增值税计算方法(2022年土增税税率及计算方法)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土地增值税计算方法(2022年土增税税率及计算方法)

引言

这一节单独说房地产开发环节的三大税之二:土地增值税。

土地增值税计算的大逻辑全国都是一样的,但是各地具体计算方法又略有不同。

那么下面写的,是给大家一个参考,思路基本都是一致的,如果大家在自己的公司有不同具体计算公式,以公司的要求为准。

1计算逻辑与公式

土地增值税计算的大逻辑是:

用销售收入减去扣除金额,得到一个增值额,用这个增值额除以扣除金额得到一个增值比例,根据比例不同,适用不同的税率和速算扣除系数。

土地增值税就等于增值额乘以适用税率,再减去扣除金额与速算扣除系数的乘积。

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增值额=转让房地产收入总额-扣除项目金额

土地增值税=增值额×适用税率-扣除项目金额×速算扣除系数

适用税率如下:

土地增值税计算方法(2022年土增税税率及计算方法)

举个特别简单的例子(先不考虑增值税的影响),一个项目转让房地产收入总额(一般来说,就是销售收入)是10亿,假设扣除项目金额是6亿元,那么:

增值额=10亿-6亿=4亿;

增值额除以扣除金额的比例=4亿/6亿=66.7%

这个比例套用上面的表,增值额在50%-100%之间,那么适用税率为40%,扣除系数为5%

应缴土地增值税=增值额4亿*适用税率40%-扣除项目金额6亿*速算扣除系数5%=1.3亿

2扣除项目金额包括哪些?

(1)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金额(以下简称A):即土地出让金、补缴地价款、契税;

(特别注意:在计算增值税及附加的时候,契税不能抵扣,而在计算土地增值税的时候,则可以抵扣。)

(2)房地产开发成本(以下简称B):包括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前期工程费、建筑安装工程费、基础设施费、公共设施配套费、开发间接费用。

(3)房地产开发费用(以下简称C):指的是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凡能够按转让房地产项目计算分摊并提供金融机构证明的,允许据实扣除,但最高不能超过按商业银行同类同期贷款利率计算的金额。其他房地产开发费用,按A、B的金额之和的5%以内计算扣除。

凡不能按转让房地产项目计算分摊利息支出或不能提供金融机构证明的,房地产开发费用按A、B的金额之和的10%以内计算扣除。

看起来有点复杂,对投资人员来说,也别管利息有没有金融机构证明了,直接按照计算扣除就行了,公式是C=(A+B)*10%

(4)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以下简称D):“营改增”后指的就是增值税附加

特别注意,这里抵扣的税金是增值税附加,就是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等,不是增值税本身。这里很容易错。

(5)加计20%扣除(以下简称E): E=(A+B)*20%

3“营改增”以后计算土地增值税时,每项都不含增值税

听标题都晕了,简单来说,就是这个意思:

转让房地产收入总额要去掉销项税

转让房地产收入总额(不含税)=销售收入(含税)-销项税

回忆一下入门篇(九)增值税的计算公式:

转让房地产收入总额(不含税)=销售收入-(销售收入-当期允许扣除的土地价款)/1.1*0.1

这样就把销项税扣除了。

扣除项目金额:全部都要去掉进项税

具体计算的时候,建议先算增值税及附加,在表格里留好每项的销项税和进项税,这样再算各种不含税部分就很容易了。(后面我们会举个例子。)

4一分法 VS. 二分法 VS. 三分法

首先,土地增值税是以项目为单位进行清算,对于分期开发的项目,以分期为单位清算。

那某一期有不同业态的怎么分呢?

有三种方法:一分法、二分法和三分法。

一分法就是一起算

二分法分为:普通住宅,其它

三分法分为: 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其它。

(需要注意的是,车位分有产权和没产权的;有产权的才需要交土地增值税,放在“其它”里面,如果开发商卖的是没有产权的车位,那其实是一种长租的性质,不用交土地增值税,而应该交房产税。)

那么应该选用哪一种分法来算呢?

要看当地税局的要求!

具体遇到的时候先网上搜一下,如果搜不到,就要问问兄弟企业在当地怎么算的。

那么一个高层住宅建筑,如何界定它属于普通住宅,还是非普通住宅呢?

又是那句话:各地要求不一样!

大体来说,一般从这三方面考虑:

1、容积率在1.0以下(不含1.0);

2、单套建筑面积在多少平方米以上(12年说是144平,后来又改成120平,但是各地要求不一样)、或者房屋交易成交价在多少万以上。

3、实际成交价格高于该区市场指导价;

以上三点只要符合一个,即为非普通住宅。反之则为普通住宅。

特别注意:具体遇到的时候先网上搜一下当地要求,一般能搜到,如果搜不到,就按照非普通住宅来算。(现在市面上能被税局界定为普通住宅的房子比例不高)

特别注意:算土地增值税一定要按照当地的分法算,不能把所有业态全部放在一起算,根据我自己的计算经验,差别巨大,一个10亿总销的小项目光这一点算法不同,利润能差上千万。

因为一般来说,车位算下来都是亏钱的,普通住宅略赚,别墅和商业赚得多,如果全部放在一起算,相当于把车位、普通住宅的成本摊到别墅里去了,整体增值率降低,税率的档比较低,整体税少很多。

5分摊原则

二分法、三分法会要求把收入、可抵扣金额等在不同业态中进行分摊,那么分摊的原则是什么呢? 这是计算土地增值税最难的一关。

其实这个分摊方法各地也不太一样,下面介绍的是比较常用的,可以参考:

销售收入:按照实际发生的为准。比如普通住宅卖了多少,非普通住宅卖了多少,其它卖了多少。

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金额、土地拆迁成本等怎么分摊?

大概可以这么算:

分期开发的:按照占地面积法(即某一期的占地面积占总用地面积的比例)进行分摊。

同一期内各业态:按照可售面积法(即某一期的可售建筑面积占总可售建筑面积的比例)进行分摊。

【注意:这里的可售面积只指地上可售面积,不包括车位等】

特别注意: 地下车位不分摊土地成本(除非像广州某些区域,土地出让合同里明确写了地下面积要补缴多少地价)

开发成本等:按照实际发生。但是我们投资人员在测算时无法把成本分到物业,那么就按照总建筑面积分摊。(包括地上和地下建筑面积)

这里要注意,很多地区要求,车位面积分摊的时候按照可售的产权面积来算,而不是按照真实的地下车位建筑面积。比如一个车位真实面积一般35-40平,但是实际产权面积可能只有12平左右。

房地产开发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回忆一下之前的公式,C=(A+B)*10%,是计算扣除的,按照分类计算即可。

6预征和清缴

和增值税及附加一样,土地增值税也是先预征,到一定程度再清缴。

清缴的时候多退少补,跟增值税及附加也是一样的,补是肯定要补的,退却不一定。很多时候根本就退不了。(我个人倾向于,如果没有案例可以证明税局能退,那么就全部按照不能退计算。)

预征土地增值税=(销售回款-预缴的增值税)×预征率

收到回款的次月就要申报。

回忆一下之前预缴增值税的计算公式:

预缴的增值税=预收款/(1+适用税率或征收率)*3%

简易征收方法是 销售回款/(1+5%)*3%

一般征收方法是 销售回款/(1+10%)*3%

那么土地增值税的预征率是多少呢?又是那句话:各地要求不一样!一般网上能查到。查不到就问问同行。

分不同业态,一般来说普通住宅2%,非普通住宅3%,有些地区还要分别墅、商业,这些预征率更高。

土地增值税清算时点:

规则太复杂,各地实际要求又不一样,我自己一般就简化为竣工验收后清算。

详细而复杂的规则如下:

关于印发《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的通知

纳税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进行土地增值税的清算。

(一)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的;

(二)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

(三)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

对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主管税务机关可要求纳税人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

(一)已竣工验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已转让的房地产建筑面积占整个项目可售建筑面积的比例在85%以上,或该比例虽未超过85%,但剩余的可售建筑面积已经出租或自用的;

(二)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满三年仍未销售完毕的;

(三)纳税人申请注销税务登记但未办理土地增值税清算手续的;

(四)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税务机关规定的其他情况。

7计算土地增值税的例子

我看过很多公众号的计算例子,我这个应该是最复杂的。但是我这个也是最接近真实发生案例的,如果这个例子看懂了,那么就可以实际去操作测算了。

(一)假设条件如下:

(1)、项目规划指标

土地增值税计算方法(2022年土增税税率及计算方法)

(2)、售价假设

土地增值税计算方法(2022年土增税税率及计算方法)

(3)、成本假设

土地增值税计算方法(2022年土增税税率及计算方法)

(4)、当地土地增值税政策假设

这是个新项目;

当地用三分法;

高层住宅在当地属于非普通住宅;

当地土地增值税预征税率如下:

土地增值税计算方法(2022年土增税税率及计算方法)

(二)计算过程:

(1)、先算增值税及附加

由于土地增值税的收入和成本都要扣掉增值税,所以我们先计算增值税及附加。(不清楚怎么算的,请先看上一节)

土地增值税计算方法(2022年土增税税率及计算方法)

(2)、计算土地增值税:

根据土地增值税政策假设,这个项目分两类:非普通住宅(高层住宅)、其它(商业、车位)

先算预征:

预征土地增值税=(销售回款-预缴的增值税)×预征率

回忆一下上一节讲的,预缴增值税=收入/1.1*3%

非普通住宅收入=90000万元

其它类收入=(商业收入+车位收入)=29000万元

预征土地增值税=(90000-90000/1.1*3%)*3%+(29000- 29000/1.1*3%)*4%=3470万元

再算应缴土地增值税额:

核心就是算出三个数:转让房产收入总额(不含税)、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金额(不含税)、房地产开发成本(不含税)

转让房产收入总额(不含税):

转让房产收入总额(不含税)=销售收入-销项税=119000-8091=110909万元

这项目是三分法,根据假设条件,分为非普通住宅和其他两类,那么收入总额如何分摊呢?

可以按照分类实际一个个算,也可以简化一点,按照销售额分摊

转让房产收入总额(不含税,非普通住宅)=转让房产收入总额(非普通住宅)/总销售额*非普通住宅销售额=110909/119000*90000=83881万元

转让房产收入总额(不含税,其它)=转让房产收入总额(其它)/总销售额*其它类型销售额=110909/119000*29000=27028万元

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金额(不含税):

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金额=土地出让金+契税=30000+900=30900万元

注意:土地出让金和契税在计算增值税的进项时都没有考虑的,所以不用扣增值税

分摊方式:按可售面积法(特别注意:车位不摊土地成本)

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金额(非普通住宅)=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金额/总可售面积*高层住宅可售面积=30900/99500*90000=27950

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金额(其它)=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金额/总可售面积*商业可售面积=30900/99500*9500=2950

房地产开发成本(不含税):

房地产开发成本(不含税)=房地产开发成本-相应的进项税=34000-1978-192=31829万元

分摊,按总建筑面积法:

这里要注意,很多地区要求,车位面积分摊的时候按照可售的产权面积来算,而不是按照真实的地下车位建筑面积。比如一个车位真实面积一般35-40平,但是实际产权面积可能只有12平左右。

假设车位1000个全部可售,车位产权面积是12平米一个,则车位建筑面积为12*1000=1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高层住宅91500+商业9500+地下建筑面积12000=113000平方米。

因此:

房地产开发成本(不含税,非普通住宅)=房地产开发成本(不含税)/总建筑面积*高层住宅建筑面积=31829/113000*91500=25773万元

房地产开发成本(不含税,其它)=房地产开发成本(不含税)/总建筑面积*(商业建筑面积+地下车位建筑面积)=31829/113000*(9500+12000)=6056万元

应缴土地增值税额计算表如下:

土地增值税计算方法(2022年土增税税率及计算方法)

8特殊情况

旧改项目、保障房、村企合作、政府返还土地款的,这些都比较复杂,也没有定论,打算三大税写完了用一节专门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小结:

1、土地增值税=增值额×适用税率-扣除项目金额×速算扣除系数

增值额=转让房地产收入总额-扣除项目金额

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系数见下表:

土地增值税计算方法(2022年土增税税率及计算方法)

2、扣除金额包括:

(A)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金额;

(B)房地产开发成本;

(C)房地产开发费用:C=(A+B)*10% ;

(D)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增值税附加;

(E)加计20%扣除:E=(A+B)*20%

3、营改增”以后土地增值税计算都要扣去增值税

转让房地产收入总额要去掉销项税

扣除项目金额:全部都要去掉进项税

4、一分法 VS. 二分法 VS. 三分法

一分法就是一起算;

二分法分为:普通住宅,其它;

三分法分为: 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其它。

普通住宅各地定义不一样。

5、分摊原则

各地不太一样,大概如下:

销售收入:按照实际分摊

土地成本:分期开发的按照占地面积法;同一期类各业态按可售面积法;

其他成本等:一般按照总建筑面积分摊

6、预征和清缴

预征土地增值税=(销售回款-预缴的增值税)×预征率

预征率各地不一样!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408751.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2月1日 21:20:39
下一篇 2025年12月1日 21:20:42

相关推荐

  • 发票可以做起诉证据吗(证据效力和证明力)

    发票可以作为证据吗? 收据发票,不论形式为何,只要内容明确,能够证明收款或收到某物的事实,并且由收款人或收货人签字,即具备法律效力,能够作为法律意义上的证据使用。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第六十三条规定,证据包括: (一)当事人的陈述; (二)书证; (三)物证; (四)视听资料; …

    2026年10月11日
    100
  • 上海文峰公司曾非法行医致人死亡(上海文峰公司曾非法行医致人死亡4)

    文峰创始人称六合还阳术能使人起死回生,六合还阳术指的是什么? 第一次听到有这么个关键词,真的让我很好奇,而且这个话术还是出自一家全国拥有500家分店美容美发巨头的掌门人口中,果真有此事? 那我们带着好奇来一起了解什么是六合还阳术? 接受陈浩做六合还阳术的员工表示自身的疾病痊愈,“就是让快要接近死亡的…

    2026年10月11日
    200
  • 江西律师(江西律师熊昕)

    江西律师“伪证案”的最新进展是什么? 12月4日,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作出刑事裁定,准许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撤回对熊昕犯辩护人伪造证据罪起诉。这项刑事裁定是基于事实证据所作出,这是对法律和事实尊重,这个判决有利于让社会大众看到司法公平、公正,有利于提高政府社会公信力,更好促进我国法治建设。 事情回顾:…

    2026年10月11日
    300
  • 法人变更代办费多少钱(北京企业)

    公司法人变更代理费用大概多少 律师解答 公司法人变更代理费用需要八百元到一千元的手续费,这是法人不占股份的情况下所需的费用。如果法人占有股份,需要做股权转让,需要交纳印花税和个人所得税两种费用,印花税按照注册资金的万分之五收费,个人所得税的收取有两种方式,一是平转,收费是注册资金的万分之五,二是差额…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法人变更需要什么资料(法人变更需要什么资料和手续)

    公司变更法人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变更法人需要提交的材料: 1、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的公司变更登记(备案)申请书。 2、法定代表人信息。3、指定代表授权委托书以及指定代表的身份证件复印件。 指定代表授权委托书以及指定代表的身份证件复印件。 按公司章程的程序与规定提交原任法定代表人的免职证明以及新任法定代表…

    2026年10月11日
    200
  • 口碑最差的十个保险公司2018(口碑最差的十个保险公司重疾险)

    保险公司排名前十的有哪些啊? 以2018年10月份保险公司双微总榜中,第一名至第十名的保险公司分别为:人寿集团、国寿财险、平安集团、太平人寿、新华人寿、太保人寿、太平洋集团、AB集团、新华人寿、太保财险。 “人寿集团”以传播力、互动力双第一的成绩连冠,“国寿财险”也继续保持第二位,“平安集团”以大幅…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有限公司和公司的区别(有限公司和公司的区别在哪里)

    公司和有限公司的区别在哪? 公司和有限公司的区别为:公司类型不同、责任不同、股权不同。 一、公司类型不同 1、普通公司:普通公司的公司类型属于资合公司,是股东的资本结合,不基于股东间的信任关系。 2、有限公司:有限公司的公司类型属于“人资两合公司”,其运作不仅是资本的结合,而且还是股东之间的信任关系…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公司变更地址(公司变更地址需要几天)

    公司变更地址网上怎么操作 公司变更地址网上操作流程如下: 1、向工商申请预约变号,可电话约变 2、网上登记提交材料,到工商局领取公司变更申请书及指定代表的证明,可在网上下载,填写好企业名称和新、旧地址,由法人签字并盖公章。 带上股东决议的公司章程修正案、房务租赁合同(原件)、房产证复印件、营业执照正…

    2026年10月11日
    200
  • 第三方支付代理(平台第三方支付)

    第三方支付代理 具体做什么业务 刷脸支付的前景 一、刷脸支付市场空间大 移动支付已经渐渐被消费者接受,对于新的事物来说,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观望的,就如移动支付开始时,后来的聚合支付也是如此。但是一旦新是事物解决了商户和消费者的痛点,那么新事物一定会普遍开展起来。而现在,正是刷脸支付的时代,特别是…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如何写辞职报告简写(简写辞职报告书模板)

    辞职报告怎么写简单点 辞职报告这样写简单点: 1、标题 在辞职报告第一行正中写上报告的名称。一般辞职报告由事由和文种名共同构成,即以“辞职报告”为标题。标题要醒目,字体稍大。 2、称呼 要求在标题下一行顶格处写出接受辞职报告的单位组织或领导人的名称或姓名称呼,并在称呼后加冒号。 3、正文 正文是报告…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子公司怎么注册(企业注册子公司)

    子公司怎么注册 子公司注册流程为:1、股东应当签订组建公司合同;2、确定未来公司住所。确定之后,就应办理公司名称,公司名称应当预先核准。之后制订公司章程以及办理入资手续;3、向工商局提交设立文件,领取营业执照后,开立银行基本帐户,到工商局办理划资手续。 一、子公司怎么注册 1、子公司注册流程为: (…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民法典注销(民法典注销别人的存折)

    民法典中户口注销需要什么手续 户口注销,请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并按以下程序办理: 1、死亡户口注销,凭《户口簿》、《居民 身份证 》和《死亡医学证明》(农村可凭乡村证明); 2、应征入伍公民户口注销,凭《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和《入伍通知书》; 3、出国出境定居户口注销,凭出国出境证件和本人《…

    2026年10月11日
    200
  • 合资(合资车suv质量排行榜前十名)

    合资公司是什么意思 合资公司是由两家公司共同投入资本而成立的公司,双方公司分别拥有该公司的部分股权,并共同分享利润,对支出以及风险共同进行承担,双方也同时对公司持有控制权。 合资公司是什么意思 合资公司因其双方的共同投入,所以可以获得双方不同行业的管理及经验以及产品技术,可以更好的利用在提高竞争力上…

    2026年10月11日
    200
  • 急用(急用钱)

    今天急用钱 怎样可以快速借到 如果大家有急用钱的需求,从哪儿能借到钱呢?其实有一些办法可以解决问题。第一个是和亲戚朋友开口借钱;第二个是通过银行贷款,但申请流程比较复杂,申请时间较长。第三个是通过互联网信贷平台,凭借信用来申请信用贷款,优点是个人线上申请就可以,申请到账都比较方便。 这里提示大家,信…

    2026年10月11日
    800
  • 公司并购案例(快递公司并购案例)

    企业并购成功案例有哪些? 这里给你提供一些Intralinks平台企业并购的成功案例。Intralinks公司为遍及全球各国、各行业的客户提供安全、创新、提高生产力的解决方案,助力高价值并购、债务资本市场和银行交易。比如美 国桑普拉能源公司(Sem pra Energy)使用Intralinks,完…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公司法解释二(公司法解释二2021)

    公司法解释二第二十条 因为实践中,公司解散不依法进行清算的现象非常突出,严重损害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您提到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二)第二十条和二十一条主要是为了对于依法负有清算义务的主体规定了其不适当履行清算义务的民事责任,以规范目前不诚信的市场环境。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如何查店名是否被注册(查店名有没有被注册怎么查)

    怎样查店名有没有被注册 我们在注册公司或者与一些公司寻求合作时,往往会有这样的疑问,公司名字有没有被注册过。如何查询公司名字有没有注册过。 电脑:华为MateBook14 系统:Windows10 软件: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1.0 1、我们打开电脑进入浏览器后,在百度搜索输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注册一个公司需要多少钱(注册一家小公司需要多少钱)

    注册公司需要多少钱? 个人注册公司的费用全部下来最低需要1600元左右。 1、准备材料复印件:10元以内(提前准备好,在办证点会贵一些) 。 2、刻章(5个):340元 。 3、网络报税的密钥:一个国税,一个地税加起来500元左右/年。 4、公司银行开户:各大银行几百上千不等。 注册公司需要多少费用…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影视律师(影视律师精英)

    王晓晨在《好好说话》中饰演的律师郁郁不得志,其根本原因是什么? 《好好说话》这部剧,开播后,收视率很低。甚至有网友大呼,根本看不下去。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Sunny。很多网友认为剧中的律师Sunny有点粗心,甚至过于浮躁。完全不符合律师的身份,和其他演员说话的时候,表情也太浮夸了。所以很多网友给了很…

    2026年10月11日
    200
  • 注册咨询公司(注册咨询公司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注册咨询公司需要什么条件 公司需具备的条件有很多,主要有公司股东、监事、董事、确定公司名称、核定经营范围、考虑注册资本、获得相应注册地址、公司章程、法定代表人等。 1、按公司章程规定,公司成立时,可以设监事会(需多名监事),也可以不设监事会,但仍然需设一名监事。一人有限公司。股东不能担任监事;二人及…

    2026年10月11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