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房地产税的征收标准是什么(房地产交易个人所得税征收规定)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因工作需要,近段时间老牛频繁地接触个人房产交易税收咨询,为了便于大家查阅,今天特做以下整理,希望能给大家参考提供便利。

其实与房产相关的税种(包括交易双方、持有人在持有期间)比较多,归纳一下,有以下税种:增值税、相关附加(教育、城建)、契税、所得税(个人)、土地增值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以上仅属于房产类的税目就有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只是对于个人购买普通住宅来讲,有些税目是免征或不征的,所以大家不是太熟悉,比如土地增值税(简称土增);另外,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并不是交易时产生,而是在持有过程中需承担的税目。

要弄明白个人交易房产的税收政策,先要把以下几个问题弄明白。

个人相关房产分类

说到与个人相关涉及房产的税目,不得不提一下个人生活用房的分类。通常按居民生活用房通常可以分为二类:住宅类与非住宅类。分类的根源主要是用房占地的性质。目前我国土地使用性质可分为九类,具体如下:居住用地、公共管理服务设施用地、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工业用地、物流仓储用地、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公用设施用地、绿地与广场用地,我们常见的有居住用地、工业用地、商业用地。不同用途的用地,相应的使用期限也不同,其中居住用地70年(产权)、商业用地40年(产权)。对于个人生活用房而言,只需要弄明白居住用地与非居住用地即可,当然他们的产权期限也是不同的(70年产权与非70年产权)。所以,住宅类房产一般指70年产权的居住用地所开发的住房,而非住宅类房产一般指非70年产权的非居住用地所开发的非居住用房(不一定非居住用房就不能用来居住),这些都是在房本上看得到的。

住宅类用房的分类

当然住宅类用房也是有分类的,按使用舒适度来分,可分为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普通住宅一般是满足居民刚性需求而建造的房屋,具有面积偏小、容积率较高、价格相对便宜的特点;而非普通住宅一般是满足居民改善用房而建造的房屋,具有面积大、容积率较低、价格较贵的特点,比如别墅、部分洋房、大平层等。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之一的,即划为非普通住宅:1、面积(房本上标的面积)大于144平方米(含);2、容积率低于1(含);3、明显高于当地市场指导价(一般指大于指导价的1.2倍)。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在税收政策上有很大的不同。

个人房地产税的征收标准是什么(房地产交易个人所得税征收规定)

公寓到底属于哪一类

一般公寓有二种,一种是非居住用地开发的(非70年产权);另一种是居住用地开发的(70年产权)。具体来讲,公寓是住宅类还是非住宅类,要看房本上写明的土地使用性质。如果是居住用地,则这种公寓属于住宅类,会受到政府的管控,购买这类房产是要有购买资格的;如果是非居住用地,则这种公寓属于非住宅类,当然也不受政府管控,税收政策上也会有很大的不同(税收成本要高得多)。如果是住宅类的公寓,那肯定是普通住宅范围了,因为一般公寓的面积都比较小。

这里有一点要明确,不论是普通住宅还是非普通住宅,都属于居住用地,作为特殊的商品,属于政府管控对象,要购买是要有购房资格的,其买卖均有严格的限制条款。

比如国内知名的房地产开发商万科,以前就曾经开发出很多居住用的公寓,每套36平米左右,精装修,很受单身用户的欢迎。另外,在长沙也有部分居住用公寓,如德庆山韵水城的1栋,虽然每套面积只有不到40平米,但属于居住用地,这就是典型的住宅类的普通住宅。但市场上所售的公寓,多数是商业用地开发的商用公寓(只有40年的产权),购房者在购买时一定要仔细问清楚。

所以,很多朋友问我,公寓属于不属于普通住宅,我就很尴尬,就好像我们在讨论这只狗是公是母,你牵只猫来让我辩认。

弄明白以上几个问题,我们再来说说个人交易房产所涉及的税目。整体来讲,房产交易,无非就是以下几种:

1、单位交易住宅类房产的税目。这个在大多数城市几乎不太存在了,因为很多城市出台了房产限购令,单位不能再购买住宅类房产。以长沙为例,长沙市政府在2018年6月25日出台了长政办函[2018]75号文件,《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其中第三条第(七)款明确到: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也就说是,在长沙限购区域,单位已不能购买住宅类房产,已经购买的须满5年方能转让。

2、单位交易非住宅类房产的税目。这是非住宅类主要是商业地产,所涉及的税收政策也比较复杂,不是今天主要讨论的对象。

3、个人交易非住宅类房产的税目。与个人购买住宅类的税目基本一致,只是部分税目在购买住宅类房产中做了免征、减征,或是不征。

4、个人交易住宅类房产的税目。这里就着重聊聊这个话题。

个人房地产税的征收标准是什么(房地产交易个人所得税征收规定)

个人交易住宅类房产的税目

增值税及附加。按5.3%征收。仅转让方征收。

其实销售不动产增值税税率为9%,但是涉及房、地交易的增值税大都采用征收率(一种简易计税模式),其征收率为5%。附加一般指的是城市维护建设税(简称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税、地方教育附加税。城建税税率为市区7%、县区5%、其他区1%(一般就指农村),教育费附加税为3%、地方教育费附加为2%,因为房一般在市区中,所以大多数个人所征收的城建税税率均采用7%。这里说明一下,附加费是附加在流转税(主要指增值税)上,所以其计税基础是增值税税额,而不是销售额。

正常情况下,增值税及附加的综合税率为5.6%(5%*7%+5%*3%+5%*2%=5.6%),但是2019年以来,多个省份出台附加税减免政策,个人交易住宅类,附加费减半征收,所以就变成了5.3%。另外,只要是购买普通住房超过二年的交易,免征增值税,超过二年的按5.3%征收;购买非普通住房(指住宅类非普通住房,如别墅),超过二年的除北、上、广、深外一律免征增值税,北、上、广、深的则按差额计征所得税,即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再乘以5%的税率;未超过二年的,不论是哪个地区,均按5%全额计征所得税。所以从减免政策可以看出,最高的是按全额征收、其次按差额征收、最后是免征。不论是全额征,还是差额征或是不征,附加税是跟着增值税“走”的,增值税征了,附加税就征;增值税征多少,附加税就以征收的金额作为计税基础;增值税不征,附加税就不征。

印花税。个人交易住宅类房产免征。

土地增值税。个人交易住宅类房产不征。

个人所得税。按20%征收,但多数按2%进行核定征收(拍卖3%)。仅转让方征收。

该税目属于个人所得税财产转让税目,其计税依据是收入减去购买成本再减去必要费用。但是个人不具备做账条件,税务主管部门也难监控,所以多数个人交易住宅类房产税务主管部门均采用核定征收,征收率为2%。计税基础是双方交易价与评估价两者孰高。同时,对于5年以上且作为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其转让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这就是常说的“满五唯一”。

契税。税率为3%-5%,具体多少由当地省级政府制订并报全国人大备案,湖南省所制定的税率为4%。仅受让方(指购买方)征收,转让方不征收。

契税属于地方特色较重的税种,每个地方都不一样,会根据本地区房产调控措施进行制定。以长沙为例,家庭二套及以上住宅类房产是4%;家庭首套则为1%-1.5%,其中90平以下(含)为1%,超过90平的则为1.5%。

个人房地产税的征收标准是什么(房地产交易个人所得税征收规定)

对个人住宅类房产交易的税收管控

有很多朋友在问,反正是个人,我交易完了不去申报,税务部门也未必拿我有办法,自然人又不同企业。这里老牛再说一下,一般房产交易都是要在产权登记中心完成过户的。正常情况下,产权登记中心都设在综合办公类的大厅,与房产交易相关的单位都在大厅安排的有工作人员。个人房产交易的顺序一般是,先向主管房产管理部门的窗口申请交易,受理后就在主管税收的窗口办理完税证明,办理完税证明前,就需要按合同价或是评估价把相关税费缴纳完成,最后再回到主管房产产权登记的窗口办理过户,没有税票是无法进行下一步流程,想着交易后不申报,基本上门都没有,除非交易后不办理产权交易(这样风险就不可控了)。

另外,再提一下,免征与不征还是有很大区别,并不是老牛的笔误。有空再跟大家聊聊个人交易非住宅类、单位交易非住宅类的相关税收问题。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395185.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2月1日 17:58:08
下一篇 2025年12月1日 17:58:11

相关推荐

  • 急用(急用钱)

    今天急用钱 怎样可以快速借到 如果大家有急用钱的需求,从哪儿能借到钱呢?其实有一些办法可以解决问题。第一个是和亲戚朋友开口借钱;第二个是通过银行贷款,但申请流程比较复杂,申请时间较长。第三个是通过互联网信贷平台,凭借信用来申请信用贷款,优点是个人线上申请就可以,申请到账都比较方便。 这里提示大家,信…

    2026年10月11日
    800
  • 2022年电动车新规定(2022年电动车上牌政策最新消息)

    2022年电动车新规定 2022电动车上路新规定: 1、按照道交法,非机动车应当在交通部门登记后,才可以上道路行驶,即需要办理上牌业务。 2、电动车上路行驶,需要符合新国标标准。时速不得超过25km,蓄电池电压不能超过48v,必须带有脚踏骑行功能,电机功率不能大于400W。 3、电动车上路需要靠右行…

    2026年10月10日
    200
  • 土地纠纷(土地纠纷打官司需要什么证据)

    土地纠纷怎么处理 土地纠纷可以通过协商处理,或者请求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调解解决。当事人不愿协商、调解或者协商、调解不成的,可以向辖区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 【法律依据】 《土地管理法》第十四条 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单位之间的争议,由…

    2026年10月10日
    300
  • 最新法律(最新法律知识大全)

    国家关于农村宅基地的最新法律 宅基地可进行交易一些外出务工的农户因在外发展已经定居城市,手中的宅基地可进行出租,入股,交易等。无人继承的农村房屋宅基地。农村有部分五保户,是有集体供养的,没有子女赡养,这种情况农村房屋是没有人继承的,五保户老人去世后,他们的农村房屋、宅基地由集体回收。 一、宅基地申请…

    2026年10月9日
    100
  • 2021年平安车险报价单(2020年平安车险报价单)

    中国平安车险投保报价 平安网上车险和实体店购买车险是保险的两种不同渠道,就保险内容上来说没有什么不同,区别在于网上车险比实体店购买车险价格方面优惠一些。 网络车险通过网络获取报价、完成投保,是新兴的车险投保模式,正以其方便、省钱等优势越来越受到国内车主的青睐。另外,根据车辆保障内容不同,价格有差异。…

    2026年10月9日
    200
  • 2021年各行业增值税税率一览表(2021年最新最全增值税税率表)

    各行业增值税税率 一、正面回答 各行业增值税税率: 1、税率13%:以粮食为原料加工的速冻食品、方便面、副食品和各种熟食品,专业复烤厂烤制的复烤烟叶等; 2、税率9%:粮食等农产品、食用植物油、食用盐,饲料、化肥、农药、农机、农膜,图书、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自来水、暖气、冷气、热水、民…

    2026年10月9日
    100
  • 不可抗力爱上你(不可抗力爱上你)

    不可抗力第二季的名字是什么 影片又称《不可抗力2》,于8月20日全网上映。 《不可抗力爱上你》是由狮子鱼、新 场、奇树有鱼和智顶互娱联合出品的网络电影,新片场独家发行,青年导演孙承志执导,孟瑞、王博文、厉娜主演。 该片改编自蓝淋的同名小说,讲诉了一段由王博文饰演的舒念,从小被孤儿院收养,之后在谢家长…

    2026年10月8日
    300
  • 小汽车年检需要什么资料(小汽车年检需要什么资料2021)

    小汽车年检需要什么资料 审车需要的材料:车主身份证原件、机动车行驶证原件、交强险保单(在有效期内、含车船税)。 审车流程: 1、外观检测:到达检测场后,第一步是外观的检验,车主需要把车辆停在专门检验外观的场地,把车辆中的灭火器和三角警示牌准备好,并把车辆的发动机舱盖和后备厢打开,等待工作人员检验 2…

    2026年10月8日
    000
  • 2020房屋租赁合同电子版(2020年新版租房合同模板)

    电子版房屋租赁合同5篇2022 依法成立的合同,仅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下面是我为大家整理的电子版 房屋 租赁合同 ,仅供参考,更多房屋租赁合同点击“ 房屋租赁 ”查看。 电子版房屋租赁合同1 出租方:(以下简称甲方) 承租方:(以下简称乙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2026年10月8日
    100
  • 2020社保新政策出台了(2020年社保局有什么新政策)

    社保补缴新规2020年 2020年社保补缴新政策,社保不能再随便补缴了,补缴社保需符合以下三种情况: 1、以前交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社保未交满15年,可以一次性补缴至满15年; 2、企业没有按时给员工缴纳社保的,可以通过劳动维权让企业补缴社保; 3、离职后断缴社保不超过三个月可以…

    2026年10月8日
    200
  • 个体工商户2022取消核定征收(2021年个体工商户核定征收)

    2022年个体工商户税收新政策 一、正面回答 2022年个体工商户税收新政策有: 1、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22可以继续享受增值税减按1%的征收率征收税款; 2、小规模纳税人,月开票额度15万(含15万本数),及15万以下,免征增值税; 3、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的部分,所得税率仅2.5%;…

    2026年10月8日
    200
  • 2022年农村建房新政策(2022年农村建房新政策内蒙古赤峰市)

    2022年农村宅基地建房的最新政策 法律分析:2022年最新农村宅基地征收补偿政策一般如下: 1、宅基地补偿。宅基地补偿是由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和附着物补偿费结合起来算的; 2、房屋拆迁补偿。房屋拆迁补偿等于宅基地区位补偿价乘以宅基地面积加上被拆迁房屋重置成新价; 3、新增拆迁过渡费。农民可拿到2…

    2026年10月8日
    000
  • 离婚的条件最新规定(离婚的条件最新规定2022)

    新婚姻法中离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协议离婚是双方当事人的法律行为,根据民法典和《婚姻登记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协议离婚必须符合以下条件:(1)协议离婚的男女双方须有合法的夫妻身份。 (2)协议离婚的双方当事人须为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 (3)协议离婚的双方当事人须有离婚的合意。 (4)协议离婚时必须…

    2026年10月7日
    000
  • 网络侵权(网络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的方式主要有)

    网络侵权行为有哪些 网络侵权行为有:网上侵犯人格权、网上侵犯著作权。 【法律分析】 1、网上侵犯人格权。具体人格权包括身体权、生命权、健康权、自由权、隐私权、姓名权及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和荣誉权。网络空间是一个虚拟空间,但并不是虚幻的,是依赖于现实社会的客观存在,网络中依然存在侵犯人格权的违法行为…

    2026年10月7日
    000
  • 110平房子办房产证多少钱(110平方办房产证需要多少钱)

    110平方办房产证需要交多少钱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 一、关于契税政策 (一)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

    2026年10月7日
    100
  • 上海公司法律师(上海市司法局 公司律师)

    朋友们好:上海哪家律师事务所比较好点,擅长劳动法、劳动合同案件,谢谢! 叶宝强律师,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上海市中炀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劳动法、公司法专业律师,华律、110劳动争议律师网专家律师。擅长处理劳动合同纠纷、工伤赔偿、工资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培训协议、竞业限制约定、服务…

    2026年10月7日
    000
  • 专利侵权(专利侵权怎么处理)

    专利侵权包括哪些类型 专利侵权行为分为直接侵权行为和间接侵权行为两类:(一)直接侵权行为。这是指直接由行为人实施的侵犯他人专利权的行为。其表现形式包括:制造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产品的行为;使用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产品的行为;许诺销售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产品的行为;销售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

    2026年10月7日
    000
  • 注册营业执照需要什么资料(注册营业执照需要什么资料公司)

    办营业执照需要些什么资料 一、办营业执照需要些什么资料1、办营业执照需要些以下资料: (1)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需要的材料有:申请人签署的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经营场所证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规定提交的其他文件; (2)注册公司办理营业执照,需要的材料有:公司登记申请书并且…

    2026年10月6日
    000
  • 工商年检需要哪些资料(工商年检需要哪些资料和手续)

    个体工商执照年审需要什么资料 个体工商执照年检所需材料: 1、《xx年度个体工商户验照申请表》; 2、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3、个体工商户本人的身份证原件,若委托他人代办验照需在验照申请表中填写委托事项并签字。 【法律依据】 《公司法》第七条 依法设立的公司,由公司登记机关发给公司…

    2026年10月5日
    100
  • 营业执照几年年检一次(营业执照几年年审一次)

    营业执照多少年年检一次? 营业执照不需要年检,只需要在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向登记机关报送年度报告。未按照规定履行年度个体工商户会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向社会公示。 《个体工商户管理条例》第十四条:个体工商户应当于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向登记机关报送年度报告。个体工商户应当对其年度报告的真实性…

    2026年10月5日
    1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