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差怎么计算公式(差额征税填增值税申报表)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在国家降税的大背景下,增值税的频繁调整对建筑行业承发包双方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如何在税费调整政策执行与结算可操作性、可执行性之间找到一种平衡,是造价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本文将为您详细剖析结算税率应如何调整。

税差怎么计算公式(差额征税填增值税申报表)

增值税调税背景

营改增对建筑行业而言益处颇多,例如:避免企业重复纳税、推进建筑行业的技术进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等。增值税是一种价外税,在增值税发票中会列示价格和税额,即价税分离;而营业税是价内税,发票上仅列示总额,没有列示价格和税额分别是多少。增值税核心理念是只对新增的价值部分进行征税,这也是税收链条能够传递的关键。

2016年3月2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向社会公布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财税〔2016〕36号),明确自2016年5月1日起,建筑业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率税率为11%。2018 年 4月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 号),明确自2018年5月1日起,建筑业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由11%下调为10%。2019 年国务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建筑业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由10%下调为9%。

税差怎么计算公式(差额征税填增值税申报表)

对工程造价行业的影响

增税税率的频繁变动,对工程建设项目承发包阶段、进度款支付阶段、结算办理阶段都产生了较大影响。在预算及承发包阶段,商务谈判的核心应当是通过合同条款明确政策变动的风险分担,表面降低了施工方承担的税赋,最终负担税赋的其实是项目建设单位。因为工程建设项目有工期长、不确定因素多的特点,在施工期经历几次增值税调整的情况难以避免。

因增值税属于价内税,行业增值税的调整往往同时伴随相关建筑材料税率的调整,工程造价结算过程中,除了要调整工程取费表中的相关税率外,还要按照文件对材料税金进行调整。

税差怎么计算公式(差额征税填增值税申报表)

结算计价时税金该如何调整

目前结算时税金调整没有明确统一的做法,不同的调税方法既影响工程造价,又影响结算操作的方便性。下文列举了丽水、南通、杭州三地造价管理部分关于结算时税金调整的指导意见:

浙江丽水丽建价10号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号)、住建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建筑业营改增建设工程计价依据调整准备工作的通知》(建办标[2016]4号)文件规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建筑服务行业工程造价计价依据中增值税税率由11%调整为10%,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调整为16%。为了进一步明确一般计税法下在建工程款支付及工程结算时增值税税率,现对我市建设工程结算相关问题的具体操作提出以下处理指导意见:

1、对增值税纳税义务时间发生在4月30日(含)之前的增值税率按11%计税,发生在5月1日(含)之后的增值税率按10%计税,施工企业应按税法的相关规定依法缴纳增值税。

2、工程结算时增值税率按10%计算工程造价,另补计增值税率为11%的增值税=增值税率11%开票累计总额/11%*1%。工程结算时,须提供由建设单位出具的增值税率为11%开票累计总额凭证依据。

3、一般计税法计税的工程项目,不考虑材料税率调整对结算时增值税的影响,价格调整时统一以除税价进入结算。

4、简易计税法计价的工程项目按现行计价规定执行。

5、本意见适用于2018年5月1日之前已经招投标或已签订施工合同的建设工程项目。本意见发布之前发承包双方对增值税税率调整后工程结算计价已有协议约定的,按其原约定执行。

浙江南通通建价[2018]20号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号)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调整建设工程计价依据增值税税率的通知》(建办标〔2018〕20号)的规定,我市建设工程办理工程结算计价时,有关增值税计价按如下办法执行:

1、建设工程(一般计税方法)执行固定价格合同或可调价格合同,如合同约定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发生变化不予调整价款的,其工程结算中的税金税率是否调整执行其合同约定。

2、建设工程(一般计税方法)执行固定价格合同或可调价格合同,如合同约定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发生变化应予以调整价款的,其工程结算中的税金税率调整办法如下:

(1) 2018年5月1日起尚未办理工程结算的建设工程(一般计税方法),如2018年5月1日前未缴纳过增值税,在工程结算中税金税率从11%调整为10%,工程造价计算公式调整为:工程造价=税前工程造价×(1+10%)。

(2) 2018年5月1日起尚未办理工程结算的建设工程(一般计税方法),如2018年5月1日前已缴纳过增值税,在工程结算中未开具增值税发票部分工程价款税金税率从11%调整为10%,工程造价计算公式调整为:工程造价=A×(1+11%)+B×(1+10%)。其中:A:2018年5月1日前已经开具增值税发票中的税前工程价款;B:2018年5月1日后开具增值税发票的税前工程价款。

杭建造价办投资办[2019]28号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第3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重新调整建设工程计价依据增值税税率的通知》(建办标[2019]193号)等文件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建筑服务行业工程造价计价依据中增值税税率由10%调整为9%,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调整为13%。由于国家近年来陆续发布政策性文件,对增值税税率有多次下调,为了进一步明确一般计税法下在建工程款支付及工程结算时增值税税率计取,现对我市建设工程结算相关问题具体操作作如下补充意见:

1、对增值税纳税义务时间发生在2018年4月30日(含)之前的增值税率按11%计税,发生在2018年5月1日(含)至2019年3月31日(含)的增值税率按10%计税,发生在2019年4月1日(含)之后的增值税率按9%计税,施工企业应按税法的相关规定依法缴纳增值税。

2、工程结算时,参照我办2018年9月12日发布的《关于增值税税率调整后建设工程结算相关问题的处理意见》(造价办[2018]42号)的处理办法,对工程造价中的增值税进行计算和计补差额。即:结算时按项目竣工当时颁布的最新税率S0计算工程造价,另计补相应增值税=增值税率S1开票累计总额/S1×(S1-SO)+增值税率S2开票累计总额/S2×(S2-SO)+……+增值税率Sn开票累计总额/Sn×(Sn-SO)(以此类推)。

S0—工程竣工时国家所颁布的建筑行业最新税率;

S1—工程招标时(或签订合同时)国家颁布的建筑行业税率;

S2…Sn—工程施工期间国家陆续颁布调整的建筑行业相应税率工程结算时,施工单位须提供由建设单位出具的各项增值税率开票总额依据。

[例]:某工程于2017年8月完成招标并签订施工合同,合同造价6000万元(增值税率11%),2018年4月30前已累计支付工程进度款1000万元,增值税率11%开票累计总额99.1万元,2018年5月至2019年3月期间已累计支付工程进度款2000万元,增值税率10%开票累计总额181.82万元,工程于2019年5月竣工。工程结算时造价先按9%增值税率计算,假设其工程造价为7000万元,计补税额差价后最终工程造价=7000+99.1/11%×2%+181.82/10%×1%=7036.2万元。

3、一般计税法计税的项目,不考虑材料税率调整对结算时增值税的影响,价格调整时统一以除税价进入结算。

4、本通知适用于2019年4月1日之前已经招投标或已签订施工合同的建设工程项目。本通知发布之前对增值税税率调整后工程计价已有约定的建设工程,按原约定执行。

总结三地关于结算时税金调整的指导意见,都未考虑材料税率调整对结算时增值税的影响,其思路都是根据计价软件结果另行调整税差。这类调税办法的优点是结算时操作简单可行,不需根据税率调整人为划分工程节点进行调税,其不足是未考虑材料进项税额的变动。如约定结算时材料进项税税率按投标期或合同签订期执行,当购置材料时进项税税率相对投标期或合同签订期降低,施工方可抵扣进项税额减少,由此产生的增值税差额需由施工方承担,反之,增值税差额由项目建设单位承担。

根据文件调研和比对,提供一种容易操作的结算调税方法供大家参考,即:

对工程造价中的增值税进行计算和计补差额,即结算工程造价=按项目工程招标时(或签订合同时)国家颁布的建筑行业税率S0计算工程造价A(计价软件不调税造价)-增值税税差B(公式附后):

税差怎么计算公式(差额征税填增值税申报表)

工程实际造价=A-B

S0—工程招标时(或签订合同时)国家颁布的建筑行业税率,按S0已支付的工程款含税造价A0

S1…Sn-1……Sn—工程施工期间国家陆续颁布调整的建筑行业相应税率,其中Sn代表结算定案时税率,按S1…Sn-1Sn已支付的工程款含税造价为A1…An-1……An。

[例]:某工程于2017年8月完成招标并签订施工合同,合同造价6000万元(增值税率11%),2018年4月30前已累计支付工程进度款1000万元,增值税率11%开票累计总额99.1万元,2018年5月至2019年3月期间已累计支付工程进度款2000万元,增值税率10%开票累计总额181.82万元,工程于2019年5月竣工。工程结算时造价先按11%增值税率计算,假设其按招标并签订合同期增值税税率11%结算工程造价为7000万元。

方法一:实际工程造价法

11%时,1000万元
10%时,2000万元

9%时:

[7000/(1+11%)-1000/(1+11%)-2000/(1+10%)]*(1+9%)=3910.07万元

实际工程造价:1000+2000+3910.07=6910.07万元

方法二:税差计算法

调税前工程造价:7000万元(计价软件算出造价)
计算税差:89.93万元(公式附后)

实际工程造价:7000-89.93=6910.07万元

税差怎么计算公式(差额征税填增值税申报表)

结算具体操作时,施工单位须提供由建设单位出具的各项增值税率开票总额台帐(建设单位签字盖章)、增值税发票复印件正反面(建设单位盖章)等证明材料作为调税依据。

税差怎么计算公式(差额征税填增值税申报表)

结语

结算时增值税税率调整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为保障建筑业承发包活动相对公平,从源头进行合约规划是是项目运行的重要保障。建筑承发包市场主体众多,形态多样,各企业的管理水平也参差不齐,面对“营改增”的重大变化,特别是税率的调整往往不知所措,也给造价人带来了很大困惑。工程结算过程中,在招投标法律规则允许的范围内,提前通过合同约定结算税金调整方式(未约定的以补充协议形式明确),避免计价软件中过多划分节点导致合并出错,提高结算效率,兼顾效率与公平。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326825.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1月28日 02:44:25
下一篇 2025年11月28日 02:44:31

相关推荐

  • 影视律师(影视律师精英)

    王晓晨在《好好说话》中饰演的律师郁郁不得志,其根本原因是什么? 《好好说话》这部剧,开播后,收视率很低。甚至有网友大呼,根本看不下去。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Sunny。很多网友认为剧中的律师Sunny有点粗心,甚至过于浮躁。完全不符合律师的身份,和其他演员说话的时候,表情也太浮夸了。所以很多网友给了很…

    2026年10月11日
    200
  • 2022年电动车新规定(2022年电动车上牌政策最新消息)

    2022年电动车新规定 2022电动车上路新规定: 1、按照道交法,非机动车应当在交通部门登记后,才可以上道路行驶,即需要办理上牌业务。 2、电动车上路行驶,需要符合新国标标准。时速不得超过25km,蓄电池电压不能超过48v,必须带有脚踏骑行功能,电机功率不能大于400W。 3、电动车上路需要靠右行…

    2026年10月10日
    200
  • 每一选民接受的委托不得超过(每一位选民接受的委托不超过)

    选民资格转移怎么办理 非本地户籍的居民也有资格在居住地参选。在选举地居住一年以上,如本人要求参加选举,由本人提供户口所在地原选区选举机构或是县级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出具的选民资格证明,持本人身份证和暂住证,可以在现工作单位或居住地进行登记。打电话给你户口所在地的居委会,告知你没有住在当地,需要将选民关…

    2026年10月10日
    300
  • 选举法全文(最新版选举法)

    哪个能否告诉我,农村选举法 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选举法》全文如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保障农村村民实行自治,由村民依法办理自己的事情,发展农村基层民主,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第二条 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

    2026年10月10日
    100
  • 2021年平安车险报价单(2020年平安车险报价单)

    中国平安车险投保报价 平安网上车险和实体店购买车险是保险的两种不同渠道,就保险内容上来说没有什么不同,区别在于网上车险比实体店购买车险价格方面优惠一些。 网络车险通过网络获取报价、完成投保,是新兴的车险投保模式,正以其方便、省钱等优势越来越受到国内车主的青睐。另外,根据车辆保障内容不同,价格有差异。…

    2026年10月9日
    200
  • 人大代表选举方式(县级人大代表选举方式)

    在我国人大代表选举的方式有什么 在我国,人大代表的选举产生有两种基本方式,一种是直接选举,即由选民直接选举人大代 表。根据选举法规定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由选区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一种是间接选举,即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 会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根据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省级人大代表和设区市 级…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100
  • 错过办独生子女证的怎么办(错过办独生子女证的怎么办 辽宁)

    错过办独生子女证的怎么办 错过办独生子女证的是可以去补办的。申请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应提供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簿、夫妻双方所在单位,或者户籍所在村(居)民委员会证明,由夫妻一方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予以审核办理。 法律分析:错过办独生子女证是不可以再补办的。国家推行…

    2026年10月9日
    000
  • 2021年各行业增值税税率一览表(2021年最新最全增值税税率表)

    各行业增值税税率 一、正面回答 各行业增值税税率: 1、税率13%:以粮食为原料加工的速冻食品、方便面、副食品和各种熟食品,专业复烤厂烤制的复烤烟叶等; 2、税率9%:粮食等农产品、食用植物油、食用盐,饲料、化肥、农药、农机、农膜,图书、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自来水、暖气、冷气、热水、民…

    2026年10月9日
    100
  • 怎么选举人大代表(如何能当选人大代表)

    在我国人大代表选举的方式有什么 在我国,人大代表的选举产生有两种基本方式,一种是直接选举,即由选民直接选举人大代 表。根据选举法规定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由选区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一种是间接选举,即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 会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根据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省级人大代表和设区市 级…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8日
    000
  • 2020房屋租赁合同电子版(2020年新版租房合同模板)

    电子版房屋租赁合同5篇2022 依法成立的合同,仅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下面是我为大家整理的电子版 房屋 租赁合同 ,仅供参考,更多房屋租赁合同点击“ 房屋租赁 ”查看。 电子版房屋租赁合同1 出租方:(以下简称甲方) 承租方:(以下简称乙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2026年10月8日
    100
  • 2020社保新政策出台了(2020年社保局有什么新政策)

    社保补缴新规2020年 2020年社保补缴新政策,社保不能再随便补缴了,补缴社保需符合以下三种情况: 1、以前交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社保未交满15年,可以一次性补缴至满15年; 2、企业没有按时给员工缴纳社保的,可以通过劳动维权让企业补缴社保; 3、离职后断缴社保不超过三个月可以…

    2026年10月8日
    200
  • 个体工商户2022取消核定征收(2021年个体工商户核定征收)

    2022年个体工商户税收新政策 一、正面回答 2022年个体工商户税收新政策有: 1、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22可以继续享受增值税减按1%的征收率征收税款; 2、小规模纳税人,月开票额度15万(含15万本数),及15万以下,免征增值税; 3、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的部分,所得税率仅2.5%;…

    2026年10月8日
    200
  • 2022年农村建房新政策(2022年农村建房新政策内蒙古赤峰市)

    2022年农村宅基地建房的最新政策 法律分析:2022年最新农村宅基地征收补偿政策一般如下: 1、宅基地补偿。宅基地补偿是由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和附着物补偿费结合起来算的; 2、房屋拆迁补偿。房屋拆迁补偿等于宅基地区位补偿价乘以宅基地面积加上被拆迁房屋重置成新价; 3、新增拆迁过渡费。农民可拿到2…

    2026年10月8日
    000
  • 网络侵权(网络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的方式主要有)

    网络侵权行为有哪些 网络侵权行为有:网上侵犯人格权、网上侵犯著作权。 【法律分析】 1、网上侵犯人格权。具体人格权包括身体权、生命权、健康权、自由权、隐私权、姓名权及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和荣誉权。网络空间是一个虚拟空间,但并不是虚幻的,是依赖于现实社会的客观存在,网络中依然存在侵犯人格权的违法行为…

    2026年10月7日
    000
  • 专利侵权(专利侵权怎么处理)

    专利侵权包括哪些类型 专利侵权行为分为直接侵权行为和间接侵权行为两类:(一)直接侵权行为。这是指直接由行为人实施的侵犯他人专利权的行为。其表现形式包括:制造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产品的行为;使用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产品的行为;许诺销售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产品的行为;销售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

    2026年10月7日
    000
  • 代表法(代表法是哪年哪月颁布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2010修正)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保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依法行使代表的职权,履行代表的义务,发挥代表作用,根据宪法,制定本法。第二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依照法律规定选举产生。 全国人民代表…

    2026年10月6日
    000
  • 集体合同(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区别)

    什么是集体合同?集体合同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法律分析:集体合同的具体内容通常包括:劳动报酬,包括工资水平,分配方式与支付办法等;还有安全生产与工业卫生;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工伤、医疗、养老与死亡保险待遇;生活福利,包括改善住房条件、生活供应、保健、科学文化、体育设施等;还有职工技术培训;劳动纪律;集体…

    2026年10月6日
    200
  • 关于人大代表大会的信息

    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几年开一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集。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至少举行一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第八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集。全国人…

    2026年10月6日
    000
  • 外交豁免权(外交豁免权能免除死刑吗)

    请介绍一下外交豁免权 外交豁免权全称为外交代表的管辖豁免权。外交豁免权指一国派驻外国的外交代表(不论是常驻代表或临时使节)享有一定的特殊权利和优遇;豁免是指对驻在国管辖权的豁免,也可包括在外交特权之内。按照国际法或有关协议,在国家间互惠的基础上,为了保证和便利外交代表执行正常职务,各国根据相互尊重主…

    2026年10月5日
    000
  • 外交豁免权(外交豁免权人员范围)

    那些人享有外交豁免权,外交权与豁免权有什么区别? 各国驻我国的大使、公使、等以及与他们共同生活的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外交部长及其他具有同等身份的官员。外交权是政府间公平外交的权利,豁免权是政治权利。 1、外交豁免权属外交特权之一,系国际间为方便外交代表执行正常…

    2026年10月5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