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细则(关于企业所得税税法新规定)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最新最全!2022年版

企业所得税税率表

一

25%基本税率

基本税率

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四条

二

适用20%税率

小型微利企业

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细则(关于企业所得税税法新规定)

三

适用15%税率

1.高新技术企业

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

2.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

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

《财政部 税务总局 商务部 科技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将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政策推广至全国实施的通知》(财税〔2017〕79号)第一条

3.平潭综合实验区符合条件的企业

自2021年1月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止,对设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21〕29号)第一条、第五条

4.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

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

自2020年1月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止,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本条所称鼓励类产业企业,是指以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中规定的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且其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60%以上的企业。

政策依据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20〕31号)第一条、第四条

5.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

对设在西部地区以《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新增鼓励类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且其当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70%以上的企业,自2014年10月1日起,可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本条所称鼓励类产业企业是指以《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规定的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且其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60%以上的企业。

政策依据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执行有关企业所得税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14号)第一条

《财政部 税务总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20年第23号)第一条

6.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

临港新片区重点产业

自2020年1月1起,对新片区内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相关产品(技术)业务,并开展实质性生产或研发活动的符合条件的法人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重点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20〕38号)第一条、第四条

四

适用10%税率

1.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

自2020年1月1日起,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接续年度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企业清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制定。

政策依据

《财政部 税务总局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20年第45号)第四条、第十条

2.非居民企业

非居民企业取得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第(五)项规定的所得,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一条

2

2022年最新

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标准

哪些费用可以税前扣除?哪些费用不可以税前扣除?费用扣除比例、扣除限额又是如何规定的?

常用的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标准(2022年版)

费用类别扣除标准、限额比例说明事项工资薪金支出据实扣除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准予扣除劳动保护支出据实扣除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劳动保护支出,准予扣除职工福利费14%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准予扣除职工工会经费2%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的部分,准予扣除职工教育经费8%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部分企业职工培训费用据实扣除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符合条件软件企业(动漫企业):单独核算、据实扣除航空企业实际发生的飞行员养成费、空中保卫员训练费、飞行训练费、乘务训练费等空勤训练费用,可作为航空企业运输成本据实扣除核力发电企业为培养核电厂操纵员培训费用,与职工教育经费严格区分并单独核算的,可作为企业的发电成本据实扣除各类基本社会保障性缴款(五险一金)据实扣除按照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范围和标准缴纳“五险一金”,准予扣除补充养老保险5%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5%的部分,准予扣除补充医疗保险5%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5%的部分,准予扣除责任保险费据实扣除企业参加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等责任保险,按照规定缴纳的保险费,准予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除企业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为特殊工种职工支付的人身安全保险费和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可以扣除的其他商业保险费外,企业为投资者或者职工支付的商业保险费,不得扣除。业务招待费60%,5‰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15%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30%化妆品制造或销售、医药制造、饮料制造(不含酒类制造)企业: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30%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不得扣除烟草企业公益性捐赠支出12%全额扣除对企业、社会组织和团体赞助、捐赠北京2022 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测试赛的物资、资金、服务支出全额扣除对企业、社会组织和团体赞助、捐赠杭州亚运会的资金、物资、服务支出扶贫捐赠支出据实扣除自2019 年1 月1 日至2022 年12 月31 日,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用于目标脱贫地区的扶贫捐赠支出防疫捐赠支出全额扣除自2020 年1 月1 日至2021 年3 月31 日,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现金和物品自2020 年1 月1 日至2021 年3 月31 日,企业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物品手续费和佣金支出5%其他企业按与具有合法经营资格中介服务机构或个人(不含交易双方及其雇员、代理人和代表人等)所签订服务协议或合同确认的收入金额的5%计算限额除委托个人代理外,企业以现金等非转账方式支付的手续费及佣金不得在税前扣除18%保险企业发生与其经营活动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5%电信企业在发展客户、拓展业务等过程中(如委托销售电话入网卡、电话充值卡等),需向经纪人、代办商支付手续费及佣金的,其实际发生的相关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企业当年收入总额5%的部分,准予在企业所得税前据实扣除据实扣除从事代理服务、主营业务收入为手续费、佣金的企业(如证券、期货、保险代理等企业),其为取得该类收入而实际发生的营业成本(包括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准予在企业所得税前据实扣除不得扣除企业为发行权益性证券支付给有关证券承销机构的手续费及佣金不得在税前扣除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1%纳入管理经费的党组织工作经费,实际支出不超过职工年度工资薪金总额1%的部分,可以据实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罚款、罚金和被没收财物损失;税收滞纳金;赞助支出不得扣除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支出不得扣除: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企业所得税税款;税收滞纳金;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规定以外的捐赠支出;赞助支出;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支出。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费用不得扣除企业的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费用或者财产,不得扣除或者计算对应的折旧、摊销扣除

3

全了!2022年

企业所得税最新优惠政策!

今年国家发布的优惠政策很多,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可以享受?

1、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

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也就是实际税负从10%将至5%。

政策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3号)

2、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按一定比例一次性扣除

自2022.1.1-2022.12.31,对中小微企业新购置价值500万元以上设备器具,折旧为3年的,100%可在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为4年、5年、10年的,50%可在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其余50%在剩余年度计算折旧进行税前扣除。

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细则(关于企业所得税税法新规定)

政策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2号)

3、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所得税优惠

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政策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4号

4、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扣除比例提高至100%

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2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2年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政策依据:《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公告2022年第16号)

5、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交企业所得税

申报方式所属期原缴款期现缴款期按月申报2021年10月2022年2月2022年8月2021年11月2022年3月2022年9月2021年12月2022年4月2022年10月2022年1月2022年2月2022年8月2022年2月2022年3月2022年9月2022年3月2022年4月2022年10月2022年4月2022年5月2022年11月2022年5月2022年6月2022年12月2022年6月2022年7月2023年1月按季申报2021年10-12月2022年4月2022年10月2022年1-3月2022年4月2022年10月2022年4-6月2022年7月2023年1月

政策依据:《税务总局 财政部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2号)、《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30号)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是一项引导政策,目的是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执行15%的优惠税率,此外并在融资贷款,产业升级、品牌提升等方面有着重大优势。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申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规避的税务风险》系统介绍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应防范的“雷区”、条件解析和认定中需要注意的各项风险,提前做好防范预防。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261045.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1月26日 10:22:14
下一篇 2025年11月26日 10:22:24

相关推荐

  • 社会团体法人(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是营业执照吗)

    什么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 一、社会团体法人资格指的是什么 社会团体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社会组织。它是以谋求社团成员的共同利益为宗旨的,主要包括各种政治团体(如各民主党派)、人民群众团体(如工会、妇联、共青团)、社会公益团体(如残疾人基金会)、文学…

    2026年10月11日
    100
  • 企业非法人(企业非法人按授权法人执行)

    什么是企业非法人 企业非法人:指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从事营利性生产经营活动,但不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组织。企业非法人也被称为非企业法人。 企业非法人主要包括个人独资企业、 合伙企业 、企业的分支机构( 分公司 、办事处、代表处)等。企业非法人的法律地位是不具有法人资格,不能独立承担 民事责任 …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法人变更代办费多少钱(北京企业)

    公司法人变更代理费用大概多少 律师解答 公司法人变更代理费用需要八百元到一千元的手续费,这是法人不占股份的情况下所需的费用。如果法人占有股份,需要做股权转让,需要交纳印花税和个人所得税两种费用,印花税按照注册资金的万分之五收费,个人所得税的收取有两种方式,一是平转,收费是注册资金的万分之五,二是差额…

    2026年10月11日
    000
  • 法人变更需要什么资料(法人变更需要什么资料和手续)

    公司变更法人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变更法人需要提交的材料: 1、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的公司变更登记(备案)申请书。 2、法定代表人信息。3、指定代表授权委托书以及指定代表的身份证件复印件。 指定代表授权委托书以及指定代表的身份证件复印件。 按公司章程的程序与规定提交原任法定代表人的免职证明以及新任法定代表…

    2026年10月11日
    200
  • 急用(急用钱)

    今天急用钱 怎样可以快速借到 如果大家有急用钱的需求,从哪儿能借到钱呢?其实有一些办法可以解决问题。第一个是和亲戚朋友开口借钱;第二个是通过银行贷款,但申请流程比较复杂,申请时间较长。第三个是通过互联网信贷平台,凭借信用来申请信用贷款,优点是个人线上申请就可以,申请到账都比较方便。 这里提示大家,信…

    2026年10月11日
    800
  • 影视律师(影视律师精英)

    王晓晨在《好好说话》中饰演的律师郁郁不得志,其根本原因是什么? 《好好说话》这部剧,开播后,收视率很低。甚至有网友大呼,根本看不下去。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Sunny。很多网友认为剧中的律师Sunny有点粗心,甚至过于浮躁。完全不符合律师的身份,和其他演员说话的时候,表情也太浮夸了。所以很多网友给了很…

    2026年10月11日
    200
  • 公司制(公司制度怎么制定如何建立)

    什么是公司制企业 公司制企业是指按照法律规定,由法定人数以上的投资者(或股东)出资建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组织。我国目前的公司制企业有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两种形式。当企业采用公司制的组织形式时,所有权主体和经营权主体发生分离,所有者只参与和作出有关所有者权益或资本权益变动的…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公司法人的责任(公司法人的责任子女)

    公司法人主要负责哪些法律责任 公司法人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1、超出登记机关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从事非法经营和向登记机关、税务机关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等情形下的刑事责任; 2、代表公司进行民事赔偿的民事责任; 3、代表公司承担行政处罚或处分的行政责任。 【法律依据】 《公司法》第十三条 公司法定代表…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全国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网(被执行人信息查询 网上查询)

    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 如果需要查询被执行人信息的,可以到“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进行查询。 在该查询系统中,可根据被执行人姓名/名称、身份证号码/组织机构代码中的任意一项进行查询,操作非常简单方便。 附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网址: 拓展资料: 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使用申明是一…

    2026年10月10日
    300
  • 民事责任能力(分公司是否具备独立民事责任能力)

    民事责任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区别是什么 民事责任能力,指民事主体据以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法律地位或法律资格。民事行为能力,就是指民事主体以自己独立的行为去取得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民事权利能力是民事行为能力的前提,民事行为能力是民事权利能力实现的条件。权利能力表明了作为民事主体的资格,行为能力则…

    2026年10月10日
    100
  • 法人变更需要什么手续(食品生产许可证法人变更需要什么手续)

    更换法人需要什么手续 公司法人代表更换手续需要:变更登记申请书、股东会决议、法人身份证及任免法人的文件和公司营业执照等。公司会委托经办人去处理相关事情,变更法人代表属于重大事项,只有出席股东会三分之二以上股东表决同意才行。 法律分析 要进行公司法人的变更,首先就要在公司登记所在地的工商局网站进行公司…

    2026年10月10日
    200
  • 每一选民接受的委托不得超过(每一位选民接受的委托不超过)

    选民资格转移怎么办理 非本地户籍的居民也有资格在居住地参选。在选举地居住一年以上,如本人要求参加选举,由本人提供户口所在地原选区选举机构或是县级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出具的选民资格证明,持本人身份证和暂住证,可以在现工作单位或居住地进行登记。打电话给你户口所在地的居委会,告知你没有住在当地,需要将选民关…

    2026年10月10日
    300
  • 法人代码(法人代码证号是什么)

    组织机构代码是法人证书吗 法人代码证就是组织机构代码证。且法人代码就是组织机构代码,在各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上代码一栏显示。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十三条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长、执行董事或者经理担任,并依法登记。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应当办理变更登记。 第六十四条国…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广州变更法人需要什么资料(变更法人去哪里变更)

    广州公司法人变更流程 关于 广州 公司法人变更 流程具体如下: 一、第一步先办理 营业执照 1、 到新地址所在地工商部门办理“移送企业登记档案通知函”,办理时需要带与新企业新办理所提供的资料一样,资料齐全当时就可取到“移送企业登记档案通知函”及《关于迁址变更登记的通知》。 2、 凭“移送企业登记档案…

    2026年10月10日
    000
  • 镇民法典(乡镇民法典)

    民法典第74条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民法典》第74条释【集体财产所有权】劳动群众集体组织的财产属于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包括:(一)法律规定为集体所有的土地和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二)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三)集体所有的建筑物、水库、农田水利设施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设施;(四)集体…

    2026年10月10日
    200
  • 选举法全文(最新版选举法)

    哪个能否告诉我,农村选举法 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选举法》全文如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保障农村村民实行自治,由村民依法办理自己的事情,发展农村基层民主,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第二条 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

    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概念及其权限是什么? 一、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概念 法定代表人指依法律或法人章程规定代表法人行使职权的负责人。我国法实行单一法定代表人制,一般认为法人的正职行政负责人为其惟一法定代表人。如公司为董事长或执行董事或总经理,而证券交易所的法定代表人为总经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为厂…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民法总则全文2018(民法总则全文2020)

    民法典第1260条内容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六十条  本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zhi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

    2026年10月10日
    200
  • 公司法人(公司法人有年龄限制吗)

    公司法人的定义是什么 公司的法人是指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法人应当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住所、财产或者经费。设立条件依照法律规定。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十七条 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什么叫股权(什么叫股权融资市场)

    什么是股权? 股权即股票持有者所具有的与其拥有的股票比例相应的权益及承担一定责任的权利。 股权就是指:投资人由于向公民合伙和向企业法人投资而享有的权利。 向合伙组织投资,股东承担的是无限责任;向法人投资,股东承担的是有限责任。所以二者虽然都是股权,但两者之间仍有区别。 向法人投资者股权的内容主要有:…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0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