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贸易出口退税流程(贸易企业出口退税流程)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出口企业出口退税的申报流程及账务处理流程

出口企业出口退税的申报流程及账务处理流程

生产企业出口并按会计规定做销售的货物,须在做销售的次月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还需办理免抵退税相关申报及消费税免税申报(属于消费税应税货物的)。下面是我为大家带来的出口企业出口退税的申报流程及账务处理流程,欢迎阅读。

一、出口企业出口退(免)税的计税依据及退税方法

(一)生产企业即有生产能力的出口企业

《关于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39号)第4条第1项规定: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劳务(进料加工复出口货物除外)增值税退(免)税的计税依据,为出口货物劳务的实际离岸价(FOB)。实际离岸价应以出口发票上的离岸价为准,但如果出口发票不能反映实际离岸价,主管税务机关有权予以核定。生产企业适用免抵退税办法。

(二)外贸企业即不具有生产能力的出口企业

财税[2012]39号第4条第4项规定:外贸企业出口货物(委托加工修理修配货物除外)增值税退(免)税的计税依据,为购进出口货物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金额或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注明的完税价格。外贸企业适用免退税办法。

二、出口退税的申报时间

(一)生产企业

生产企业出口并按会计规定做销售的货物,须在做销售的次月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还需办理免抵退税相关申报及消费税免税申报(属于消费税应税货物的)。

企业应在货物报关出口之日(以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退税专用〉上的出口日期为准,下同)次月起至次年4月30日前的各增值税纳税申报期内收齐有关凭证,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出口货物增值税免抵退税及消费税退税。逾期的,企业不得申报免抵退税。

(二)外贸企业

外贸企业出口并按会计规定做销售的货物,须在做销售的次月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将适用退(免)税政策的出口货物销售额填报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免税货物销售额”栏。

企业应在货物报关出口之日次月起至次年4月30日前的各增值税纳税申报期内,收齐有关凭证,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出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免退税申报。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的,企业在增值税纳税申报期以外的其他时间也可办理免退税申报。逾期的,企业不得申报免退税。

一般情况来说,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的申报期限最迟是出口之日的次年4月15日前(遇节假日顺延),举例说明:出口日期是2014年6月6日,只要是在2015年4月15日前(遇节假日顺延)进行出口退税申报就不算超期申报,允许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出口日期是2014年12月6日,最迟退税申报时间也是在2015年4月15日前(遇节假日顺延)。

三、出口退税的申报流程及需附送的资料

(一)生产企业

1.生成免抵退税电子申报数据的`流程

可以从出口退税咨询网下载生产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系统软件。登录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用户名:s密码:无。

系统安装完成后配置企业信息:系统维护—系统配置—系统配置设置与修改(配置:企业代码,企业名称,纳税人识别号,分类管理代码)。 配置电子口岸IC卡账号和密码:系统维护—系统配置—系统参数设置与修改—功能配置Ⅰ中填写IC卡号及密码。18位报关单执行日期修改:系统维护—系统配置—系统参数设置与修改—业务方式中修改18位报关单执行日期(各地执行日期各不相同,根据当地要求填写)。

(1)免抵退税预申报的流程

进入生产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系统,根据企业的出口报关单逐笔录入出口明细数据{注意:如果属于国家税务总局2014年51号公告规定的申报退(免)税须提供出口货物收汇凭证的五类出口企业,还需进行“出口货物收汇申报录入(已认定)”},按照向导的步骤进行操作,①进入“向导→申报系统操作向导→退税向导→二免抵退税明细采集-出口货物明细申报录入”;②“四免抵退税预申报→数据一致性检查”;③“四免抵退税预申报→生成明细申报数据”。

生产企业在免抵退税正式申报前必须要进行出口退(免)税预申报。生产企业出口后由于网络原因或者企业未及时提交信息等原因,导致出口报关单信息不能及时传递到税务计算机系统,如果生产企业不进行出口退税预申报,就不知道出口报关单电子信息是否齐全。生产企业必须单证信息齐全才能进行出口退税正式申报。生产企业出口货物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即出口销售额乘以增值税征退税率之差,一定要按照单证齐全、信息齐全并录入生产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系统的出口明细计算出来的数据。否则缺少出口报关单电子信息,企业在增值税纳税申报时计算了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就会与免抵退税汇总表上的不得抵扣进项税额不一致,造成免抵退税对审不通过。

生产企业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表二中进项税额转出额中第18栏“免抵退税办法出口货物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和免抵退税申报汇总表第25栏“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要相同,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表二第18栏”免抵退税办法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要根据免抵退税申报汇总表上的第25栏”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填写。举例说明:生产企业要进行所属期201403的增值税纳税申报,且也要进行所属期201403的免抵退税申报,该企业应先去主管税务部门进行免抵退税申报预审,如果单证信息齐全即进行出口明细录入,生成明细数据、汇总数据;其次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按照免抵退税汇总表上的第25栏填写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表二第18栏;最后去主管税务机关进行免抵退税正式申报,如此操作,该企业免抵退税对审时出错率会较低。

文件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出口退(免)税申报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61号)第一条规定:企业出口货物劳务及适用增值税零税率的应税服务,在正式申报出口退(免)税之前,应按现行申报办法向主管税务机关进行预申报,在主管税务机关确认申报凭证的内容与对应的管理部门电子信息无误后,方可提供规定的申报退(免)税凭证、资料及正式申报电子数据,向主管税务机关进行正式申报。

(2)免抵退税正式申报流程

①生产企业去主管税务机关预审后,在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系统中进行“五预审核反馈疑点调整→税务机关反馈信息读入→预审疑点反馈情况查询”后,如有缺少电子信息或者录入出口明细错误的情况,可进行“五预审核反馈疑点调整→撤销已申报数据”;②将出口明细数据进行修改,进入“退税向导→二免抵退税明细采集-出口货物明细申报录入”;③进入“六生成明细申报数据→数据一致性检查→生成明细申报数据;④进入“八纳税申报表数据采集→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录入”;⑤进入“九免抵退汇总数据采集→免抵退申报汇总表录入”,点击“增加”按钮,点任意键,自动生成免抵退申报汇总表,点击“保存”;⑥进入“九免抵退汇总数据采集→免税退汇总表附表录入”,点击索引窗口;⑦进入“九免抵退汇总数据采集→-免抵退税申报资料录入”,点击“增加”按钮,在空白处点击一下自动生成免抵退税申报资料情况表 点击“保存”;⑧进入“十免抵退税正式申报→数据一致性检查→打印申报报表→生成汇总申报数据。

2.免抵退税申报需提供的资料

(1)企业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增值税纳税申报时,除按纳税申报的规定提供有关资料外,还应提供下列资料:

①主管税务机关确认的上期《免抵退税申报汇总表》;

②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2)企业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增值税免抵退税申报,应提供下列凭证资料:

①《免抵退税申报汇总表》及其附表;

②《免抵退税申报资料情况表》;

③《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申报明细表》;

④出口货物退(免)税正式申报电子数据;

⑤下列原始凭证:

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退税专用,以下未作特别说明的均为此联)(保税区内的出口企业可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保税区出境货物备案清单,简称出境货物备案清单);

B出口发票;

C委托出口的货物,还应提供受托方主管税务机关签发的代理出口货物证明,以及代理出口协议复印件;

D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E生产企业出口的视同自产货物以及列名生产企业出口的非自产货物,属于消费税应税消费品(以下简称应税消费品)的,还应提供下列资料:

《生产企业出口非自产货物消费税退税申报表》;

b消费税专用缴款书或分割单,海关进口消费税专用缴款书、委托加工收回应税消费品的代扣代收税款凭证原件或复印件。

(二)外贸企业

1.生成免退税电子申报数据的流程

安装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系统,初次登录系统的用户名为“s”,密码为空。输入本次申报所属年月,点击确定进入系统。依次进入系统维护-系统初始化;系统维护-数据优化。配置企业信息:系统维护—系统配置—系统配置设置与修改(配置:企业代码,企业名称,纳税人识别号,分类管理代码等)。还需要进入系统维护需要进行系统维护-系统配置-系统参数设置与修改-18位报关单执行日期改为2011.09.01;系统参数设置与修改-功能配置I-配置正确的电子口岸信息-IC卡号-IC卡密码。

根据出口报关单、增值税专用发票录入出口明细数据和进货明细数据,生成电子申报数据,根据退税申报向导操作:

(1)外贸企业免退税电子申报的流程

注意:如果属于国家税务总局2014年51号公告规定的申报退(免)税须提供出口货物收汇凭证的五类出口企业,还需进行“出口货物收汇申报录入(已认定)”。

出口退税预申报的操作步骤是:(1)-(6),出口退税正式申报的操作步骤是(1)-(12)。

(1)向导→申报系统操作向导→退税申报向导→一外部数据采集→出口商品汇率配置;(2)退税申报向导→外部数据采集→认证发票信息读入(如果不读入电子数据,手工录入,选择“认证发票信息处理”);(3)外部数据采集-报关单数据读入-报送单数据查询与确认,如果不读入电子数据,手工录入,选择“二退税申报数据录入→出口明细申报数据录入;(4)二退税申报数据录入→出口明细申报数据录入→修改关联号和序号→点击保存→点击审核认可;(5)二退税申报数据录入→进货明细数申报据录入→修改关联号和序号→点击保存→点击审核认可;(6)三退税申报数据检查→进货出口数量关联检查→换汇成本检查→预申报数据一致性检查→四生成预申报数据→生成预申报数据;(7)六确认正式申报数据→确认正式申报数据;(8)七生成正式申报数据→退税汇总申报表录入→增加→录入申报年月、申报批次→自动生成汇总表→保存;(9)打印出口明细申报表→六确认正式申报数据→出口明细申报数据查询→申报表打印;(10)打印进货明细申报表→六确认正式申报数据→进货明细申报数据查询→申报表打印;(11)打印出口退税汇总申报表→七生成正式申报数据→退税汇总申报表录入→打印报表;(12) 七生成正式申报数据→生成退(免)税申报数据-进货/出口申报表。

外贸企业已经生成出口退税正式申报数据,如果需要撤销申报的具体操作流程:进入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系统→向导→申报系统操作向导→退税申报向导→八已申报数据确认→已申报出口明细申报数据查询→点击“认可申报”→选择“将当前关联号转为待申报”或者“将当前筛选的所有关联号转为待申报”,就可以撤销申报标志。

(2)外贸企业免退税正式申报需提报的资料:

①《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汇总申报表》;

②《外贸企业出口退税进货明细申报表》;

③《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出口明细申报表》;

④出口货物退(免)税正式申报电子数据;

⑤下列原始凭证:

出口货物报关单;

B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出口退税进货分批申报单、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提供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的,还需同时提供进口货物报关单);

C委托出口的货物,还应提供受托方主管税务机关签发的代理出口货物证明,以及代理出口协议副本;

D属应税消费品的,还应提供消费税专用缴款书或分割单、海关进口消费税专用缴款书(提供海关进口消费税专用缴款书的,还需同时提供进口货物报关单);

E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四、出口企业的出口退税处理及账务处理

生产企业与外贸企业的出口退税处理及账务处理是不同的,分述如下:

(一)生产企业一般贸易的免抵退税的账务处理:

1.货物出口并确认收入实现时,根据出口销售额(FOB 价)作如下会计处理:借:应收账款(或银行存款等),贷:主营业务收入;

2.月末根据《免抵退税汇总申报表》中计算出的”免抵退税不予免征和抵扣税额”作如下会计处理:借:主营业务成本,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3.月末根据《免抵退税汇总申报表》中计算出的”应退税额”做如下会计处理:借:其他应收款—应收出口退税,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4.月末根据《免抵退税汇总申报表》中计算出的”免抵税额”作如下会计处理: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抵减内销产品应纳税额),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5.收到出口退税款时,作如下会计处理:借:银行存款贷:其他应收款—应收出口退税。

例:某企业有出口业务与内销业务,2014年2月发生以下经济业务:

国内采购原材料,取得专用发票,注明价款为200万元,税额为 34万元。货已验收入库。内销货物不含税销售额为100万元,出口货物折合人民币为300万元,且单证信息齐全。此货物增值税征税率为17%,退税率为15%.

从以上给出的信息,我们可作如下计算步骤:

1.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300×(17%-15%)=6(万元)

2.当期应纳增值税税额=100×17%-(200×17%-6)=-11(万元)

3.出口退税免抵退税额=300×15%=45(万元)

4.因当期应纳增值税税额出现的留抵税额是11万元,小于免抵退税额45万元,国家默认这11万元留抵税额是由于生产外销产品所购进原材料已支付的进项税还没有抵完内销产品的销项税额,可以申请退税11万元。

5.免抵税额=免抵退税额-应退税额=45-11=34(万元)

会计处理如下:

1.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计入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 6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6

2.应退税额部分:

借:其他应收款-应收出口退税 11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11

3.免抵税额部分:

借: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出口产品抵减内销产品应纳税额)34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34

(二)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的账务处理

1.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增值税)核算

外贸企业出口货物必须单独设账核算购进金额和进项金额,如购进货物当时不能确定用于出口或内销,一律记入出口库存账,内销时从出口库存账转入内销库存账。

(1)购进出口货物时,借:库存商品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应付账款)

(2)货物出口后,根据增值税征税率与退税率的差率,计算征退税差额及应收出口退税

借:主营业务成本(征退税差额)

其他应收款-应收出口退税(增值税)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3)收到出口退税款,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应收款-应收出口退税(增值税)

2.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消费税)核算

(1)货物出口后计算应退税款

借:其他应收款-应收出口退税(消费税)

贷:主营业务成本

(2)收到退回的消费税款时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应收款-应收出口退税(消费税)

;

一般贸易出口退税流程(贸易企业出口退税流程)

一般贸易出口退税

一般贸易出口退税详细流程:

一 自货物出口后90天内必须向税务局申报出口退税

二 办理出口退税前需要收集的资料包括:

关单、增票、Invoice、银行水单

步骤:

1、 收到增票后,在发票认证前将发票信息与报关单信息进行核对,品名、数量、单位必须完全一样;

2 、将发票进行认证,认证后在发票抵扣联背面加盖“已认证”章,并写上日期;

3 、收齐发票抵扣联和报关单后,对其分别进行进项和出口编号;

4、 将进项和出口数据录入“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系统”

一般贸易出口退税

一般贸易出口退税

5 、按照出口报关单情况自制Invoice,Packing List并加盖条形章;

6、 按照要求将关单、增票抵扣联、自制invoice、各种表格、情况说明装订成册(共4册);

7 、将4册资料送至税务局,并将正式申报数据用U盘拷给税务局工作人员;

8 、后期跟踪所申报退税的实际退税情况,和户管员紧密联系,对存在异常情况的,及时联系解决,如税务局要求函调的,及时提交相关资料,并跟踪处理进程。

9、 退税申报后,将当次申报数据进行分项目汇总入总统计表,且在15天做好退税资料的备案工作,备案资料包括:关单、Invoice、Packing List、提单、场站收据,且应自制目录。

深圳办理出口退税的流程是什么?

外汇(核销 → 退税)步骤可具体分为以下八点:

一 申请

1.1 在电子口岸上具体操作步骤 :出口收汇→ 核销单申领→ 填写份数 → 申请 → 返回主页

二 领单

2.1 第一次只能申领一份 需带盖有公司公章的介绍信 和IC卡

2.2核销单:一张三联 从左到右分为 存根联 — 出口收汇核销单联 — 出口退税专用联(没有核销不能撕开)[核销单上需要加盖3个章 1 国家外汇管理局监制章 (核销单领来是就已盖上)

2.3 核销单上需盖3个章 (1)国家外汇管理局监制章 (核销单领来是就已盖上)

(2)核销单领来后 在出口单位、单位代码的位置上盖上有公司企业代码的形章

(3)在每两联中间的出口单位盖章的位置上盖上公司公章

2.4 核销单自领来之日起2个月内有效

2.5 在失效之日起1个月内要将没有用掉的核销单退回外管理局注销(在电子口岸上进行数据报送的操作)

三 备案

3.1 备案分两步 (1) 在电子口岸上备案

(2) 在自己公司的外汇核销单登记表上备案

3.2电子口岸上备案的具体操作步骤有如下2种 :

(1)逐笔报审:出口收汇 → 口岸备案 → 在值中输入核销单号 → 核销单号点击进去 → 找到核销单 → 核对

(2)批量核销:出口收汇 → 批量备案 → 输起始号 → 份数 → 系统自动跳出终止号 → 确认(比较简单、方便)

3.3备案好后 特别注意 哪票核销单备案在哪个海关,登记起来

四 寄单、报关

4.1 邮寄(核销单 、代理报关委托书)传真(发票 、装箱单)

4.2 截关后一天(寄单后2、3天)向货代催要报关预录单

4.3 收到预录单传真件后,审核报关内容是否正确(预录单和报关单上记载的内容应该完全一致)

4.4 在出运后10天左右要开始在电子口岸上查询此份核销单是否有信息

五 退单

5.1 出口货物纸质报关单一式六联 1 海关作业联 2 海关留存联 3 企业留存联 4 海关核销联(用于办理加工贸易核销)[1至4联为海关留存] 5 证明联(出口收汇用)6 证明联 (出口退税用)

5.2 报关后20天左右,海关会退下报关单 、场站收据、核销单(盖有海关验讫章 黄色联用于出口退税 白色联用于外汇核销 另一份为企业备份)

六 审单、交单

6.1交单电子口岸上的具体操作步骤 :出口收汇 → 企业交单 → 核销单号 → 数据报送 → 选核销单号 → 发送功之后 → 交单

6.2 两三个工作日后,收到外汇管理局信息(或打电话过去问核销单好了没有 一般直接在网上查询即可)

6.3向国税报送数据电子口岸上的具体操作步骤 : 出口退税 → 数据报送 → 选择报送 → 确认核销单号、报关单号 → 点击报关

七 申报、核销

7.1 申报根据具体退下来时间而定(自出口日期90天内要申报)

7.2 在出口收汇核销网上报申系统上的具体操作步骤 :批次申报 → 数据交换(数据提取) → 全部提取 → 点击开始 → 新建(一般贸易) → 按“贴加” → 输入核销单

7.3 核销信息登记表打印一份备案

八 退税

8.1 退税所需资料 (1)出口收汇核销单

(2)黄色的报关单(退税联)

(3)增值税发票

(4)出口货物备案单证目录

8.2 增值税发票认证 (抵扣联)

8.5 具体的步骤 增值税发票的认定 → 国税认证 → 清单

8.7 要把提单、报关单等退税资料留存好,以备海关来查 (做一份公司内部的留存报表)

九、其它

1. 所有货代退下来的单据〈报关单、场站收据、核销单、提单等〉须全部复印好。

十、会计备案须提供资料〈全部原件〉。

1. 报关单、核销单。

2. 场站收据〈货代提供〉

3. 购销合同〈一定要和开票工厂的公章一致〉。

4. 提单〈货代寄来复印留底〉。

5. 单证目录单与报表〈会计提供)

一般贸易有哪些方式及操作流程

 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是国际贸易的两种主要方式。在我国目前的对外贸易中,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基本上是一样的。下面是我整理的一般贸易的方式,欢迎阅读。

一般贸易的方式

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补偿贸易、协定贸易、边境贸易、双边贸易、多边贸易、转口贸易、过境贸易。

进口与出口一样,都可能涉及以上某一种贸易方式。

补偿贸易和过境货物有进必有出,故既是进口贸易又是出口贸易。

一般贸易方式计算 方法

计算公式

当期应纳税额=当期内销货物的销项税额+当期出口货物离岸价×外汇人民币牌价×征税率-当期全部进项税额

当期应退税额=出口货物离岸价格×外汇人民币牌价×退税税率

计算公式说明

①当期进项税额包括当期全部国内购料、水电费、允许抵扣的运输费、当期海关代征增值税等税法规定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

②外汇人民币牌价应按财务制度规定的两种办法确定,即国家公布的当日牌价或月初、月末牌价的平均价。计算方法一旦确定,企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得更改。

③企业实际销售收入与出口货物报送单、外汇核销单上记载的金额不一致时,税务机关按金额大的征税,按出口货物报关单上记载的金额退税。

④应缴税额小于零的,结转下期抵减应缴税额。

一般贸易方式进口操作流程

一般贸易报关是针对一般贸易进口的,在进行报关之前就必须先确定一般贸易进口的付款方式是T/T呢,还是L/C呢,如果是L/C,那就要先开证,等开完信用证后,确定进口的船期,等船到以后。开始进行一般贸易报关的操作。

一、首先是要提供到货 通知书 、正本提单或电放保函换取单。

二、准备进口报关所需单证:

1.必备单证:清单、INVOICE、合同一式一份、报关、报关 委托书 各一份。

2.从欧盟、美国、韩国、日本进口货物,如是木制包装箱的需提供热处理证书或植物检疫证书,如是非木制的提供无木制包装。

3.税则所规定的各项证件(如进口许可证、机电证、重要工业品证书)

4.有减免税手册的提供减免税证明手册。

三、进口申报后如海关审价需要,客户需提供相关价格证明。如信用证、保单、原厂INVOICE、招标书等海关所要求的文件。

四、海关打印税单后,客户需在7个工作日缴纳税费。如超过期限,海关按日计征滞纳金。

五、报关查验放行后,即可提货回家(仓库)。另: 货物到港后十四日内必需向海关申报。如超过期限海关按日计征滞报金(按货物价值万分之五)超过三个月,海关将作无主货物进行变卖!!首先说一下:一般贸易进口。一般贸易进口,首先要确定付款方式,是T/T 呢,还是L/C 呢,如果是L/C,那就要先开证,等开完信用证后,确定进口的船期,等船到以后。开始进行进口的操作。

1.首先是要得到国外客户的提单,INVOICE、箱单,如果是从韩国和日本进口货物的话,还必须要有非木质包装证明。

2.首先要拿提单到船公司去换单,也就是拿提单去从船公司换回该批货物的提货单,也就是舱单。上面有你们公司进口货物的详细的船务信息。

3.需要提前做商检的进口货物,还要到商检局做商检,实际上换单和商检应该提前进行。如果进口的货物不需要商检,那就不用了。实际上你进口的货物需要不需要商检你让货代帮你查一下就知道了,也可以自己查,通过商品编码书。

4.等换完单以后,如果需要商检得进行商检了,那填好进口报关单给货代进行报关,报关所要用的资料是:INVOICE、箱单、从船公司换回的提货单、报关委托书、进口货物报关单、如果需要商检的还有商检证。

5.一般贸易进口货要交进口关税的,所以,为了加快进口通关的力度,最好是开一张口头的支票,(不过这种方式一般企业的财务不会答应的)等海关打出缴款书以后,就要开支票。一般进口货物给海关的关税都要用支票交的。交关税一般是到中国银行,等交完关税以后,银行会给你在缴款书上面盖银行的章。

6.把交款书交给货代,然后由货代给海关通关放行。这就是一般所说的一次放行。

7.海关收到关税以后会在提货单上盖海关的放行章,拿着这个提货单到船公司所在的码头提货。(这就是一般所说的二次放行)。

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流程

一般贸易出口的流程大体可分为:交易前的准备、交易磋商和履行合同阶段。交易磋商前的准备阶段是交易磋商能否顺利进行的保证,也是履行合同的基础,而交易磋商是能否达成协议和确定双方权利、义务与责任的关键阶段;履行合同则是买卖双方按照合同条款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

交易前的准备主要包括:国际 市场调查 研究;制定经营方案;选择市场和客户,组织和落实货源;开展 广告 宣传等。

交易磋商和订立合同:主要是根据方针政策、国际规则和企业的经营意图,按照经营方案,运用国际市场通用做法,与国外客户就所经营的货物及其交易条件进行磋商,通过发盘、还盘、和接受的程序达成协议。根据我国法律,对外 贸易合同 必须采用书面形式,买卖双方当事人履行各自义务和处理争议要以书面合同为依据。

履行合同:履行合同即买卖双方当事人根据合同规定各自履行自己的义务。任何一方违反合同的规定,并使对方遭受损失时,距应依法承担赔偿对方损失的责任。出口业务的程序主要包括催证、审证、备货、托运、报关、发运、制单结汇等环节。

2.一般贸易出口退税申报流程包括:采集退税申报单证和数据、预申报、正式申报。

企业办理出口退税,需要提交哪些资料?如何报送?

国家为了鼓励出口实施了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随之,我国外贸企业的数量也日益增加,如何办理出口退税的问题也引起了很大的重视,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想要减轻企业产品的税收负担,应该如何办理出口退税呢?

企业办理出口退税需要的资料

采购合同;

采购增值税专用发票;

货品装箱单;

代理报关委托书;

报关单;

出售合同;

出口发票/方式发票;

物流提运单;

结汇水单或收汇通知书;

若产品需求商检,还需提供产品商检单;

税务部分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企业办理出口退税的流程

1、出口退税登记

出口企业在获准具有进出口经营权之日起30日内,到所在地主管退税机关办理出口退税登记手续。

2、出口退税申报

按月填报“外商投资企业出口货物退税申报表”,并提供海关签发的出口退税专用报关单、外汇结汇水单、购进货物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税款抵扣联)、外销发票、其他有关帐册等到当地涉外税收管理机关申请办理免税抵扣和退税手续。

3、出口退税审核

出口退税审核的主要内容有:出口报关单原始单据、进项税额原始单据、出口货物销售帐簿和应交税金帐簿等。

4、税款退付与退税清算

税款退付:企业要向所在地主管出口退税的税务机关办理申报手续,补交已退(免)的税款。

退税清算:出口企业要在三个月内进行上一年度出口退税的清算,再规定期限内向主管退税机关提交“清算表”及相关资料,由主管税务机关进行全面清查。

并向企业说明以下问题:

1、出口企业的性质和清算范围,出口货物的品种、数量及销售额,清算后出口企业应退税款、已退税款。

2、清算中发现的问题,多退、少退、错退的金额。

出口退税的基本流程

1.有关证件的送验及登记表的领取

企业在取得有关部门批准其经营出口产品业务的文件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工商登记证明后,应于30日内办理出口企业退税登记;

2.退税登记的申报和受理

企业领到“出口企业退税登记表”后,即按登记表及有关要求填写,加盖企业公章和有关人员印章后,连同出口产品经营权批准文件、工商登记证明等证明资料一起报送税务机关,税务机关经审核无误后,即受理登记;

3.填发出口退税登记证

税务机关接到企业的正式申请,经审核无误并按规定的程序批准后,核发给企业“出口退税登记”;

4.出口退税登记的变更或注销

当企业经营状况发生变化或某些退税政策发生变动时,应根据实际需要变更或注销退税登记。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211902.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1月20日 12:22:45
下一篇 2025年11月20日 12:22:52

相关推荐

  • 固定资产抵扣范围(固定资产抵扣范围有哪些)

    固定资产进项税可以抵扣吗 (一)修订前的增值税条例规定,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为减轻企业负担,实现增值税转型,修订后的增值税条例删除了有关不得抵扣购进固定资产进项税额的规定,允许纳税人抵扣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纳税人自用的应征消费税的摩托车、汽车、游艇,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

    2026年10月10日
    100
  • 家具销售合同范本(家具销售合同样本)

    全屋定制销售合同 随着法治精神地不断发扬,人们愈发重视合同,合同的用途越来越广泛,签订合同可以使我们的合法权益得到法律的保障。那么相关的合同到底怎么写呢?下面是我为大家整理的全屋定制销售合同范本(精选5篇),仅供参考,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全屋定制销售合同1 委托方(甲方): 承接方(乙方): 根据…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合同印花税税率(加工承揽合同印花税税率)

    合同印花税税率是什么 合同类型不同,印花税税率也是不一样的,介绍几种常见的合同印花税税率:1、购销合同,包括供应、预购、采购、购销、结合及协作、调剂等合同,按购销金额0.03%贴花。2、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按承包金额0.03%贴花。3、技术合同,包括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等合同,按所载金额0.…

    2026年10月10日
    000
  • 货物运输合同(货物运输合同范本精选)

    货物运输合同书 随着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人们越发重视合同,越来越多的场景和场合需要用到合同,签订合同能够较为有效的约束违约行为。你所见过的合同是什么样的呢?下面是我整理的货物运输合同书范本,欢迎大家借鉴与参考,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货物运输合同书范本1 托运方:_________ 托运方详细地址:__…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怎么算(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怎么算公式)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怎么征收 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所得税的征收如下:小规模纳税人分为个人独资和有限公司两种模式,个人独资不用交企业所得税,按生产经营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所以小规模纳人交企业所得税的只涉及到有限公司。按照2021年新政策,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房租发票税率(房租发票税率是多少可以免税吗)

    房租发票税率是多少 税率由根据不同主体而不同,具体见下面 一、个人出租非住房应缴纳以下税款 1、房产税:以租金收入12%计算缴纳。 2、增值税:以租金收入的5%计算缴纳。 3、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以实际缴纳增值税税额乘以城建税率(按纳税人所在地的不同适用7%、5%、1%三档税率)和教育费附加…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企业房产税如何计算(企业房产税如何计算方法和容积率)

    企业房产税计算公式? 根据税法的规定,房地产税的计算方法如下:1、按房地产原值一次减去30%后的馀额计算。其计算公式为年应纳税额=房地产原值×(1-30%)×1、2%。2、第二,按租金收入计算,其计算公式为年应纳税额=年租金收入×适用税率(l2%)。《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第四条 公司房产税…

    2026年10月9日
    000
  • 增值税筹划方法(增值税纳税筹划)

    增值税的纳税筹划技巧 增值税的纳税筹划技巧 增值税的纳税筹划技巧有哪些你知道吗?你对增值税的纳税筹划技巧了解吗?下面是我为大家带来的增值税的纳税筹划技巧的知识,欢迎阅读。 1.购入固定资产的纳税筹划 (一)税法依据 从2009年1月1日起,在维持现有的增值税税率不变的前提下,在全国范围内所有地区、所…

    2026年10月9日
    100
  • 土地使用税(土地使用税减免税最新政策2022)

    土地使用税计算方法及公式 法律分析:城镇土地使用税根据实际使用土地的面积,按税法规定的单位税额交纳。计算公式为:应纳城镇土地使用税额=应税土地的实际占用面积×适用单位税额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第一条 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规范税收征收和缴纳行为,保障国家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的…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100
  • 购房契税(购房契税怎么算)

    购房契税怎样交,怎样算 购房契税是在签订购房合同或取得所有权的10日内向税务部门办理缴纳,具体计算是根据房屋面积算适用的税率和房产价格来计算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四条 契税的计税依据: (一)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为成交价格; (二)土地使用权赠与、房屋赠…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000
  • 汽车购置税是多少(我国汽车购置税是多少)

    汽车购置税有多少? 20万元车辆购置税为17094元。 汽车购置税介绍 汽车购置税是指购买汽车时所要交纳的税,购置税额是征收汽车售价(不含税价)的10%,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为购置(包括购买、进口、自产、受赠、获奖或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税率为10%,除汽车外,摩托车、电车、挂车…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000
  • 出口退税率查询(2022年出口退税率查询)

    出口货物的退税率 一、正面回答 煤炭、农产品出口退税率为3%;以农产品为原料加工生产的工业品和除煤炭、农产品以外按13%税率征收增值税的货物如:小农具、农药、化肥等,以及从小规模纳税人收购的符合退税条件的货物农产品除外,出口退税率为6%;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的一般工业品,出口退税率为9%;外贸企业…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100
  • 运费的增值税税率(运费的增值税税率3%)

    运费增值税税率是多少 物运输增值税专用发票,这个是一般纳税人开具的,税率为11%。如果是小规模纳税人,是不能自己开具货物运输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需要到税局代开,因小规模纳税人是按3%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所以税局代开的发票中抵扣率是3%。 【【法律依据】】 《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规定》第三条 一般纳税人应…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000
  • 税收比例(税收比例如何计算)

    2021中央地方税收分配比例? 2021中央地方税收分配比例是60%、50%、25%不等。 1.按比例分摊,相应的城建税全部属于地方省级;证券交易印花税按照94%和6%的中央和地方比例划分。所有分配给中央政府的税收包括关税、车辆购置税、金融企业总部和铁路部门征收的企业所得税和城市建设税,以及海洋石油…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100
  • 增值税筹划方法(增值税筹划方法的论文出口退税)

    对增值税进项税额进行筹划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一、正面回答 对增值税进项税额进行筹划的基本方法有: 1、根据增值税条例规定的基本税率和低税率进行合理的纳税筹划; 2、通过挂靠几种免征增值税项目来达到合理避税的目的; 3、利用采购农产品享有10%的扣除条款来合理避税; 4、利用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区…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200
  • 增值税(增值税专用发票)

    什么是增值税 一般增值税是一种消费税,属于累退税,是基于商品或服务的增值而征税的一种间接税。纳税人销售额未达到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的增值税起征点的,免征增值税。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一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货物或者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下简称劳务),销售…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000
  • 出口退税率查询(产品出口退税率查询)

    浙江省电子税务局怎么查出口退税率 根据相关资料查询显示:登录浙江省电子税务局查询。 1、登录浙江省电子税务局,点击我要查询-出口退税查询。 2、出口商品退税率查询,筛选商品名称或商品代码,即可查询到所查商品的征税率和退税率。 出口货物的退税率 一、正面回答 煤炭、农产品出口退税率为3%;以农产品为原…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100
  • 专票和普票的区别(专票和普票对于公司来讲的区别)

    普票和专票有何区别 普票和专票区别如下: 1、应用范围不同。专用发票只能用于一般纳税人之间的经营活动,而普通发票可以用于所有纳税人的所有经营活动; 2、票面记载内容不同。普通发票可以只登记对方名称和税号,专用发票不但要包括普通发票所记载的内容,而且还要记录购销双方的税务登记号、地址、电话、银行账户和…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000
  • 2021年各行业增值税税率一览表(2021年最新最全增值税税率表)

    各行业增值税税率 一、正面回答 各行业增值税税率: 1、税率13%:以粮食为原料加工的速冻食品、方便面、副食品和各种熟食品,专业复烤厂烤制的复烤烟叶等; 2、税率9%:粮食等农产品、食用植物油、食用盐,饲料、化肥、农药、农机、农膜,图书、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自来水、暖气、冷气、热水、民…

    2026年10月9日
    100
  • 企业所得税的税务筹划案例(企业所得税税务筹划案例分析题)

    纳税筹划举例 税务筹划又称纳税筹划,一般是指纳税人在税法规定许可的范围内,以收益最大化为目的,通过对企业经营、投资、理财等活动的事先筹划和安排,尽可能地取得纳税节约。税务筹划的显著特点是筹划性,即事先谋划、设计、安排。而税务筹划与会计政策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企业所得税的筹划,受会计政策选择的影响非…

    法律资讯 2026年10月9日
    1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