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2020)

律来帮
商家名称:
律来帮
商家认证:
VIP会员
手机号码:
18365284851
添加微信:
18365284851
温馨提示:
请说在法外狂徒看到,优惠更多

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

第一条 为了依法惩处价格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以下简称价格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规定。第二条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依法对价格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并决定对价格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第三条 价格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由价格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地方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决定;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由其上级价格主管部门决定的,从其规定。第四条 经营者违反价格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一)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

(二)除依法降价处理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积压商品等商品外,为了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的;

(三)提供相同商品或者服务,对具有同等交易条件的其他经营者实行价格歧视的。第五条 经营者违反价格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的,或者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第六条 经营者违反价格法第十四条的规定,采取抬高等级或者压低等级等手段销售、收购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变相提高或者压低价格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第七条 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一)超出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制定价格的;

(二)高于或者低于政府定价制定价格的;

(三)擅自制定属于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范围内的商品或者服务价格的;

(四)提前或者推迟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

(五)自立收费项目或者自定标准收费的;

(六)采取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收费范围等方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的;

(七)对政府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的;

(八)违反规定以保证金、抵押金等形式变相收费的;

(九)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的;

(十)不按照规定提供服务而收取费用的;

(十一)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其他行为。第八条 经营者不执行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4万元以上4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一)不执行提价申报或者调价备案制度的;

(二)超过规定的差价率、利润率幅度的;

(三)不执行规定的限价、最低保护价的;

(四)不执行集中定价权限措施的;

(五)不执行冻结价格措施的;

(六)不执行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的其他行为。第九条 本规定第四条至第八条规定中经营者为个人的,对其没有违法所得的价格违法行为,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第十条 经营者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牟取暴利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第十一条 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一)不标明价格的;

(二)不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的;

(三)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的;

(四)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其他行为。

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2020)

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实施办法规定了什么?

一、价格违法行为 行政处罚 实施办 法规 定了什么? 第一条 为有效实施价格行政处罚,及时平抑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稳定,根据《 价格法 》、《 行政处罚法 》、《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经营者违反《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哄抬价格,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五条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一)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幅度提高价格的; (二)生产成本或进货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大幅度提高价格的; (三)在一些地区或行业率先大幅度提高价格的; (四)囤积居奇,导致商品供不应求而出现价格大幅度上涨的。 构成哄抬价格行为的具体提价或涨价幅度,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提出,并报请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确定。 第三条 经营者违反《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变相提高价格,采用下列手段之一的,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一)抬高等级销售商品或者收取费用的; (二)以假充真,以次充好,降低质量的; (三)偷工减料,短尺少秤,减少数量的; (四)变相提高价格的其他行为。 第四条 地方政府及政府部门违反《价格法》规定,超越定价权限和范围擅自制定、调整价格或不执行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的,由上级政府或者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通报批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上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提请有权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第五条 行业组织应当接受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指导,有价格违法行为且情节严重的,价格主管部门可以提请登记管理机关撤销登记。 第六条 当国务院依法采取价格干预措施或者紧急措施,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依法采取价格干预措施时,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进行监督检查,适用本办法第七条、第八条、第九条和第十条。 第七条 对纳入价格干预措施或紧急措施范围的商品和服务,以及可能波及的相关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违法行为,应当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五条的规定予以从重处罚,在法定罚款幅度内应当从高适用,行政处罚种类在2个以上的应当从重适用,可以并处的应当并处处罚。 第八条 价格行政执法人员可以适用以下程序,从快制止价格违法行为: (一)执法人员进行调查或者检查前,可以不向当事人送达《检查通知书》,但要出示执法证件; (二)在调查或者检查中发现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的,可以当场决定 立案 ,立案、询问或检查应当制作笔录; (三)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可以不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而以口头告知的方式履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程序、听证告知程序; (四)调查终结,价格主管部门负责人应当立即对调查结果进行审查,及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可以不召开案件审理委员会会议,而由价格主管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 (五)对依法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第九条 经营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没有 违法所得 论处: (一)无合法销售或收费票据的; (二)隐匿、销毁销售或收费票据的; (三)隐瞒销售或收费票据数量,账簿与票据金额不符导致计算违法所得金额无依据的; (四)多收价款全部退还的; (五)应当按没有违法所得论处的其他情形。 第十条 因价格违法行为致使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多付价款的,责令限期退还;期限届满后逾期不退或者难以退还的价款,以违法所得论处。 第十一条 价格行政执法人员对应当予以及时制止和从重处罚的价格违法行为不予及时制止、从重处罚;因处罚失当,致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遭受损害的,应当依法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综上所述,现在商人在市场中实际上要比消费者占据更多的资源而可以随意根据市场的变化而标定价格,但是过高的价格就容易造成垄断而侵害了公民的利益以及不利于国家经济的发展,所以法律设定了标准的价格以及对价格违法的行为要进行处罚。

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

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一)不标明价格的;(二)不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的;(三)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的;(四)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其他行为。第十四条拒绝提供价格监督检查所需资料或者提供虚假资料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第十五条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进行价格监督检查时,发现经营者的违法行为同时具有下列三种情形的,可以依照价格法第三十四条第(三)项的规定责令其暂停相关营业:(一)违法行为情节复杂或者情节严重,经查明后可能给予较重处罚的;(二)不暂停相关营业,违法行为将继续的;(三)不暂停相关营业,可能影响违法事实的认定,采取其他措施又不足以保证查明的。

消息提醒:福州的白女士添加了微信

律师在线法律咨询,24小时在线咨询
微信号:18365284851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chuangxiangniao@163.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发布者:法外狂徒,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s://law.chuangxiangniao.com/p/114607.html

赞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25年11月15日 23:48:42
下一篇 2025年11月15日 23:48:50

相关推荐

  • 一般纳税人资格证书(一般纳税人资格证书有哪些)

    一般纳税人认定书在哪里打印 【法律分析】 一般纳税人的认定结果通知书,可以登录所在省份的电子税务局网站,然后点击资格管理模块,进入一般纳税人资格审批,点击进入审批情况查询,然后根据查询结果,打印一般纳税人认定结果通知书。纳税人的资格认证书可以在国税局网站进行打印,一般纳税人证书打印及获取方法如下:1…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冰霉是属于什么剂(冰霉的主要化学成分为)

    冰毒属于什么剂型? 冰毒,新型毒品的一种,又名甲基安非他明、去氧麻黄碱,是一种无味或微有苦味的透明结晶体,纯品很像冰糖,形似冰,故俗称冰毒。吸、贩毒者也称之为“冰”。早期制备一般用麻黄素还原法,现今多采用全化学合成法,制备工艺较为简单,有“厨房毒品”之称。有胶囊、粉剂、小块等多种形式,可抽吸、鼻吸、…

    2026年10月11日
    000
  • 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处罚告知书和决定书的区别)

    行政处罚告知书与行政处罚决定书有什么区别 1、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管理机关针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在经过调查取证掌握违法证据的基础上,制作的记载当事人违法事实、处罚理由、依据和决定等事项的具有法律强制力的书面法律文书。2、行政处罚告知书:只是起到告知的作用,不同于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有一定的法律效力。3…

    2026年10月11日
    000
  • 工商行政处罚条例(工商行政处罚法程序规定最新)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了规范和保障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正确实施行政处罚,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行政处罚法》及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制定本规定。第二条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实施行政处罚,依照本规定执行。 法律、…

    2026年10月11日
    100
  • 5000以上扣税标准税率表(5000以上扣税标准税率表2021)

    5000以上扣税标准税率表 个人所得税的税率: (一)综合所得,适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 (二)经营所得,适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 (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综合所得适…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年薪(年薪20万算什么水平)

    年薪怎么算才正确 一、正面回答 年薪的正确计算方式为年薪=年度固定工资(月工资*12)+年度效益工资+长期效益奖励+社会保险+职务消费+保证金。年薪制工资不是一年才发一次的。工资的支付周期不应超过一个月,年薪制也不例外。 二、分析详情 年薪一般分为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以及保证金,基本年薪一般占整体年薪…

    2026年10月11日
    100
  • 2021年个人所得税税率是多少(2021年个人所得税税率是多少呢)

    2021年扣税标准 2021年工资多少扣税? 2021年个税标准延用2020年标准,起征点为5000元/月,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如下: 1、工资范围在1-5k元之间的,包括5000元,个人所得税税率为0%; 2、工资范围在5k-8k元之间的,包括8000元,个人所得…

    2026年10月11日
    100
  • 电商法(电商法于2019年实施,法规要求必须要办营业执照吗)

    电商法是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是政府调整、企业和个人以数据电文为交易手段,通过信息网络所产生的,因交易形式所引起的各种商事交易关系,以及与这种商事交易关系密切相关的社会关系、政府管理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

    2026年10月11日
    000
  • 个人所得税计算标准(个人所得税计算标准2020)

    个人所得税如何计算 个人所得税计算标准为:应纳税所得额等于,月度收入减去5000元的起征点,减去专项扣除三险一金等,减去专项附加扣除,减去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个人所得税一般是指,调整征税机关和自然人包含:居民、非居民人之间在个人所得税的征纳和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法条 《中华…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消费者享有的权利(确立的消费者享有的权利)

    消费者享有的权利有哪些 消费者主要有以下权利:人身、财产不受损害权、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结社权、获得知识权、人格尊严受尊重权、监督权。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 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

    2026年10月11日
    100
  • 倾销(倾销的四种类型)

    倾销的名词解释 倾销是产品以低于其正常价值的价格出口到另一国家(地区)的行为。 若出口方的经济为市场经济,则可用其国内销售价、向第三方的出口价等为依据确定正常价值;若出口方的经济被认定为非市场经济,则要以替代国价格、相似产品在进口国的销售价格等为依据确定被指控产品的正常价值。 关于执行1994年关贸…

    2026年10月11日
    100
  • 个体户要交哪些税(个体户要交哪些税收)

    个体户要交哪些税 个体户要交的税包括:1、按营业收入交5%的营业税;2、附加税费:(1)城建税按缴纳营业税的7%缴纳;(2)教育费附加按缴纳营业税的3%缴纳;(3)地方教育费附加按缴纳营业税的1%缴纳;(4)按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实行5%-35%的的超额累进税率。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

    2026年10月11日
    100
  • 涉嫌严重违纪(涉嫌严重违法要一般调查多久)

    涉嫌严重违法意味什么 【法律分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就是违反有关纪律和法律。违反法规必须具备几个基本条件,包括违纪违法的主体、主观方面、客体和客观方面四个方面。违法乱纪的主体是指行为人或违法乱纪的行为人。涉嫌严重违纪需要接受国家执法部门的调查,取证证据确凿之后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予以处罚,一般为刑事处…

    2026年10月11日
    200
  • 冰墩墩侵权案例分析(典型案例)

    传播“冰墩墩”相关表情包,算不算侵权? 著作权的侵权判定并不以使用行为是否具有商业营利目的为构成要件,特别是在通过网络传播作品的情形下。因此,如果擅自将“冰墩墩”“雪容融”形象做成类似表情包的图案,在网上传播,即使不涉及收费,如果该行为未经组委会许可,也属于侵权行为。 全民二创的自制冰墩墩、雪容融哪…

    2026年10月10日
    200
  • 最新个税(最新个税税率表2022速算扣除数)

    2022年个人所得税新规 个人所得税一直都是大家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2022个税最新标准: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从3500元提升到了5000元,这意味着月工资在5000元及以下的人都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了。关于个人所得税新标准的问题,下面为你详细解答。 一、2022个人所得税新标准是什么 1、2022个…

    2026年10月10日
    100
  • 行政处罚法释义(行政处罚法司法解释)

    行政处罚法23条如何理解 法律分析:本条是对行政处罚补救功能的规定。释义和理解:行政处罚的补救性功能,主要是通过阻止、矫正行政违法行为,责令违法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恢复被侵害的管理秩序而体现的。责令当事人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是指行政机关要求违法当事人作为或不作为,使其中止违法行为,令违法当事人…

    2026年10月10日
    000
  • 河北交通违章查询(河北交通官方违章查询)

    河北省交通违章查询方法 解答河北省交通违章查询方法:打开交管12123,使用本人身份证登录。登录后找到违法处理选项并点击。在违法处理里可看到车辆的当前状态,如果显示有违章的话,点击查询然后在未处理选项的下方可查询到违章。法律依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十九条自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收集违法行…

    2026年10月10日
    000
  • 二手房个税(二手房个税调整)

    二手房交易个税需交多少,哪些情况可免征? 北京的刘先生最近想买一套二手房,经过多日看房,他看中了丰台区一套面积75平方米、总价约500万元的二手房。而在看房过程中,刘先生发现,二手房交易中的税费比较复杂,比如有一项个人所得税(简称“个税”),很多房子的征收标准都不一样。刘先生想了解的是,北京二手房交…

    2026年10月10日
    100
  • 个人独资企业最新税收政策(个人独资企业 税收政策)

    个人独资企业怎么交税 个人独资企业按照以下方式缴税: 1、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独资企业不适用企业所得税法,无需按照法律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 2、征收方法有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 3、按照法律规定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据个人所得税确定的税率表中对应的税率计算应纳税款。 办理个人独资企业流程如下: 1、在银行…

    2026年10月10日
    000
  • 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计算(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 根据《关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后有关优惠政策衔接问题的通知》(财税〔2018〕164号)的规定: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规定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

    2026年10月10日
    10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关注微信